2024/01/19

20240119 大寮農園買菜

2023年12月中旬,某日下午,晴,攝氏約26度,騎車有風,很舒服的天氣,騎機車盲逛大寮。

沒有設定目的地,就是隨意在田間、水圳小路間、巷弄間,騎機車兜風看風景。

大寮,多了許多很漂亮的透天建築,有的住家門前就是田,放眼望去是綠油油一片,舒心的景色,很療癒。



後來騎到一條路,看到路旁有農家在自己農園入口處擺攤賣菜。

我停下來瞧瞧,蔬菜種類不多,不過看起來很新鮮。

老闆娘說是自家種的。老闆娘說自己農園還種了許多種類的果樹。

其實我家附近有黃昏市場,我騎車回家去黃昏市場也能買到品質好的蔬菜。

可是今天姐我買的是「情懷」!產地鮮採直送我家的「新鮮情懷」!

我買了2條苦瓜(NT$ 30)與幾把大陸妹(福山萵苣 / 1台斤 NT$ 30),共60元。

回家後,那包大陸妹連同塑膠袋密封綁好,放進冰箱冷藏。

然後,接連幾天,都沒有煮。到了第7天,我猜想菜大概都快放爛了。於是打開塑膠袋,準備迎接慘況。

沒想到,那包大陸妹新鮮到與7天前買的樣子差不多,葉莖硬挺,非常有活力的樣子,沒有半點凋萎之色。

於是我每隔幾天拿一把大陸妹出來煮,到第12天全部煮完,這時葉子有點軟垂,狀況還是比超市賣的品相好很多。

我嘖嘖稱奇!新鮮蔬菜這麼耐放嗎?

---------------------------------------------------

2024年1月中旬,某日,下午,晴,攝氏約24度,再度騎機車去大寮,想找上次農園菜攤買菜。

但是,因為上次是盲騎看風景,我根本沒有記路,不知道那家農園菜攤在哪裡。

查詢 Google Maps 時間軸,只能看到當天大概的路線地圖有顯示幾條大路路名,沒有詳細路名。

我只能憑記憶推測。前半段路都還與記憶相符合。就在某一個路口,記憶中斷,想不起來往哪裡走,然後就迷路,怎麼找也找不到那個菜攤。

眼看著就快要日落,我想再找一次,若找不到就放棄,回家。

在路邊重新查看手機上次 Google Maps 時間軸,努力回想上次走的路徑,雖然不確定位置,最後我設定導航「文華街」,去試試。

到「文華街」,一開始的街景,我完全沒有印象有走過這條路。

一直騎下去,總算有點印象中走過的田園景色。幸運地,終於看到上次買菜的農園菜攤。

這次有遇到住附近的幾位老顧客來買菜。聽她們說附近住家的人都會來這裡買菜,方便、新鮮。

我問老闆娘可否拍照?或者讓我拍個菜攤?

活潑的老闆娘大方地讓我拍照。照片中攤子後方就是其農園。

菜園導航定位:高雄市大寮區文華街173號住家,面對住家門牌右手邊2~3塊田的位置。菜園沒有門牌、沒有招牌。

菜攤營業時間:週一~五 15:30~17:30。週六~日休息,不擺攤。


這次,我買大陸妹(福山萵苣 / NT$ 20)與沒見過的加目菜(NT$ 30)共50元。

老闆娘說現在很少見有賣加目菜,是古早味,老人家比較有看過吃過,很有營養的菜。

因為老闆娘用台語說菜名。我聽不懂,菜名又很難發音,我記不住,回家查了許久,才知道是加目菜。

早上採收的大陸妹(福山萵苣)


台語叫"加目菜"
茄茉菜,葉用甜菜,俗语又叫牛皮菜、猪乸菜。
藜科的菾(音同甜)菜。

老闆娘說清洗後,要撕去外層一層薄皮。

我撕了幾次,不太好撕,造成我手指頭乾裂的皮膚痛。所以後來是用削皮刀削掉莖幹外層皮。

網路查詢加目菜的烹煮方式。都說這種菜要先熱水煮一下,去除苦澀味,撈起,再下鍋炒。

我媽沒有先熱水煮一下。我媽的做法是蒜爆香後,直接下鍋,加水悶煮一下,加鹽調味,起鍋。

不知道是我買的品種不同或其它原因,吃起來沒有苦澀味。而且那個看起來很粗壯的莖幹吃起來很軟,沒有想像中的硬。我媽一下子就吃掉一大盤。

因為老闆娘把剩下來的家目菜全賣給我(30元),買時不覺得量多,回家後才發現菜量好多(一片葉子含莖幹長度 50~70 cm),一時間吃不完。所以我把大半的菜處理後冷凍,方便日後慢慢吃。

菜攤對面的田園夕照

若沒有「產地新鮮情懷」,其實可以在大寮捷運站附近萬丹路旁,下午15時後,路旁有許多菜攤,也有小農擺攤賣自家種的蔬菜。畢竟萬丹路車流量大,過路客多,菜賣得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