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3

20231223 第2次科學中藥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

繼2023年1月底首次科學中藥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並於2023年4月初TSH 降到標準值而停止治療(詳細內容點此)。同年8月初抽血檢查,TSH 數值再度超標,開始第2次科學中藥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

8月初,Free T4 正常,TSH 數值超標 9.9 ng/dL(0.27-4.20 uIU/mL)。

沒想到 TSH 數值超標這麼多。我挺擔心的。因為依照西醫醫療常規,病人 TSH 數值大於 10 ng/dL,會開甲狀腺素給病人吃。而甲狀腺素份量沒抓好,病人有可能會由甲狀腺機能低下變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也是有風險的。

西醫治療指引:
成人若無症狀,促甲狀腺激素(TSH)大於10 uIU/ml時,建議接受治療。
通常 TSH 數值超標,即使小於10 uIU/ml,都會有症狀的,只是病人自己有沒有發現。以我的經驗:
  1. 手指、脚底皮膚嚴重乾裂(像數條併排的刀割裂痕、魚鱗般裂痕,擦任何乳霜皆效果不佳)
  2. 疲倦(提不起勁)
  3. 臉部浮腫(特別是眼皮腫成像是睜不開眼,拍照看最明顯)
  4. 體重增加(即使吃很少或執行168飲食也沒用)
  5. 失眠(或淺眠、睡睡醒醒)
  6. 怕冷
  7. 聲音略微低沈發啞(唱歌唱不出以前的音質與高音)。

有研究認為,TSH 數值超標,即使小於10 uIU/ml,建議還是用藥(甲狀腺素)治療,可以避免增加心血管與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我贊成「TSH 數值即使小於10 uIU/ml 也要用藥治療」,因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相關症狀已經造成生活困擾。然而若吃甲狀腺素,醫師很難掌握藥量,一不小心藥量大些,病人容易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會很難受,也有甲亢與骨質疏鬆風險。

所以若科學中藥以非直接吃甲狀腺素的方式,能安全地改善甲狀腺機能低下,卻不會造成甲亢風險,真的很值得推薦。

8月下旬,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的詠青診所抽血驗尿報告 TSH 數值超標,說數值太高,要盡快將 TSH 數值降下來,開上次2月份吃的那個中藥方,一天吃3次,開1個月藥。

本次看診費用是:NT$ 350(掛號費 NT$ 100+基本部份負擔 NT$ 50+藥品部份負擔 NT$ 200)

9月下旬,中醫回診。雖然沒有西醫抽血驗 TSH 數值,但是依據2月份治療經驗,再拿1個月藥。

本次看診費用是:NT$ 350(掛號費 NT$ 100+基本部份負擔 NT$ 50+藥品部份負擔 NT$ 200)

本來11月上旬應該要中醫回診。但是為了要等11月中旬西醫回診抽血與看報告,加上後來中醫師11月休假2週,所以拖到12月初中醫回診。大約11月中旬以後沒有中藥可吃。

11月中旬,詠青診所抽血驗尿報告,TSH 數值超標一點點,降到 4.42 ng/dL(0.27-4.20 uIU/mL)。

12月初,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的抽血驗尿報告,TSH 數值降到快接近標準值,問我有沒有吃甲狀腺素?

我說沒有吃甲狀腺素。

中醫師很高興看到療效如此顯著。這次調整藥方,減少甲狀腺低下的藥量。拿1個月藥。

本次看診費用是:NT$ 350(掛號費 NT$ 100+基本部份負擔 NT$ 50+藥品部份負擔 NT$ 200)

中醫師的中藥處方是一天吃3次。實際上,我於3個月內看中醫2次,中藥一天吃早晚2次,從8月下旬到11月中旬,吃中藥持續約2.5個月,TSH 數值降到快接近標準值。若一天吃3次中藥,藥量更夠,或許改善速度會更快些。

由於中藥療效太好,以致於中醫師懷疑我是否有同時吃甲狀腺素治療。

本人第2次實際驗證科學中藥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療效。全部都是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粉。中醫師沒有要求我自費買其它奇奇怪怪的中藥材。

中醫治療與用藥過程要定期搭配西醫抽血驗 TSH 與 Free T4 數值來調整用藥。

我的中醫師有說:中藥治療只適合甲狀腺還能運作者。若甲狀腺已經無法運作,還是需要找西醫吃甲狀腺素。

給 TSH 數值超標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病友參考。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你的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