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20231126 羅木斯步道、多納

2023年11月26日,攝氏約26度,晴。不太熱,騎車有風,舒服。

11月~4月是南台灣最適合旅行的季節,晴朗、温暖、早晚涼爽。

10時許,在附近的早餐店吃燒餅夾燒肉荷包蛋,外帶一個飯糰,騎機車到茂林。

以前是搭客運車到茂林。要先搭捷運到左營高鐵站(約40分鐘) / 或搭台鐵到新左營站 約16分鐘)→轉國道客運車到旗山轉運站(約50分鐘) →搭客運車到茂林消防隊(約40分鐘)→走路2~3公里下坡路到羅木斯步道口(約30分鐘)。大約要花3小時。

這次試著在 Google Maps 語音導引騎機車去茂林羅木斯步道口。 Google Maps 顯示時間約1小時13分鐘。我騎1小時47分鐘到達。

少走那段「茂林消防隊→2~3公里到羅木斯步道口」的下坡柏油路,真爽,省了許多體力。

事前,我看 Google Maps 最新評價,網友說走過羅木斯橋右轉是公有免費停車場與厠所。再進去一段路,靠近羅木斯步道口的私人土地停車場,汽車收費50元,機車收20元。

我騎進去羅木斯步道口的私人土地停車場,這一天沒有人收費。

我覺得茂林區公所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很奇怪,明明是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內,怎麼在步道口還有私人土地?就算是私人土地,在觀光步道遊憩區需要做為公眾停車場、厠所、遊客服務區、緊急避難...等公眾使用,依法可以徵收土地,為什麼公部門不徵收?

與屏東山川琉璃吊橋一樣,屏東三地門那端入口是私人土地的收費停車場與商店街,沒有公有停車場。要去山川琉璃吊橋,一定要經過私人商店街,才能到達山川琉璃吊橋售票處與入口。感覺是公部門用納稅人民血汗錢,花大錢做一個華而不實的吊橋,花大錢宣傳,吸引遊客,結果橋那頭沒有停車位,只有私人收費停車位(而且還不開發票),只能在那塊私人土地的商店買東西吃。這不是圖利特定私人地主嗎?

---------------------------------------------------------

【羅木斯步道】


步道口

步道旁戲水遊客

羅木斯步道途中要走3座橋才會到達終點看瀑布。

2016年,我走到第一座吊橋後折返。

2023年,還是走到第一座吊橋後折返。

雖然少走那段「茂林消防隊→2~3公里到羅木斯步道口」的下坡柏油路省了許多力氣,但是對於我這種甲狀腺低下者來說,羅木斯步道忽上忽下的階梯好像在做間歇性心肺有氧運動,實在太累!

而且這步道有些階梯與我2016年走的步道有些不同,是鐵的,很窄。似乎是前幾年颱風毀損後重修的階梯。

走到第一座吊橋旁的涼亭休息,肚子餓到無力。吃了飯糰、橘子,休息一下,才有力氣往回走。

考量我還要騎車回家,怕有力氣走到瀑布,卻無力騎車回家,所以今天先到此為止。

羅木斯步道,不是那種想像中以為的那種步道。雖然2016年走過,可是2023年再走,我還是覺得羅木斯步道真的很變態。

一開始近接你的是那種亂七八糟的大石塊、小碎石,後來有細砂石泥土竹林道,還有讓人快崩潰的上上下下階梯,而且有的階梯很窄,有的階梯壞了,要很小心,還要隨時注意錯身讓人通過。

幸好,有穿登山鞋與拿登山杖,幫大忙,全程靠登山杖施力,輕鬆許多,右脚踝不痛。反而是健康的左大腿酸痛,因為上階梯需要好(左)脚先施力踩階梯,下階梯要好(左)脚後下階梯。

穿2017年買的迪卡儂 QUECHUA 戶外登山鞋,還是很好穿。因為鞋筒高度到脚踝,可以綁鞋帶固定好脚踝,很適合我這種脚踝扭傷的人。

拿的是2023年買的迪卡儂 FORCLAZ 鋁合金外鎖式調節登山杖,紅色款出清價 NT$ 349 / 支(賣場現在新色款是特價 NT$ 549 / 支),保固2年。沒有附杖尖保護套(杖帽),要自己加購(網拍找比較便宜)。我是用年初迪卡儂二手市集賣掉背包的部份金額換來一對新的快扣登山杖。雖然不是折疊款,但是這個價格很實惠,鋁合金材質重量輕,把手那段使用快扣調節很方便,下層是不能調整長度的卡扣。中國天貓迪卡儂旗艦店的買家一致好評,還詳細評論與貼圖說明買來後去戶外山區步道的使用心得。

第一座吊橋



走回羅木斯步道停車場,遇到一對男女,各自騎一台機車停到我旁邊。

聊了一下,發現他們從台南騎2小時機車來這裡就只為了要戲水。這2人不是夫妻,是聊天玩樂的老來伴。年齡近70歲,還有體力騎2小時機車來山里玩,我真心佩服。

我懷疑我年近70歲還會有體力來回騎4小時機車來山里玩?

現在我連搭車都覺得很累呢!

---------------------------------------------------------

【蛇頭山】


離開羅木斯步道,繼續騎11公里往深山裡的多納。

往多納的這段山路,車不多,山景美,騎車很舒服。雖然有髪夾彎,不多,不險峻,平穏好騎。

正逢紫斑蝶季,沿途會看到許多蝴蝶。通常晴朗早上比較多。但是這天下午也隨處可見黃色蝴蝶。

途中看到蛇頭山

---------------------------------------------------------

【多納】


多納海拔高度約450公尺。

好像因為上週多納有活動,所以這週只有村口3~4家店有營業。下午15時,還蠻多遊客來喝咖啡、吃愛玉。

多納村口第一家店《一山沐咖啡》,咖啡比賽有得獎。石板屋內是座位區,坐滿遊客。另外一棟建築是泡咖啡吧台區,有吧台座位,也是坐滿遊客在品咖啡。

老闆忙著為吧台客人手沖咖啡,忙到我無法插話點餐,加上我不打算久坐,所以我放棄喝咖啡,改到戶外庭院賣愛玉的櫃枱買招牌愛玉(NT$ 50),是鳳梨塊+整朶洛神花+檸檬汁+黑糖+愛玉。確實好吃,推薦!

負責戶外愛玉櫃枱的原住民工作人員,態度很好。怕我曬,主動幫我挪移桌子椅子到樹蔭下,令我很感動。我願意為了她的態度與服務,再次造訪消費。

看到吧台工作人員送餐給庭院座位的遊客,我忍不住點了一份布丁(NT$ 100)。不難吃,蛋香味濃,淋在上面的焦糖醬好吃,價格貴。

一山沐咖啡 石板屋

左:招牌愛玉(NT$ 50):鳳梨塊+整朶洛神花+檸檬汁+黑糖+愛玉
右:布丁(NT$ 100)

吃完休息後,感覺有體力騎車回家。

我要趁日落天黑前快點下山,因為 Google Maps 經常導航我走一些奇怪的小路。白天還好,看這些田園風光,有探幽秘境樂趣。若天黑沒路燈的小路,沒人車,有時經過許多墳墓,很嚇人。

傍晚回家,因為太累,沒什麼食慾,簡單吃點,梳洗整理,撑到21時,上床睡覺。

除了生病,我很少21時睡覺,而且是一閉眼就入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