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20220625 墾丁—台東南迴公路機車之旅、卑南遺址公園、鐵花村

2022年6月25日台灣 COVID-19 新增確診本土病例40,293例、死亡151例。高雄市5,567例、屏東縣1,759例、臺東縣450例。

接續前文《20220624 墾丁台灣最南點機車之旅》,我住在墾丁南灣又見晴輕旅,飽受小黑蚊、跳蚤或蟎、浴室換氣扇噪音、被套枕套起毛球造成皮膚刺激、左手背曬黑處長紅腫癢疹...等等問題困擾,整夜無法入眠。

「回家」 or 「去台東」的念頭在腦中反覆交戰著。

騎機車走南迴公路,躍躍欲試,不甘心就此打道回府。

查了 Google Maps,說要花3.5小時到台東。但是我騎車速度慢,所以我預估大概會花5個小時到台東。

算一下時間,若我早點出發,中午前可以到台東。這樣也可以避開南迴公路山區突然午後下雨。

本來我打算早上9時退房,既然已經失眠,於是提早於6時30分退房離開。

------------------------------------------------------------

6月25日(六),晴,攝氏32度。天氣非常好,晴朗。

本來我打算照我昨天來的路,往回頭騎到楓港。

查了一下 Google Maps,不是叫我往回頭騎, Google Maps 居然建議我繼續往南騎,繞過台灣最南端鵝鑾鼻,騎到台灣東邊臨海的台26線龍磐公園、埔頂大草原、風吹砂、滿洲鄉村落,切回到西邊的恒春、楓港,進入南迴公路。

我很困惑,為什麼 Google Maps 會建議我「往台灣最南端繞一圈,再繞回頭接到恆春、楓港」?這真的是最快速的路線嗎?難道照著昨天來的濱海公路回頭騎會比較慢嗎?

從地圖上看,「往台灣最南端繞一圈,再繞回頭接到恆春、楓港」,怎麼看都不像是最快速的路。

我猶豫很久,因為昨天只有騎到台灣最南端逛逛,沒去東邊臨海的台26線龍磐公園、埔頂大草原、風吹砂,所以我接受 Google Maps 建議的路線,跟著 Google Maps 語音導航去旅行,將台灣最南端繞一圈。

註:直到7月初查詢 Google Maps 建議的路線仍然是「往台灣最南端繞一圈,再繞回頭接到恆春、楓港」這個唯一路線。7月13日查詢時, Google Maps 已經改變建議路線,優先建議我回頭走,同時顯示備用路線就是「往台灣最南端繞一圈,再繞回頭接到恆春、楓港」,顯示需要多花30~40分鐘。

------------------------------------------------------------

一大清早的墾丁街頭,少了遊客喧譁,有種清新、寧靜的美感。

路上人車極少。少數人一大早下海沖浪,沙灘上傳來快節奏熱鬧的音樂聲,隔條大馬路、防風林我都能聽見。偶爾看見幾位沿著公路慢跑(有看到老外光著上身沿路慢跑)。也有遇見幾位自行車旅行者進行逆時針環島騎行。不時地有幾台重機呼嘯而過。

台26線,通稱屏鵝公路或佳鵝公路,為南臺灣環繞恆春半島海岸的省道公路。途中經過龍磐公園、埔頂大草原、風吹砂...等景點。

一大早騎車,太陽不強,時陰時晴,涼涼的,很舒服。

下圖是氣象雷達,不過這個有點奇怪,Google Maps 找不到,疑似軍方單位。

氣象雷達站對面就是海、草原。這一段公路視野開闊,景色很美。我真心願意花上幾小時騎機車來欣賞這段公路美景。




當地居民種植一大片火龍果,已開花結果,很大顆,看起來品質很好。


大約花了40分鐘繞到恆春古城北門。沿途找了間7-11吃早餐休息。

Google Maps 顯示從南灣退房出發到恆春7-11,總共騎車7.1公里,1小時9分鐘。

吃完早餐,直奔楓港,右轉,進入南迴公路。

------------------------------------------------------------

Google Maps 顯示從恆春7-11出發(7時48分)到台東太麻里全家(10時35分),總共騎車70公里,2小時47分鐘。

南迴公路,一開始路寛大,騎起來舒服。慢慢地接近山區,路變狹窄,車子變多,我怕危險,緊靠外側車道路邊騎。

幾次被逼車,後方小客車沒有按喇叭警示我,無聲無息地突然從我左手邊超車,距離我機車左手把約2~3公分,嚇死我了。若我車頭突然稍微飄向左邊,豈不是被撞得升天?

於是我精神緊繃,不時地看左後照鏡觀察是否有車靠近,騎得更慢,很累。

直到草埔隧道前,右轉進入台9戊,車子稀少,才放鬆下來。

草埔隧道前有告示牌,公告草埔隧道只限快車行駛。機車、脚踏車、徒步行人要右轉改走台9戊。誤闖會罰款(900元)。可是標示不明,沒有在前面路段提早標示警告。外地人很容易聽信導航闖入草埔隧道。

Google Maps 還是導航我騎快車用的草埔隧道。我已回報 Google Maps 修正導航路線。

台9戊,開始進入山區橫越中央山脈到台東,逐步爬升高度,由平地晴天變成陰涼天。山景壯麗,車很少,騎起來很舒服。

翻越中央山脈後,高度開始下降,來到台灣東部,景觀豁然開朗,壯闊的藍天、白雲、無邊境海景仿佛電影大片出現,心情頓時變得興奮、快樂起來。

明明這時候我很疲倦,很想睡覺,心情卻是雀躍不已。

台東太麻里全家休息,吃點東西,喝杯熱拿鐵提神。

今天稍早在屏東恆春7-11買熱拿鐵,非常難喝,喝了幾口,實在難喝到喝不下去,整杯丟掉。很驚訝7-11熱拿鐵可以難喝到這種程度。反而全家熱拿鐵愈變愈好喝。




行李箱放在機車踏板。看起來很正常,對吧?

經過這次騎行,我親身體驗到「行李箱放在機車踏板」是錯的!

昨天「行李箱放在機車踏板」騎到屏東,還沒什麼感覺。今天繼續把「行李箱放在機車踏板」騎到台東,才剛進入南迴公路時,我就覺得把「行李箱放在機車踏板」是錯的!

因為雙脚隔著行李箱,兩腿開開,脚板只剩一點點脚跟可以稍微靠著踏板外側邊邊,姿勢不對,騎長途,身體很疲倦,全身酸痛。

經過此次騎行體驗,我決定以後踏板只放小包,讓雙脚平放在踏板上。行李全部綁後座。


因為我很疲倦,只想快點到台東住宿休息,加上陽光強烈,很曬,所以沿途沒有多停留,只有在台東大武濱海公園這一帶停下來走走,拍幾張照片。

台9線大武南濱休憩區
《通往天堂的階梯》/斯德瑞東.范德莫威、周聖賢

大武濱海公園
《呼喚南島的風》/伊誕・巴⽡⽡隆

Google Maps 顯示從台東太麻里全家出發(10時46分)到台東履舍民宿-背包棧(Footinn)(11時41分),總共騎車29公里,55分鐘。

------------------------------------------------------------

進入台東市區,看到天空有戰鬥機空中尾流。

令我想到2014年8月初次到台東太麻里旅行,走出車站沒多久,就被天空傳來戰鬥機轟隆聲、刺耳音爆聲給嚇傻,又驚又喜,意外遇到戰鬥機升空訓練。


------------------------------------------------------------

本來打算住台東路得行旅,沒訂到房。台東路得行旅蠻搶手的,特別是假日,或台東市區有辦活動時,要早點訂房。

然後不知道怎麼查的,查著查著,就莫名其妙地訂了這間履舍民宿-背包棧(Footinn)。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可能是想說離鐵花村近吧!

履舍民宿-背包棧(Footinn)

旅宿網查得到,是合法民宿。是一棟3層樓透天厝改成背包客棧民宿。位於商業鬧區,附近許多餐廳、飲料、商店。離鐵花村步行10多分鐘可到。

我說:不好意思,提早幾個小時入住。提早入住要補錢都可以。因為長途騎車,很疲倦,希望能盡快入住洗澡睡覺。

老闆很親切、客氣,沒有多收我提早3小時入住的住宿費。鑰匙給我前有當面消毒。老闆向我介紹背包客棧內設備,1樓是咖啡館、廚房,廚房設備都可以使用。

2樓是女生樓層,有一間8人房與一間4人房,有女生專用衛浴。3樓是男生樓層。4樓頂曬衣。

我是出發前一晚(6月23日)與老闆電話訂房。

女生4人房1個床位1晚 NT$ 500。安排給我的是靠窗下層床位。

下層床位有拉簾,上層床位沒有拉簾。

旁邊下層床位是一位前一天(24日)台北南下台東3天2夜旅遊的女士。

這一晚,2樓只有我們2位女生入住。

我入住的時候,隔壁床不在。後來晚上遇到她,她說去池上玩。




急忙放下行李,去洗澡,睡覺。午飯也沒吃,什麼都不管了。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只知道身體沈重到固定同一個姿勢動不了,意識時而清楚、時而模糊,有時候會聽到外面馬路人車聲音,偶爾有聽到房外老闆打掃的聲音。

總之,我在冷氣房間內,一個人好好休息了。

履舍民宿-背包棧(Footinn)值不值得推薦呢?

優點:位於商業區,交通、餐飲方便。老闆親切客氣。廚房設備可以使用。房價實惠。透天厝背包客棧住起來有住台灣傳統老家的自在感。床單被套枕套潔白乾淨,沒有起毛球,看起來與飯店旅館用的差不多。提供的衣架多。床墊比較硬,有支撐性,不是那種很軟的。我比較喜歡這種硬度的床墊,睡起來比較舒服。不過有位烏拉圭女房客在訂房網站評論說「床墊硬得像岩石」。事實不是像岩石那樣硬,還是軟軟有彈性的,只是不是那種很軟、會上下彈的那種。

缺點:房間空間狹小,床間走道放不下行李箱。隔音差。床長度小,身高165 cm 以上者可能不適合。有些公共空間設備不乾淨。例如洗手台右邊水龍頭外接的橘色塑膠水管裡面壁面是黑色黴菌。房客眼睛看得見,老闆打掃卻疏忽沒看見沒清潔。房間門是傳統有玻璃的木門,開關有聲音。房門鑰匙是傳統鑰匙,開關要轉動鑰匙,有聲音,會吵到人。

若是幾位年青朋友結伴來住,像住大學宿舍那樣,可能會很愉快。若單人旅行住宿,與陌生人同房,要賭人品。

若像這次整層二樓只有我們2位女生,而且我們2人的活動時間都錯開,不是她一人在房休息,就是我一人在房休息,真正2人同時在房間的時間是午夜12時~隔天26日早上6時的睡覺時間。而且她很有教養,輕手輕脚,很安靜。所以住在這裡感覺很自在,不吵雜。

這間4人房頂多住2人剛好,住4人太擁擠。

------------------------------------------------------------

睡到下午15時30分,起床吃點東西,整理東西。

因為天氣炎熱,不太想出門,想晚點去鐵花村。想想,還是16時30分出門去附近的卑南遺址公園,車程約10多分鐘。

到達時,我還沒走到主展覽館,傳來閉館音樂。很意外的音樂,感覺很清新,很像日本卡通《搖曳露營 LAID-BACK CAMP》第二季片尾曲『佐佐木惠梨 - はるのとなり』的風格。

卑南遺址公園閉館音樂: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018 文創競賽詞曲創作組 - 史前相遇 Prehistoric meet。詞曲創作人:柯哲瑜、黃寶田。

月形石柱

少年會所:卑南族的「男子學校」

雖然覽場已閉館,外面場所開放,免門票進入。好多當地人都來健走、慢跑運動。還有全家在大草坪上野餐、玩耍、看書,感覺很舒服。

我也跟著在園區健走一圈。

------------------------------------------------------------

慕名許久的鐵花村,今日一見,非常具有原住民族文化氣息,展售的商品與我平常在台灣西部市集看到的不同,確實值得來逛逛。人潮很多,隨手拍幾張,許多有特色的沒拍到。



原住民族風味 PIZZA



檸檬塔,我買回民宿吃,好吃。

逛鐵花村旁的台東縣農漁物產館買伴手禮給我媽。

本來想多買些台東限定口味的乖乖與其它當地特色伴手禮,考量機車不方便運載,危險,所以只買2~3樣小商品。

台東限定販售的芒果乖乖,好吃。


東東市,位於鐵花新聚落轉運站(台東舊火車站)內,是台東第一家生活風格選品店。利用台鐵舊倉庫與候車室改建為臺東公車轉運站與旅遊服務中心。
色彩繽紛的馬賽克拼貼樹

------------------------------------------------------------

機車儀表板顯示本日騎乘192公里。Google Maps 顯示今天跑了121公里。我覺得機車儀表板顯示的里程數比較準。


下圖是依照 Google Maps 導航由屏東墾丁南灣往台灣最南端繞一圈,再繞回頭接到恆春、楓港,右轉接台9線南迴公路,跨越中央山脈到台東。


------------------------------------------------------------

晚上約20時回到背包客棧,鄰床室友在睡覺休息。我納悶怎麼這麼早睡?

她聽到我進房前的敲門聲,立即起床。

互相自我介紹,聊一下彼此當天行程。

她說白天去池上玩。

我問:妳是開車或租機車?

她說:去時搭公車,回來搭台鐵。

我:哇!台灣東岸很難搭公車,班次少,不能依賴公車時刻表,要比時刻表早20~30分鐘在站牌前等,否則會錯過車班。而且公車很早收班,晚上很少有公車。

她猛點頭,說:沒錯~沒錯~這裡的公車都開很快,完全與時刻表不同。所以回程搭台鐵。

我住過台北幾年,知道台北人的生活方式,地狹,停車位難找,大部份人都是靠大眾運輸工具+自己的腿。台北人到外縣市,很習慣以台北思惟、台北習慣來做決策,經常會碰釘子,有挫折感。

我問:妳吃過晚餐嗎?

她:還沒。我正要出門吃晚餐。我訂了台東喜來登飯店吃到飽自助餐。

我:哇!懂得享受疼自己呢!妳有約當地朋友一吃飯店自助餐嗎?吃完可以逛逛鐵花村。

她:沒有,我自己去吃。

我內心OS:搞什麼?一個人來台東去大飯店吃到飽自助餐?

不是不行,就是感覺有點怪。

吃到飽自助餐,對我來說很不划算。因為我有在控制飲食,定期要回診抽血驗膽固醇等相關數值,全部吃的東西都會反應在抽血報告。

而且抽血會驗糖化血色素(HbA1c),可以查到3個月內血糖濃度的平均值,一定要3個月內都做好血糖控制,抽血報告結果才會是標準值,沒辦法做假。

花錢吃大餐,最後會轉變成花高額醫藥費,非常不划算,無福消受吃到飽自助餐。反而吃得平淡,才是高C/P值。

然後她出門,我在房間休息,規劃行程。

我發現手背似乎曬傷了,變得比前一天嚴重,不僅膚色更黑,看起來隠約好像出現一大片紅腫。拿點皮膚藥(類固醇)擦。

------------------------------------------------------------

【2022年6月26日】

因為整晚心悸,無法入眠,有吃心悸的藥,有稍微改善,沒那麼強烈地碰碰跳,還是一直有心悸發生。

註:7月初心臟內科回診,我說有大半年很少發生心悸,可是最近去旅行卻接連2晚不斷發生心悸。醫師說有心悸病史者,平日生活要規律,不能太勞累,否則容易引發心悸。

此外,手背曬傷。加上連續2晚沒睡覺,有點受不了。

快天亮時,決定結束旅行,打道回府。

我評估著,若早點出發,估計早上10~11時可以到家。

於是早上6時出發。

沒想到我居然會一大早在台東沿海騎車。上天的安排,讓我享受著微涼海風,自在地騎行於無人無車寛闊海景大道,看著太陽金色光芒慢慢灑落在蔚藍海面,愉快~舒服~

這一段清晨寧靜、愉快、美好的機車騎行經驗,也是此行台東旅行寶貴的回憶。

誠心推薦大家有機會在好天氣的清早出發,可以欣賞台東這段濱海公路清晨限定日出美好!

趁著清早人車少、天氣比較不炎熱,我很順利地騎到台東達仁,左轉進入台9戊山區公路。有遇見2輛台塑石油的油罐車也是走台9戊到台東。

因為是騎回程,比較有經驗,騎得很順,很快地接回草埔隧道的台9線,屏東楓港,直線回高雄。

楓港這裡,陽光開始炙熱,我感覺手背開始有點刺痛,紅色浮腫更明顯。

沿途不敢多停留,想快點回家洗澡、擦藥、睡覺。

早上10時,回到家附近,外帶2份肉圓、魚丸湯當午餐。回家後,一份午餐給我媽吃。

顧不得吃午餐,我立即洗澡、擦藥、睡覺。回家真好!

Google Maps 顯示今天由台東—南迴公路—高雄,跑了164公里,約3小時54分。


以前看人家機車旅行,甚至還有24耐一日環島,感覺好輕鬆。

今日,自己機車旅行,才發現挺累的!

沒有那個屁股,還真是坐不住長途機車,太累人啦!全身酸痛!

我就不知道那些24耐環島(24小時完成機車在臺灣環島一圈)的人,在追求什麼?有意義嗎?

把追求一日環島虛名戰績建立在造成交通傷亡事故的危險上,不該吹捧,應該譴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