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GGO 4) 20210127 超厲害的骨科楊浪平醫師

2021年1月15日,我摔車了,騎在自行車道上被別人的東西絆到,從腳踏車上摔下來,正面全身飛撲在地面上,撞擊力有點強。

當時我只覺得雙手雙腳非常的痛,趴在地上有幾分鐘的時間痛到爬不起來。

等到我掙扎著、痛苦地爬起來檢查傷口,發現我的兩個手掌與兩腿膝蓋都有蠻大的傷口,破皮流血,烏青腫脹。(神奇地是我穿的迪卡儂吸濕排汗褲居然沒有半點損壞!連勾紗起毛都沒有,完好無損!)

大概花了10天讓傷口癒合。現在雖然還有一些烏青腫脹,感覺比較沒有那麼痛。

因為自行車道上,自行車有優先路權,對方理虧,所以對方賠給我2千元醫藥費和解。這是另外一個故事。

總之,我的重心都放在雙手與雙膝的傷口,右手上臂有點輕微的疼痛,以為會隨著時間而慢慢地變好。

1月24號晚上,右手拿著抹布蹲在房間地上擦地板,只是很輕的擦了一下地板,沒太用力。沒想到當天晚上右手上臂居然痛到睡不著,肌肉一陣一陣的抽痛。

隔天早上,右手上臂依然一陣一陣的抽痛。

猶豫了一陣子,趕在中午診所結束看診前,趕快到附近的楊浪平骨科診所掛號看診。

楊浪平醫師聽我說明過程後,判斷我應該是肌肉拉傷,骨頭應該沒有斷裂。不過,還是讓我去拍了一張右半部的胸部X光片。

過了一會兒,進去診間聽楊浪平醫師說明胸部X光片判讀結果。

楊浪平醫師說:右上臂與胸部的骨頭沒有斷裂,應該是肌肉拉傷,要多休息,大約1個月才會好。可以熱敷。

接著,楊浪平醫師話鋒一轉,說:可是,你心臟這裡有點異常,最好去大醫院追蹤檢查。 

我說:有啊!去年5月有去大醫院的心臟內科看診,照了胸部X光片,說正常。

楊浪平醫師說:不是心臟內科,要去看胸腔內科。是心臟附近的右下肺有異常。

我提高八度音驚訝的說:楊醫師居然看得出來我右下肺有異常?

我說:有啊!去年我找了兩2位胸腔內科專科醫師與1位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看過胸部X光片,都說正常。但是因為放射科醫師的報告寫明胸部X光片有異常,我糾結了許久,最後自費5千元照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結果放射科醫師報告寫說左下肺有 0.7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漏看了右下肺有一顆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直到今年1月初,胸腔內科醫師安排健保電腦斷層(CT)做6個月後的追蹤檢查,放射科醫師依然漏看了右下肺的毛玻璃病灶(GGO),是胸腔內科醫師自己看過一遍電腦斷層(CT)影像,才發現右下肺那顆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

我說:有3位醫學中心級的專科醫師都說我的胸部X光片正常,可是楊醫師您居然看得到我右下肺有個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太神奇!

楊浪平醫師說:我也是醫學中心出來的醫師啊!我沒有看到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我是看到靠近心臟的右下肺有異常,需要進一步追蹤檢查。

我說:可是為什麼那3位醫學中心級的專科醫師(包含兩位胸腔內科專科醫師與1位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看不出來我的右下肺有異常,身為骨科醫師的您卻看得出來呢?為什麼?

楊浪平醫師說:以前我在台北榮總工作時,每天要看大量病人的X光片,經驗比較多。

我說:不管怎樣,您居然可以在只拍右半部的胸部X光片中看到我右下肺有異常,我真心佩服您。太厲害了!

下圖是我拍攝部份電腦螢幕畫面。紅色圈處就是靠近心臟的右下肺異常處。因為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生長過程中會分泌一些黏液之類的物質,造成X光片拍出來會呈現出不該有的東西。

【2021年7月30日更正】6月被老先生騎機車撞,後來有去楊浪平骨科診所看診拍X光片(右手與胸部)。楊浪平醫師有針對我的胸部X光片說明,原來是我圈錯下圖X光片位置,下圖位置是一般比較常漏看的地方。我的異常處是下圖往左邊偏一些的位置,即是右肺外側。


真的很不可思議,居然是由一位台北榮總出來自己開業的骨科診所醫師從我的右半部胸部X光片中發現右下肺有異常。

由高醫經營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身為區域教學醫院,居然2位胸腔內科專科醫師、1位心臟內科專科醫師、1位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報告的放射科醫師、1位電腦斷層(CT)報告的放射科醫師,共5位專科醫師,全部都沒有發現我右下肺有異常。

2位胸腔內科專科醫師中的一位,於今年1月初我回診看電腦斷層(CT)報告時,因為放射科報告還沒有出來,這位胸腔內科專科醫師以自己的方式來看 CT 影像,赫然發現原來早在去年照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時右下肺有1個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被大家漏看了。

由這件事情可以看出,現在的醫學教育沒有重視影像學的教育學習。許多醫師也沒有認真的去學習影像學的判讀。基本工沒有紮實學習。

真的就是修行在個人。有的醫師會在每次判讀X光片中用心學習來增進自己的醫學實力。有的醫師是拿到一張醫師執照後就為所欲為,沒那個實力,又不願意看放射科醫師的報告,馬虎便宜行事,一張嘴隨便亂說來騙病人。病人若提出質疑,醫師就說:若不放心,就自費5千元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

依照醫療常規與健保局承辦人的說法,明明X光片有異常,就可以開立健保電腦斷層(CT)檢查。可是偏偏門診臨床醫師實力不夠,看不出來X光片有異樣。又或許是醫師沒信心,怕開了健保電腦斷層(CT)檢查,又被健保局核刪。所以全部責任推給病人,要病人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讓病人自己挖真相。

若病人因為經濟因素,拒絕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日後才發現肺腫瘤大到擴散成肺癌末期,病歷會記載著:某醫師早在某時有建議病人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病人拒絕。病人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地吃悶虧。

明明胸部X光片有異常,放射科醫師也出具胸部X光異常報告,依健保法可以使用健保電腦斷層(CT)檢查。可是門診醫師卻要病人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找真相。這樣子對嗎?

2位放射科醫師專業能力不足,LDCT 與 CT 居然判讀不出來我右下肺有個 0.55 公分的毛玻璃病灶(GGO)。這2人遲早會惹上醫療糾紛,會被告的。

上述5人對不起「醫師」執照所賦予的權力,真的該要求他們再教育。

楊浪平骨科診所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新富路602號1樓
電話:07-7632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