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GGO 3) 20210105 追踪肺毛玻璃病灶 GGO 第2次 CT 結果

承接前文《20200527 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報告結果...》得知左下肺葉小毛玻璃狀病灶(0.7 cm),需要半年後追踪。

2020年11月胸腔內科回診,醫師開健保給付的電腦斷層 CT 檢查單,排到最快的檢查時間是2020年12月30日,要等候1個多月才能照 CT 。

通常 CT 檢查報告單約7天才會出來,而且這段期間有遇上元旦連假,報告可能還會更晚幾天才會出來。

可是胸腔內科醫師幫我掛2021年1月4日回診看報告。當時我有納悶是否太早回診,放射科報告可能還沒有出來。

2021年1月4日回診看報告。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住院開刀切除。

胸腔內科醫師看了我的 CT 影像,在2個電腦螢幕上滑來滑去,好一陣子,才告訴我他自己的判讀結果。

總結內容如下,胸腔內科醫師認為:
  1. 2020年5月27日發現的左下肺葉小毛玻璃狀病灶(GGO)(0.7 cm), 經過半年時間,沒有變大或實心變化。

  2. 新發現右下肺(靠左肺那側)有小毛玻璃狀病灶(GGO)(約 0.55 cm),接近一條血管。經比對2020年5月27日自費 LDCT 影像,當時就有這個 GGO ,放射科醫師漏看,報告上沒有寫。這次 CT 影像顯示這個約 0.55 cm GGO 經過半年時間,沒有變大或變化。

    註:2020年5月27日當時胸腔內科醫師他自己也漏看這個右下肺的 GGO 。只依照放射科醫師的報告內容去找那顆左下肺 GGO。這次是因為放射科報告還沒有出來,所以胸腔內科醫師依照他自己習慣的方式看影像(使用某種技巧),才會發現右下肺也有1顆 0.55 cm GGO ,是2020年5月27日他與放射科醫師都漏看的疏失。

  3. 半年後再排檢 CT 追踪。屆時若還是沒有明顯變化,就要排1年後再追踪。

  4. 好消息是這2顆 GGO 都位於肺葉邊緣,容易開刀切除。胸腔內科醫師還在電腦螢幕上比畫著像切蛋糕一樣切掉 GGO。
我快暈倒,竟然是左右肺各一處毛玻璃狀病灶(GGO)!!

而且去年第一次做自費 LDCT 影像,放射科醫師與胸腔內科醫師都同時漏看右下肺的毛玻璃狀病灶(GGO)!!

更誇張的是剛剛(2021年1月5日晚上)在健康存摺看到放射科上傳2020年12月30日 CT 檢查報告,完全沒有提到有那顆右下肺的毛玻璃狀病灶(GGO)!!

意思是,這次放射科醫師只注意比對先前5月報告有寫的左下肺毛玻璃狀病灶(GGO)變化,她自己沒有從頭看一遍影像再檢查一遍,所以這次放射科醫師仍然漏看右下肺毛玻璃狀病灶(GGO)!!

喂~難道我真是與大同醫院放射科醫師有仇嗎?怎麼老是漏看我的右下肺毛玻璃狀病灶(GGO)?

而且是連續2位放射科醫師同樣漏看右下肺毛玻璃狀病灶(GGO)?

還是大同醫院放射科醫師太便宜行事,才會導致漏看?

或者是放射科醫師人力不足,業務負擔太重,造成只能重點式匆匆看過,才造成漏看的業務疏失?

這真的很誇張吔!!!

我還能信任你們放射科報告嗎?

這件事,我一定會投訴。因為我希望醫院檢討一下問題發生的原因,若是人力不夠,就該增加人力。若是影像專業不足,就需要增加人員專業訓練與做到 double check 流程,避免疏失再犯,造成延誤病人治療的醫療糾紛。

今天我投訴你,避免你以後犯錯而有訴訟被告之災,幫你省下許多麻煩,你該感謝我讓你變成更好的人!

【2021年8月30日補充】

本來我是打算投訴的,沒想到1月中旬騎脚踏車被絆倒受傷,花了2~3週養傷口。接著2月過年。3月非預期地子宮開刀。4月非預期地乳房開刀與濕疹。5月帶狀疱疹。6月被老先生騎機車從我的右側正面把我連人帶車地撞飛出去,不僅身體多處受傷(至今右手的傷還未痊癒),機車也花費近萬元修理費。這一連串意外與糟心的事,令我不想去投訴放射科醫師,我不想幫助他們成為更優秀的人。就讓以後其他病人去處理這些人吧!

--------------------------------------------------

這一切的事情都源自於2020年4月下旬,因為胸痛,由心臟內科醫師安排相關檢查所拍的那張胸部X光片。

當時,放射科鍾維軒醫師寫著:懷疑雙側下肺野有支氣管肺炎,建議胸腔內科看診追踪。

可是當時,2位胸腔內科醫師與1位心臟內科醫師自己判讀胸部X光片都說正常,他們都沒有看放射科醫師的報告,也沒有轉述放射科醫師的報告內容給我。

是我自己在健康存摺中看到放射科鍾維軒醫師寫著異常的報告內容,無法理解,堅持追查下去,以自費5千元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來驗證放射科鍾維軒醫師的報告內容是否有參考價值。

結果別的放射科醫師寫的 LDCT 報告是左下肺有一處毛玻璃狀病灶(GGO)。

當時,我有點納悶,為什麼放射科鍾維軒醫師寫著〝雙側下肺野有支氣管肺炎〞,可是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照出來卻只有左下肺有一處毛玻璃狀病灶(GGO)?

因為放射科鍾維軒醫師肯定是在胸部X光片看到什麼,才會推測為〝雙側下肺野有支氣管肺炎〞。

左下肺那處毛玻璃狀病灶(GGO)產生的異常分泌物會多到漫延到右下肺,所以才會在胸部X光片顯示雙側下肺野有異常嗎?

因為大同醫院說放射科醫師是二線,不面對病人回答問題。即使我花錢掛放射腫瘤科要直接請教門診的放射科醫師(非寫我報告的醫師),也被責備說我不應該掛這科,還叫我不要相信放射科報告,要以門診醫師說法為準。他也不願意以他自己的專業幫我再看一次胸部X光片,卻又開繳費單要我為這次門診付費。

現在胸腔內科醫師給出答案,原來2020年5月那次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有照出左下肺與右下肺各有一處毛玻璃狀病灶(GGO),有產生異常分泌物。這也是為什麼放射科鍾維軒醫師看著我的胸部X光片,寫下〝雙側下肺野有支氣管肺炎〞的報告。

當時我看到的一份資料(忘了是哪份資料)有寫說(大略的意思):肺炎與肺癌的早期在X光片表現很相似,要設法排查分辨。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在意放射科鍾維軒醫師〝雙側下肺野有支氣管肺炎〞的報告而窮追不捨。

希望我這一串經歷能提供相關受檢者參考。一定要上健康存摺查看放射科報告,或者請門診醫師印放射科報告給你,然後找人解釋給你聽,心中要有問號、要質疑,多找幾位醫師查證。不同醫師可能判讀技巧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同。若有能力,自己要多查資料。

我真不敢想像2020年5月那時若相信3位專科醫師(2位胸腔內科醫師與1位心臟內科醫師)所說的胸部X光片正常,沒有每年做健檢的我,幾年後才發現是肺癌晚期,很嚴重了,屆時心中會有多嘔?死得多冤枉?

此外,要不是這次胸腔內科醫師安排我提早回診,沒有等放射科醫師開報告,胸腔內科醫師以他自己的看片技巧來看 CT 影像,沒有被放射科醫師報告誤導,才有機會發現原來右下肺也有一處毛玻璃狀病灶(GGO)。

怎麼這一連串陰錯陽差的疏失發生的如此巧妙?

是只有我遇上?

還是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只是其他病人傻傻地不知道?

這時候,我真心認為引進 AI 協助判讀影像有必要,如果能減少人為疏失,增加 double check 流程,確實是值得引進的好幫手。

--------------------------------------------------

因為肺部這2處毛玻璃狀病灶(GGO)不切除,恐怕會持續造成我的 ACTH 值超標,疑似是肺癌併發異位型 ACTH 症,造成內分泌問題,影響我的血糖、肥胖、脂肪肝...等問題。即使努力運動與飲食控制,都瘦不下去,體重記錄成水平線,很挫折。

只有肺癌問題處理掉,才能解決異位型 ACTH 症。

所以很困擾,不知道何時才能開刀切除?不知道開刀切除後可否瘦下來?或者繼續肥上去?不知道以前瘦的衣服要不要全丟?

現在都不敢多買衣服,怕開刀後變瘦了,現在買的大碼衣服又要丟了。

這樣子在開刀標準(0.8 cm)邊緣卡著,只能繼續觀察,實在很折磨人,真是煩心!

有時我也想著,要不請中醫師不要開散腫潰堅湯給我吃,看看是否能加速 GGO 長大。

難道散腫潰堅湯真的能抑制 GGO 長大?

否則左右肺2處的 GGO 過了7個月都沒有長大。搞得醫師說若半年後檢查再沒有長大,就要改成一年後再檢查。天啊!那我要懸著一顆心不安地過日子?

相較肺癌,我還是比較在乎「併發異位型 ACTH 症」帶來的肥胖相關困擾。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