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20180617 玄參甘桔茶~肺癌開刀後增加免疫力

北京衛視《20151204《养生堂》:名医夫妻的养生经》,中國國家名老中醫(婦科權威)、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教授--郭志強中醫師,69歲得肺癌,開刀切除後,西醫沒開藥給他,讓他自己以中醫的方式調理,增加免疫力。

所以郭志強中醫師以《玄參甘桔茶》做為平日的保健茶,每天喝。他推薦大家也可以平日飲用來增強免疫力,對身體無害。



肺陰虛的表現


玄參甘桔茶

取自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的甘桔茶(桔梗湯)的桔梗、甘草,郭志強中醫師再加上麥冬與元參(玄參)2味藥,合成《元參甘桔茶》。

禁忌:咳血、十二指腸潰瘍者慎用。




  1. 甘草:6g。(微甜版的甘草改成 4 g,後來又改成 3 g)

    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治咽喉腫痛,常與桔梗同用。

    2018年5月的購買價 300g NT$ 150。

  2. 桔梗:10g。

    《本草求真》:「桔梗係開肺氣之藥,可為諸藥舟楫,載之上浮,能引苦泄峻下劑。」

    宣肺化痰利咽鎮咳開音。

    宣開肺氣而通二便,用治癃閉、便秘。

    桔梗皂甙有抗炎作用,能抑制胃液分泌和抗潰瘍。解痙、鎮痛、鎮靜、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

    桔梗皂甙有很強的溶血作用,但口服能在消化道中分解破壞而失去溶血作用。

    2018年5月的購買價 300g NT$ 170。

  3. 麥冬(麥門冬):10g。

    《本草拾遺》:「去心熱,止煩熱。」

    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

    提高免疫功能。能增強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作用。有抗心律失常和擴張外周血管作用。有降血糖作用。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注射麥冬液能明顯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

    2018年5月的購買價 300g NT$ 200。

  4. 元參(玄參):10g。

    《別錄》:「下水,止煩渴,散頸下核,癰腫,堅症,定五藏。」

    清熱涼血,滋陰解毒。治陰虛火旺的咽喉腫痛。

    降血壓作用。輕微降血糖、小劑量輕微強心作用。

    有擴張血管,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而消除炎症的作用。對多種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脾胃虛弱拉肚子、食慾不振者最好不要服用玄參。

    2018年5月的購買價 300g NT$ 90。

上面的份量為一天的使用量,反覆泡水喝一天,可以持續喝,養陰潤肺。

自己實做

剛開始,我使用虎牌 750 CC 燜燒罐來泡一夜,使用影片中的藥量,雖然泡出來的茶湯黑黑的,意外地很好喝,香香的,不苦,沒有怪味道。但是太甜,我和我媽都喝不下,加了2倍水稀釋。

第2次將甘草量減少成 4g,其它藥材量不變。藥材先用清水稍微清洗過後,放入飛利浦萬用鍋的內鍋,加入 2000CC 的水,使用飛利浦萬用鍋的《煮湯鍵》悶煮20分鐘。

第3次以後,我都將甘草量減少成 3g,才不會太甜。其它藥材量不變。加入 1500CC 的水,


悶煮出來的茶湯如下,比影片中用開水泡的茶湯色深濃。

因為用 2000CC 的水,與減少甘草量,所以喝起來比較淡,也比較不甜。這是我比較能接受的甜味。

若要香濃點,用 1500CC 的水,會比較剛好。


------------------------------------------------------------

【2018年6月27日】

本來煮玄參甘桔茶主要是給我媽喝的,給她肺癌開刀後增加免疫力。我只是陪著喝一些。

喝著喝著,幾天後,我發現原本莫名的咳嗽沒有了。原本會有些乾咳,不知道是胃食道逆流?或是冷氣乾燥刺激?或是過敏?不定時會有些乾咳,有時候咳的蠻嚴重的。

似乎喝了玄參甘桔茶,這些莫名的乾咳消失了。精神也比較好。

------------------------------------------------------------

【2018年6月19日-1】

前幾天在 YouTube 看到一段中國討論關婦科尿失禁影片,主講醫師說會要求病人先寫3天排尿日記。

一時興起,要我媽也寫排尿日記,同時掛了3天後的婦科醫師。

後來看我媽寫的排尿日記,我嚇一跳,因為第1天居然從早上11時到晚上19時30分都沒有排尿,而且19時30分的排尿只有 10 CC。長達8.5小時沒有排尿,真是太離譜了?而且一整天只有排6次尿,總尿量 700 CC。

問我媽是真的沒有排尿?還是忘了記錄?喝水喝多少?

我媽一會說真的沒有排尿,一會又說記不得了。

後來,第2天與第3天的排尿次數變得比較多,排尿量也比較多,甚至出現頻尿,有尿意要趕快去上厠所,不然會忍不住的狀況。與第1天的少尿反差極大。

第1天排尿6次,總尿量 700 CC。
第2天排尿11次,總尿量 1920 CC。
第3天排尿18次,總尿量 3010 CC。

我想了許久,猜測會不會與我在第1天晚上把煮好的玄參甘桔茶給我媽喝,接連的第2天與第3天都有喝玄參甘桔茶,才造成第2天與第3天尿多現象。

我媽當時每天大約只喝 500~600 CC,分2~ 3次喝,每杯約 150~200 CC 的量,就夠利尿了。

查了一下,原來~

玄參
《本草綱目》:
「滋陰降火,解斑毒,利咽喉,通小便血滯。」

玄參甘桔茶的玄參,讓我媽的小便暢通。

------------------------------------------------------------

【2018年6月19日-2】

2014年9月聯合報中國醫藥大學泌尿科副教授鄒頡龍的這篇《寫排尿日記 杜絕泌尿道感染》,有排尿日記的表格,值得參考。


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或肝硬化合併腹水患者,喝水量適度就好。最好一天喝水量不要超過2500c.c.,水分過量若身體無法排出,將引發健康危機。老年人代謝較慢,喝水也應小心謹慎。

成人每天「進水量」為每公斤35c.c.,但這包括食物中的水,如喝下的湯,水果中的水分,實際計算喝下的水,應乘以0.7。

以體重70公斤男性為例,每日喝水量:(70×35)×0.7=1750c.c.



【排尿日記範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