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20120303 西施壺~中國宜興第五屆陶瓷藝術節紀念壺

耳聞某店主人有批紫砂壺,有時會拿出來賣。

這類的話,真的聽聽就好。在早期用走私等各種方法來瘋狂囤積好幾倉庫樓房紫砂壺的台灣人,是有的。

然而,在台灣或在中國,用各種方法仿製來假冒早期紫砂壺的人,更多。

例如:那間「隠在樵木山中房子」店中的紫砂壺,還分現代落款章與早期落款章。店小姐會告訴客人這些落款為「珍寶XX」印章的紫砂壺是早期的好泥料製作而成,已絕版,只剩少量幾個倉庫挖出來的,超級值得收藏。

問題是:那些價格昂貴的紫砂壺明明就有一些做工質量差等毛病,店小姐總是依照店老闆教的那套話術說:「早期廠內趕出貨,難免工藝不良,現在已經沒有那時候的優質紫砂土了,買土不買壺,現在不買,以後也買不到了。」

所以還是有許多幾乎是不用花心力血汗而是躺著賺錢的主顧客,砸錢不眨眼,就怕花大錢還搶不到所謂的早期做工不良的紫砂壺。

這些主顧客明明就是頭腦聰明厲害到不用辛苦上班賺死薪水,為什麼偏偏不會想到「印章隨人刻」這個道理?自己是老闆,印章隨我刻,隨時都可以找人在壺底蓋上「珍寶XX」印章,不是嗎?

我就曾在別的店主人那兒以十分之一的價格買到全新未使用的早期落款為「珍寶XX」印章的紫砂壺,人家店主人還有利潤可賺。看倌們想想,那些擺在專櫃賣的紫砂壺價格是否合理呢?

這位賣落款「珍寶XX」印章的紫砂壺給我的店主人表示:「那家店未設百貨公司專櫃時,都是靠各地茶行與賣壺的店家幫忙賣,價格就是這種價格。後來改走百貨專櫃通路時,不交給茶行賣了,訂價才飛漲成百倍、千倍...。」

我真的見過太多被各種話術詐騙而花大錢的壺癡。這些壺癡又以男人最多,真不知道這些男人腦袋裡裝什麼?

或許,他們的錢得來太容易了,所以不用花頭腦去錙銖必較。

所以對於三不五十就有人號稱從倉庫挖出大批紫砂壺的說法,可以聽聽、去看看,謹慎為之。

話說回來,為了長眼,我也去了幾次那家號稱挖出一批紫砂壺的店,店內賣的品項很雜,生意很好,人很多,但就是沒看到賣紫砂壺。

打聽之下,才知道要等人少時,才會拿紫砂壺出來讓大家喊價給熟客買。所以我只好經常多晃晃,看看能不能遇到機會。

某天,等到半夜,人潮總算比較少,店主人上幾把紫砂壺表示要與大家分享。店主人身邊擠著一群男人主顧客觀看研究,我只能遠遠地瞧,一眼就瞧上這把西施壺。

20120303西施壺_正面

這把西施壺像是頭上頂著髮髻且噘嘴的俏姑娘,圓潤可愛,氣密性良好,微微具有紫砂泥料的重量。

20120303西施壺_左把

壺把雖然不是倒把,但是壺身整體比例上還算勻稱、好使用。

先前,一直在找倒把西施,有的要不是已用過,有的就是容量體積過太。好不容易找到順手合意的,結果那位店主人說那壺是某工藝大師做的,開價太高,只好算了。

20120303西施壺_右把

雖然我心中早就設定了一個有點不太可能得到的底價,然而我還是很擔心那些圍在店人身旁的主顧客會搶喊價,只要有人喊價,我大概就買不成了。

知道他們喊價的情況有多可怕嗎?

某一位看似很年輕、學生樣的先生,多次都不曾見他喊價,某日一喊價就是一個手掌5個手指頭舉出來,我以為他要喊加價500元,豈知他是直接就喊加價5千元,結果他還是沒買到。

某位幾分神似李昌鈺博士的老先生則是固定時間出現,大家都知道這位壺癡,他每次至少都買10~20把壺,而且他都要壺能對上紫砂壺書中照片的才行,每次買壺金額都很可觀。明明有些壺的重量或某些部份有問題,至少我這菜鳥都能看得出來,可是這位老先生仍然不改其色花大錢買。

我曾經將此問題私下請教其他資深工作人員,他說這位先生在公家機關上班,並問我為什麼不出言勸阻這位老先生繼續花錢買假?

真不知道中華民國政府有哪個機關部門有這種肥缺,薪水多到足以這樣亂買壺?

我嘆氣道:這種壺癡聽得了別人勸嗎?斷得了這種花錢癮嗎?

基本上,這種盲目的壺癡都有精神方面的障礙,真正需要的是「醫師」。

結果,不知道是這些先生們都有類似西施壺,還是嫌它太秀麗,居然沒有人喊價!

不可置信!真的都沒有人喊價!讓我以最低的底價買到,很意外。

20120303西施壺_落款「中國宜興第五屆陶瓷藝術節紀念壺」

後來細看,壺底是落款「中國宜興第五屆陶瓷藝術節紀念壺」。據說,從1988年開始,中國宜興地區連續辦了6屆兩年一次的「陶瓷藝術節」,所以這把西施壺如果真的是「中國宜興第五屆陶瓷藝術節紀念壺」,那大概是指1996年5月6日舉辦的第5屆,但是我沒辦法確定那屆是否有紀念壺。

聽聽典故,樂趣之一。真的欣賞這把西施壺的靈巧可愛與帶來的有趣回憶。

【2012年10月19日補充】
這天應某店主人邀請至其工作室泡茶看壺,看到幾把有相同落款卻不同泥料壺型的紫砂壺,好奇一問,店主人表示這批壺是當年他們公司向中國紫砂廠廠內師傅訂製進口來台灣的,工好。也不知他說的是真或假,若真,那我真是找到壺的源頭,也算是確認了壺的來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