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

尹宣明~雙弦紋紫砂古春壺

此壺器身高似古罐,素身,呈圓球形,腰下內收垂直至底,腰腹2條凸弦紋。蓋似笠帽,寶珠紐帶孔,氣密性良好。圓把微上揚,9孔3彎流,出水流暢。整體氣韻古雅敦厚。

尹宣明_紫砂壺

初入手時,顏色比較偏咖啡褐色,多次泡養後,好像也沒有花很多時間,顏色開始變得比較偏豬肝紅色。

要怎麼說呢?

有時候會懷疑是自己錯覺,不知從何時起,發現有些不同,特別是倒入熱水後,顏色會變得比較深沈,顏色不太一樣,隠約看到反射光。仔細端詳,又好像沒什麼變化,實在很妙。

又例如這些照片是在室外陰天光線拍攝,照片中壺的顏色看起來比較偏豬肝紅,但是把壺拿到眼前卻又是比較偏咖啡色。


我對於這把紫砂壺的流比較有意見,雖不致於太難看,但是總覺得比例差了些,外型有點像是大象嘴,令我猶豫地看了許久。後來試水,發現出水流暢有力,令人驚喜,才決定收了。


壺把略為高揚,與寶珠紐相呼應,執壺出湯,出水流暢、重心平穏、順手好使。

落款尹宣明制

初見此壺時,店主人有點驚訝我一出手就選此壺詢價。那時我也不懂紫砂壺,只覺得在眾多紫砂壺中,此壺形體氣韻古樸、有個性。後來回家翻書,才知道此壺是以曼生20式之古春壺為雛形去做衍變。

雖然說是衍變,其實也不過就是在壺腹上加了2道凸弦紋與把流改成3彎流,整個壺體幾乎與下圖古春壺圖形一樣,仍然很有古樸味。

曼生20式之古春壺

曼生壺圖形冊彙整於癸西年,即明代嘉慶18年,約西元1812年。

換句話說,我被1812年設計的紫砂壺形吸引。幾百年來,簡簡單單的點線圓仍然是那麼具有吸引力,古人的設計圖稿,跨世紀的簡單雋永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