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1

20240711 脖子痛~鳳山七賢光復診所

這是個案記錄,請自行判斷。相關醫療問題,請洽詢您的醫師。

----------------------------------------------

5月某日起床,發現脖子痛,頸部僵硬,頭無法右轉,疑似落枕。幾天後,慢慢可以轉動。只是頭轉向右邊,然後頭往下看時,右頸部靠近肩膀的肌肉輕微疼痛。

我貼藥貼布試試能否改善。結果沒有好。因為平常活動正常,不會痛,就忘了,沒有積極就醫。

最近,不知從何開始,睡覺時,側睡會手麻。往左側睡,一陣子後左手麻;往右側睡,一陣子後右手麻。整夜睡覺就是左翻右翻。次數一多,我開始起疑。

是枕頭的問題?是頸椎問題?是神經問題?

看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脊椎專科?

因為7月5日在鳳山七賢光復診所骨科簡松雄醫師看診右手大姆指腫塊,預約一週後回診追踪治療狀況,所以我想回診時問簡醫師意見,看看他這裡是否可以處理或是要掛其它科看診。

7月11日,進診間,我說明上次吃藥治療右手大姆指的效果,按壓不會痛,腫塊有稍微變小些。

簡醫師說可以再吃一陣子藥。

我說明右脖子痛的狀況,請醫師評估要去哪裡處理。

簡醫師說可以處理。先拍2張頸部X光片。

進診間,簡醫師指著X光片說:沒有骨刺,但是第6節頸椎(非靠近椎管,最右邊外側末端)有點鈣化發炎,大部份是因為姿勢不良造成。上次大姆指關節發炎的藥可以同時治療頸椎發炎。另外再加開一顆肌肉鬆弛藥。

我以為是頸部肌肉拉傷,沒想到是頸椎骨頭發炎。我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非常意外!

我問:電療那些復健有幫助嗎?我需要掛復健科開復健療程嗎?

簡醫師說:有幫助。妳想要做復健嗎?這裡可以一併開復健療程。

我說:我想試試。

於是出診間,繳費:NT$ 100(掛號50元+健保部份負擔50元。看診當天復健免繳第一次復健50元)。領7天份藥2種(消炎止痛+肌肉鬆弛),每天一顆。

到2樓復健區。有電梯,也有樓梯。整層都是復健區。有3間可關門具隠私性的徒手治療小房間。開放治療區有3張脊椎牽引床、3張頸部牽引椅、3~4張電療床與多個可電療的坐位區、復健脚踏車、等候坐椅區...設備蠻齊全,燈光裝潢環境很舒適。

物理治療師向我解說療程:15分鐘熱敷+15分鐘脖子牽引+15分鐘中頻電療。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裡病人比較少,所以復健療程是一項做完、再接著做下一項。不是把熱敷與電療合併一起做。

第2項吊脖子(脖子牽引),很嚇人。

物理治療師準備吊我脖子時,問我:做過脖子牽引嗎?

我說:沒有。看起來很嚇人。

物理治療師:別怕。其實做的過程,脖子沒感覺。前3次是每次10公斤的拉力來拉脖子。第4次之後會再加1公斤。

然後物理治療師將一個按鈕放在我手中,說若有....(省略)等任何不舒服情況,按下按鈕,機器會立刻停止。

然後看我準備好,就啟動機器。

第一次,隨著機器把我的頭往上拉時,對於未知,我真的提心吊膽,蠻害怕,打算隨時按下機器停止鈕。然後臉頰、下巴被往上拉扯、擠壓,心想好恐怖啊!沒想到過一陣子機器就慢慢把我的頭放下來。隨即又重覆動作地往上拉。這時我逐漸放心,原來就這樣而己。

就是把頭往上拉扯到某個高度,停止20秒,放鬆回到原位,再往上拉扯,停止20秒,再放下。重覆15分鐘。如同物理治療師說的整個過程脖子沒感覺。只是我覺得吊起來時,臉頰、下巴、後邊牙齒被擠壓到有點不舒服。


2024年7月19日補充:

經過吃藥與復健,現在:
  1. 頭右轉後向下低頭時,脖子大部份時間不會痛,偶爾肩背包有重量壓迫之類的會輕微痛。

  2. 大姆指微腫,不會痛,但是握筆寫字或騎機車握油門這類動作時,大姆指會麻,放鬆手指後不麻。

  3. 今日第3次看診,拿7天份藥物與開復健療程。

2024年7月25日補充:

7月24日頭右轉後向下低頭時,脖子不會痛。果真如簡松雄醫師說的〝大約3週會好〞。我吃藥17天與復健7次,就不痛了。還有5次復健沒做,我會做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