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20201011 奧萬大與高鐵日月潭線套票使用

【前言】

因為要在10月底前用掉政府補助旅遊住宿1千元,所以規劃此次4天3夜旅遊。

一開始計劃去南投中興新村逛茶博會,再加個清境旅遊1天。

因為清境訂不到國民賓館,規劃清境下來住埔里。沒想到埔里可以轉往許多旅遊地點,很方便,所以行程排到後來,剔除茶博會,加個奧萬大賞楓1天與日月潭2天。

本次旅行相關文章如下:

我是9月底訂票,高鐵標準車廂對號座來回車票 75 折 + 日月潭線套票優惠價 420 元。以高雄左營—台中為例,套票價格是 NT$ 1600。

但是高鐵於11~12月推出套票優惠,高鐵標準車廂來回車票7折。以高雄左營—台中為例,套票價格是 NT$ 1520,比我10月的套票便宜80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提早安排。

套票內容:
  1. 高鐵車票:去程訖站 / 回程起站需為台中站。來回車票需於 4 日內搭乘完畢。

    所以我訂10月11日出發,10月14日晚上回程。回程時間若提早,可以在發車前30分鐘1次免費改票,或者不改票,直接進站排自由座。

  2. 日月潭線套票:高鐵台中站-日月潭來回車票、日月潭環湖船票及其他附加優惠。

    到台中高鐵站後,要到1樓第5出入口南投客運櫃枱兌換車票與日月潭環湖船票。

    車票有3張,分別是:台中→埔里、埔里→日月潭、日月潭→台中。

    所以3張車票可以配合自己的行程在4天內拆開來使用。

    例如我的使用方式:

    第1天:

    去奧萬大,在台中高鐵站搭奧萬大賞楓專車(只限星期六日且需要先電話或網路訂位),使用套票的〝台中→埔里〞車票。到了埔里要先下車,司機收回紙本車票,休息10分鐘,讓大家上厠所,再重新刷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上車,抵達奧萬大,再刷電子票證下車。

    回程上下車都要刷電子票證。可以搭回台中高鐵站。我是搭到埔里下車,晚上住埔里。

    第2天:

    埔里轉運站搭客運車到清境、松崗博望新村,上下車都要刷電子票證。

    可以買南投客運清境套票。不過我沒有確定行程,所以沒有買清境套票,搭車時都是刷電子票證。

    第3天:

    使用套票〝埔里→日月潭〞,由埔里轉運站搭客運車到日月潭,可以在中途下車,司機收回車票。

    例如:我在魚池站下車,司機收回車票。接下來由魚池搭車時,刷電子票證上車,搭車到日月老茶廠下車時,也要刷電子票證。由日月老茶廠搭車時刷電子票證,到達日月潭下車時刷電子票證離開。

    到達日月潭的終點站水社下車,可以使用套票的〝日月潭環湖船票〞去水社碼頭搭船遊日月潭(一天無限次)。

    第4天:

    離開日月潭時,使用套票〝日月潭→台中〞搭車回台中高鐵站。再使用套票的〝台中→左營〞高鐵車票搭車回家。

------------------------------------------------------------

【第1天行程】

高雄→左營高鐵→台中高鐵→埔里→奧萬大→埔里。

南投客運 奧萬大賞楓專車預約:http://www.ntbus.com.tw/bs-tour.html

------------------------------------------------------------

【第1天】

早上8時15分台中高鐵站發車,約11時到達奧萬大。車程約2.5小時。

回程是15時30分發車離開。準時發車,不等人唷!

奧萬大賞楓專車司機說:下車時,行李可以放在車上,貴重物品要帶下車,司機不負責保管遊客行李。

所以我的行李是放在車上,沒有提下車。

奧萬大與清境,在埔里到霧社這段路是相同的。在霧社才分頭往不同方向到奧萬大與清境。

若同時安排奧萬大與清境旅遊,也可以安排住霧社,節省車程時間。只是埔里比較熱鬧,吃喝的商店與住宿的選擇性比較多。

沿路有幾處修路,路窄,而且沿路許多180度髪夾彎,很危險,需要小心放慢速度與有耐心地與對向來車協調會車。坐在車上的我,看的心驚膽跳。

途中,看到碧湖(萬大水庫),俯瞰像顆碧綠翡翠,很美。可惜不能停車拍照。

因為奧萬大吊橋維修,不能走,也不能到吊橋另一端的楓林區,所以現在門票優待為半價 NT$ 100。

建議行前可以先去奧萬大官網的最新消息查閱維修關閉與開放資訊。

若今年沒有到過其它國家森林遊樂區,可以身份證過卡,有一次免門票進場。

所以我過卡免門票進場。

幸好我在台中高鐵站先買了一盒壽司。到奧萬大後,我與車上遊客先到遊客服務中心中庭座位吃自備的午餐。

其他遊客都很有經驗,有的每年來,雖然遊客服務中心樓上有餐廳,但是他們都知道要自己帶午餐、水果、點心之類的食物,下車後先吃飯,再去園區健走。

簡單吃完午飯,大約中午12時我開始走園區。

我擔心會如2019年3月阿里山發生高山症身體不適狀況。行前,查閱奧萬大官網資料,顯示奧萬大園區高度位在海拔1200公尺。這個高度,我可以,應該沒問題。不過隔天海拔2000公尺的清境,我就沒把握。

本來是要來賞楓,沒想到天氣太熱,根本沒有楓紅。

大中午很熱,偶爾有谷底溪畔的涼風。一開始是如下圖的水泥路,沒有難度。所以我還可以慢慢拍照。



上圖,走下去,會與右側大片乾涸的河岸沙土地差不多高度,看起來很安全,很容易吸引人跨越欄杆去河岸沙土地玩。

所以有立牌公告禁止跨越欄杆去河岸沙土地,說是台電管制區,上游水庫不定時會洩洪,危險。




下圖開始比較難走些,路面不是水泥路,多種變化的步道,有碎石子的,有原始的大石塊路面、有混合不同材質路面...。

我很後悔沒有帶登山杖,後面有些路段走的有點辛苦,要很小心,避免脚踝扭到。

那些常客很專業,都有帶登山杖。


走到賞鳥平台後,折返。

最累人的就是這個456台階的好漢坡步道,走到快喘死人。

我大概花了20~30分鐘才爬完好漢坡步道,走到懷疑自己的人生,走到問自己為什麼要搭這麼久的車來這裡爬樓梯?這是我要的旅行嗎?

沒人可以替我爬完樓梯,只能自己爬。身體與內心的自己掙扎不停,走走停停,汗如泉湧,內心激動吶喊不已:誰來救我啊~~~

終於,我爬完好漢坡步道,當然要拍照紀念。


幸好,我有多預留時間走回程,就是怕有狀況而來不及走完去搭車。沒搭上回程車,就麻煩了。

本來還有點時間可以走去瀑布區。因為實在太累了,放棄去瀑布區,走到遊客服務中心2樓的餐廳買了一杯熱拿鐵(NT$ 115),很難喝。選用的豆子有羅布斯塔豆的口感,焦味苦味很重,即使加了奶,口感差,很難喝。

喝了幾口,實在太累,趴在桌上睡了約10幾分鐘。

真的有瞬間失去意識,然後又瞬間驚醒。

怕睡著錯過回程車,不敢待在這裡,洗把臉,清醒一下,慢慢走回停車場等候搭車。

其他同車遊客大部份都已回來在這附近等搭車。15時30分準時發車離開奧萬大。


------------------------------------------------------------

【住宿】

大約17時到達埔里,先到埔里哈瓦那辦住房。

埔里哈瓦那就在埔里轉運站隔壁幾間的透天住家2樓(1樓是美髮院),走路1分鐘,地點很好,附近是熱閙商圈,肯德基、八方雲集、全家、50嵐...都有。

到1樓美髮院時,打電話給老闆,老闆會下樓開門接房客上2樓,介紹房間環境、解說設備使用方法、收錢(沒有發票)。

不過埔里哈瓦那似乎不是合法旅宿(旅宿網查不到),想住宿的朋友請自行評估風險。

我訂的是一晚708元的雙人1大床雅房(衛浴共用)。埔里哈瓦那給我的房間算是可以,也蠻乾淨整齊,我也有睡著。有冷氣、電視、羽絨被。浴室蓮蓬頭水柱很強,洗起來過癮。大略算了一下,2樓一整層大約隔間7~8間房間。

不知是否當天房客少,所以還蠻安靜。

我有拍房間照片,不過被我誤以為有備份而誤刪。

缺點:
  1. 電視只有台視、中視、華視、公視。

  2. 最大的缺點是衛浴室。第1間比較大的浴室只有洗澡與洗手枱,沒有馬桶。第2間比較小的浴室只有洗澡與馬桶,洗手枱在外面走道上。第3間衛浴掛維修牌不能用。沒有一間浴室是同時具備洗澡、洗手枱、馬桶三者。第1間比較大的浴室若做個乾濕分離的隔間,會比較好。問題不大,就是使用前要先想好自己做事的順序與東西準備。
因為身體實在太累,脚痛,不太有食慾。所以在外面街上簡單買2個包子(13元/個)、無糖鮮奶茶、便利商店買優格、香蕉。

想不到包子蠻好吃的,肉餡不太合我口味,但是包子皮口感有特色。上網查了一下,郎港式鮮肉包,果真是埔里名店。

隔天晚上想再買來吃,不巧,公休沒營業。


因為實在太累,脚痛,精神有點恍惚,我以為手機照片已經自動備份到雲端,所以刪去手機照片,清出空間。

豈知,只有備份幾張,其它沒有備份完成,大部份照片都刪除了。

因為脚痛,擔心足底筋膜炎發作,雖然很疲倦,我仍然花了點時間伸展足底筋膜與按摩放鬆小腿肚,睡前重要的功課。

本來我計畫要電話預訂埔里某間有名的生吐司,也因為身體太疲倦而忘記這事。根本沒體力逛埔里。

晚上,很早就睡了。大約10點吧!

------------------------------------------------------------

【自備枕頭】

這次3晚我都睡自己帶去的迪卡儂  QUECHUA 自動充氣記憶泡棉人體工學枕頭,2019年初買的。最近幾次出門旅行都是帶這顆睡覺。

這顆自動充氣記憶泡棉人體工學枕頭睡起來蠻舒服的,就是收納體積比較大,佔了我行李箱一大塊位置。

搭配 Ikea ROSENSKÄRM 人體工學枕套,85%棉+15% 萊賽爾纖維,200織,NT$ 149。尺寸剛好符合。有幾個顏色可選,我買白色。


------------------------------------------------------------

Benjamin Tissot (also known as Bensound) / BEYOND THE LI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