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具有現代感的文革清水泥直桶壺?

店主人看到我寒暄著問說:消失幾個月,忙啥啊?

我說:夏天天氣熱,懶得出門。怎樣?生意還好嗎?

店主人:生意是還好。上次妳不是叫我去看皮膚上這些黑斑嗎?我真的去找我們家附近醫院皮膚科醫師看了吔!原本以為是年紀大了才長的老人斑,想不到才擦藥2個星期,妳看~我整個臉與脖子的黑點點全不見了。 這個愈長愈多的黑斑困擾我很多年啊!

我一看,真的吔~原本像芝麻粒密佈的臉與脖子頓時乾乾淨淨,快60歲的先生,臉上也沒有什麼皺紋。我笑著說:這麼神奇啊!這下子您可變帥許多了。

當初我是看他皮膚長了許多奇怪的黑點,大大小小數不盡,有些有凸起。幾次接觸比較熟後,我才雞婆地建議他去找醫師做檢查,我還嚇他說搞不好身體內有癌細胞,所以才會表現在皮膚上。想不到也沒什麼,不用吃藥打針,就只是擦藥十來天,好像是疣之類的,困擾他許多年的黑斑全不見了。雞婆的我也算是積福報啊!

【2012年2月22日補充】最近店主人有拿黑斑的藥給我看,因為是處方用藥,依法不得宣傳療效,在此不提藥名,藥膏上寫著「發炎性黴菌感染治療劑」。原來困擾他許多年、臉脖子長滿芝麻黑痣的是「發炎性黴菌感染」。所以千萬不要亂買廣告宣傳有去除黑斑療效的化妝品,最好還是先讓皮膚科醫師確診,以免花錢又無法去除黑斑。

這位店主人挺有意思的,客客氣氣的,請他介紹推薦,他也不像其他賣壺的舌燦蓮花,他都讓客人自己挑,不會出意見敲邊鼓。更有意思地,在某次閒聊中,他表示雖然自己賣壺,可是平日都只用一般賣不出去的破損瑕疵壺泡茶。

有一次,我向他收了一個價格很低的清水泥小西施,回家開壺又洗又泡養了幾天,有點不順手,所以拿去向他換貨,我也很老實告訴他這幾天內對小西施做了什麼事、泡了哪些茶。結果他看到原本很不起眼的小西施被我整理泡養出內蘊氣質,古樸可愛,他居然愛不釋手,表示要留下來自己泡茶用,不賣了。本來我是去退貨換貨的,結果他驚喜地拿來當寶的反應,害我有點不好意思。


通常我都是快接近收攤的時間去逛,理論上好貨早就被挑光。反正好幾位店主人常說我看壺的眼光與一般買壺者不太一樣,老是挑人家不買的款式,所以還是會有機會遇到看順眼喜歡、價格又實在的壺。

本來我沒有注意到這壺,要離開前才瞄到。直筒造型,有叫「洋桶」,雖然很有現代感,壺的造型演變卻具有其歷史意義。

這壺有種莫名吸引力,好像呼喚著我:「收我~收我~」。也不知道是故意做舊,還是真的放很久,壺有很多灰、很髒。這是清洗後的樣子。

 

順手打開壺蓋, 咦?與一般壺蓋樣式不同,市面上比較少見。光是壺蓋就引起我興趣,真的很有意思。反正我只是好玩,只求泡茶實用,倒也無妨。

 

這把直桶壺大致符合三點一線,型制簡潔,分析整個點線結構,還算比例渾圓勻正。不管左看右看,明明也沒有任何裝飾與圖案,就是簡單的素面圓器光貨,也只是很普通的泥料,卻愈看愈古樸有味道,很耐看。

 

通常市面上比較常見牛蓋洋桶壺或平蓋洋桶壺,好像比較少見這種型的直桶壺。直桶壺有時候壺身高度太高,也比較不利發揮臺灣高山茶茶性,泡茶後比較難清洗。

 

單孔出水,沒有修整很好,有點粗糙。內部壺底就是那種放射線~那個叫什麼來的?~忘了~等我改日有空把書翻出來再說。

  

壺底落款「萼圃督製」,應該是仿古款。店主人說這壺疑似是文革時期的壺,很多年前曾經賣過幾把這種壺蓋的壺。所以本文題尾有問號,因為無法證實是否真是「文革壺」。

以前這種素拙物品,我根本是連看都不會去看的,更別提會有感覺。然而最近幾年人生經歷導致心境轉變,我似乎對這種素拙的壺很有感應力,有時候看東西是憑感覺。別人看起來醜醜的壺,我收回家泡養後,經常因為壺的內蘊氣質變化而獲得驚喜,有時徹夜泡茶把玩研究,益發愛不釋手。

壺,幫助我短暫脫離當下人世煩憂,寄情怡性,增廣學問。謹以本文做為2011年歲末紀念。

1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一個遠方有關心妳ㄉ人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