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20230913 手麻、手無力、手腕酸痛、肩痛、脚踝扭傷痛之治療記錄(1)~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神經內科

【前言】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別人。反之,亦然。

本文是個案記錄,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醫療院所規模、設備、治療方式、費用有差異,請自行評估參考。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本系列治療過程文章有5篇,時間由2021年6月橫跨至今2023年10月,依治療時間排序逐一刊出。

---------------------------------------------------------


---------------------------------------------------------

【受傷部位背景說明】


2021年6月中旬在一個有點複雜的5個十字路口被一位老頭騎機車給撞飛重摔落地,事發經過點此,當時右手右胸因對方機車頭撞擊而瘀青疼痛,右手無力,右前臂在很短時間內腫出半個網球大小。

因為當時高雄有新冠疫情,醫院急診不容易進去,要等候很久,我身體極不舒服,所以沒有去醫院,回家吃以前骨科醫師開給我的止痛消炎藥。

這個止痛消炎藥很神奇,硬是把半個網球大小腫包壓成大約十元硬幣微凸大小。

吃了5天消炎止痛藥,車禍發生第5天,楊浪平骨科診所看診。安排照右手與胸部X光,沒有骨折,建議熱敷,需要一段時間復原。

後來,雖然我有熱敷與按揉,但是右手撞擊點造成的 6X8 cm 腫漲硬塊沒消退,怕時間久了,造成永久性纖維化。

2021年6月下旬,國軍高雄總醫院(802醫院)整型外科吳爭融醫師門診,將右手硬塊劃個小口擠出血塊,開了礙沙凝膠回家搭配熱敷按摩。大約花了4個月,右手臂內部的腫塊完全消失,恢復車禍前狀態。

當時,我以為右前臂半個網球大小腫包是最嚴重的問題。殊不知,我太天真了!

右手腫塊雖然消了,沒有留疤,但是右手臂、右肩膀、右胸上方(右頸部下方)還是會疼痛。右手無力。雖然生活中右手還是可以操作某些動作,但是無法提重物,無法拉彈力繩,無法做平板式(右臂、右肩膀無力支撐而垮下來)。往右翻身側睡時,右肩膀疼痛。

受傷總是需要時間復原,所以只能靜候等待。

2021年10月,往右翻身側睡時,很快右手麻,只能反射性地往左邊翻身側睡。一開始沒有發現。直到手麻次數多了,我才發現異狀。

2021年11月,騎脚踏車時發現右手掌大姆指、食指、中指這半邊發麻。一開始我以為是騎脚踏車時被路高低不平給震到手麻,不以為意。後來發現騎機車時右手掌往下扭轉催油門,右手掌發麻(右手掌大姆指、食指、中指這半邊發麻)。右手發麻的次數愈來愈頻繁,這時才警覺到異常。

---------------------------------------------------------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第1次看診治療


2021年12月9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看診。

這是我第一次看復健科。事先查詢醫師資歷,大同醫院復健科醫師都具備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專業能力與執行檢查資格,都是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所以我預期可以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我認為這是復健科基本檢查。

看診時,我詳細說明:
  1. 車禍撞擊的位置,特別是右肩與右胸連接的位置有被物品撞擊插入。右肩酸痛。

  2. 右手麻與酸痛無力。

  3. 右手腕酸痛無力,存在幾年的舊病,有可能是電腦打字太多、或不小心拉傷、或大掃除過度造成的,擔心是腕隧道症候群。
復健科醫師要我抬手做幾個動作,安排照X光。

進診間看報告,復健科醫師說:
  1. 右手腕酸痛無力:是韌帶發炎,不是腕隧道症候群。在家可以拿有點重量的水瓶做復健。安排復健做照紅外線雷射與超音波。

    -------------------------------

    註:

    因為我右手腕酸痛無力的狀況有幾年了,因為都已經無力,連掃地時拿掃把都覺得重而酸痛,我怎麼可能還拿水瓶做復健?我沒有聽復健科醫師的話拿水瓶做復健。

    2023年才發現,幸好當時不聽話,我沒有拿水瓶做復健,沒有做重力訓練,否則更慘。

    庸醫誤診,禍害人間,造孽!

    --------------------------------

  2. 右手麻與酸痛無力與右肩酸痛:在家可以多做擴胸。安排復健做電療與熱敷。

  3. 沒有開藥物或藥膏貼布。

本次醫藥費(含6次復健):NT$ 590。
  • 掛號費:NT$ 100。
  • 健保部份負擔:NT$ 240。
  • 6次復健費:NT$ 250。(看診當天復健免付費1次50元)

健保規定一次看診可以做6次復健,這樣子算是一個療程。每次復健需要自付50元。看診當天復健免付費1次50元。所以算5次復健費用為 NT$ 250。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居然沒有安排我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我以為醫師至少會安排我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靭帶或肌肉受傷。我不知道X光可以看到靭帶發炎?

雖然我很想要求醫師安排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我覺得應該做,但是畢竟我是第一次在復健科看診,對復健科的業務不了解,或許應該尊重復健科醫師專業判斷,而不是病人我自以為是亂要求。

所以我乖乖地依照復健科醫師開單內容做復健。

當時大同醫院復健區在5樓,做復健的人很多。

因為我第一次看復健科與做復健療程,對所有設備很陌生,不清楚這些設備功效。

我的復健療程是:右肩貼電療+頸部熱敷,右手腕照紅外線雷射,同時做,共15分鐘。做完後,再換坐位,去做右手腕超音波,時間5分鐘。

比較令我討厭的是右手腕做超音波,就是與平常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相同,物理治療師會在我右手腕擠一些膠狀物,然後我自己左手拿探頭把右手腕的膠狀物推開,探頭均勻在右手腕反覆轉圈,不能在同一個位置停留太久。

物理治療師教完使用方式,開了機器,離開,留我坐在那裡拿探頭在右手腕反覆轉圈,時間5分鐘。做完後,自己拿衛生紙把那些膠狀物擦掉。

物理治療師的態度挺淡陌的,不親切,平板的臉,男女都一樣。

---------------------------------------------------------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第2次看診治療


2021年12月23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第2次看診與第2輪復健療程。醫師開的復健內容與上次相同。

看診時,我再度向醫師強調車禍撞擊的位置,特別是右肩與右胸連接的位置有被物品撞擊插入,右肩酸痛,右手酸痛無力。

復健科醫師還是說:可以多做擴胸。

本次醫藥費(含6次復健):NT$ 590。
  • 掛號費:NT$ 100。
  • 健保部份負擔:NT$ 240。
  • 6次復健費:NT$ 250。(看診當天復健免付費1次50元)

復健科醫師還是沒有安排我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看診


復健科做完2個療程共12次復健後,內心一直感覺不太對。此外,2021年跑醫院次數太多,感覺心很累,加上快過年,所以沒有再去復健科回診做復健。打算過完年後再看看。

2022年4月18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看診。是第一次看診的醫師。

神經內科醫師:
  1. 敲打右手各部位,檢查疼痛部位。
  2. 2手舉在胸前做手背貼手背,彎折手腕。我不會手麻。
  3. 排做神經傳導檢查。10天後回診看報告。

    註:大同醫院神經傳導檢查是坐在椅子上,檢查人員會測試電流在手部傳導速度。2023年6月19日在博田國際醫院做神經傳導檢查是躺在床上檢測。

  4. 沒有開藥。

本次醫藥費:NT$ 340。
  • 掛號費:NT$ 100。
  • 健保部份負擔:NT$ 240。

---------------------------------------------------------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第2次看診


2022年4月28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回診看報告。

神經內科醫師:
  1. 神經傳導檢查結果顯示有2指神經傳導輕微受阻,認為是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多休息、吃B群。

  2. 開14天份改善循環藥物〝暢循持續性膜衣錠〞,一天一顆。

  3. 不用回診。去復健科復健。

本次醫藥費:NT$ 340。
  • 掛號費:NT$ 100。
  • 健保部份負擔:NT$ 240。

神經內科醫師認為是腕隧道症候群,我說「復健科醫師說不是腕隧道症候群」。神經內科醫師聽到我說的,好像我在質疑她,似乎有點不高興。

我再次重覆說明車禍撞擊右肩位置,詢問醫師有沒有可能是車禍撞擊造成的?

神經內科醫師依然認為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可能性比較大。

查雲端健康存摺,神經內科醫師記錄為「寰枕樞椎其他退化性脊椎炎伴有神經根病變」。

我又困惑了,不是認為我的手麻是腕隧道症候群嗎?怎麼雲端健康存摺,神經內科醫師記錄為「寰枕樞椎其他退化性脊椎炎伴有神經根病變」?

---------------------------------------------------------

【結論】


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期間,我反覆說明車禍撞擊右手與右肩位置,詢問醫師有沒有可能是車禍撞擊造成的右手酸痛無力、右翻身睡覺手麻,醫師似乎都不認為有關聯。

我以為復健科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是基本檢查,非侵入性,一掃就可以立即知道狀況,安排後續治療。

不知道為什麼復健科醫師沒有安排我做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是因為醫師認為不需要?

是診間沒有超音波檢查設備?

區域教學醫院沒有超音波檢查設備?

是健保規定我的狀況不符合超音波檢查適應症?

還是復健科醫師誤診?

總之,從2021年12月到2022年4月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與做復健的經歷,令我感到挫折與沮喪,令我心煩,右手的酸痛無力與手麻無改善。

我不知道右手是否會廢了?右手狀況是否會逐日惡化?

我該怎麼辦呢?

---------------------------------------------------------

【建議】


現在2023年9月,回頭記錄2021~2022年的求診治療經過,真心奉勸各位:
  1. 車禍受傷,除了處理傷口,骨科照X光外,若持續一段時間有疼痛,最好去復健科掃一下超音波檢查。

    車禍撞擊,許多傷不會當天出現。有些身體狀況會在車禍後一段時間,或許幾週後才會慢慢出現。

    若你是被撞的受害者,不要太早同意與對方民事和解,因為或許後面身體出現的問題才是需要花大錢、長時間處理治療的。甚至有可能花錢還無法康復。

    但是若你是肇事者,就要盡快與受害者完成民事和解。若是花幾千元能和解,算是你賺到,要感恩。

  2. 若醫院復健科無法在門診當場安排超音波檢查,建議到復健專科診所做超音波檢查。

    近幾年成立許多復健專科診所,幾乎都有超音波檢查設備,可以看診當下做超音波檢查,立即排查原因,又快又方便。

  3. 因為復健通常都要1~2個月以上時間才會有明顯療效。選擇復健的醫療院所要考量交通距離,盡量選擇距離你交通方便之處。

    例如:從我家到大同醫院復健,路程約7~8公里。第1週還蠻積極去。第2週開始感覺很疲倦,2~3天去一次。第3週完全不想去。

    現在我復健的地方,離我家2~3公里,方便許多,節省許多時間,比較不會累,才會有意願配合長期復健。

  4. 許多台灣醫師與復健科的互動不密切,不會主動建議病人去看復健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