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20160823 小心抑制排汗的藥物會增加中暑風險

8月18日晚上做湯種麵糰,差點整死我。

因為我看的資料中,吳寶春是用機器拌麵糰,看那機器輕鬆地慢速1分鐘、快速2分鐘,不痛不癢地,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就完成,我想應該不會太困難。

我想得太天真,我是用自己的雙手,不僅麵糰的温度很燙(不然用「滾水」是寫假的嗎?),那個高筋麵糰猶如陷入無法脫身的沼澤,雙手都是高筋麵糰,即使用了洪荒之力,麵糰也推不太動,久久無法脫身,手腕很痛。

搞到後來,汗涔涔,頭暈、胸悶、狂咳、想吐。

忍了幾分鐘,眼前有點發黑,頭暈、胸悶、狂咳、想吐的不舒服狀況更嚴重,幾乎沒辦法站立。

只好用力抽手,身體靠著流理台支撐著,在水龍頭下用菜瓜布快速刷洗雙手麵糰,躱進冷氣房吹冷氣、喝茶、躺平休息。大約10多分鐘,身體狀況恢復正常,才又重新與湯種麵糰奮戰。

我不知道是中暑或是貧血造成的不適。而且我是晚上9點多做的,又不是大中午炎熱時,弄個湯種麵糰可以搞到快昏倒,必須躺著休息,也實在太誇張了。

查了一下資料,摘錄如下。

先前新聞媒體有報導過3高患者、心血管患者要小心中暑,不清楚原因。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心血管藥物、抗凝血藥與其它藥物都會抑制排汗,增加中暑風險。

那天,突然強烈的身體不適,除了因為我以站姿用力動作外,不知道平常吃的抗凝血藥《普達錠》是否也有影響。看來,以後要小心點。

我真的不知道抗凝血藥會抑制排汗,從來沒想過我吃的藥居然會抑制排汗。藥袋的注意事項沒有寫這類警語。

即然包括帕金森氏症、抗組織胺、腹瀉用藥、心臟病、降血壓用藥(鈣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等常見藥物可能抑制排汗而增加中暑風險,可是藥袋的注意事項都沒有寫這類警語,台灣衛生福利部、醫院、藥廠應該要改進,要加註警語。

不然,許多用藥者,花錢吃藥,卻死得不明不白,太冤了。

------------------------------------------------

氣溫高 小心「熱急症」來襲!

2015年7月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諮詢專家:高偉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台灣急診醫學會野外醫學委員會主委)


中暑高危險群除了老年人以外,還有運動員。老年人則是因為散熱能力比較差。

另外,因為服用某些藥物導致汗腺分泌被抑制,也會增加中暑危險性,常見可能抑制排汗的藥物包括帕金森氏症、抗組織胺、腹瀉用藥、心臟病、降血壓用藥(鈣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等;安非他命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則會導致產熱提高;飲酒者也容易中暑。

美國有訂出標準,若氣溫大於32.3℃應停止戶外工作和運動

熱衰竭是中暑的前兆,可是很多人可能熱衰竭很快就過了臨界點,突然就變成中暑,所以一旦出現熱衰竭的頭暈、虛弱、無力、焦慮、口渴等症狀就要警覺,趕快暫停運動、到陰涼的地方休息、補充「等張」或「高張」的溶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