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20161023 葡萄乾豆皮糙米土鍋飯

渡邊有子《土鍋●美味料理的道理具》(ISBN:9789866364723)書中的《秋刀魚炊飯》一文中,材料有使用「葡萄乾」,表示:
膨漲的葡萄乾,在整體的味覺上,能帶出鹹甜的後勁。〞
這句話引起我好奇,我沒有試過米混合葡萄乾來煮,於是我也來試試,用現有的手邊食材,改良一下,做了《葡萄乾豆皮糙米土鍋飯》。


豆皮有分「未炸過軟的」與「炸過硬的」。豆皮,有豐富蛋白質,素食中常當成素肉來料理。

炸過的豆皮,比較硬,有嚼感,摸起來比較油。一般是搭配炒菜使用。但是使用在土鍋飯中,也很適合,因為炸過的豆皮所包含的油質會滲進米粒中,讓煮好的米飯更滑潤。可以取代有些人習慣煮飯時要加一匙油的做法。

葡萄乾在製作過程中,有加入油,所以要注意炸過的豆皮與葡萄乾的使用量,以免吃進太多的油。

主要做法與一般煮糙米飯一樣,只不過多加:
  1. 炸過的豆皮。
  2. 葡萄乾。
  3. 酒1大匙。
  4. 醬油1大匙。
  5. 鹽1小匙。
材料很簡單,煮的過程中,會聞到豆香、葡萄乾、米飯香氣,最後會聞到微微焦香,就是有點鍋巴了,可以熄火,再悶個10~20分鐘即可。

口感頗令我覺得驚豔,想不到結合炸過的豆皮、葡萄乾、米飯等香氣很搭,口感豐富,有豆皮的嚼勁、葡萄乾的軟甜、米飯與米酒融合的香Q、醬油的鹹,好吃。

若沒吃完,剩下的冰起來。下次要吃時,加入熱烏龍、熱普洱、熱紅茶等重發酵、重焙茶去蒸,當成茶湯飯,又是不同風味。

感覺以前的人生都是白活了,原來結合炸過的豆皮、葡萄乾、米飯如此美味!

生活中的各種新事物、新做法、新嚐試,只要一點點改變,新的學習,帶來新體驗、新觀感,增加許多的樂趣。

以前學生時代看食譜,總是很執著要照書中寫的比例去做,很受不了那些學校找的大餐廳大廚來當老師示範時的「隨意、適量、少許...」。

現在,年紀大了,我也變得「隨意、適量、少許...」,更多的隨性、變通性。就算是照書依比例煮,也不可能出現一模一樣的味道,因為氣候、水、味覺敏銳度、食材...不同,變數也不一樣。

看食譜,也不會奉為聖經般地要規矩地照比例做。而且有時候會找好幾本食譜交互參雜著看,去了解那些是必要,那些是耍花槍,可以省略或替代。只抓大原則、抓重點,去煮出自己喜歡的口感。

隨著年紀增長,忽然間似乎都看懂了,有些食譜是很有參考學習價值,有些食譜是鬼扯來騙錢的。

渡邊有子《土鍋●美味料理的道理具》雖然有些食材是日本菜,台灣沒有聽過,不過她的食材與做法都很簡單,很容易替換成台灣食材,有些令人耳目一新的食材做法,頗有參考價值。不過這本書好像不太好買,我是圖書館借來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