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1

2020/10/20

20201012 清境、松崗博望新村、埔里映旅店

【前言】

這是4天的小旅行,主要是為了在10月底前使用政府安心旅遊補助住宿1千元。本次旅行相關文章如下:

我是由埔里—清境。晚上住宿埔里。

------------------------------------------------------------

【第2天行程】

埔里→松崗博望新村→青青草原(沒有進去)→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埔里映旅店

------------------------------------------------------------

【行程內容】

第1天埔里哈瓦那辦住房時,詢問過老闆第2天寄放行李事。

所以今天出門前,將行李放在老闆指定的位置,才出門。

早上起床時,雖然有點疲倦、懶洋洋地,但是狀況比我想像中好,走路脚也不痛。

由於不知道會不會發生2019年去阿里山出現高山症狀況,有點擔心,沒有排固定行程,打算身體狀況不佳時,隨時撤退下山。

規劃早上大約9時許起床,搭埔里10時20分的車出發,大約11時40分到達松崗博望新村去吃擺夷特色午餐。所以早餐只吃了一根香蕉。

運氣很好,天氣很好。到達松崗博望新村,晴,氣温約攝氏23度,微涼,很舒服。山下埔里(海拔約400)大約是攝氏29~30度。


村子入口的標高2044公尺指示牌。



2019年去阿里山,下車不到10分鐘,我和我媽嘴唇都變黑,我媽的血氧還好,我的血氧下降許多。隨著待在山上時間愈長,才一個多小時,我的心跳快到有點受不了、跳得愈來愈用力,我感覺聽到撞擊胸口的碰碰聲,頭痛,有點喘,疲倦無力。我媽似乎沒有我嚴重,但是卻有2次平坦地面走路時無預警地腿軟差點摔倒,這也是高山症狀況。於是我們很快撤退下山。

這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昨晚有睡著、有深度睡眠,加上有吃心律不整的恩特來,原本很擔心的高山症似乎沒有發作。嘴唇似乎也沒有變黑,精神不錯,心跳正常,沒有那種心跳快速強烈撞擊胸口。因為沒有帶血氧計,不知道血氧有沒有下降。不過,沒有感覺不舒服。

【2021年12月22日補充】

當時雖然沒有發生頭痛、心跳快...等高山症,最近看了一些資料,發現也有發生高山症,只是我不知道。這次出現的高山症症狀是「脚痛」、「疲倦」。因為高山缺氧,雙脚周邊組織缺氧,導致走路一會兒就脚痛,需要休息的「間歇性跛行」。特別是中午以後「脚痛」的狀況愈來愈嚴重。走清境高空步道時,腳痛的間歇性跛行症狀最明顯,造成我中途休息許多次,走沒多久又脚痛,也感到很疲倦,以致於走完步道後,直接提早搭車下山,沒有逛其它地方,草草結束清境之旅。


因為雙十連假剛結束,遊客很少,很多店面休息,沒有營業。

村子遠眺,風景不錯。附近開闢許多梯田種植高麗菜、香水百合...等農作物。

這裡有許多民宿,還有一區有開闢成露營區(不知合法否?)。


我在村裡隨意走走拍拍。


本來計劃去美斯樂吃擺夷餐。不過看菜單,美斯樂好像是合菜為主。

逛了一圈後,選擇麗江食堂吃酸筍肉絲米線(NT$ 120)與鵝莓奶酪(NT$ 60)。

麗江食堂也有民宿。下圖客廳區有擺2張桌子是用餐區,大約可以容納10人用餐。左方2扇紅棕色門,就是民宿房間。

不過似乎附近田地有使用雞糞當肥料,所以博望新村這裡有許多蒼蠅,多到嚇死人,令人不舒服。所以要來這邊住宿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菜單

鵝莓奶酪(NT$ 60)
麗江食堂老闆用自己種的鵝莓做成果醬,淋在自己做的鮮奶酪上。

麗江食堂老闆自己種的、當天早上現採的鵝莓。
老闆說產季到10月底,之後就沒有鵝莓。

剥開軟軟的外皮,裡面的鵝莓果實可以直接吃,酸甜。


買了一盒鵝莓(NT$ 100)帶回家給我媽嚐鮮。

麗江食堂酸筍肉絲米線(NT$ 120)
與網友評價的相同,湯頭很清淡。
加入老闆自己做的酸筍,放了許多肉絲、豆皮...等食材,還蠻好吃的。

麗江食堂老闆平日只有一人做菜,現點現做,出菜很慢,要有耐心等。而且老闆有時候會下山去埔里辦事而沒有營業。所以要用餐者,可以先打電話預訂。

吃完飯,剛好13時,錯過一班公車,只能等14時公車離開。所以又在村裡逛逛。


村裡土地公廟前的觀景台。


村裡土地公廟

搭14時公車到青青草原,計劃看14時30分的剪羊毛秀。

買票後,詢問下得知今天沒有剪羊毛秀。

所以我退票,沒有去青青草原。改走園區外面的馬路到下一個站牌觀山牧區,那裡有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入口,門票 NT$ 50,由此一直往下走到終點出口,附近公車站牌是清境農場旅服中心。

若有買票進去青青草原,裡面有條通道可以接到清境高空觀景步道青青草原站售票口,再買票走清境高空觀景步道。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最好由高處的青青草原往下走,才不會累。我曾經試著由觀山牧區進入,往上向著青青草原方向走,走沒10步,喘到不行。除了是上坡路,這裡是海拔1700公尺,往上走很喘。於是放棄往上走,改往下走,就不累了。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遊客很多,我就沒有拍照。某些路段山坡地有看到羊吃草。

運氣真的很好,天晴,偶爾一陣雲飄來,天變陰。雲飄走後,天氣又放晴。很舒服的一段高空景觀步行。

不過,景色雖美,一路走來,看得有點審美疲勞,無感了。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

雖然沒有走很多路,可是下午開始脚痛(2021年12月22日補充:高山缺氧造成雙脚周邊組織脚痛、間歇性跛行、疲倦。)。因為脚痛與疲倦,所以連原本計劃的清境星巴克都沒有去,直接走去公車站牌等搭車。時間抓得很巧,等不到5分鐘,搭上公車離開清境。

中途也有考慮在霧社下車去逛逛。因為脚痛與疲倦,此外不想搞到天黑才拖著行李在埔里街頭找住宿旅店,最後還是放棄去霧社,直接搭車到埔里。

大約17時埔里下車。先去埔里哈瓦那取寄放的行李。大約18時映旅店辦完住房手續,進房間休息。

------------------------------------------------------------

【住宿】

埔里映旅店,訂房時,老闆說沒陽台的雙人房是 NT$ 1000。

我選擇有陽台的雙人房,NT$ 1100,扣掉安心旅遊補助1千元,自付差額 NT$ 100。沒有發票。有50元早餐折價券,配合的早餐店要走路約10分鐘的距離。

映旅店,距離埔里轉運站走路約15分鐘。我是看著 Google map 找路走路去的。沿路有便利商店、全聯...,所以我買了晚餐帶去旅店吃,晚上不出門了。

映旅店,是一排3棟連在一起的電梯透天厝來做旅店。在第1棟1樓辦住房,可是房間在隔壁棟2樓。屋主也住在其中一棟樓上。

房間設備不錯,乾濕分離衛浴。冷氣不吵,還算乾淨。

缺點:
  1. 距離埔里轉運站走路約15分鐘。若搭計程車,大約100多元。
  2. 浴室蓮蓬頭水量很小,洗澡不過癮。
  3. 電視只能看台視、中視、華視、公視。
  4. 印象中棉被不是羽絨被。
其它都好,我也有睡著。

吃完晚餐,洗完澡後,花了許多時間做腿部伸展按摩。

不知為何,明明沒有走很多路,可是身體異常疲倦與脚痛。不知是否與短時間劇烈海拔高度變化有關?(2021年12月22日補充:高山缺氧造成雙脚周邊組織脚痛、間歇性跛行、疲倦。)




------------------------------------------------------------

Benjamin Tissot (also known as Bensound) / BEYOND THE LI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