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2017124 新竹內灣、會來尖石泡湯

2017年1月24日,白天氣温約攝氏14~16度,多雲時晴,出遊的好天氣,中午到達竹東,搭台鐵內灣線到內灣玩。刷電子票證,單程18元(原價20元)。
------------------------------------------------------------

【穿著】
  1. Uniqlo U 2016 特級極輕羽絨外套(商品編號186396)

    原價 NT$2990,特價 NT$990。

    面料:100% 聚醯胺纖維。

    填充物:90% 羽絨、10% 羽毛。鴨絨,S號,充絨量71公克。

    膨脹係數 Fill Power 640 以上。

    整件衣服(含收納袋)的重量實測約 290 g。

    很保暖,內穿羊毛、聚酯纖維混紡衣服時,裡面只有穿1件,氣温攝氏11度仍然很保暖。版型好,車工細緻,輕便。洗衣機水洗後,衣服與羽絨沒有臭味。帽子也是鋪薄薄一層羽絨。

    內穿羊毛、聚酯纖維混紡衣服時,超級會噴毛,衣服上至少30處黏上羽毛,連整朶羽絨都被吸出來,很誇張,令我嘆為觀止,可惜了 Lemaire 這麼棒的版型設計。只有內穿純棉、木代爾等材質衣服時比較不會噴毛,但也會出現3~5處羽毛。

    因為會噴毛,我給這件衣服評價為50分。若能改善噴毛的缺點,我會評價為100分,且強力推薦!

    【2017年2月17日補充】根據實際穿著測試,裡面穿《 Uniqlo 特級亞麻長袖上衣》或真絲衣服時,不會有靜電,這件「 Uniqlo U 特級極輕羽絨外套」才不會噴毛。

    Uniqlo 官網商品照(軍綠款正面)
  2. Uniqlo 2016 秋 羊毛混紡高領長袖T恤(商品編號187452):

    原價 NT$ 790、特價 NT$ 190。

    50% 聚酯纖維,50% 羊毛。輕薄、快乾、搭配防風外套或羽絨外套很保暖,推薦。

  3. Uniqlo 2016 冬 束口褲(商品編號185677)

    原價 NT$ 990、特價 NT$ 390。

    64% 聚酯纖維,32% 棉,4% 彈性纖維。穿著時有微刺感。適合全天在攝氏20度以下的天氣。

  4. 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100% 小羊毛 ,貨號 161406。特價 NT$ 190。很保暖,買來以後成為冬天摯愛的隨身擕帶品。

  5. 淘寶桑蠶絲圍巾:輕薄、保暖、實用。
-------------------------------------------------------

下圖是由台鐵車內往車窗外拍的橫山車站槭葉變色美景。我沒有下車逛,頗為可惜。


------------------------------------------------------------

本來計畫到內灣泡温泉。一開始找的是威尼斯內灣温泉會館,就在內灣吊橋旁,看照片日式庭園很美,評價不錯,所以我打電話預約。

可是威尼斯內灣温泉會館工作人員說只接待2人以上的泡湯者,不接待1人的泡湯者。若真的只有1人要預約泡湯,要現場看當事人的狀況來決定是否接待。

雖然後來威尼斯內灣温泉會館工作人員同意接受我的電話預約湯屋,可是感覺勉為其難,我心中很介意(老娘不爽)。

於是,出發當天凌晨,網路查到新竹尖石離內灣不遠,其中有一間會來尖石溫泉渡假村有提供免費的來回接送,這點吸引我注意。

於是到達竹東車站後,打電話預約請會來尖石溫泉渡假村派人來內灣車站接我,同時也打電話取消威尼斯內灣温泉會館的預約。

入口庭園魚池造景,身後玻璃內是餐廳。

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服務人員態度很好,即使一人獨自到內灣車站,打電話給店家約時間,店家還是會派車子免費來回接送,單趟車程約8分鐘,非常方便,這點值得推薦給單獨出遊的背包客。有些尖石的温泉會館派車接送要收費 NT$ 300。

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園區很大,有梅花、一些外面少見的樹木植物,有自己的吊橋、山景與溪流景色,可以在園區散步拍照。

大眾池,峇里島式風格,大人每人 NT$ 350。大眾池約7~8池,水溫約40~42度,不夠熱,這點我不太喜歡,感覺不過癮。有烤箱、Spa按摩池、讓小魚咬腳皮膚的泡腳池。大眾池要自備泳衣、泳帽、毛巾、拖鞋。

更衣室、厠所等動線規劃良好,也很乾淨。還有提供脫水機,可以把洗完的泳衣脫水,很方便。

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提供的服務給人感覺還蠻用心的,光是人員的良好態度,這點就遠勝過屏東四重溪的温泉會館。

我特別喜歡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的吊橋、溪流、落羽松,這時的落羽松顏色很美。在大眾池泡湯時,就能看到吊橋、溪流、落羽松等美景。

放養約30隻雞,雞自由地在庭園散步覓食。這些雞長得很健康,毛色有金屬光,走路氣宇軒昂。可惜我拍不出氣勢來。

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園區內吊橋,下方是油羅溪。

吊橋另一端盛開的櫻花美景

落羽松美景

落羽松有7株,照片中左方還有3株,不納入鏡頭的原因是老闆的壞掉遊艇放在這裡小湖上,感覺很礙眼,拍照不好看。

只好無奈地捨棄左邊3株落羽松美景。否則7株落羽松拍照的效果很棒。

原本還擔心要怎麼打發3個小時,沒想到光是輪流泡每個不同特色的大眾池、烤箱,1.5小時很剛好。洗澡、整理花了0.5小時。最後在園區散步、觀賞植物、拍照花了1小時,還嫌時間有點不太夠。

約下午4時專車送我回內灣車站。

------------------------------------------------------------

內灣有10景,我參觀了8景:
  1. 內灣吊橋:有參觀。

  2. 內灣戲院:有參觀。外觀木造建築有古味,裡面是餐廳,不給看。所以這個景點可以說是廢了。

  3. 內灣火車站:有參觀。月台上有株高達2層樓的大桂花樹,一走出車廂,香味撲鼻而來。車站大廳有手機充電插座免費提供充電。

  4. 油羅溪:油羅溪有通過會來尖石温泉渡假村,泡湯時可以看到。

  5. 內灣派出所:有參觀。

  6. 內灣老街:有參觀。頗無趣。想拍古味的老房子,結果房子前面路邊一堆攤販,難看死了,完全沒有拍照的吸引力。

  7. 開庄伯公廟:有參觀。位於老街另一頭。

  8. 廣濟宮:有參觀。位於內灣派出所下方,老街上方。

  9. 南窩古道

  10. 東窩生態
刻在開庄伯公廟旁的內灣十景介紹牌。

內灣派出所,問人才找到的。如果從內灣車站出口往右邊走,很快就可以走到,大約5分鐘左右,也有路牌指引。只是我先逛老街,走得比較遠,所以問人才找到的。

如下圖,很神奇,要去派出所,要先穿越走過鐵軌,然後爬上階梯,爬到一半有撲鼻梅花香,半山坡上的日式老房舍就是內灣派出所。

下圖我站的地方,旁邊就是警車的停車場。


下圖是內灣派出所大門,正面牆壁上還有貼本棟日式木造建物公告為古蹟的正式公文書。

因為是古蹟,所以不能亂變動。旁邊相連的矮平房就是警察宿舍、備勤室。

內灣派出所警察人員的工作環境相對其他大城市的派出所來說是克難老舊些,而且還不能隨意亂變動,要小心維護古蹟。

值勤員警很親切,還出來與我話家常,聊了一下。



內灣教堂,我去的時間沒有開放,所以在鐵門外拍景留念。


在內灣老街的商店買了桔仔醬與紅麴豆腐乳。

桔仔醬 NT$ 120

紅麴豆腐乳 大罐 NT$ 180
紅麴豆腐乳有試吃,口味不錯。

這天雖然不是假日,遊客還是蠻多的,也有許多外國遊客。在地攤商說因為開始放寒假,所以今天才人多。先前沒放假時,遊客很少。反而老街商店開門營業的只有約5成,聽說大部份的商店只有在假日才營業。

老街下方的平地有個超級大的停車場。在地攤商說,因為有這個大停車場,所以許多旅遊團喜歡來內灣,國道交流道下來就到了,遊覽車停車方便。相對於九份,山路狹窄,沒有大型停車場。

初次造訪內灣老街,感覺很無趣,一堆外來的商人來內灣開店做生意。在地的商店很少,像夜市,很沒有意思,我完全不會想要拍照。

我覺得台灣的老街文化再繼續這樣商業化搞下去,很快就玩死了,老街特色與文化也蕩然無存。

相較之下,2015年去平溪菁桐玩還比較有意思,人比較少,比較原始的樣子。

下次若有機會來內灣,我要去走南窩古道,看看會不會更有意思些。


2017/01/14

20170114 天冷鐵腿易中風 快去測腳部血壓

我於2014年底覺得坐著時,膝蓋以下的脚(主要是脚踝)很容易冰冷與發麻,當時不以為意,直到2015年夏天才明顯地發現不對勁,因為連夏天時脚也很容易冰冷發麻,要穿冬天的刷毛襪,蓋厚被子要很久後(至少要30分鐘以上)脚才會感覺正常(不冰冷)。這時才想到在新陳代謝科定期回診時請教醫師。

不過,當時新陳代謝科醫師認為我還年輕,平常也有吃降膽固醇藥通血管,不需要特地排檢查。

是我當時很堅持地追問醫師要找誰排檢查。醫師想了想,進一步問了我幾個問題後,才幫我排本文聯合報新聞中所寫的脚踝收縮壓比檢查,就像是量高血壓的方法,很簡單、很快地就測完了(大約10分鐘)。

後來回診看報告,說是右小腿有輕微阻塞,開始吃藥打通血管。吃藥幾個月後的檢查,數值就正常了,血管沒有阻塞了。但是這個藥就一直吃,不能停。

當時的就診過程參見《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一文。

所以今日特地寫這篇,提醒大家注意,及早戒菸,控制三高。

我非常感謝我的新陳代謝科醫師願意傾聽我的提問,與我溝通,給我及早治療的機會,讓我避免因無知而惡化到不可收拾的狀況(例如:截肢、急性脚中風)。幫我節省時間、金錢、避免我像無頭蒼蠅般地無知亂掛號、在各診間流浪看診。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曉亭主治醫師《天氣變冷了,您的雙腳溫暖嗎?》:


家族中若有任何一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糖尿病或曾患有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不但要定期帶此病患做詳細「全身性」的動脈檢查外(因為1/3以上患者會出現多處血管性疾病),家族中每一成員也應相對注意。

如何保養方可免除面臨手術之危機?

首要條件就是「務必停止吸煙」,煙害及尼古丁是可直接傷害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的主要因素,統計中亦顯示,在接受過血管外科手術治療患者中,百分之97以上曾有10~20年以上煙癮。一般人可能認為傷害既然已經造成,不妨繼續吸煙下去,但多項研究中一再顯示,只要停止吸煙,血管疾病就有機會減緩或甚至改善。

處在溫暖環境,局部肌肉的按摩,溫水浴,穿著保暖的衣襪,這些都可促使肌肉組織、動、靜脈血管皆放鬆,使血液流量較易運送,循環增加並降低缺血性傷害。確實做到雙腳保養:每日應將雙腳清洗乾淨,避免穿擠腳的鞋子,剪指甲的時候應格外小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口,時常感覺及觀察腳部的溫度及顏色變化,若出現冰冷、發紫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是否應該避免走路或其他運動?

剛好相反。周邊血管疾病患者,因其主要運輸血液之運輸管道(動脈血管)發生阻塞,為有效疏解血液不流通狀態,必須促使身體自我建立「側支循環系統」,也就是指,將平常不常使用的小型血管發揮其運輸功能起來。

訓練這些小型側支循環系統最好的方法便是「適當的運動」,每天安排數個小時(早、晚皆可)漸進式的走路,當小腿、大腿或臀部感到酸痛時,稍加休息,疼痛感覺一消失,馬上再進行走路,如此反覆練習,一方面可加強肌肉組織力量,再者,借著運動,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缺血性疼痛減緩,行走距離自然拉長。


-------------------------------------------------------

天冷鐵腿易中風 快去測腳部血壓》:2017年1月14日聯合報



-------------------------------------------------------


2017/01/05

20170105 老媽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自從我媽陸續於2012年脊椎開刀、2013年髖關節開刀後,走路不會痛,比較能走路出門。

但是我媽就是不太愛出門,老愛待在家裡看電視,令我有點煩惱,很怕她體力不好、精神有問題。

2016年12月的某日,在附近郵局寄完信後,發現附近五甲社區活動中心旁邊有個類似社會局、但是又不太像是社會局的單位。

以前經過時,有發現這個單位,但是一直沒有特地去查看。那天好奇地走進去看看,發現變成類似老人中心的服務單位,中庭有數十名老人家跟著老師揮舞雙手帶動唱,還有一些穿著背心的志工或是社工人員在旁邊協助,氣氛活潑、熱絡。

我到辦公室詢問工作人員,一位自稱是督導的女士向我介紹。她說這裡以前是委外民間協會辦理付費日間托老課程(包含中午共餐)。高雄市社會局決定自2017年1月開始收回自己辦理,不是日間托老,改用選課方式,並給我一張課程表。

我看了課程表,詢問課程內容,當下立即幫我媽報名:
  1. 星期三、五早上:大家來運動
  2. 星期三下午:坐式養生太極

高雄市社會局五甲老人活動中心課程表

因為不知道我媽能不能適應,所以我只挑比較活潑的律動課程,讓她跟著唱唱跳跳、活動筋骨。若她能適應,再讓她自己挑喜歡的課程報名。

以前,我也拿過鳳山別的老人中心課程問我媽有沒有興趣報名,她都不願意。而且那些上課地點要搭公車、轉公車、下公車後還要走一段路,很不方便。

這次因為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就在我媽買菜的市場旁邊,課程免費,而且是市政府公辦,不是委外辦理,所以我直覺要我媽來這裡上課的可行性比較高,等於我媽買完菜可以直接拉著菜籃車來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比較沒有拒絕的理由,所以直接報名。

目的就是要:強迫她出門與走路。不要整天待在屋裡看電視。

從現在衛武營住處走路到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我媽的步程約15~20分鐘。加上買菜,走路大約1小時。曬曬太陽,吹吹風,接受外面環境刺激,比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好。

星期三第一次上課時,我媽說不要我跟去,她要自己去。

我怕我媽又不去上課,我只好一直叮嚀她一定要去上課,名額有限,已經報名了,不要沒去又浪費名額。

早上課程結束,很擔心我媽嫌太累而不去參加下午的養生太極。沒想到我媽快中午回家後,簡單吃完午餐,又自動地走路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我媽說早上上完課時,有工作人員問她是不是新同學,然後鼓勵、邀請她下午來參加養生太極課程。我媽忘了我有幫她報名這堂課。我媽是因為工作人員的熱情邀請才去上課的。

隔天星期四,我媽自己又主動去上課聽講古。她說是前一天上課時,同學鼓勵、邀請她來聽講古。所以雖然我沒有幫我媽報名講古課,我媽卻因為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同學的邀請而主動去上課。

這是個好的開始。平常要我媽出門,很難。現在初次見面的工作人員、同學要她去上課,我媽就乖乖去上課。

所以我媽現在每天都很忙,一大早出門買菜,然後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中午11時30分左右回家,簡單做個午餐,吃完休息一下,13時40分再度走路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16時30分回到家,做晚餐,吃飯、看電視、睡覺,一天就結束了。

聽說1月14日(星期六)早上,還有舉辦活動,有社福資訊宣導、律動、講古、跳蚤市場,等於星期六早上也有事情做,很不錯啊!

所以,大家要善用政府部門的資源,來讓自己的人生快樂。

不然生病,花費的醫療資源、人力、金錢更多,不值得啊!

------------------------------------------------------------

【高雄市社會局五甲老人活動中心】

民國86年7月在五甲國宅社區國宅管理站內設立「五甲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現在逐漸轉型以老人關懷工作為主,業務以推動老人初級預防照顧服務為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於民國106年1月正式掛牌。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國富路31號

網址:http://wuja.kcg.gov.tw/Default.aspx

------------------------------------------------------------

【2017年4月9日】

現在我媽媽固定星期三~四的2個整天與星期五早上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現在4月開始第2期課程。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我媽媽居然報名星期四下午的書法課程,跟著老師在習字板上練習寫書法。

以前我爸爸在世時,常以寫書法為休閒活動,可是我媽不曾跟著寫書法,所以我很驚訝我媽媽會報名書法課程。

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會配合政府政策做衛教宣導,也會安排旅遊參觀活動。例如:

  1. 4月份安排到高雄科工館一日遊,含交通、門票、午餐、保險,自費 NT$ 300。

  2. 4月下旬墾丁旅遊,含交通、門票、午餐、保險,自費約 NT$ 450。這個因為名額有限,要抽籤決定參加者,確定中籤後,才繳費。
我看我媽興致勃勃地期待與大家出門玩。

【2017年4月16日補充】

沒有被抽中,我媽媽感到失望。據說五甲老人中心只有3人被抽中可以去參加墾丁旅遊。
------------------------------------------------------------

【2017年5月22日】

5月12日(星期五)老人活動中心舉辦歡慶母親節活動,要求大家各帶一道菜來共享午餐。

有的人認領提供母親節蛋糕,有的人負責帶壽司、水果、甜點、飲料...。蔬菜沒人負責,我媽主動表示負責一道蔬菜。

於是,前二天,我媽開始忙著買菜備料。

活動當天,早上開始切洗蔬菜,炒菜,全部一人獨立作業,沒有幫手。

原本早上9時上課,這一天全體延後到10時上課,方便大家準備菜色。

上完課後,中午就在現場進行母親節慶祝活動,獻花給在場長輩,一起用餐。

事後聽我媽說,幸好她炒的菜都被吃光,吃過者的評價都說菜炒的很好吃。

所以我媽很開心,感覺很有成就感,直到過了10天,想到那天的事,我媽就會笑著說:幸好那天炒的菜都有被吃完,都說好吃呢。

我真的認為2017年我做的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想辦法將我媽鼓吹到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雖然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場地小,限於官方人力,課程不多,也沒有什麼硬體設備,活動少,比不上四維路的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那麼齊全。但是離住處近,方便我媽走路去上課,一週3天,也算是不錯。讓我媽可以多接觸新事物,與外人交流,不會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我已經很感謝。

期待日後可以多開些有趣的課或活動,讓我媽可以一週5天都去參與。

------------------------------------------------------------



2017/01/04

20170103 柳丁湯種饅頭

其實原意不是要做柳丁湯種饅頭。

2016年12月24日晚上做了湯種麵團冷藏,本來打算隔天做可可牛奶雙色饅頭,豈知隔天25日沒做,拖到元旦假期又沒做,怕再拖下去,湯種麵團都要報廢了,所以今晚吃過晚飯後,當運動來做饅頭。

因為這幾天買了梅山的雞蛋柳丁,非常香甜,1斤 NT$ 25,我買了大約5斤多。所以轉念拿2顆雞蛋柳丁來試做柳丁湯種饅頭。


湯種麵團(2016年12月24日晚上製做冷藏)
  1. 中筋麵粉 100 g

  2. 二砂糖 10 g

  3. 鹽 1 g

  4. 水 100 ml
主麵團(2017年1月3日晚上做)
  1. 中筋麵粉 200 g

  2. 二砂糖 30 g

  3. 鹽 少許:我用的是自己做的檸檬海鹽。周清源老師的書寫著鹽不超過2%。

  4. 酵母 3 g

  5. 柳丁汁 50 g:大約2顆。

  6. 柳丁皮 適量:大約2顆的外皮用量。用削皮刀削出薄薄的柳丁外層黃色皮,切碎塊。
做法:
  1. 程序與以前做湯種饅頭一樣,將上述材料混合,做成麵團後,進行基礎發酵1小時,以方便接下來的壓麵程序。

  2. 壓麵、切塊、整型後,進行二度發酵1小時(視當時氣温來決定發酵時間)。壓麵時,若是使用小型家庭式壓麵機,最好將麵團先分成100~150 g 的大小,比較好壓製。

  3. 蒸籠底部的蒸鍋加水,放入發酵好的小麵團。開中大火冷水開始煮,等煮沸冒煙時,煮中小火煮5~8分鐘,熄火。待降温後再開蓋取出放涼冷凍保存。

    周清源老師的書寫著:先將蒸鍋加水煮沸冒煙時,再放入發酵好的小麵團,中小火煮約10~12分鐘。
出乎意外地超級好吃,香味濃郁,一咬到柳丁皮,瞬間爆出芳香,根本不需要添加香料,就超級自然香的,吃完滿嘴留香,令人意猶味盡。真是做法與材料都簡單,卻又很好吃。

2017 第1蒸,成功!

內部組織

--------------------------------------------------------

要吃時,取下冷凍饅頭,放入電鍋蒸熱。

蒸好取出時,柳丁的香氣不會很明顯。但是只要一撕開饅頭,瞬間香氣蹦出來,香氣完全沒有半絲減少,很神奇!

蒸熱的饅頭,一樣Q軟好吃,大推薦。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