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9

20160619 葉子拔光光的長壽花~長壽花種植心得

今天一早,我媽就嘮叨地說我:怎麼把長壽花葉子都拔的稀疏、光凸凸的樣子?人家種植物就是要葉子茂盛,妳就偏偏要把葉子拔光光?

我解釋說:是為了促進花芽分化,年底才會花開得多。

我媽就不相信,認為我鬼扯,一直唸個不停。

我媽就是說我把下圖藍色花盆長壽花葉子摘光光的樣子。

如下圖,藍色花盆是2011年買的長壽花,於2015年8月重新整枝、換盆土,2015年12月出現花苞,2016年1月14日開花,而且打破歷年開花記錄,整盆滿滿的花團,接連開了幾個月,直到2016年5月才結束。

開花後,剪下大部份頂端枝條,扦插在下圖紅素燒盆中。然後又摘除掉藍色花盆(舊長壽花)大部份葉子,只留頂端6~8片葉子。


2011年秋天從花市買的長壽花,幾次快被我種死,出現過只長葉而沒有花苞,也發生過莖一直長高,卻不長葉子,就是所謂的「徙長」。

因為2015年聽了幾次園藝課,也看了幾本園藝書,所以比較認真檢討栽種長壽花的過程,做了修正,結果打破歷年開花記錄,整盆滿滿的花團,接連開了幾個月,令我開心不已,很有成就感。

下圖只是2016年1月開花盛況其中一小部份的照片,剛開的花是嫩黃色,然後花瓣顏色慢慢轉變成橘紅色。所以看起來是黃色、橘紅色參雜交錯著,比較生動、有變化。

其實剛買來的那年是開紅花,後來幾年開的是黃花,2015年才變成開黃花後再漸層變色成橘紅花,非常有趣,不知道是基因改變?還是肥料造成的花色改變?

總結,長壽花種植:
  1. 土壤

    土,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調配好土,選擇鬆軟、含有氧氣、肥料、弱酸性的土,很容易種好長壽花。

    因為長壽花原本是非洲地區的植物,耐乾旱,忌積水,所以土壤排水要好,土不可以有黏性。花開後,進入休眠期,不要施肥,所以大約8月換土、施肥、使用弱酸性土壤,pH 值以5.5~6.5為宜。

    買土時,要注意包裝袋上面寫的 pH 值。有些品牌培養土外包裝袋對於內容物說明標示不明、寫的不清不楚,那就不要買。

    2015年8月,我用花田綠地有機質培養土、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無品牌有機粒肥(花農自製),調配混合,先放7~10天後才使用,避免有機肥釋放高温,造成肥傷灼苗。使用這樣的調配土種長壽花,10月開始就會生長旺盛,長出許多新枝新葉,12月就開始冒出許多花苞,開花不斷,直到5月才結束。

    花田綠地有機質培養土(如下圖),25公升130元。是一間屏東農業科技園區的大益農科的產品,販售點不多,高雄地區可以洽詢綠麗貿易(中南花盆 /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二段52號 / 電話:07-740-0512)。2015年由店家介紹,試著買一包回來做麻薯長茄穴盤撥種育苗,當時發芽率97%。後來改用別的廠牌培養土測試,同一批種子的發芽率就變得很差,看起來很瘦弱,沒有生命力。

    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如下圖),台糖量販店買的,3公斤70元,20公斤150元。初次使用,不懂,不敢買太多,所以只買3公斤包裝(70元)回來試試,搭配其他培養土使用,效果良好。粉狀,鬆軟,有蔗渣,有淡淡的蔗糖香味,不臭。不能直接拿來種植物,需要拌入培養土內約10天後,才可以將植物種入。

    有的花友認為培養土與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的比例是1:1。因為我初次使用,不確定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的效果,所以不敢用太多,我的比例大約是7份培養土:3份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

    單獨使用花田綠地有機質培養土種長壽花就可以了。但是若有調配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土壤的肥力更好,長勢旺,花開得多,花期長,也不需要太費心照顧。

    很少看到有人分享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的使用效果,我認為非常好用,改善土壤的效果好,沒有臭味,價格也不算太貴(20公斤150元),只是銷售通路不多(主要在台糖量販店、少數區域由經銷商代理),不是到處都有賣,知名度不高,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好東西。幸好衛武營附近就有台糖量販店可以方便買到。

    這是我2015年種長壽花成功的心得,就是優先把土、基肥調配好。

    最好不要買有參雜香菇木屑的培養土,那種培養土只要天氣潮濕或下雨,就會長蕈菇,代表土有真菌。將這種培養土曬太陽殺菌也沒用,還是會長蕈菇。




  2. 控制水份

    葉子肥厚,可貯存水份,類似多肉植物,所以要控制水份,土不乾不澆水,雨天不澆水。

  3. 冬天時,我通常是7~10天才澆水,而且很注意澆水量。

  4. 注意氣温與陽光

    雖然說原本是非洲地區植物,但是最早被發現的地點是高度海拔2千公尺的山區,早晚温差大。所以長壽花的生長適溫為15至25℃,但是高温超過攝氏30度,會成長受阻,停止生長。所以台灣夏天高温時期,要小心日曬。特別是不要放在西曬陽光直射陽台。

    6~8月高温烈日時期,也是5月開花後的休眠期。修剪掉大部份葉子,放在通風良好,有明亮輻射光的環境。

    9月,温度開始下降成早晚温差大時,白天移到可曬到陽光處,充分日照
    ,以促進增加花芽分化。10月明顯可以看到長出茂盛的新枝新葉。

  5. 修枝葉

    新枝才能開花多。所以花期結束後的5~6月拔掉大部份的葉子
    ,只留頂端不超過10片的葉子,才會促進新葉新枝生長,年底才會有許多花苞。不要捨不得拔掉。

    也可以摘除頂端生長茂盛的枝條到新盆扦插。

  6. 施肥

    開花後,進入休眠期,少澆水,不可施肥。約6週後才會回復正常生長與澆水。所以若花期到5月結束,大約8月開始施肥。

    換句話說,要形成花苞前,大約8月底~9月初,一定要施肥,要用有機肥。年底12月與隔年2月再施一次有機肥,整個花期就會開花不斷,直到隔年4~5月才結束花期。

    有機粒肥(粒狀肥),在花盆週圍挖幾個洞(不要太靠近植物的主根莖),將有機肥埋入洞中,用土蓋好(以避免吸引蟻蟲),澆水。最好在傍晚或陰天等比較涼的時候進行埋有機肥

    我用的有機粒肥是2012年逛花市時買的,1包50元,沒有印製包裝說明,只有用透明的夾鍊袋包裝,據說是花農自製,不知道是什麼內容,只說這個肥料很肥。因為我不懂,買來後不太常用,放到忘記有這個東西。直到2015年才拿出來用在長壽花的追肥,用量很少,只有8月底、12月時挖6處洞埋入有機粒肥,每個洞大約6~7粒有機粒肥,用土埋好,就有開出花瓣有漸層花色。

    所以,我除了一開始用花田綠地有機質培養土與台糖田寶11號有機質肥料混合成基肥,後來在12月與2月追加有機粒肥(花農自製),就這樣,就這麼簡單,沒有再多加什麼肥料,就開了5個月的花。

    完全沒有像別人還噴灑什麼開花液肥,還說什麼每週或每10天就要噴開花肥...什麼的...一堆,太複雜了,不是我這種懶人、頭腦笨的人做得來的。

  7. 短日照管理

    根據維基:「9月中旬,實施短日照管理,暫停施肥,並每天至少要有14小時待在黑暗中才可開花。」

    我沒有嚴格注意日照時間,只有注意9月中旬以後放長壽花的陽台不要有燈光整夜照射,9月開始白天要有充分日照(一定要有),即可開花滿盆。

整理長壽花種植時程(依照台灣南部氣候而言):
  1. 12~5月:花季。12月、2月、4月追加施有機肥,以確保開花不斷。4月,可追加有機肥,也可不追加,視生長狀況與肥料種料決定。我沒有在4月施肥,花照樣開到5月。

  2. 6~7月:花季結束後的休眠期,摘除大部份的葉子,不施肥,少澆水,移往通風良好、有輻射光的地方。

  3. 8月,換盆土、扦插,施肥,放在通風良好、有輻射光的地方。於換土前的7~10天前調配有機肥的土當成基肥。

  4. 9~11月,花芽分化期,注意短日照管理。白天充足日曬,晚上要有14小時避免光線照射,要全黑暗環境。

  5. 12月,形成花苞與開花。花季開始至隔年5月結束。要追加有機肥,協助形成花蕾。

--------------------------------------------

歷年開花記錄貼文:
  1. 20120311 春天第1朶長壽花開

  2. 20140405 清明節春天第1朶長壽花開

  3. 20150210 開花囉!是黃花,春到啦!

  4. 20160114 第1朶長壽花開~春到了

  5. 20160130 長壽花開賀新春~猴年如意!

---------------------------------------------


2016/06/16

20160607 丸龜製麵初嚐

上次《20150115 蒜香牛肉麵與橙汁地瓜》,蒜香牛肉烏龍麵165元,外加店員推薦的海帶芽30元、豆皮25元(下圖烏龍麵左邊那個微黃物,忘了寫進去),裝成一碗共225元,小菜橙汁地瓜50元。總計下圖這麼一餐共275元,很貴啊!


因為覺得麵沒煮熟,口感不佳,275元的餐食沒有飽足感。當時心中暗想:「我就偏不告訴店家缺點,我就等著看這家麵店能在百貨公司經營多久。」

最近到漢神百貨成功店,那間店沒了,換成丸龜製麵。

2014年看到新光三越左營店的丸龜製麵大排長龍,我好奇看了看,一直沒跟風去排隊。

今晚約21時10分,快接近百貨公司關門時間,丸龜製麵沒人排隊,所以好奇去吃看看。

依照店員推薦,現場也沒什麼太多可挑選的小菜,我點了:
  1. 豚骨烏龍麵(中)NT$ 119。
  2. 豆皮 NT$ 40。
  3. 炸白身魚 NT$ 35。
  4. 炸雞塊 NT$ 35。
合計 NT$ 229。

因為配料台沒有生薑末、蔥花、天婦羅花等配料,所以只灑了少許芝麻,炸物淋少許天婦羅醬。


總評:

  1. 總體說來,沒有想像中的好吃,真的很一般啊。我搞不懂哪裡來的一堆推薦美食文?

  2. 雖然麵條的口感有比2015年別家的麵條好吃一些,仍然不是我喜歡的口感。光是煮麵條,就是一個工夫。到現在我還沒吃過令我很讚賞的能將麵條煮好的日式拉麵店。

  3. 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時間比較晚,那個據說是大骨熬煮的湯頭,我感覺很鹹,湯頭沒有層次感,還帶有令人不悅的腥味。豬肉片少也就算了,也有令人不悅的腥味。這點,令我很難接受。湯頭是麵的靈魂,怎麼能有腥味呢?牛肉有腥味就罷了,豬肉也能煮出腥味,我倒是頭一次吃到。

  4. 蛋,軟嫩,好吃,加分。

  5. 額外加的黑糖豆皮 NT$ 40,好吃,讚。我自己都想模仿試著做這種黑糖醬油煮豆皮。那個黑糖味道很濃,雖然好吃,卻也頗令我疑惑。因為我自己曾經做過黑糖糕,當初在實驗抓黑糖比例上研究過。真正黑糖其實是沒什麼太濃味道的,若要有明顯味道,黑糖量要加到極多,對開店要賺錢的店來說,成本上不划算,吃的人也會吃入過量糖份而不健康。這個黑糖豆皮是用純正黑糖?或是有加「黑糖風味」的人工香料呢?

  6. 炸白身魚 NT$ 35,肉嫩無刺,但是普普。我覺得是裹粉的問題。

  7. 炸雞塊 NT$ 35,看似一般般,原本很擔心吃到乾澀老的雞塊。咬下後,居然鮮嫩多汁,令人驚喜。

對比之下,反而懷念2015年那次在別家日式拉麵吃到的炸蒜片與橙汁地瓜,畫龍點睛,令我念念不忘。


2016/06/14

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前文】
  1. 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

  2. 2013年1月21日,《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3. 2014年3月31日,《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4. 2015年9月7日,《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

  5. 2016年1月4日,《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

  6. 2016年6月14日,《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7. 2016年12月6日,《新陳代謝科回診~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期?

  8. 2020年9月14日,《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

  9. 2020年9月23日,《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


如《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一文所述,定期的驗血結果都在標準值內,醫師決定讓我降血脂《維妥力》停藥。說真的,我還蠻開心的,可以少吃一顆藥。

好景不長,回診看2016年5月10日驗血結果,數值有如坐雲霄飛車般地狂飆高,數值:

  1. 膽固醇 CHOL 值升到 248(正常為200mg/dL以下),超標

  2. 低密度膽固醇 LDL-C 值升到 159.2(正常為130mg/dL以下),超標

  3. 三酸甘油脂 TG 值為 122(正常為200mg/dL以下),正常。

  4. 血糖值 96(醫師要求要100mg/dL以下),正常。

  5. 其它數值都正常。
如下圖最右邊數據急遽上升。


所以,醫師醫囑:

  1. 開始每晚睡前吃一顆 40 mg 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2. 抗凝血藥《普達錠 (Pletaal / Cilostazol)》,因為醫院改成100 mg 高劑量包裝,所以改成早晚各吃半顆。

醫師說因為先前我吃維妥力時會肌肉酸痛,她的病人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後比較「順」,所以要我改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最後那個字我沒有聽懂,好像是台語,大意是說其他病人改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後沒有什麼問題,比較平穏。

由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維妥力》改成史他汀類 Statins 藥物《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這次看診,本來我想跟醫師說先繼續停藥觀察看看。不過這話還是沒說出口,再想想。我希望能不要依賴藥物。


2017年11月,醫師說醫院沒有進美百樂鎮,改吃冠脂妥,2天1粒。

---------------------------------------------------

醫學百科《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分類:循環系統藥物 > 調整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藥物 > HMG輔酶A還原酶抑制劑

用于冠狀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心病)的一、二級預防均有良效。對純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癥療效差。

常見不良反應有惡心、嘔吐、腹瀉、疲乏、頭痛、胸痛及皮疹、肌痛、輕度轉氨酶升高等。

有報道服用本藥4周出現精神抑郁癥狀;1例服用本藥5個月發生皮膚肌炎綜合征。

使用本藥前及用藥期間注意檢查肝功能及CPK。

使用過程中如出現不明原因的肌痛、觸痛、無力,特別是伴有嚴重不適和發熱者,應警惕橫紋肌溶解癥的出現。

口服吸收迅速,吸收率為34%,主要作用在肝臟。在血漿中的蛋白結合率50%左右,主要通過膽汁排泄,但尚有部分以原形形式經腎臟排泄,這種雙通道排泄有利于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藥物代償性排泄。口服后吸收迅速,在肝臟代謝,經腎排泄。血漿半衰期1.5~2h。常用量口服每次5mg,2/d。主要損害胃腸道、肝臟等。

美百樂鎮中毒的治療要點為:立即停藥,保肝治療、其他對癥治療。


--------------------------------------------------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吳怡真《高血脂的藥物治療》

高雄榮總藥劑部衛教資料《降血脂藥物》



降血脂藥物分類:
  1. 膽酸樹脂類 Bile-acid resins
  2. 纖維酸衍生物 Fibrates
  3. 史坦汀類 Statins
  4.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5.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

《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屬於史坦汀類 Statins 藥物,特性如下:

作用:
  • 抑制膽固醇合成
  •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副作用:
  • 腸胃道不適
  • 肝功能指數上升
  • 肌肉酸痛
  • 橫紋肌溶解
肝指數的升高常發生在使用藥品的前3個月,與劑量有關,因此醫師會在使用此類藥品前後以及增加劑量時監測肝功能。

肌肉病變包含肌肉疼痛、肌炎,橫紋肌溶解等,通常在藥品使用後的幾個禮拜至幾個月發生

葡萄柚汁會增加藥品濃度,增加副作的產生,建議避免;燕麥會減低於腸胃道的吸收,與燕麥併用時至少間隔2~4小時。

大同醫院藥袋上印有警語:勿服用含紅麴的保健食品。


《維妥力》屬於「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學名:Ezetimibe 10mg+Simvastatin 20mg
商品名:Vytorin
中文名:維妥力
作用:
  • 減低腸對食物膽固醇的吸收
  • 副作用:腹瀉、腹痛、頭痛


---------------------------------------------------



2016/06/06

20160606 特價 NT$190 的 Uniqlo 2016 休閒印花束口長褲(175806)

Uniqlo 2016 休閒印花束口長褲(175806),2016年春季款。定價 NT$ 790,特價 NT$ 190。此款特價品只有部份 Uniqlo 有賣,不是每間店都有,花色、尺碼不全。

大身:棉100%,羅紋部分:棉82%+聚酯纖維18%。越南製。

L號:腰圍72 cm,臀圍100.5,1/2大腿围:32。

2邊口袋位置可以讓手掌順順地插入,藏青白直線條紋,褲型修身,看起來腿會變瘦、變長,令我很滿意。

休閒運動風格,居家、休閒運動、外出旅行都可以穿著,簡單實穿。特別是這種布料與厚度,很適合南台灣的冬天,除非寒流來,冬天大部份的日子,穿這種褲子就足夠了。所以看到特價 NT$ 190,毫不猶豫地立刻下手。

穿起來剛剛好,完全不用修改。這就是我很喜歡買 Uniqlo 的原因,因為 U 家的版型都很好,除了少數某些款式很奇怪外,大部份固定買某一個尺碼,就固定挑那個尺碼不會有問題。

若換成其它品牌,經常是買了M號穿不了,買了L號,雖然腰臀適合,結果褲管太寬,褲長太長,反正不是這裡,就是那裡,總是穿起來卡卡的,沒有稱心的時候,令人買不下手。


Women's Printed Sweatpants,2016年6月6日美國 Uniqlo 官網賣 US$ 14.9(約 NT$ 482.25),台灣賣特價 NT$ 190,是不是台灣特價令人有不買要剁手的衝動啊?當然是一定要買的啊!

截圖如下:


下圖:

  1. 上衣:Uniqlo 2014 SUPIMA棉質寬圓領T恤(短袖)_商品編號086836_灰色。
  2. 褲子:Uniqlo 2016 休閒印花束口長褲(175806)。
  3. 鞋子:2016年鳳山兵仔市100元氣墊拖鞋。



不好意思啊!因為這天穿著T恤、短褲、拖鞋的一副大嬸樣到醫院新陳代謝科定期回診,所以上圖換了新買的褲子拍照存證,拖鞋就變成感覺不搭。若換成運動鞋,感覺會更好。

【2016年12月30日】

這件褲子直到現在氣温降到攝氏20度以下時,穿著比較適合,舒服、好穿,非常適合台灣南部冬天。

最近幾天比較有冬天的感覺,所以這條褲子出現的頻率很高。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