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20151129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Traveler 長褲

23時氣温攝氏23度。夜騎回程於大立百貨 LV 櫥窗自拍。著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商品編號145293 / 原價990元 / 特價190元)、Traveler 吸濕排汗長褲。

手機忘了開閃光。回來後,想很久,今天怎麼沒有自動補光?原來上次我關了閃光,忘了改回自動閃光,所以這次照片拍得不好。

不是喜歡 LV 這個包包,反而我覺得這個包包的圖案挺醜的。LV 櫥窗設計都有一定水準,這次很現代感,晚上燈光一亮,很吸引人。許多人經過,都會在這裡拍照。幾年前, LV 與草間彌生合作,整個櫥窗都是草間彌生的點點風格,我也拍照留念。


穿著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南台灣這種天氣,平常早晚走路搭車還行,白天出太陽穿就太熱。即使晚上騎自行車有風,穿著還是太熱了,一直流汗。

特價190元買的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真是穿得很開心啊!超值!

都快12月了,完全沒有冬天的感覺。我的衣櫃也不想大費周章地換季,只想抓個幾件長袖、加件羽絨背心應付著。這個冬天,若沒有材質好、價格破盤的衣服,應該不會吸引我買。


2015/11/16

20151001 母煮的紅燒秋刀魚

2015年10月1日,因為秋刀魚質量好、營養高、又便宜(1尾約10多元),我買了幾尾。母初次煮的紅燒秋刀魚,我在旁邊動口下配方。

我找的配方,融合阿基師與阿芳老師的做法:

主要配方:2大匙紅糖(或阿芳老師用黑糖)、2大匙醬油、2大匙米酒(也可以用啤酒酌量)、2大匙味醂(可以省略)、1大匙可樂(酌量,可以省略)。

主要配方的作用:
  1. 糖:中和調節鹹的味道,使鹹味變得更加柔和,不會死鹹。焦化調色。
  2. 醬油:增加鮮味、鹹味、潤色。
  3. 米酒:提味、增加甘醇味、去腥。啤酒內含酵素可以軟化肉質。
  4. 味醂:增加甘甜與酒味、去腥、增加光澤。
  5. 可樂:代替一部份的醬油、增加甜味。潤色。軟化肉質。

做法:
  1. 秋刀魚先去頭尾,切段,去內臟,下鍋略煎至金黃。

  2. 爆香葱、蒜、辣椒。這3樣是為了增加風味,懶人做法,也可以省略。

  3. 加入醬油、米酒、紅糖、味醂(可以省略)、加入4~5顆梅子(或話梅)用水泡開的梅肉與梅汁(阿基師說的秘密武器,增加風味,可以省略)、少許黑胡椒(可以省略)、薑絲(可以省略),蓋鍋悶燒約8~9分,湯汁略收,色澤光亮即可。也可以丟幾塊豆干、豆包...下去一起紅燒。

【備註】

粵式紅燒:起鍋前,用碗裝入1小匙太白粉、1大匙水拌勻勾芡,再淋上3大匙熱油拌勻,起鍋裝盤,淋上,即可上桌。


令我驚訝的事:這是我媽媽第一次用紅燒的方式煮秋刀魚。我媽說這輩子秋刀魚只用煎的。

寫下這件事是為了提醒我自己:在各種事務上,開放的心胸,廣納資訊,多嚐試不同的做法,增加新體驗。


2015/11/10

20151110 大同電鍋香菜蒸蛋

大同電鍋香菜蒸蛋

材料:蛋1顆、鹽少許、醋少許、熱開水1量米杯、香菜隨意。

做法:
  1. 從冰箱中取出一顆蛋,將蛋液倒入不锈鋼碗,打散。

  2. 加入少許鹽(調味)、少許醋(調味與柔嫩)、隨意摘一些香菜葉(調味與視覺效果)。可以隨意加入冰箱中現有的材料。若不加鹽,可以用少許醬油或高湯取代。一般是香菜最後再灑上去,我都是直接拌入,讓蛋液有香菜味。

  3. 加入1量米杯熱開水,一起略微伴勻。廚師都會教人要過篩這個調好拌勻的蛋液,會比較細緻。我都是懶人簡化處理,所以不過篩,避免多一道工,還要洗篩網。雖然蛋有大有小,價格也不同,我的懶人大原則就是1顆蛋加入1量米杯熱開水(熱水瓶出來的熱開水)。

  4. 大同電鍋外鍋放入8分滿量米杯的泠水

  5. 不需要等外鍋的水煮沸。也不需要預熱任何器具。

    (5.1)電鍋最下層放入裝了剩飯(冰箱取出前一餐吃剩的白米飯)的瓷碗,目的是加熱隔餐的白飯。

    (5.2)第2層(中層)是在瓷碗上面加個有空隙(可以蒸氣對流)的不锈鋼蒸架。

    (5.3)第3層(最上層)是把裝了香菜蛋液的不锈鋼碗與其它要蒸煮的配菜放在蒸架上加熱。因為我盡量簡化,所以放蛋液的不锈鋼碗不用覆蓋保鮮膜(我討厭保鮮膜)。

  6. 蓋上大同電鍋鍋蓋,鍋蓋不用蓋得太密合,略微傾斜,有點空隙。有的廚師會教人在鍋蓋處放一根筷子來留空隙。開啟電源,按下開關。

  7. 待開關跳起,直接取出,不用悶熱。如下圖樣子,軟嫩,口感像豆花。大同電鍋一次就能煮好一餐飯菜。
註:依照上述紅字原則,我的懶人方法,第1次做也會成功。


我真的是很懶得做菜,真要做菜,也會想辦法搞得很簡單。例如2010年我寫的那篇用大同電鍋煮免浸泡的十穀米,不同米店賣場買來的十穀米,用我的懶人方法煮都很成功,也很好吃。我就不懂為什麼有些大廚要搞得很複雜。

幾年前,迷上澎湖某個知名品牌的黑糖糕,買了許多來吃。某日興起,看到包裝盒上寫著材料只有:麵粉、發粉、水、黑糖。我好奇之下也備好材料,嚐試著以大同電鍋來製作黑糖糕。

經歷幾次失敗,一開始是店家賣錯發粉,做不出蛋糕狀,反而成粿。後來是沒掌握好電鍋的熱度,發粉發不起來。最後成功完成很接近那個知名品牌口感的黑糖糕,可是在冬天室温下卻不能放超過1.5小時,否則會變得很乾硬,口感不好。

於是我知道那個知名品牌的黑糖糕的材料有加了其他未公開的非天然成份,才能在室温下放1天還很濕潤Q彈,黑糖香氣那麼濃郁。

我自己做過知道,要達到那個知名品牌黑糖糕的那種黑糖色澤、濃郁香氣、Q彈度,若使用真正天然黑糖,黑糖用量與成本有多高。所以我再也沒有買過市售的黑糖糕。

後來我看過一個美食電視節目採訪另外一家知名黑糖糕,其秘訣是加了養樂多。

所以,真相知道得愈多,什麼東西都吃不了,什麼事都做不了。

聰明,不見得是好事。只有傻傻地買,傻傻地吃,傻傻地過日子,傻傻地死亡,不用大腦,真實人生才比較不會那麼累。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