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右脚踝扭傷之骨科求診記

9月19日中秋節晚上,人行道燈光微暗,因為是「人行道」,所以沒有太注意,下一秒,就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尖叫一聲,伴隨著右脚踩空,強烈的劇痛,整個人瞬間失去重心地跪在地上。

驚魂未定下,我按壓著很痛的右脚踝,不知道傷得嚴不嚴重,不敢亂動,事實上我也痛得動不了。看現場狀況,原來人行道中間有一小段做成方便輪椅進出的斜坡道,顏色與人行道差不多,燈光昏暗下根本不容易分辨出與人行道有幾公分的高低落差,所以很容易踩空而扭傷脚。

後來,勉強移到附近的椅子休息,大約半小時後才逐漸不痛,雖然還是有點腫漲感、灼熱感,但是可以走路。

20日,起床感覺還OK,沒什麼太大異狀,所以就出門了。直到站立走路約2~3小時後,才感覺右脚踝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

想說或許休息個幾天讓它自己好,只是扭傷,沒見血,也沒骨折,用手按壓右脚踝也不會痛,似乎沒有嚴重到需要看醫師的地步。

但是,怪就怪在,明明用手按壓右脚踝不會痛,可是右脚踝就是隠隠地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一天比一天明顯,也不太能幾個小時地站立或走路。

22日淩晨,萬般糾結地查詢我最信賴的委由高醫經營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門診網路掛號,23日與25日已額滿,只能掛24日,所以當下先掛號了。因為黃醫師的門診很容易額滿,如果運氣不好,要看診時偏偏就額滿掛不上,頗令人心急的。

一直到24日看診當天,我一直很糾結要不要取消掛號,因為好像真的沒事,我很怕被黃醫師誤會成小題大做、過於神經質。

進了診間,我說了狀況,黃醫師壓了右脚踝,問我痛不痛?

我沒吭聲。因為我自己壓右脚踝也不會痛啊!

黃醫師說要安排照X光。

這時,我怯怯地小聲說:不...用...吧?沒有骨折,好像...沒有...很嚴重...

坦白說,我有點心虛,因為我自己壓右脚踝不會痛,我真的很怕X光照出來的結果是正常的,那我那些「隠隠地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感覺」要如何解釋?是我幻想出來的嗎?那我不就是很神經質?感覺很丟臉吔!

接著,黃醫師好言勸說:妳不是說經常扭傷右脚踝嗎?還是照一下X光看看骨頭有沒有移位或什麼問題。

是啊!我「覺得」經常扭傷右脚踝。但是,7年內扭傷右脚踝5~6次,可以算是「經常」嗎?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骨科定義的「經常扭傷」,但是與我的左脚比較,每次都是右脚踝扭傷,這個受傷機率也太高了些。

於是,我只好乖乖地拿著檢查單去照X光。

這次是躺著照右脚踝2張X光片,第1張是脚在床上自然伸直、脚尖朝天花板的狀態,第2張是右脚整個往身體右側外轉的右脚踝狀態。

進了診間,黃醫師很快地看了第1張X光片,在第2張X光片停留沈默幾分鐘。黃醫師指著X光片的某處比畫著解釋說明:一般人的這裡是長這個樣子,可是妳這裡少了一塊,所以右脚踝會很不穏定,很容易重心不穏而扭傷。所以要穿平底鞋,長久站立或走路時最好穿護踝保護,增加穏定性。應該是舊傷,不是最近造成的。

啊?什麼?真的是右脚踝骨頭有問題吔!

以前右脚踝經常扭傷,我誤以為是右膝臏(髕)骨外翻造成的重心不穏,沒想到今日X光結果顯示是右脚踝骨頭有問題而造成的扭傷。而且由醫師正式宣告不能穿高跟鞋,要穿平底鞋。

黃醫師說要開些消炎鎮痛的藥給我吃,我還說不要。因為真的不會很痛,不會痛到要吃止痛藥,我覺得止痛藥能不吃就不吃,感覺止痛藥挺傷身的。

黃醫師還很好心地勸我說:還是吃個幾天的消炎止痛藥吧!不然,妳不敢踩右脚,重心不穏,很容易受傷。

聽到黃醫師說「妳不敢踩右脚」這句話時,我猛點頭,黃醫師太厲害了,好像在我頭頂裝電眼,知道我怕右脚踝痛而不敢出力踩地,重心都放在左脚上。

於是,我還是乖乖地拿單子去繳費領藥。

最近幾年求醫看診的經驗,我有些感觸:

事出必有因,因與果早已種下。
只是不知何時(When)發現?
由誰(Who)來發現?
如何(How)發現?

回家後,仔細回想,強烈懷疑(己經查證確定)是2006年(民國95年)那次右脚踝嚴重扭傷所造成的後遺症。

那次也是發生在晚上近11點的人行道,因為人行道重新鋪設,擺放新的紅磚,卻沒有灌水泥固定,紅磚還可以活動,我不知道,一脚踩下,紅磚因為底下泥地高度不均而翹起,導致我右脚踝嚴重扭傷,當時還聽到「啪」一聲,好似什麼東西斷掉的聲音,強烈劇痛令我直不起身子。

因為是在九如路發生的,所以我直覺地直接到附近的高醫掛急診。當時醫師說我的狀況介於要上石膏與不用上石膏之間,可以不用上石膏,只要小心不要動到傷口。

因為當時我有聽到「啪」一聲,嚇壞我了,加上劇痛,所以我還是決定上幾天石膏固定。後來幾次回骨科門診拆石膏、照X光追踪、拿藥,當時的門診醫師(我完全不記得是哪位醫師,當時我還不認識黃醫師)也沒說什麼,也沒有向我解說X光片,後來就不用再回門診,改穿護踝長達4~5個月,右脚踝才感覺比較正常點。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當時傷到哪裡,只知道右脚踝扭傷。

真的啊~當時的骨科門診醫師沒有說右脚踝少了塊骨頭,會不穏定,要小心扭傷...之類的話。

我不是要責怪當時的醫師,因為當時的我對醫療完全不了解,也不懂得如何提問,看診也不會挑醫師或查詢醫師學經歷,也從來不記醫師的名字,基本上就是醫師說什麼就乖乖聽話配合。或許因為我沒有提問,醫師也不知道我有疑問,也就沒有對我多說什麼。

這幾年右脚踝幾次扭傷,我真的不以為意,總以為是碰巧不小心,想不到都是有因果關係。

幸好,黃醫師堅持要我照X光,才幫我解開謎團。謝謝黃醫師啦~您真好!

原來,脚踝扭傷不是小事,人體結構,真的是有因有果。找到因,才能避免果。

如果,我沒有找到「因」,以為是小扭傷,就跑去找人推拿,恐怕適得其反。推拿如何生出正常的骨頭給我啊?

所以,千萬不要輕忽脚踝扭傷,最好還是花點醫藥費去骨科照張X光片,才是比較科學、經濟的做法。

【註】我不知道黃炫迪醫師算不算是很厲害,不過我媽媽的人工髖關節是由黃炫迪醫師開刀置換的,我媽媽說開刀到復健都不會痛。我不知道這樣子算不算是很厲害?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我於2013年5月寫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住院看護日記》。

---------------------------------------------------

【2013年11月13日】

可以參考黃炫迪醫師於102年8月寫的《高醫骨科全膝關節置換之演進歷程》。

---------------------------------------------------

【2014年1月23日】

經過努力回憶後,約略想起幾年前那次脚踝受傷後的門診情形。最後一次門診,有照X光,醫師的確有說「以後要穿護踝」。但是我並不知道醫師說的「以後」是代表「今生、這輩子」。

因為當時脚踝受傷,無力、踩地會痛,所以每天必須穿護踝。聽到醫師交代「以後要穿護踝」,我覺得理所當然,不穿護踝沒辦法走路,沒想太多。穿了約6個月,才能正常走路不痛。因為當時買的護踝很厚,穿了護踝,平常的鞋子穿不進去,只能穿拖鞋,所以既然脚不痛了,就沒穿護踝了。

我以為脚傷好了,就是復原回到未受傷前的狀況,殊不知是回不去了,是不一樣的狀況,受過訓練的醫師可以從X光片看出。

中文真是很有意思,醫師說的「以後要穿護踝」,就是代表「這輩子要穿護踝」。是身為病人的我誤解醫師的意思,以為只有在脚傷康復前要穿護踝。

不過,我還是想不起來是給哪位醫師看的,完全沒印象。當初在急診幫我打石膏的醫師,有點模糊印象。

我記得那晚約23時在急診,醫師是穿白色長袍,不是白色短袍。我還苦中作樂、開玩笑地對醫師說:石膏要幫我弄得像雪靴一樣漂亮。我還請他記得要開 STILNOX 給我,以免我痛得睡不著。醫師聽到我說 STILNOX,瞪大眼睛看了我一下,但是沒說什麼。我以為醫師至少會開個3天份的藥丸給我,結果這位醫師很狠,只開1顆給我。

好像還有開肌肉鬆弛與鎮痛消炎的藥丸,可是好像沒什麼效果,打石膏的脚抬高高地睡覺,吃了 STILNOX 與其它藥,還是痛到半醒半睡地唉唉叫,一直感覺到腫痛,腫痛好幾天,很不舒服。

不知道是2006年高醫的止痛藥比較沒效果?或者是傷到的地方真的有那麼痛?搞不懂。因為我媽於2013年開刀換人工髖關節,她就不會痛到哎哎叫啊!

--------------------------------------------------

【2014年2月24日】

這下子終於搞懂:為什麼在做瑜珈的樹式時,我總是站不穏,搖搖晃晃的?因為我的右脚踝的因素,難怪單脚站的樹式總是搖晃的很厲害,不像別人可以站得不動如山。事出必有因,這麼多年後才搞懂原因。

---------------------------------------------------

【2015年5月30日】

根據2015年5月29日蘋果日報《瘋路跑 三慘案的預防及處理》 一文:

一,腳踝扭傷

如何預防:跑步時注意路況,避免踩空或跑到崎嶇不平的路面;並應穿著低重心合腳之專業跑鞋,以免重心不穩導致扭傷;若之前有扭傷過,可穿戴護具加強保護。

當場處理:發生的當下(急性期)請切記「PRICE原則」。

1.Protect:保護,立刻停止運動並避免腳踝承重,可將患側腳抬起,請他人協助或用健側腳跳離賽道,要切記腳踝扭傷時千萬不要逞強繼續忍痛行走,這樣只會造成更多傷害。

2.Rest:休息,立即休息並不可揉捏按摩腳踝,請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3.Ice:冰敷,幫助降低疼痛,但注意不可長時間冰敷,一次最多5~10分鐘,過久反而會造成傷害。

4.Compression:加壓,由專業醫療人員利用彈性繃帶或貼紮給予腳踝加壓固定,穩定關節並避免腫脹擴大。

5.Elevation:抬高,將患處抬高以利血液、淋巴液回流,促進循環幫助消腫。

後續治療:緊急處置後,應到醫療院所作進步檢查,診斷受傷程度與是否有其他部位受傷,以利後續治療計畫進行,並可利用物理治療儀器幫助止痛與消腫放鬆。當腫脹與疼痛有所改善時,即可在不痛的範圍內做腳踝運動(上鉤下踩內翻外翻加旋轉),避免關節攣縮;利用彈力帶訓練踝關節外側肌群,強化肌肉保護關節;可利用單腳站→閉眼單腳站→單腳站於不穩定平面(枕頭、棉被等),循序漸進訓練踝關節本體感覺,增進神經肌肉控制功能,避免傷害再度發生。

二,肌肉拉傷

如何預防:拉傷主要發生於股四頭肌以及小腿後側肌群,通常因肌肉無法負荷長時間重複性動作或突然改變運動強度與速度導致拉傷。平時運動後應伸展與按摩,促進肌肉恢復彈性,賽前應充分熱身,賽中若感覺疲勞或無法負荷,應減速休息,避免肌肉無法負荷。

當場處理:急性拉傷時,請停止運動,避免額外傷害,並遵照「PRICE原則」處理:保護受傷處、休息、冰敷、加壓、抬高,並由專業醫療人員做處理。

後續治療:至醫療院所檢查後,可利用物理治療儀器(經皮電刺激、雷射治療儀等)協助止痛放鬆,促進組織修復。疼痛改善後應伸展腿部肌群(股四頭肌、火腿肌群、小腿肌群、脛前肌等),並進行各肌群之肌力訓練(可先從低強度低次數開始)。更重要的是平時須維持一定強度之跑步訓練,勿臨時抱佛腳。訓練後應全面伸展並適當按摩,幫助肌肉維持彈性與運動能力,並應學習正確跑步姿勢,避免因姿勢不正確導致肌肉運作機制錯誤而受傷。報名路跑賽時也應衡量本身能力,以免肌肉過度負荷造成更大傷害。

三.跑者膝

如何預防:跑步時,膝蓋會不斷彎曲伸直,髂脛束會在大腿近膝蓋處來回摩擦,過度摩擦會使髂脛束或滑液囊發炎,造成疼痛,嚴重時甚至寸步難行。除了賽前熱身與賽中保暖外,跑步時應注意跑步姿勢與路面是否傾斜導致身體承重不均,使單邊負荷過重導致髂脛束過度摩擦發炎。此外若感覺腿部已有不適感時就應緩和休息,避免髂脛束過度緊繃而發炎疼痛。

當場處理:疼痛產生時,就要減速休息,硬撐可能會因代償作用導致其他部位受傷,並使髂脛束更加緊繃,摩擦更加嚴重。一樣使用PRICE原則處理,另可使用徒手、滾筒、網球等按摩放鬆髂脛束,降低緊繃,打破惡性循環。

後續治療:利用物理治療儀器(經皮電刺激、雷射治療儀、超音波治療儀等)協助止痛放鬆,促進組織修復進行核心肌群及臀中肌、臀大肌訓練,促進骨盆穩定,降低腿部負荷,避免髂脛束緊繃。訓練大腿內側肌群,避免大腿內外側肌力不平衡導致髂脛束過度使用受傷。平時應利用滾筒或網球等工具按摩髂脛束,幫助放鬆,減輕壓力。

資訊提供:物理治療師林長揚

經歷簡介:高醫物理治療系畢業,高醫運動醫學研究所就讀中,目前就職於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物理治療師經驗4年半。

-------------------------------------------------

【2016年2月21日】

  1. 慢性踝外側不穩定-踝扭傷的後遺症》,高醫骨科部陳姝蓉主治醫師、鄭裕民教授(105年2月)

-------------------------------------------------

【2016年5月19日】

下午,無預期地右脚踝又扭到了,痛到我又哇哇叫,原地不敢動。

又是那種類似人行道的斜坡道,不會很陡,而且是光線良好的大白天,但是右脚踏出去的瞬間,又扭到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腦中一片空白。扭到時是穿我那雙很好走路的 Fila 氣墊運動鞋時,不是什麼有跟的鞋子,居然脚也扭了。

真的,找100個人來看現場,肯定100個人都會說這種不算很斜的路面不可能會扭傷脚。

但是,我真的又扭傷脚踝,而且是曾經受傷的右脚踝。隠隠地漲痛,幾個小時後更痛。

回家後立刻吃先前骨科醫師開的藥。這陣子要乖乖地養傷。

--------------------------------------------------


2013/09/20

20130919 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

幾個月前,看過幾位老闆賣國外帶回來的琉璃,有中國、俄羅斯...,還有幾個國家,看看就忘了。還有在淘寶上,也看過有人賣號稱數十年前的老琉璃,也是一上架就被各方買家搶光了。

各式各樣的琉璃,頓時間,琉璃似乎變得很火,實在搞不懂琉璃怎麼會被炒得如此火熱?而且有些國外帶進來賣的琉璃珠子,看起來一般般,價格卻開得很高,是用「顆」來計價,很嚇人,令我非常不解。

中秋節這天,我看到屏東排灣族手工製作的琉璃飾品,真的很精緻,不只琉璃珠子燒得漂亮,連手鍊、項鍊的皮繩、珠子的配色都很好看,做工很細,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質感」,簡單的2個字,卻代表很多細節與用心。

真的,我看過一些別家賣的琉璃飾品,也是看得出來很用心串了許多顆珠子,但是呈現出來的配色、做工等質感就是差了許多,顯得粗俗。有時候,質感差了那麼一點點,就不會吸引人掏錢購買。

20130919 (右)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手鍊 ;(左)緬甸玉寶瓶

忍不住挑了一個手鍊,看起來很像孔雀羽毛的圖案。

原住民姐姐對我解說這個圖案叫做「孔雀之珠」,涵義是:鍾愛一生摯愛珠。

好美的意思啊!立即就戴在手上,不拿下來了。算是有緣,一眼就喜歡。

因為這家工作室的琉璃飾品實在很精緻,難得有機會遇上,於是在幾條美麗琉璃項鍊間猶豫著,遲遲無法決定。

原住民姐姐人很直爽,她居然主動說要幫我把考慮的3條項鍊全幫我保留,好讓我回家再想想。

這下子反而換我過意不去了,因為這些琉璃飾品價格不是很昂貴,而且都是她們原住民朋友們的手工製品,我一下子就給佔了3條不讓賣,萬一害她們少做成買賣,真的很對不起她們辛苦出來擺攤子。

原住民姐姐沒有那份生意人的計較與算計,我很喜歡她們這種心胸,於是我立即決定挑選第一眼看上的粉色琉璃項鍊,温潤清雅。原住民姐姐說這個圖案也是「孔雀之珠」。

真巧啊~我喜歡的圖案都是「孔雀之珠」,差別在於不同時期的畫法,項鍊的這個「孔雀之珠」是比較近期的畫法。

20130919 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項鍊

原住民姐姐說她們的琉璃珠子都是經過挑選過的,保證沒有瑕疪。而且可以很自豪地說,現在主要是做外銷,接國外訂單。例如前陣子美國大聯盟才訂做一大批琉璃項鍊。因為要配合外國人較大的身材,所以工作室還特別為這個訂單燒製特大顆琉璃珠子當做項鍊主石,做出來的項鍊戴起來比例上才好看。中秋節這種大的連續假期,工作室成員就分別到各地去擺攤,銷售推廣。

想不到吧!屏東排灣族原住民的好質感琉璃手工藝品正在默默賺外匯呢!

2013/09/16

20130916 剪髮

一直說要去剪髮,卻遲遲下不了決心。不是捨不得,而是怕麻煩,怕剪髮後的麻煩。長直髮不用照顧,起床後梳直,用髮夾夾起來就好了,省了許多上美髮院修剪的費用。

這長髮留了3年多,自從2010年1月初我父親出殯那天,依習俗去修剪後就逐漸留長著。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這幾年煩心,無心顧及外貌,就任由它自己長髮、自己掉髮、隨便它去了。

一踏進幾年沒去的美髮院,美髮師還認得我。這位美髮師很主觀,每次我說要剪5公分,她肯定給我剪10公分,外加頭髮打薄。因為她認為既然要剪髮,就要有完全不一樣的造型才有意思,只剪那幾公分,太浪費錢、太不值得了。

或者,我說要做成A髮型,最後她一定會做成有點像A的B髮型。

後來,我乾脆都不要求了,只說洗髮+剪髮,然後讓她自由發揮。

這次,我說要修短髮尾大約5公分。

洗完髮,梳直後,美髮師看著我長度到座椅下方的頭髮,說我的頭髮未染燙,又夠長,要不要剪下來捐給乳癌基金會去做假髮?

想想也好,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請美髮師幫我拍照留念。

一刀剪下去,倒也不覺得心疼,心情很平靜。

整束頭髮還濕溜溜地,美髮師交給我,叫我回家陰乾後再捐出去。

然後美髮師也不問我要剪什麼樣的髮型,自顧自地快手飛刀地剪起髮來,我閉目養神,等我張開眼後,就看到這個耳下長度的「妹妹頭」。哈~哈~哈~居然給我剪「妹妹頭」!跟我那3歲小姪女一樣的髮型。


稱不上喜歡或討厭,也不覺得好看或難看,因為不太在乎外貌,所以也沒什麼感覺。我只在乎會不會熱、好不好整理。反正現在剪短,距離明年夏天還有半年多,屆時或許髮長夠綁小馬尾,不然頭髮長度要長不短的,會熱昏頭唷!

髮夾們,暫時要先收起來,明年夏天再見囉!

剪下來的髮束,拍張照片留念。我的頭髮細,所以剪下來的髮束看起來髮量不多。

離開美髮院,接著拿衣服去給認識的裁縫師傅修改。

一踏進門,裁縫師傅就嚷著怎麼剪頭髮了呢?

我就很得意地拿出包包中剪下來的髮束,說我要捐出去做假髮。

裁縫師傅看看,就問我可不可以給她,因為她正在找真髮要做假髮。

我忘了裁縫師傅就是乳癌患者,我以為她的頭髮在化療後都長的不錯。

裁縫師傅說:頭頂禿一塊,沒有頭髮,出門都要戴假髮或帽子,不然很自卑。我女兒的頭髮有染燙,所以不能用。要找到髮色、髮質相似的真髮,不太容易,我看妳的頭髮不錯,可以給我做假髮嗎?

當然好啊!如果適合,當然OK啊!

雖然意義上是不太相同的。將頭髮捐給癌症基金會,做出來的假髮是要送給經濟狀況不好、買不起假髮的化療癌症患者。裁縫師傅的經濟狀況好,似乎是不該給她的。

或許這就是緣份,都不在計畫下,也就別太計較。2年後,我再捐髮給基金會就好了。

於是,髮束就給裁縫師傅。裁縫師傅也很客氣地不收我170元的2件衣服修改費。

2013/09/09

20130908 遊屏東海生館雜記

不知道要如何定標題,因為這篇不是專門寫海生館遊記,也沒有介紹海生館照片,但是我的確是為了海生館出門的。

星期六臨時決定隔天要去屏東海生館逛逛。查到火車站前有個票券中心賣的海生館門票是390元,比現場買票450元還便宜,於是先去買門票。

晚上又失眠了,只要隔天有事,我都會失眠。於是又查了一些資料,發現用悠遊卡之類的電子票券支付車資可以85折,比墾丁快線來回票650元還便宜4元,真的很划算,於是計畫著到左營高鐵站時要先去7-11儲值。

我計畫要搭8時30分第一班車,很早去排隊等車,想不到這班車居然額滿,晚到者只能搭下一班車。同車者除了2位只會說日語的日本人外,還有幾位看起來好像是香港客或中國客來自由行的。

準時出發,由大中交流道直上高架橋,接國道與88快速道路。我閉眼休息,直到大約40分鐘後下橋,改走省道,兩旁景觀變得豐富有趣。於是我拿起手機試著拍照,想不到我的手機在這種快速移動與晃動狀況下,還能拍出照片來,令我很驚喜。於是接下來的搭車時間都很專注地看風景與街拍。

車子快速行進晃動間,無法停下來慢慢取景,只能反射地按拍照鍵。有時看到很有趣的景色,等我按下快門,車子早就咻一聲晃過去了,沒拍到。

上面這張是因為這戶人家2樓陽台種植的植物所呈現的風格很特別,比較少見。雖然不是什麼大戶豪宅,但是自成一特色,呈現主人家蒔花種草之趣。

上面這張就令我驚訝地趕快按快門,幸運地有拍到,只有右半部被切到一些。會驚訝這個景觀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經過的地點感覺是市區道路的橋,感覺是經過一條小河,小河兩旁上卻出現許多排列整齊的藍色小船。

這裡是漁港碼頭嗎?有規定這種小船要漆成這種 Tiffany 藍嗎?總之,挺有趣的。可惜不是什麼好相機,否則專業相機拍出來的景觀應該會更好看。

接著景觀出現許多魚塭,大大小小,綿延數十公里,多到我很驚訝。而且魚塭旁邊,就是海,真的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看到這樣的景像,忽然可以理解幾年前颱風,又遇上滿潮,造成這些地區大淹水、道路交通中斷的狀況。因為公路真的是沿海岸線修路,離海很近。

平常我生活的都會區所看不到的景像,每個魚塭中都有數台打水機曝氧。

相片下半部水泥牆內是魚塭,牆外是大海。事實上這個魚塭高出海面約1層樓,但是相片呈現出錯覺,看起來好像是同一水平面,挺有趣的。

天氣真的很好,天藍、海藍,藍出各種層次,都很美。看到大海,令人心情開朗,莫名地興奮高興。

「台雞店」?科技大廠「台積電」諧音。有創意,令人會心一笑。尚未到營業時間。

途經美麗廟宇建築與沿途可見的黑色電線,一種衝突視覺美。

經過2個小時車程,大約10時40分到達恒春轉運站。

本來應該是要提早一站在車城的南保力站下車,海生館網站是這麼寫的。但是出發前,站務人員建議我搭到恒春轉運站。因為南保力站就是路邊一根站牌,沒有候車亭,無法遮陽避雨,也沒有椅子可坐著休息。而恒春轉運站有室內候車室,可坐著看電視候車,也有厠所,隔壁就是全家便利商店,門口還有恒春古城可逛逛。

在這個恒春轉運站也可以租電動機車,或許下次我會租電動機車到處逛。

10時45分左右,搭上墾丁街車橘線到海生館,車資26元,刷電子票證一樣可以85折,22元。搭到海生館大約是11時。

太陽很大,雖然熱,因為有風,尚可接受,沒有熱出滿身大汗,還算宜人,是出遊的好天氣。

驗票入場後,才發現還要走路很遠才到展示館場,而且第3個館場「世界水域館」還要在大太陽下走約10分鐘到另外一幢建物,實在有點不想走過去。

我原本以為可以在適當人潮下,可以安心慢慢地架脚架拍照。可以在黑暗而安靜地展館內,很舒服地看著整面牆的巨型水族箱中的魚兒自在優雅地遊過。我以為參觀民眾會小聲地交頭接耳地對談。這些都是「我以為」。

我沒有想到海生館的人潮這麼多,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有小孩跑跑跳跳、尖叫哭鬧,喊叫著找媽媽,哭爹叫娘地。所有的餐廳都爆滿,飲食貴又看起來不怎麼樣,服務又差。海生館門票與餐飲的價格貴也就算了,沒有該有的品質,實在很難忍受。

幸好在左營高鐵站等車時,除了已吃的三明治早餐,我又加碼吃了一個肯德基雞肉漢堡,還不怎麼餓,所以放棄去餐廳人擠人,直接一口氣逛完3個展館,走遍每一層樓,挺累的。本來待不到10分鐘,擁擠的人潮令我感到氣氣不足、胸悶,吵鬧聲令人頭痛心煩,很想離開。真的是很勉強地要求自己走完全程。

持平而論,屏東海生館是值得一遊,的確有些東西可以看看。但是:

  1. 幾層樓高的巨大海藻森林展示水池中,海藻不是「綠色」的,是黃色的,看起來就是「枯死掉」的黃色,而且只有稀稀落落幾株,稱不上是「森林」。旁邊牆上實景照片中的海藻是「綠色」的,為什麼現場看到的卻是死氣沈沈、「枯死掉」的黃色海藻?

    這不是詐欺嗎?拿死海藻當成活海藻來騙不懂的參觀者,應該要退門票錢啊!

    海生館館長還在睡覺嗎?

    請館長說明一下為什麼館內的海藻不是「綠色」的?到底是死的還是活的?

    我看別的網友2010年遊記照片中的海藻是活生生的「綠色」,枝葉也茂盛,完全不是2013年現在看到的死氣沈沈、只有稀落幾株的枯黃色海藻。

    建議「國立」海生館館長:若沒有能力養活海藻,還是放「綠色」的海藻標本算了,免得誤導小朋友以為海藻是「黃色」的。
  2. 館場工作人員不足,假日人潮多時,沒有工作人員在主要場館口引導動向,快速疏導人群,維持秩序。
  3. 工作人員的制服很醜、很老氣,看起來沒有親和力、沒有活力、沒有特色。
  4. 沒有足夠的休息坐椅。
  5. 沒有足夠的餐飲設施。場外玩水區的用餐區是簡單的帳棚桌椅,實在是太粗糙難看,噁心極了。主管單位非常不用心,很馬虎。
  6. 商場紀念品沒有特色,質感差。有的廠商賣的商品全是泰國貨,泰國衣服、泰國飾品,請問屏東是屬於泰國嗎?來到台灣這個「國家級」海洋生物博物館,居然賣泰國服飾商品,完全沒有台灣文創商品,或是屏東在地特色農產品,真是太可笑了。海生館館長都在睡覺嗎?尸位素餐嗎?
  7. 公車等候區沒有候車亭,沒有坐椅,站牌不明顯。
  8. 自營的南仁湖便利商店沒有特色,販售商品種類、提供的服務、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不如一般便利商店,不如引進7-11或全家等便利商店。


屏東海生館內自拍,館內燈光暗,拍照效果不好。加上人潮很多,隨時都會拍到別人。也不方便立脚架自拍,怕脚架被無法控制的人潮撞倒,所以就算了,不拍了,我可不想損失一台數位相機,那可虧大了。


屏東海生館內請路人幫忙拍了一張,如我預期的,拍得很難看。就是因為這樣,我不喜歡開口請別人幫我拍照,20人中頂多1人拍出來的照片才入得了眼。許多人都有照相手機或相機,但是拍出來的照片真是不能看,不要說什麼攝影專業術語或技巧,就是很基本的攝影構圖、比例概念,完全沒有,就只會猛拍、瞎拍,很可惜。

後來,大約13時30分,到餐廳吃點東西、喝杯飲料、吹吹泠氣、看看雜誌、休息一下。

14時40分,本來計畫搭墾丁街車去鵝鑾鼻逛逛,然而實在體力撐不住,算算時間,放棄了。搭墾丁街車回到恒春轉運站。等車時,與一對來台灣自由行的中國母女聊天。

這位中國媽媽說:高雄的夜市好大啊?哪裡找來這麼多攤子?走不到一半,就累得不逛了。不過食品衛生還不錯,口味也還可以。

我好奇地問:請問是哪裡的夜市啊?

這位中國媽媽說:就是那個新開的夜市啊!叫什麼名字來的?還有免費車子接送,真不錯。

原來是說那個新開的凱旋&金鑽夜市。

大眾運輸真的很重要,看看人家中國來的觀光客,靠著大眾交通工具,全台自己到處玩,高雄玩完了,搭車玩墾丁,沒在怕的。連那個擠爆人群的新開夜市,我都還沒去過,人家觀光客都比我還勤勞地搭接駁車去逛夜市。

到了恒春轉運站,沒等多久,搭15時10分的墾丁快線回左營高鐵站。這時,我已疲倦到恨不得能躺著睡覺。迷迷糊糊中,半睡半醒間,聽到司機喊了一聲,我以為到終點站,趕快睜眼準備下車。結果往車窗一看,才剛到枋寮,搭了快2小時的車子,才開到枋寮,88快速道路都還沒上去呢!塞車嚴重。

2009年(民國98年),我父親生病在高雄榮總急診等候住院時,附近有位也是肺癌的老太太同樣在等病床。她們住恒春,她兒子在恒春當警察。後來我們分別住進不同的病房,2週後要出院時,我遇到她兒子,他說他母親不知道哪裡的血管有阻塞,還沒處理好,也不能化療,住院2週還不能出院,所以他們兄弟輪流每天從恒春來榮總照顧。

很辛苦啊!來一次車程就要花上2~3小時,我搭一次車就快耐不住了,病人肯定更受不了長途舟車勞累,城鄉醫療差距,感觸很深。


上衣是 Uniqlo 2013 夏天推出的深灰色天竺棉V領短袖T恤,94% 棉+6% 彈性纖維,超級好穿,這一款我買了4個顏色。

搭配 Uniqlo 灰白直條紋亞麻棉混紡寬擺長褲,54%亞麻+46%棉,是略帶光澤感的好質感亞麻棉混紡布料。

2013年夏天初上市時是999元以上的價格(我忘了實際價格),我是在9月初出清特價199元時買的。

對我而言,雖然寬擺休閒風格褲型比較顯矮胖,但是布料舒服透氣,室內或長途搭車時可以隔空調泠氣,戶外遮陽防曬隔熱,真的很適合外出旅行穿著。實際穿了一天,在車上坐了數小時,也沒有磨出毛球,皺度也還好,布料質感好,透氣舒服,超值。

以價位而言,Uniqlo 這一批亞麻棉混紡布料真的很好,以出清價199元來說,真的很超值。同款布料也有做短褲與7分褲,不管是哪種長度,寬擺褲型真的比較挑人穿,體型瘦高者穿比較好看,否則就會像我這樣很顯肥。

不在乎者,倒是很值得趁現在出清價時去試穿選購。這種好值感的亞麻棉褲,就算在淘寶也要台幣600元以上的價格,而且付了運費後到貨時還不見得大小適合呢!

2013/09/02

減肥記(6)~久違的美人魚尾裙擺黑色牛仔裙

星期六整夜失眠,隔天星期日早上7時許,雨停了,微涼,到附近的鳳山兵仔市幫母親買魚、馬鈴薯、豆包之類的菜,順便在市場內4代傳承的有名卻無店名的老店吃肉絲飯與綜合丸湯當早餐,古早味早餐,很有飽足感,真是好吃啊!

回家後,因為吃得飽飽的,身心得到滿足感,沒多久一陣倦意襲來,爬回床上準備睡幾個小時再出門溜溜。正當快睡著時,耳邊傳來樓上恐怖的鋼琴聲,魔音穿腦,令我的心臟隨著那個強烈不規則的敲擊琴聲跳動,根本沒辦法睡覺。

半個多小時後,拖著疲倦無力的身子,我無奈地起床,準備換衣服出門避難。因為入秋第一波泠鋒到來,天氣涼涼的。突然想起我那些因為近幾年莫名肥胖而穿不下的牛仔長裙。

去年,我試過了,拉鏈拉不上,肚子凸得穿不下,只能遺憾地又放回衣櫃底層。

現在,我的體重控制在55~56kg之間,不知道能穿否?

於是,把衣櫃底層的這件美人魚尾裙擺的黑色牛仔裙找出來試試。

當拉鏈輕鬆地拉上時,我高興地簡直要尖叫。完全不用縮肚或憋氣,是真的穿上了,而且腰部與臀部還微微寛鬆。

頓時,我一點也不想睡覺了,興奮的嗎啡讓我精神大振,只想穿著這條久違的美人魚尾裙擺黑色牛仔裙開心出門趴趴走,讓那美麗的裙擺在街頭隨著步伐搖曳擺動,在鏡子、玻璃等反射物體上追尋著呈現出來的曲線。

天,放晴了;我的心,也出大太陽。

20130901 美人魚尾裙擺黑色牛仔裙與 Uniqlo Celia Birtwell V領短袖棉T恤

上次,穿這些牛仔長裙是2009年冬天,父親住院那時候,當時我還是標準身材。

後來,因為我父親的事、一連串的事,可能內分泌受到影響,加上年齡因素,身型開始變了,這些美麗的衣服也穿不了。

謝謝老天爺,再度穿上這條美人魚尾裙擺黑色牛仔裙帶給我極大的鼓勵,讓我更有動機繼續體重控制。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體重是時間長期積累。

我不奢望能回到10年前的45公斤,只求能達到50公斤的安全值。我還有幾件更小腰的牛仔長裙,希望幾個月後能再度穿上它們來開心拍照。

希望10月新陳代謝科回診時,能在病歷中留下更少的體重數字,記錄著我的努力成果。

減肥大業尚未成功,同志我仍需努力!Go~Go~Go~


【延伸閱讀】

2013年9月2日,自由時報刊登台大醫院心臟科醫師莊志明之《聰明吃 多運動 代謝症候群不上身》一文。文中提到:關心代謝症候群的5個指標:腰圍、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早發現、早治療。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