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

第3次集運-我的淘寶棉襖、搖粒絨保暖衣、百摺裙、7分牛仔褲

趕在過年前、集運倉庫停止收貨前,第3次集運從淘寶買的衣服。收到期待的包裹後,趕快來試穿。

第1件:限量版純棉7分褲

特價買的,M號只剩1件,被我拍下來。結果穿起來很緊,我想自己不可能搞錯尺寸,所以立刻上電腦查詢,拿布尺測量。果真,賣家寄來的褲子腰圍比網頁所寫的還小2公分,臀圍小4公分,難怪我穿不上。

心想:這麼神啊?連遠在中國的賣家都知道我被迫消脂,所以故意寄小尺寸的褲子來刺激我減肥嗎?

看在褲子的布料舒服透氣,套上試穿的感覺也不錯,好吧!我就朝這條褲子的理想尺寸邁進,希望有朝一日能穿它出門。

【2014年4月7日】

已經將此褲捐給勵馨物資分享中心,給有需要的人使用。

-----------------------------------------------------------------------

第2件:真絲軟緞百摺裙

這是位於四川重慶的賣家,一間很值得研究的淘寶個案。可惜我現在不用寫論文,不然光寫這間店,我又可以拿一個文憑了。

這家店的老闆走原創設計、自創品牌,加入幫派(類似賣家論壇)的粉絲約有1700多人。這些幫眾粉絲有些行為模式:
  1. 每次上新品,粉絲們會徹夜守候在電腦前搶貨。真的不誇張,有些款式幾乎二十分鐘內就全數賣完下架。
  2. 然後需要平均約10~20天等工廠做好,才能收到貨。店裡的現貨很少,因為賣得很快,又很多人買,貨來不及做出來。
  3. 這群幫眾粉絲們收到貨後不喜歡或不適合,立刻就在幫派論壇貼文轉賣,也是利用淘寶平台轉賣,立刻就賣掉。在淘寶,買家同時也是賣家,買來的貨不喜歡,可利用一鍵轉賣功能,立刻就在淘寶轉賣。多棒的服務啊!
  4. 這個品牌幾年前賣的衣服都會有粉絲拿出自己買的放在論壇轉賣,一堆人搶買。還可以2次轉賣、3次轉賣....,穿過或下過水的衣服,也能轉賣,只要衣服不壞,就可以一直轉賣。還有人是每天守在論壇看轉賣文章,隨時搶標。很多粉絲貼文求購某些特定舊款衣。我真的不曾聽聞台灣有哪個品牌的衣服可以這樣不停地被轉賣收藏。
  5. 老闆脾氣不好,遇到中差評價時還會在網路上筆戰開駡,雖不帶髒字,但是句句諷刺難聽,連我都看不下去了。客服態度也不算好,出貨又很慢,品質又經常出問題,但是粉絲卻覺得老闆個性直率、有才華,為了支持老闆,為了買到更多獨創設計,全部都可以忍受,瘋狂支持、瘋狂買新品、積極收藏舊品。
  6. 不要以為這間店賣的是幾十元的便宜貨,反而是標榜原創、風格系、獨特品、限量之類的,即使價格高,粉絲仍然追捧不已。例如冬天賣的澳洲羔羊皮草背心,每件售價約人民幣1千元,手作限量,且要等個十來天才能出貨,仍然悶不吭聲地賣出幾百件。
  7. 這間店的價格固定,也不做特價等行銷活動,姿態總是有點高傲。也不像別的大品牌賣家經常舉辦徵文贈獎之類的活動來經營幫派粉絲。可是每次看幫派文章,對於這個幫派粉絲們向心力強到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真的是很值得研究的淘寶個案。
原本默默無聞、遠在四川重慶的賣家,2006年在淘寶創店以來,由1名粉絲,慢慢累積1700多名忠實粉絲,就可以支持一個小眾品牌,成為淘寶大賣家。

我都是抱著理智看這位賣家的衣服。這次是在半夜失眠的狀態下,對這條真絲軟緞百摺裙有了感覺,立即拍下來。

真絲軟緞百摺裙與黑色高領帽搖粒絨保暖衣


如下圖,真絲軟緞百折裙,65% Silk桑蠶絲+35% Polyester 聚酯纖维。65%桑蠶絲緞面帶著迷人的金屬光澤,軟軟地,透氣舒服,很有質感的真絲軟緞百摺裙,隨意搭配,配件棉T,可以隨興。搭件正式點的襯衫,也可以都會風格的端莊典雅。賣家還送了一本牛皮紙面品牌圖騰筆記本。


【以下摘錄2013.01.30 台灣聯合報報導,與上面這條百摺裙金屬光澤風格一樣,原來我的眼光挺潮的呢!
雙色金屬皮革飛行員夾克是 BURBERRY 2013 春夏男裝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款式之一,本季的設計圍繞著金屬亮面,除了飛行員夾克之外,還有其他像是風衣、配件等單品。

----------------------------------------------------------------

第3件:黑色高領帽搖粒絨保暖衣

這是位於江蘇南京的賣家,公司的名字就取名「XX電子商務公司」,觀其名,可知就是專門做網路電子商務的,也有可能是網路代銷公司之類的。

就是上面照片左邊與中間的那件黑色高領帽T。因為我不知道淘寶的搖粒絨保暖衣的品質如何,看到這件款式很喜歡,除了一般常見的帽T外,還用羅紋棉布做了一個高領,看起來很像是裡面穿了件高領內搭衣,其實是假2件式,所以買了一件回來試試。

雖然我已經買了最小的S號,還是很擔心買大了。想不到試穿卻剛好,搖粒絨(100%聚脂纖維)又很細柔,整體品質好到沒話說,沒得批評,完全不輸實體店面衣服。

黑色高領帽搖粒絨保暖衣與復古做舊寬松牛仔7分褲。
     

------------------------------------------------------------

第4件:復古做舊寬松牛仔7分褲

位於山東青島的賣家,寬松顯廋版型,復古做舊。據說是所謂的「韓版」,我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是因為「韓版」而買,我是喜歡這件褲子的版型才買的。穿起來真的是寬鬆,不會很貼身。布料觸感舒服,很像絨毛布的感覺。我就不貼韓妹的商品照了。

收到貨時,褲子與商品照一模一樣,連磨痕、做舊都與照片一樣,真是很神奇!

最近從山東買的牛仔褲都很不錯,例如:上次買的那件拼接藍染牛仔褲是山東濟南的賣家。


    

這條復古做舊牛仔褲已經成為我日常牛活中的百搭褲,特別喜歡那種舊舊灰藍的低調美,每次看到鏡面反射出來的樣子,我總是讚嘆:真好看!

-----------------------------------------------------

第5件:黑色亞麻拼接花布長棉襖

商品照


位於浙江杭州的賣家,光是這款長棉襖,不同花色加起來至少賣了約70多件,以一個下單外包給小作坊裁製來說,真的是要花時間趕工。

這件黑色亞麻拼接花布長棉襖讓我等了約10多天才發貨,但是真的很值得,是質感很好的黑色亞麻布料,以花布局部拼接點綴,肩寛長度大小都剛好,整件棉襖很厚實(大約1公斤),就像把棉被穿在身上。在冬天炎熱的南台灣實在不太有機會穿出去,但是遇到寒流或半夜失眠時,能被這件棉襖包裹著,感覺無比温暖。

我就是等收到這件棉襖的出貨通知後,才開始將其它店的商品結帳寄到集貨倉庫,幸好趕得上過年。 這種花布,我們都說是「客家花布」,可是淘寶的賣家都說這種花布是「中國東北花布」,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他省份都不產這種花布嗎?

   

總結這次網購除了第1件7分棉褲是賣家弄錯尺寸外,其餘商品個個都是尺寸剛好、實穿實用的可心之物。

最後藉由上面左邊合掌的照片,祝福大家:蛇運衝天、恭禧新年、開運發財!

【2014年4月7日】

由於此件花布長棉襖會持續鑽出白棉絮,不僅不雅觀,也有礙呼吸,所以賣給資源回收,節省衣櫃空間,也省得看的煩心。

----------------------------------------------------------------

【延伸閱讀】
  1. 標籤為《淘寶》的相關文章:http://tzuweichua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6%B7%98%E5%AF%B6

2013/01/21

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前文】
  1. 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

  2. 2013年1月21日,《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3. 2014年3月31日,《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4. 2015年9月7日,《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

  5. 2016年1月4日,《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

  6. 2016年6月14日,《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7. 2016年12月6日,《新陳代謝科回診~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期?

  8. 2020年9月14日,《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

  9. 2020年9月23日,《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

接續前文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我本人是不覺得自己很胖,滿街望過去比我胖者比比皆是。但是因為最近拍的照片看起來臉實在很像滿月臉,每天量體重監控,腰圍與體重不減反增(中心性肥胖),使我強烈懷疑自己的內分泌系統有問題,而且距離2012年9月的體檢也過了3個月,所以大約3週前預約新陳代謝科醫師。

令我驚訝的是,高雄榮總(2位)、高雄長庚(5位)、高醫(2位)那幾位稍微有點知名度或商周百大名醫的新陳代謝科醫師居然幾個星期(嚴格說起來是開放掛號的2個月)的掛號都額滿,我只能預約掛某位以前看診過的醫師在大同醫院2週後的門診,而且還是掛八十幾號,真嚇人,想不到新陳代謝科好熱門哦!

我看診的這位醫師雖然不是商周百大名醫,但是2009年初次在高醫求診過,當初雖然做的檢查結果大致及格,不過她有提醒我血糖快到100了,要注意控制,所以這幾年我很小心控制吃甜食。去年的血糖結果數值就下降了。我很感謝這位醫師的提醒,所以這次還是掛她的門診。

本來很擔心是自己太神經質了,結果醫師看到我去年9月的體檢報告與最近4年的膽固醇統計表,很認真地說:「如果這次抽血數值還是很高,就要開始吃藥囉。」

有這麼嚴重嗎?我沒反應過來,忙問說:啊?什麼太高?

醫師說「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太高了」。(註:2012年9月的低密度膽固醇:170。正常值130以下。)

美國NCEP在2001年5月對「高血膽固醇症」定義:
高值:血總膽固醇值≧240 mg/dl 或低密度膽固醇 LDL值160-189 mg/dl 為高值。
而2001年NECP對「高血三酸甘油脂症」又細分為:
高值:血三酸甘油脂值200至499 mg/dl 。
若依以上的定義,我分明就達到「高血膽固醇症」(註:2012年9月的總膽固醇:275、低密度膽固醇:170。)與「高血三酸甘油脂症」(註:2012年9月的三酸甘油脂:206。)的定義,難怪醫師說我的「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太高了」,準備要我開始吃藥了。

今晚禁食,明早抽血檢查包含:可體松(Cortisol)、甲狀腺刺激素(TSH)、游離甲狀腺素免疫分析(FREE T4)、三酸甘油脂(TG)、總膽固醇(CHOL、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L. D. L. cholesterol)、高密度膽固醇(H. D. L. cholesterol)、一般血液檢查。下週看報告。

醫師還檢查甲狀腺超音波,醫師評語:「脂肪層很厚,甲狀腺很漂亮,不過長了顆水泡。」醫師又補了句:「別擔心,我的水泡比妳還多唷。」至少有件好事,甲狀腺檢查結果正常。

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捐血提供每半年加驗一次膽固醇、尿酸的服務,來幫助自己平日監控健康,提早發現問題,盡早治療。

------------------------------------------------------------

【2013年1月28日補充】

照完頸部甲狀腺超音波後,我的頸部-就是當初有被塗上顯影劑的部位-逐漸長紅疹子,範圍由原來一小點擴大到整個顯影劑曾接觸的部位,愈來愈癢,晚上都睡不好,實在受不了。今天去找我的皮膚科醫師,他說是接觸性濕疹,擦藥效比較強的類固醇藥膏與止癢藥。以前我檢查別的部位的超音波,也有顯影劑,都不會過敏長疹子,不知道為何這次會嚴重過敏長疹子?

------------------------------------------------------------

【檢驗報告結果】:

總膽固醇(CHOL):251 (2012年9月的總膽固醇:275。)
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154.7 (2012年9月的低密度膽固醇:170。)
三酸甘油脂(TG):246 (2012年9月的三酸甘油脂:206。)
  1. 甲狀腺正常。
  2. 血紅素10點多,貧血,要多吃紅肉。(所以我最近幾次捐血都是血紅素驗不過。)
  3. 膽固醇等數值超標,要先吃3個月藥,每天睡前吃半顆維妥力(Vytorin® )。4月時回診追踪檢查。

------------------------------------------------------------

【2013年7月14日門診看檢驗報告結果】:

總膽固醇(CHOL):172(如下圖,因為藥物而膽固醇大幅下降。)
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105.4
三酸甘油脂(TG):137
  1. 肝腎功能檢查正常,空腹血糖正常。
  2. 血紅素10點多,貧血,要多吃紅肉。(所以自2012年年底都是因為血紅素未達12而無法捐血。)醫師說如果開鐵劑給我吃,可能會造成便秘,也會影響體重控制,建議還是不要用藥物,以食物補充。

    2019年8月19日補充

    若有貧血,請盡快到血液腫瘤科治療,千萬不要想靠自己以食物來補充鐵劑,那樣子的效率太差。要盡快地把血紅素補上來標準值。吃鐵劑時,若每天有吃蔬菜水果,不會便秘,不用害怕。

    總之,要積極治療貧血,不要輕忽。治療好貧血,體力會變好,睡眠會變好,不會頭暈、胸悶。

    請參見我的《20180421 捐血第41次成功與貧血治療記錄》一文。
  3. 醫師說:雖然這次膽固醇等數值都在標準值,可是只要停藥就會立即回復超標,所以仍然繼續吃3個月藥,每天睡前吃半顆維妥力(Vytorin® )。10月回診。醫師計劃等降到100左右,再將藥物減少成每月吃7顆(目前是每月吃14顆)。


------------------------------------------------------------

【2014年3月31日門診看檢驗報告結果】:

檢查日期:2014年1月23日

總膽固醇(CHOL):149(如下圖,因為藥物而膽固醇大幅下降。)
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75
三酸甘油脂(TG):98
  1. 血糖(99)、肝腎功能正常。
  2. 醫師說:控制得很好。這種體質,如果停藥,數值很快會上升,所以改為2天吃半顆維妥力 Vytorin,拿三個月的處方籤,三個月後再回診。

醫師說維妥力 Vytorin 的藥效很好,可是藥效好的藥,我居然要吃一整年的藥後,總膽固醇(CHOL)、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三酸甘油脂(TG)等數值才全部降到標準值。我覺得挺恐怖的。

真的是整整一年,每天晚上睡前都吃半顆藥,平時飲食也很清淡,數值才逐漸降到標準值,令我覺得挺恐怖的。

------------------------------------------------------------

【2013年2月22日】

為什麼要「睡前」吃維妥力?

根據2012年4月22日自由時報陳宏毅藥師表示:
降血脂藥如果服用不正確,當然效果就會變差。此類藥物主要是抑制肝臟膽固醇的生成,血液內的膽固醇有7成來自肝臟,3成來自飲食,肝臟膽固醇的生成主要在晚上,所以,這類的藥物最好在睡前吃。

降血脂藥主要以史塔丁類(Statins)的藥物為主,史塔丁類藥物主要有7種:舒脂(Lovastatin)、立普妥(Lipitor)、益脂可(Lescol)、素果(Zocor)、美百樂鎮(Mevalotin)、冠脂妥(Creastor)、複方製劑的維妥力(Vytorin)。史塔丁類藥物有一種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橫紋肌溶解症,所以,若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無力、酸痛、壓痛、發燒或是尿液變深,須盡速回診(確認診斷只要請醫師抽血檢驗即可明瞭)。

------------------------------------------------------------

【摘錄2013年1月31日蘋果日報家庭與健康版】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簡稱Metabo,音似「每太飽」,有近2成民眾每天吃太飽,造成體重過重,增加罹病風險,建議三餐定時定量,用餐時間至少半小時,七分飽即可。祝年豐醫師表示,血糖、血壓、血脂、三酸甘油脂偏高,同時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以上5項條件中符合3項以上,就判定為代謝症候群。而每天都吃得太飽的人,體重容易過重,如果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大於24,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一般人最多將增加20倍,未來容易產生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建議應調整飲食習慣。

------------------------------------------------------------

【摘錄2013年2月4日蘋果日報】

高血壓學會祕書長王宗道說,通常建議總膽固醇值、三酸甘油脂值須在兩百以下,如今研究發現後者逾一百五十已危害健康,飲食更應少油少糖、多運動,有病史者須定時用藥。

預防高血脂注意事項:
.少吃高油、高糖食物。
.45歲以上成人,每3年檢查血脂。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酒精易使三酸甘油脂飆高,最好戒酒。
.總膽固醇值逾200、三酸甘油脂值逾150,罹胰臟癌風險高4成,應積極控制血脂。

------------------------------------------------------------

【根據藥劑科的資料】:

Simvastatin/Ezetimibe (Vytorin® 維妥力)是「膽固醇吸收抑制劑」,這類藥品主要是抑制小腸中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膽固醇送到肝臟的量,減少膽固醇的儲存。這類藥品口服後很快就會被吸收,不受食物的影響。

【維妥力(Vytorin® )使用注意事項】: 
    1.當開始使用Vytorin後,若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壓痛或無力時,應立即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發生時和CK值超出正常值上限10倍時,則表示發生肌病變,大多數在停藥後即可獲得緩解。
      2.使用本藥時應定期做肝功能檢查,若transaminase持續上升至正常值上限3倍時,應立即停藥。
        3.應避免飲用葡萄柚汁(含有抑制CYP 3A4的成份)。

        ------------------------------------------------------------

        【Simvastatin交互作用藥物表】

        WorstPills.org, Serious Warning About Simvastatin (ZOCOR),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July 2011.


        引用參考自:http://pharmnet.tw/2011/07/20/%E8%97%A5%E7%89%A9%E8%AD%A6%E8%A8%8A%EF%BC%9A%E9%99%8D%E8%86%BD%E5%9B%BA%E9%86%87%E7%94%A8%E8%97%A5simvastatin-80mg%E5%8A%91%E9%87%8F%E6%87%89%E5%81%9C%E7%94%A8/

        ------------------------------------------------------------

        【摘錄2013年11月25日聯合報】

        一名有高血壓、膽固醇偏高的50歲婦人,因近來肩頸痠疼,在夜市攤位按摩紓壓,沒想到隔天左眼視力模糊、缺損,就診發現視網膜已出現大範圍出血、水腫,發生「眼中風」現象。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眼中風大多發生在65歲左右的高齡族群,因按摩造成眼中風的案例相當罕見。一旦發生視網膜阻塞造成眼中風,患者在5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高達4成,可說是突發性中風的前驅症狀之一,患者應徹底檢查心血管健康。由於婦人視力只剩0.1,視網膜出血也侵犯到黃斑部,接受多次類固醇與癌思停注射,兩個月後出血症狀消退,視力也逐漸恢復到0.5。

        洪啟庭提醒有三高問題者,應避免過度用力按摩頭頸;一旦發生眼中風,最好在黃金時間兩小時內就醫,否則可能失明。

        ------------------------------------------------------------

        【2019年7月31日】

        《圖解更年期小百科》,中村理英子著,沈永嘉譯,2001,P33,ISBN:9577762883。

        摘錄內容:

        健康檢查時,經由醫師診斷為高脂血症或高血壓時,腦子裡就要有更年期的念頭。



        ------------------------------------------------------------

        2013/01/15

        第2次集運-我的淘寶超值牛仔褲

        我覺得淘寶牛仔褲的性價比高,款式很多,在網路上逛,不會走得腿酸,雖然不能試穿,謹慎點,抓住挑選重點,還是能找得到適合自己的牛仔褲。除了前文《第1次集運之2-我的淘寶人民幣58元七分牛仔棉褲》外,第2次集運時又在淘寶找了2件舒服好穿的牛仔褲,完全不用修改,都是大愛,超級開心的。

        第1件:夏裝外貿清倉歐美深藍微彈苧麻棉七分牛仔褲

        人民幣28元,成份是55%苧麻、42%棉、3%氨綸(spandex 彈性纖維)。

               

        江蘇蘇州的賣家,專門做外貿服裝。當初就是被這個「苧麻」成份給吸引,我沒有買過含有麻成份的牛仔褲,價格又很便宜,所以好奇買來試試。

        參考買家們的評價,大家都說要以臀圍的尺寸來選擇,不要依腰圍。雖然有點奇怪,但是以前的經驗教我不敢忽略眾多買家們的這個訊息,所以我真的以臀圍尺寸來選擇褲子尺碼,比原先的尺碼小了2~3個尺碼,提心吊膽地怕買小了。原本擔心褲腿窄,怕穿不了,想不到實際穿上的尺寸剛好,完全不用修改,褲腿算是寬鬆,行動自在。

        布料屬於比較薄的,略有彈性,布料很舒服、透氣,適合台灣南部20多度高溫的冬天。洗過後像一般棉麻布柔軟,不會像正統牛仔褲洗曬後硬梆梆地。

        淘寶那些號稱「外貿」的賣家,價格真的很便宜,也不知道是真外貿、還是假外貿,但是有時細心找,遇到誠實的賣家,總能挖到品質好的超值寶貝。

        -----------------------------------------------------------------------------------------------------------

        【2013年5月30日補充】

        這條苧麻棉七分褲穿洗過幾次後(沒有很多次),屁股、胯下、大腿兩側等處狂起毛球(如下圖),完全沒有質感,完全沒有原先認為超值的感覺了,頗令人失望。



        -----------------------------------------------------------------------------------------------------------

        第2件:拼接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

        人民幣150元,成份是100%棉。

        雖然也是折扣價格買的,感覺價格一般,不像第1件苧麻棉牛仔褲那麼令人驚喜的便宜,但是與台灣牛仔褲專櫃相比較,真的很便宜,這樣的牛仔褲在台灣專櫃或百貨公司少說也要賣幾千元台幣。

        這是位於山東濟南的賣家,原創品牌,寄貨來時還用一個很厚的紙盒包裝,裡面附上品牌紙提袋、退換保證卡、產品說明書、贈送的品牌小筆記本,比百貨公司大品牌更講究。

        淘寶那些自創品牌的店家總是過度包裝,愛用精美厚實的大紙盒,內裝塑膠袋包裝的衣物寄給買家。買家拆開包裹時會有VIP等級的美好感受,可是會增加運費重量,我寧可賣家不用紙盒,只用塑膠袋包裝寄貨就好。留言要求店家簡單包裝就好,結果還是紙盒+手提紙袋+塑膠袋包好著寄來。

              
        布料很厚實、親膚、透氣舒服,車工精緻,是正統的丹寧牛仔布料。版型好,胯下不會隆起一坨。褲腿刷舊自然好看。洗曬後的褲子布料硬梆梆地,纖維好像有點縮起來,直到穿上一陣子後,纖維又開始伸展開來,愈穿愈軟、愈舒服、愈捨不得脫下來洗。

        局部拼接藍染印花布,有畫龍點睛之美。大落檔的哈倫褲型,自在又帶點酷酷的。因為我比較矮,穿起來的感覺略長,所以褲腳反摺就多摺些,也一樣好看。真的是一條又酷、又好穿的牛仔褲,大愛。

        隔幾天,我穿著去逛街,果真有位賣衣服的專櫃人員看著我的背影、直爽地大讚好看、有個性,令我很開心。

        女孩們,不需要盲目跟風,不要別人瘋買韓版顯廋牛仔褲或鉛筆褲,自己沒那種腿也跟著瞎買。

        對我而言,先不要談腿型長短胖廋等條件,光是「髕骨外翻」這一點,就不適合穿時下流行的貼身鉛筆褲。因為膝蓋骨外翻,穿起來的視覺效果不會是筆直的鉛筆褲型,就算看起來再怎麼顯廋,膝蓋線條不筆直,就不好看。所以要有自知之明,試試其它褲型,不會比較醜。人生又不是只有一種褲型可以選擇!何必一定要穿的與別人一樣呢?

        -----------------------------------------------------------------------------------------------------------

        【2013年2月18日】

        這款拼接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真的很好穿,很透氣,真的很喜愛這條牛仔褲。而且從上架到今日也不過1個多月,幾百條庫存全數賣光光,連另一款類似褲型而沒有拼接印花的落檔褲,數百條庫存也全賣光下架。銷售速度很快,很驚人,幸好我果斷地買下了。

        -----------------------------------------------------------------------------------------------------------

        【2014年7月2日】

        這款拼接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當初賣得很好,後來也有別的山東賣家有賣同款沒有拼接藍印花的牛仔褲,一樣也是很快就賣完下架。

        今日又看到這款拼接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上架預售了,定價328元,特價人民幣266元,直接漲價人民幣116元。而且還不是100%棉,而是96.7%棉+3.3%聚脂纖維。

        -----------------------------------------------------------------------------------------------------------

        【延伸閱讀】
        1. 標籤為《淘寶》的相關文章:http://tzuweichua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6%B7%98%E5%AF%B6

        2013/01/06

        20130105 梅嶺賞梅趣

        半夜1點多,無意中看到有關梅嶺開滿梅花的報導,查了氣象預報顯示白天將會是25度的晴天,於是立即查了往台南的火車時刻表與往台南玉井的興南客運時刻表,選日不如撞日,打算幾個小時後出發去梅嶺賞花。

        很順利到達台南火車站,出站口走到圓環右前方的公車站等8時30分往玉井的興南客運公車,上車投了125元車資,經過70分鐘到達玉井,約9時50分下車。

        由於由玉井轉往香蕉山(就是梅嶺)的小巴每日只有3班,早上只有2班車,早上最後一班車是11時10分,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就隨意逛逛玉井。車站附近有個北極殿,看起來香火很旺。

        玉井北極殿掛滿燈籠

        北極殿香爐旁養了約50多隻大大小小的烏龜,自由自在地在紅磚地爬行。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擺放香爐的區域養烏龜,實在很有創意。


        看到車站公告欄地圖,今天的行程就是從地圖左下方的台南火車站→地圖右方的玉井→轉搭小巴→經過楠西→到達地圖最右方的香蕉山(梅嶺)。附近有曾文水庫。

         台南往梅嶺地圖

         車站公告欄還貼著這張挺有意思、視覺化的「玉井到台南時刻表」。


        小巴車資45元,經過大約30分鐘,約11時40分抵達終點站香蕉山,司機說只能開到山下這裡,並隨手指著後面一條馬路,說往那裡一直走就會到賞花的梅嶺。

        梅嶺山下路口

        天啊~我根本不知道是這種情形,一望無際的馬路,要走到何時?

        我以為公車會載我們到賞花處附近下車,類似高雄的內門小巴會開上山到308高地附近,下車只要往上走約10分鐘路程就可抵達。而我們現在是在梅嶺山下平地,要走多久才能到達山上?

        照片中右前方穿紅衣服的那2位太太也是要去梅嶺賞花,她們是從高雄仁武來的。我們3人邊走邊批評台南市政府措施不當,鼓勵大家來賞花,卻沒有安排好接駁大眾運輸工具,公車只開到山下,不上山,旅客如何上山啊?狗屁不通!

        我們才走了10多分鐘,爬坡路令我們走得很喘,大太陽下又曬得很熱,就算勉強走上山,恐怕也沒有體力繼續往賞花區逛。所以那2位太太開始沿路攔車,看看有沒有好心人可以讓我們搭便車。攔了約20幾台車,終於有一對從高雄開車來賞花的夫妻好心讓我們搭便車上山。

        上車後才發現攔車真是明智的做法,因為山路連續爬坡,光是開車就花了近30分鐘,才抵達二層坪。如果我們呆呆地用走的,恐怕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走得到。

        大約中午,下車後,我與車上人分道離去。假日遇上好天氣,賞花人潮很多。我沿著指示牌緩步而行,太陽雖大,但是樹蔭下卻是涼風襲人,是個爬山的好天氣。

         梅嶺指示牌

        沿途樹幹上掛有寫著「不到觀音寺,未見梅嶺美」、「知性拜觀音,不虛梅嶺行」等文字的牌子。就是這些牌子吸引我堅持意志爬上山去。

               

        為了堅持想要看見梅嶺美、不虛梅嶺行,等在眼前的是往觀音寺的300階梯步道。又陡又難走,真的是爬沒幾階,就扶著欄杆喘氣休息,走走停停地,這一段階梯步道花了我快1個小時才爬上去。下圖只是剛開始的一小段階梯,整個梅嶺除了梅花外,就是滿山的高大檳榔樹。

        【20140220 補充】

        為什麼爬梅嶺階梯會那麼喘?今天我才發現除了個人體質因素(可能心肺功能有點問題)外,「高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雖然梅嶺高度不算很高,對於一個生活在平地者來說,仍然有差別。所以提醒心肺功能不好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等),要上梅嶺前先評估清楚,因為那兒交通不便,醫療不便。


        300階梯步道沿途也有百年古梅,爬坡休憩之餘,我也拍了幾張照片。很奇怪,滿山盛開的梅花,卻聞不到梅花香,令我很納悶。怎麼沒有撲鼻的梅花香呢?




        歷經氣喘吁吁、拖著脚步,總算爬上觀音寺。上面的情況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就不明說了,讓大家自己爬爬看,看看結果,體驗我經歷過的。

        梅嶺鳥瞰風景

        在觀景樓買了一根20元的善化農會的烏梅冰棒邊吃邊鳥瞰風景,冰棒的烏梅香氣很濃。

            

        觀景樓還提供付費抽水煙。水煙怎麼可能如商家所言無害身體健康?商家還說水煙可以「增強肺部」?真是太誇張了。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證實,水煙與香煙對身體的損害一樣嚴重。所以商家這種誤導視聽、傷害身體健康的行為應該被制止。


        休息夠了,往回頭走,拍了幾張古梅照片。中午這時候的陽光很強,白梅襯著藍天,實在很美。

          

        走回二層坪,好幾家的土雞城與特產店,卡拉OK聲此起彼落,蠻吵雜的。不能免俗,我也試試當地特色「梅子雞」與「梅腸」。我以為「梅腸」是梅子香腸之類的,豈知送來的是梅肉筍絲炒大腸,天差地遠。

        經過剛剛爬山的體力折騰,身體很疲倦,不太有胃口,所以喝了2碗梅子雞湯拌白飯,其餘的就全部打包帶回家。

        梅子雞湯加入很多高麗菜,很像小火鍋,湯頭口感的確特殊,帶有中藥味道的湯頭散發梅香,喝起來甘醇開胃。

        梅子雞 / 梅腸
         

        休息了好一陣子,陽光變得比較柔和,下坡路應該會比較好走,所以我決定邊看風景邊走下山搭公車。

        走了大約30分鐘,突然有輛廂形車停在我身旁,身為梅嶺在地人的司機先生說要到山下玉井送貨,表示可以順道送我下山,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在這裡,好像「攔便車」與「停下來讓人搭便車」是很平常的狀況與善意。總之,我也沒有想太多,欣然地接受對方的善意搭便車。司機先生真的送我到玉井車站,大約半小時車程,途中聊了一些梅花與梅子加工的話題。

        梅嶺梅樹前自拍照 / 梅嶺下山時凸面鏡中的我
           

        從玉井搭往台南火車站的車上,我開始全身疲倦與酸痛,可是又覺得一天過得好快啊!很有成就感,至少我有爬到300階梯上面,也有與梅花合照。雖然我累得笑不出來,拍得不好看,但這就是「到此一遊」的紀錄。

        後來下車要走地下道過馬路到火車站時,脚實在很痛,只好偷懶搭殘障電梯。但是到了車站內沒有看到電梯,只好扶著欄杆,很艱難緩慢地移動雙脚爬樓梯到月台,整個腿酸痛到幾乎碰不得,只想趕快回家洗熱水澡後躺平。

        這晚,我相信會睡得很沈、無力做夢。

        【註】本文不鼓勵搭陌生人便車,請注意搭便車存在人身安全風險,慎之!


        2013/01/04

        南投梅花酒

        產自南投的梅花酒,梅花含苞成株地浸泡在裝有酒的玻璃瓶中,有的梅花已盛開,有的含苞待放,很吸引人想把它買回家中當擺飾,看起來真的賞心悅目。

                  

        銷售員說這梅花酒屬於白酒類,還說持續浸泡,花苞還會盛開。不知道是什麼原理,不知是否為真?覺得好神奇。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