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

【手機攝影】20121104 中正路愛河橋上的地震雲

今天下午太陽的感覺很不錯,暖暖地,騎車的感覺很舒服。我從中正路、中華路口借公共脚踏車一路往西子灣騎。在兩旁高樓夾著中正路上的天空是一路綿延的地震雲。在中正路愛河橋上找到比較好的景觀拍照。

20121104 中正路愛河橋上的地震雲
 

此外,我也很喜歡下面這張真愛碼頭觀景橋一隅的感覺,有點懷舊感。在這個橋後面就是海巡署的巡防艦與碼頭,特別找個角度閃掉了,我不想讓船破壞畫面的寧靜感。

20121102 真愛碼頭觀景橋一隅

2012/11/03

2012 高雄電影節觀後雜語記事

近幾年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比較常到電影館看記錄片。最近有機會拿到7張2012高雄電影節的票,在夢時代喜滿客,有一些看片限制,在觀片時間與場次的限制下,我選片的原則:盡量多元化。

我的選片清單如下:
  1. 年度主題-未來時代:《大都會 Metropolis (終極修復版)》
  2. 年度主題-未來時代:《倒帶人生 Mr. Nobody》
  3. 瘋狂世界:《三個傻瓜限屎專送 Delhi Belly》
  4. 焦點導演-墨西哥超現實電影大師卡洛斯雷卡逹斯 Carlos Reygadas:《寂靜之光 Silent Light》
  5. 焦點導演-科幻驚悚大師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變蠅人 The Fly》DCP(修復版)
  6. 國際視窗:《兔子的日落大道 Crulic-The Path to Beyond》
  7. 人民力量-科技、環境與人權:《駭客軍團故事 We Are Legion: The Story of the Hacktivists》
觀後雜語記事分述如下:

第1部 瘋狂世界:2011年《三個傻瓜限屎專送 Delhi Belly》

聽別人推薦說很好笑,我立馬就去看。黑色喜劇,印度寶萊塢式不怎麼樣的劇情(嚴格說起來,沒有什麼內容劇情),不需要用大腦,就是讓人控制不了地笑個不停。

雖然我不喜歡印度片中的歌舞場面,不可否認地,印度歌曲有種令人很想跟著起舞的魔力。但是印腔英文實在太難懂,即使是一句很簡單的生活對話,我都聽不懂,那種印度腔的英文真的超級難聽懂。

後來,我在 Youtube 找了另一部印度片《三個傻瓜 3 Idiots》來看,實在很好看,勵志而比較有內容。5千多公尺高山公路的景色很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第2部 年度主題-未來時代:2009年《倒帶人生 Mr. Nobody》

一部挺複雜的電影,不算難看,但也不算很好看,看得我有點頭痛。

本片主要觀點就是:蝴蝶共振效應。

某種比喻是「差肩錯過」、「緣份」。

用大陸劇《步步心驚》主題曲《一念執著》的歌詞比喻:多一步的擦肩,就步步淪陷。

用電影《絕命終結站》的說法是偶然打亂死神的死亡順序安排。

或許一個蝴蝶共振效應,人生走上不一樣的道路。如果人生可以倒帶,您會選擇哪種人生?

影片拍攝手法特別,把許多條線路交錯進行得自有條理,算是很厲害。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編劇與導演肯定要有點精神分裂之類的毛病才能將這部片子拍得如此複雜。頭腦變笨了,不太能看如此複雜內容電影。



第3部 焦點導演-墨西哥超現實電影大師卡洛斯雷卡逹斯 Carlos Reygadas:2007年《寂靜之光 Silent Light》

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就是男主角向好友、父親、與妻子表白又與外遇對象再度見面之事,妻子聽完後受不了下車在大雨中哭泣,結果引發心肌梗塞死亡,然後喪禮中,這位外遇女來見女主角遺體最後一面。

故事非常簡單,素人演員,加上長鏡頭慢動作運作,整個風格就是很沈悶,看得我左手麻了數次,左腿也麻了1次,放映的2.5小時中必須不停變換坐姿。

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公開讚譽此片「極端令人驚豔,且非常動人!」,我就是被這句讚譽給騙進電影院。可能我真得變笨了,這種大師電影,我實在消受不起。




第4部 國際視窗:2011年《兔子的日落大道 Crulic-The Path to Beyond》

導演安加戴文娜 Anca Damian以照片、實物影片、手繪動畫交錯互動鋪陳出一個33歲羅馬尼亞人在波蘭發生冤獄的真人真事改編的動畫記錄片,73分鐘完全沒有冷場,令我心酸落淚,超級好看,大力推薦。

相較同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冤獄電影《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2者主角同樣寫了許多陳情求救信函給相關部門單位,但是2者主角結果大不相同。

「正義」是否值得以「絕食抗爭」才得以彰顯與做為解決事情的選項?值得深思。

這部影片在雄影展只放映2次,很可惜,大概不會有很多人注意到這部片子。所有從事電影、動畫、導演、編劇、攝影者都應該看看此片,真的很棒!



 第5部 焦點導演-科幻驚悚大師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1986年《變蠅人 The Fly》DCP(修復版)

隔了這麼多年,仍舊是一部很好看的科幻恐怖電影。 總之,不要喝酒,喝酒時所下的決定或行為肯定會誤了一生。例如:本片男主角因為喝酒而衝動下未經妥善檢查而進入傳送艙,結果發生與艙內的蒼蠅基因結合而變成變種生物,走向自我毀滅之路。



第6部 年度主題-未來時代:1927年+2010年《大都會 Metropolis (終極修復版)》

原本我是抱著開場就準備因為無聊而立刻出場的心態去看這部黑白默片,花了許多心理建設要求自己「Open Mind」,用開放的心去接觸多元化的事物,所以最後還是列入我僅有的7張票之選片清單進場看了。

想不到隔了這麼多年,破碎片段修補而成,從頭到尾完全沒有聲音,只有黑白影像與少量的字卡串連說明的默片電影,仍舊是一部緊湊、很好看的科幻愛情電影。

看片中,我忍不住多次讚嘆:
  1. 在1927年攝影技術不發達、沒有電腦動畫的時代,這位導演是如何拍出這部電影的未來世界景像?

  2. 相較於現代2012年前後的科幻電影的許多場景,早在1927年的這部電影中就出現了,這不就代表現代人對於未來場景是完全沒有進步?人類對於「未來世界的幻想」沒有新意與沒有進步?

  3. 如果一部1927年完成的沒有聲音與彩色畫面的黑白電影可以如此感動與吸引2012年不同國度人種的觀眾之視線與心靈,這真是一部值得傳世的偉大電影,這才能被稱為「傳世的經典」。

  4. 本片中心思想:「光有大腦和雙手還不夠,還要有心的協調。」,代表智慧與勞動要用心結合起來。



第7部 人民力量-科技、環境與人權:2012年《駭客軍團故事 We Are Legion: The Story of the Hacktivists》

布萊恩奈普柏格 Brian Knappenberger 於2012年完成的記錄片《駭客軍團故事 We Are Legion: The Story of the Hacktivists》。

隨手記:
  1. 言論自由。

  2. One Voice:不管身在何處,為了支持一個共同信念,支持 One Voice,自動集結成網路軍團。
    One issue, one day, thousands of voices.
    同一個議題,同一天,成千上萬的發聲。

  3. 開放源碼。

  4. 阻斷服務是重罪行為?一個人在自家電腦敲擊80萬次同一個鍵,灌暴阻斷某網站流量,卻被美國判1年刑期與1年不能碰電腦的觀護期?但是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卻可以要求選民一人一電話來打電話癱瘓對手陣營而不算犯法?美國1位少女為了支持某種人權理念而有駭客行為,判刑15年,刑期比性侵犯兒童的數年刑期還重許多。駭客行為的法律判刑是否過重而不成比例?

  5. 數位科技潮流下的政治公民權革命。例如推翻埃及穆巴拉克政權中,駭客們以自身科技能力支援協助網路封閉國家政治改革團體建立網路資訊通道,提供其革命所需資訊,為其在全球發聲,達成實體團體與網路團體結合推翻政權。以前用槍彈推翻政權,現代使用網路科技。

  6. 某位知名的駭客被公開是 FBI 臥底幹員時,其他駭客們除了大感驚訝外,也深感「被背叛」的憤怒。

  7. 未來人類回顧這段駭客史時,「駭客」是捍衛人類言論自由與公民權改革進步信念的聖戰士?亦或是麻煩災難製造者?「駭客」未來的演變會往哪一條方向走?或許也可以期待電影有續集。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