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2012 台灣高雄海洋博覽會「興達漁港-安平商港」藍色公路體驗活動

2012 高雄海洋博覽會「興達漁港-安平商港」藍色公路體驗活動

攝影時間:2012年8月18日14~15時

攝影航線:高雄興達港情人碼頭→台南市安平商港

攝影類型:手機攝影

  

說明:
本影片大約由5段攝影片段合併出來的,內容如下:
第1段影片:0' 0" 台灣高雄興達漁港情人碼頭啟航
第2段影片:2' 05" 興達港口附近成群小魚在水面飛躍
第3段影片:2' 46" 台灣台南市安平外海準備入港
第4段影片:3' 08" 進入安平港
第5段影片:4' 34" 安平港區與準備靠岸

因為2011年在光榮碼頭舉辦的高雄海洋博覽會搭船遊高雄港(影片連結:http://youtu.be/GO8b8JfIwLI)的經歷太美好,所以今年搶報名限額的「興達漁港-安平商港」藍色公路體驗活動,搭遊艇由高雄興達漁港情人碼頭出發,沿著台南外海,進入台南安平商港,台南安平商港也是安平工業區的商用碼頭,航行時間約1小時。

在船上被風吹得七八糟的自拍照

浪大,站在甲板上握緊手機,就怕一不小心手機被震出掉落海中,所以影片拍得不長、也不好,不看此影片也行。此外,最近似乎變笨了,說話時,頭腦好像會短路,有些名詞、形容詞想不太出來。影片除了風聲很吵外,一直聽到隨船男性導覽人員的導覽聲音。(意思就是說導覽也很吵。)

很奇怪啊?不管是這次,或是去年2011年高雄港,或是其他高雄在地觀光公車導覽,所有導覽人員都很自然以台語為主,習慣全程講台語。

基本上「外海就是一片海」,沒有高雄港那麼豐富與強烈的視覺效果,搭過一次,體驗過就夠了,回程被浪暈得頭痛很想吐啊!

由於這是配合2012 台灣高雄海洋博覽會的特殊旅遊行程,都是需要由主辦單位先公文申請,不是固定的觀光航班,所以2天各只有一航班120名額。活動報名費250元,包含:來回2趟遊艇海航、保險、台南老街與觀光魚市的交通車、100元商品扺用券、半斤魚丸的伴手禮、回來後的2顆魚丸湯與1片炸鮮蝦餅的美食小吃品嚐。

下午2時出航,回程晚上7時才下船,暈船暈到只想趕快拿魚丸回家,連原本想去看海巡署的除污艦都沒心情體力,整個腦袋都停留在海浪的震晃感。

幸好我有參觀2011年高雄海洋博覽會,因為那次海軍全力支持配合,拉法葉艦等各型艦艇一字排開,讓民眾憑身份證免費登船參觀、看海景,那才真是過癮。

說來慚愧,我是在地人,可是我連興達漁港在哪兒都不知道。直到因為參加這次活動,才知道興達漁港位處於高雄市與台南市的交界,屬於茄萣區,對於像我這種生活圈在市區的人而言,興達漁港位置真的很遠,聽回程搭車的旅客說,他們等了1個半小時的公車。興達漁港到橋頭火車捷運站的免費接駁車也是1小時1班,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不過我還是希望政府機關多多舉辦這種有安排接駁車的特殊行程的觀光活動,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機會體驗自己生活的這塊美麗土地的不同樣貌。期待2013 台灣高雄海洋博覽會!

2012/08/16

冰種蝴蝶緬甸玉墜

今年年初,看到一些還不錯的蝴蝶造型緬甸玉墜,看起來挺秀氣可愛的,價格不貴,我收了幾件,本來打算小姪女過年來時送她們姐妹倆。後來因為小姪女生病,沒有回來過年,前陣子才回來。

我在桌上排了一些玉墜讓小姪女自己挑選,即將上小學的她果真挑中蝴蝶玉墜。於是我很開心地拿著白玉蝴蝶在她身上比劃著說:妳和妹妹一人一隻蝴蝶,好嗎?

小姪女開心地笑著點頭應好,於是那2隻冰種白蝴蝶緬甸玉墜就隨姐妹倆北上了,我忘了拍照留念。

2012年8月冰種蝴蝶緬甸玉墜_特寫(室內白光線)
  

玉蝴蝶實在很秀氣,我自己留了一隻冰種微綠蝴蝶緬甸玉墜。照片中的玉蝴蝶是還沒有養過的樣子,我打算試著養段時間看看變化。

2012年8月冰種蝴蝶緬甸玉墜_配戴(室內白光線)
  

這種造型的玉墜很常見,價格也不貴,只要種地不錯,雕工、線條比例平衡,簡簡單單地配個墜頭,配戴出來的視覺效果都會非常雅緻好看、很有價值感。

手機攝影室內白光

玉蝴蝶寓意:破繭而出,由醜變美、失敗到成功的蛻變!

祈 愛玉者都能如玉蝴蝶般~破繭而出、蛻變成功!

2012/08/14

錢紅妹子治石瓢紫砂壺

剛開始看到下圖這種壺型,第一眼的感覺是「怪異」,想不懂怎麼會有人做如此怪異造型的壺來泡茶。

錢紅妹_子治石瓢_右把側正面
 

後來慢慢接觸紫砂壺,才略為看懂,發現清朝人真是太有才華了。以現代的美學眼光來看,就算是西方人也能看懂,因為它是運用幾何學中的三角型做為整體造型,所以壺身三角、壺把三角、橋型壺紐略呈三角、壺嘴與壺身的夾角呈現的角度也是三角、壺底有三顆像圍棋的圓足也是呈等邊三角而立,視學上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好多個「三角型」。
 
據說這種瘦瓢壺型是清道光瞿應紹(1780-1850),字子治,所發展出來的,所以通稱「子治石瓢」。

錢紅妹_子治石瓢_右把側
 

標準的「子治石瓢」要呈現出「骨肉勻亭」,該呈現肉感的就要圓潤,該呈現骨感的不僅要瘦,還要瘦得有「骨感」,「骨感」得有精神。

肉感中呈現骨感,骨感中呈現肉感,整把壺顯得古樸、風骨、氣勢。

聽起來似乎很予盾、很衝突、很哲學吧?

這就是紫砂壺迷人的地方,簡簡單單的點線方圓、素身光貨,存在很多細節學問,非常耐看。只要能抓住三角型黃金比例線條結構,挑出來的壺型就不至於太離譜。

錢紅妹_子治石瓢_正面
  

這是我收的第1把子治石瓢,外型大致上都可以,只是平蓋略鬆,把的三角略小,令我猶豫一下。看在胎土還不錯,價格還算便宜,所以就收回家研究。

錢紅妹_子治石瓢_右把側2
 

回家一測試,原本擔心蓋口較鬆的問題果然出現出湯時會少量從壺口溢流出來。壺蓋不是很密實,這點頗令我感到心煩。但是後來發現將壺垂直出湯,壺蓋不會脫落,因為內部有種類似真空吸力,會吸住壺蓋,令我感到很佩服、有趣。

此外,我非常喜歡觀察水份在壺身快速蒸發的速度感,實在很過癮,所以茶湯從壺口溢流出來的問題也不大了,因為壺身茶湯一下子就蒸發了,乾爽。

每次收紫砂壺,我一定會做的實驗。不同的胎土,水份蒸發的速度也會不同,一般的陶壺就乾得很慢。

錢紅妹_子治石瓢_底部落款
 

我收壺都是看胎土與感覺,不認作者落款,這也是一位賣紫砂壺老闆給我的建議收回家才發現落款是錢紅妹,據查是早期1986年左右宜興陶瓷紫砂廠工藝師。只是不知道這壺落款是否為真?
 
錢紅妹_子治石瓢_蓋內落款
 

這把壺經過一陣子的正常泡茶程序,也沒有很久,壺身泥色益發顯得沈穏。一段時間都泡同一種茶,清洗後自然風乾,這時聞壺內是沒有味道,但是過一陣子取出此壺,開蓋就是撲鼻的茶香,吸進胎土的茶香會回吐彌漫整個壺內,令我嘖嘖稱奇。難怪都說紫砂壺會吸味,「一壺不侍二茶」。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