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張美芬~仿清2件式手繪荷紫色蓋碗

這組蓋碗的外型是清朝常見的蓋碗型狀。圓口,素面,深弧腹,圈足。蓋為覆碗式,有一氣孔,蓋面隆起,飾以略帶拙趣的手繪荷花葉紋,上置寶珠鈕。無托。碗底落款「芬」。


整個蓋碗呈現紫色,燒出點點結晶斑,飽满的圓弧腹,與蓋的比例適宜。手拉坯,胎土看似特別調配過,胎薄,所以整體看起來很細緻。


平常我把這蓋碗當茶壺來泡茶使用,因為這蓋碗口沒有外敞,手指端拿著碗口時沒有阻力,加上胎土熱傳導性高,很燙手。有時候燙得我哇哇叫,差點失手滑落。所以用此蓋碗泡茶,真是在練忍功、練定力、練心性修養。

由於燒結温度夠,所以這個蓋碗泡出的高山茶之香氣細膩分明。

此款碗型無托,即缺「地」,不是「天、地、人」三才蓋碗,而是「天人合一」雙才蓋碗。

2012/07/09

【手機攝影】20120708 西子灣海景夕照

【20120711補充】
20120711 西子灣海景夕照_ 18時41分

上圖左邊的小丘上就是位於旗津的高雄港旗后燈塔。

20120711 高雄港哨船頭渡輪往旗津海景_ 18時17分

上圖的右半邊的那群建築物就是旗津。左邊的渡輪是往返鼓山輪渡站與旗津,下層沒有冷氣,供機車與脚踏車停放。上層有冷氣。通常我都待在下層吹海風。

2012/07/02

【試茶記】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3種不同產地與茶種的拼配茶

承接2011年9月《【試茶記】這叫頂級嗎?~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紅茶(台茶18號)》一文,當時除了與朋友團購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紅茶(台茶18號)外,也購買了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

當時日月老茶廠的訂購單寫明:茶葉產地是「(三峽)海拔800公尺」,並沒有寫會拼配其他茶葉。從字面上看來,我們訂購的是「(三峽)海拔800公尺的碧螺春綠茶」,1罐75公克售價480元,換算成1台斤(600公克)為3840元,海拔800公尺的茶賣這個價格,真的很貴啊!訂購單截圖如下:


日月老茶廠三崍碧螺春產品網站說明截圖如下,也是寫「產地三峽海拔800公尺」。



茶罐標籤也寫明是「青淨碧螺春綠茶 Pilochun Green Tea」、「手採」,單一茶種茶名,並沒有寫有加其他茶葉。如下圖:


可是看茶樣,發現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白毫很少,條索大小與顏色不一,參雜許多看似黃色金萱的茶葉。


這張裝在茶罐的茶樣看起來更清楚了,茶葉顏色與條索大小不一,很混雜。


查看茶罐底部標籤,原產地寫「三峽」,原料居然寫著包含:「金萱茶葉」!

怎麼會這樣?我們買的是「海拔800公尺的三峽碧螺春」,怎麼會變成參雜「金萱的碧螺春」?


再仔細看罐上掛的小紙片的茶品種植說明(如以下截圖),上面寫著這罐「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是拼配混雜海拔800公尺三峽竹坑山及海拔400公尺苗栗銅鑼山的清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等3種不同產地與種類的茶葉。


拼配混雜海拔800公尺三峽竹坑山及海拔400公尺苗栗銅鑼山的清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等3種不同產地、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種類的茶葉,還能以「海拔800公尺的三峽碧螺春」的名稱出售嗎?

日月老茶廠怎麼能這樣光明正大地欺騙消費者呢?

第1泡茶的茶片舒展狀況如以下3張照片: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_拼配茶_沖泡_角度1_水剛沖下去的樣子。

水剛沖下去的樣子,因為是不同種類的茶,所以有些是沈在杯底,有些是立刻漂浮在水面上。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_拼配茶_沖泡_角度2_茶葉舒展開來。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_拼配茶_沖泡_角度3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的茶湯,沒有綠茶的蜜綠色,是偏金萱黃色茶湯。茶當然很香,然而不是幽香,而是金萱撲鼻的豔香。


唉~真的很無奈...棃山茶有金萱假冒的「棃山包裝茶」,日月潭大葉種台茶18號紅玉也有大陸大葉種月光美人(或月光白)普洱茶與南投名間鄉小葉種金萱紅茶來冒充,現在連三峽碧螺春也有金萱來拼配。到處都看得到金萱假冒各種高價茶的身影。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_拼配茶_泡後的茶樣

請看看這泡開的茶樣,這是「手採一心二葉」嗎?請自行判斷吧!

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_拼配茶_泡後的茶樣

或許我才疏學淺,識茶不深。然而就買茶的整個交易而言,從日月老茶廠訂購單上所得到的訊息,我們一直認為買的是「海拔800公尺的三峽碧螺春」,我們只是很單純地想品嚐「海拔800公尺的三峽碧螺春」的茶香,結果收到的「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卻是「拼配混雜海拔800公尺三峽竹坑山及海拔400公尺苗栗銅鑼山的清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等3種不同產地與種類的茶葉」,就是「拼配茶」,難道這不是商品不實?這不是詐欺嗎?

註:
  • 《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商品廣告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可罰五萬到兩千五百萬元。
【2012/9/7 補充】
如果不知道眼前是哪種茶,傻傻地喝,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是喝過龍井、碧螺春等綠茶者,也期待以為自己買的是「三峽碧螺春」者,喝到「日月老茶廠青淨碧螺春綠茶」時,真的會噁心地一口吐掉,因為沒有綠茶那種色淡如水微綠與香氣幽微。

怎麼會有人把碧螺春茶去混雜香豔的金萱等多種茶種來賣?而且還是由號稱愛台灣、具有數十年專業製茶經驗的在地「日月老茶廠」搞出來的商品?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