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

雖然我一直努力以個人微薄力量與行動具體支持台灣陶藝品,但是一旦發現高價買到號稱店內商品皆是由自己老師手繪青花瓷器,實際上是中國景德鎮出品時,對於這樣的欺騙,我感到痛心,也很難再支持原先的台灣店家。

既然如此,要買中國貨,我幹麻要被同樣是台灣人的台灣店家海削?

所以我找中國攤商好好研究景德鎮瓷器。我對攤商酷酷哥說:我不介意是新仿或舊仿,只要保證是景德鎮出品的就好。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收了這組「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酷酷哥還很夠情義地主動折讓些價格給初次交易的我,希望用很實惠的價格來吸引我再次光臨。

我有點擔心,一直問酷酷哥:我是真的要拿來泡茶,會不會喝死人?

他還是那副死酷樣,帶著濃厚鄉音,懶懶地說:不~會~

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蓋碗

這組蓋碗帶托,「天、地、人」一組三件。碗撇口,深弧壁,矮圈足;蓋呈拱形,帶圈足紐;托壁中心內凹,恰可套入茶碗圈足,托平底無釉,托形就是典型的景德鎮蓋碗托底,看多了就能分辨出來。蓋面手書「富貴長春」,書法潦草,顯得拙趣隨興。


器腹構圖為兩幼童在野外樹木花草間嬉戲,右邊孩童手執一串鞭炮準便施放,左邊孩童則是準備施放地上一排沖天炮。蓋碗內底部有花草紋,與托紋飾相同。蓋碗底部有窯口獨特的手繪方格形落款。青花釉色不均,部份青中顯黑。


雖非薄胎,但是輕巧好拿,不燙手,出水流暢,清洗容易。最特別的是~泡出來的茶湯香甜,令我驚豔,真是不輸那些幾千幾萬元名家茶具口感,可能真的是胎土與釉色皆有獨到配方吧!

後來我又跑去找店主人問還有沒有其他圖案的蓋碗,店主人說早些年賣很多,現在貨賣掉就是沒有了。

我說:沒貨~再訂就有了,不是嗎?

一向酷酷地、不多話的店主人突然激動地說:人家賺夠錢,不是炒樓,就是炒股票,要不然就是後代子孫沒意願繼續這種辛苦的行業,結束工廠而移民美加,所以現在愈來愈難找到這種早期的做工與釉色。

原來如此啊!相信陶瓷愛好者聽到這樣的狀況,都會同感惋惜,難怪酷酷哥會如此激動。可惜,我來不及參與早些年的舊仿輝煌歲月,特別是早期舊仿品都是用柴窯燒製,燒製出來的瓷釉色就是不太一樣。

對酷酷哥而言,這只是他多年來無數交易中的某一件商品。
但是對我而言,這是讓我體驗景德鎮民窯古樸有趣的寶貝。

後來我看到台北故宮收藏的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故瓷011951N000000000),同樣是民窯手繪青花,頓時覺得我手中的這個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比故宮的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更顯民窯手繪品畫風隨興灑脫、奔放的情趣,器型比例又合宜,不輸給台北故宮那件。不信,可以連結去看看照片。

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
杯帶蓋及托三件一組,杯口微撇,弧壁,矮圈足,帶圈足蓋及托。全器以青花詩文為飾,作工及書法略粗。這類一組三件式的帶托蓋茶杯,或為嘉慶以後民窯所製。製作粗糙,筆工不精,然這種集唐詩文,似盛行於民間窯器。

來源:作者不詳(1800 A.D.-1899 A.D.)。[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故瓷011951N000000000)]。《數位典藏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836496。

2011/04/27

呼吸急促之肺癌或心肌梗塞?

4月26日報載:
導演鄧安寧平日偶有血壓高,日前與友人聚會聊天,突然臉色慘白、呼吸急促,友人見狀況不對,立刻將他送醫。經醫師確認他是心肌梗塞,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心臟還裝了一支支架。
看了上述內容, 母親友人-黃阿姨於2010年2月也有相同的驚險情況。

話說2009年10月,父親也是因為呼吸急促、很喘,而送住家附近的區域醫院急診。當時,也以為是高血壓造成的心臟問題,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已經遠端擴散的肺腺癌末期。肺腫瘤壓迫到氣管等呼吸器官,造成呼吸急促。

後來在榮總住院進行確診檢查時,黃阿姨來探望、關切病情。黃阿姨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視力因為糖尿病造成些微影響,外觀看不太出來有異狀,定期到高雄長庚回診檢查拿藥。

2010年2月的某日早上,黃阿姨與先生外出辦事情,要上車時突然覺得很虛弱、開始微喘,但不是那種喘到很恐怖的情況,身體部位沒有明顯感受的痛,短短的幾分鐘步行路程走了快十多分鐘。黃阿姨原本考慮回家休息一下,說不定就沒事了。但是忽然想到幾個月前在醫院聽到我父親發病症狀也是很喘,驚覺自己會不會也是肺部疾病,立即由先生陪同至住家附近的鳳德診所求診。

這個鳳德診所的醫師是由高雄長庚的醫師群出來開業,聽說雖然是小診所,醫師專長在腸胃肝膽科,但是檢查設備較新,與高雄長庚有合作關係。醫師幫黃阿姨檢查後,疑似心肌梗塞,有生命危險,立即開立轉診單,請他們直接到長庚急診。

所以黃阿姨與先生立即到長庚急診,確診是心肌梗塞,需要做心導管手術,放2根支架。基於某些考量,需要分2次手術各自來放1根支架。

所以,出現呼吸喘的狀況時,千萬不要輕忽,不要自行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一定要經醫師檢查確診,才能把握搶救的黃金期。

故事還沒完...後來呢?

黃阿姨做完第1個心導管手術後,醫師說她是符合新藥實驗的對象,邀請她參加心肌梗塞新藥實驗。黃阿姨是經濟狀況很好的董娘,不缺錢,是因為醫師建議她參加新藥實驗。所以簽完新藥實驗同意書後,拿到一大袋的免費新藥與資料,定期回診檢查,再拿新藥。

約莫過了幾週,黃阿姨眼睛血管微微滲血不止,看了眼科,點了藥水,也止不住。又隔了不知道多久,心臟科回診時才發現是新藥中某個成份具有抗凝血作用,但是黃阿姨是糖尿病患者,本身凝血功能不佳,遇到新藥的抗凝血作用,所以眼睛血管滲血不止。

雖然醫師立即指示停止服用新藥,但是黃阿姨原本還有視力的眼睛全完了,只剩微微可見光影,看不到清晰影像,需要有人陪同。由於簽了新藥人體實驗同意書,所以不能申請新藥造成的藥害賠償。

黃阿姨的病情是否有必要參加新藥實驗?
難道現行健保給付的藥品不足以治療嗎?

醫師幫藥廠做新藥實驗時,真的有將病人的權益放第1嗎?

事實上,這就是藥害,也是醫療疏失。

醫師建議病人吃新藥時,怎麼會不知道新藥的成份與功效?
明知是糖尿病人,還給她吃含抗凝血成份的新藥?
病人自己看得懂新藥成分資料嗎?

台灣真的成為國際大藥廠的新藥實驗島。反正只要人為設計的新藥報告顯示有效,就會有所謂醫師大老們向衛生署、健保局施壓力,要求將新藥列入健保給付項目。

我真心希望所有病患與家屬面對新藥實驗的邀請時,不要因為是大型醫學中心而完全信任,謹慎思考是否有必要性,不吃新藥的情況會更糟嗎?

----------------------------------------------------------

【2013年11月24日】

黃阿姨已於10月因喘而來不及送醫,往生了,願她安息。

從她2010年2月首次發生喘以來的3年多時間,總共進行約3次心導管手術及其它醫療,多次進出醫院急診室與住院。雖然家境富有,也有菲傭,但是吃了許多病痛苦。糖尿病病人只要控制不好,逐漸就會有其他器官出狀況,例如心臟,後來因為藥物作用造成眼盲,今年則是腎功能開始出問題,年中開始洗腎。聽說後來都沒有體力下樓到客廳,因為稍微走幾步就喘,沒辦法爬樓梯上樓,需要2~3人架著她上樓回房間床上。

我父親在榮總住院時,黃阿姨還特地由丈夫陪同來探病,當時的她還容光煥發,完全看不出來她只有3年多的壽命。黃阿姨比我母親還小很多歲,人生無常,生死有命。

我母親很難過,因為父親往生後這幾年,我母親幾乎每天都會與黃阿姨通電話聊天。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我也很錯愕。

2011/04/22

手繪五彩描金瓷蓋碗

當初會認識前文《拼接的手繪青花高足杯》的陶瓷團體首領是因為偶然路過看到下圖的手繪五彩描金蓋碗,據說是清末民初的物件,瓷胎體堅薄,看起來很秀氣。手繪五彩看起來有點粗爌,有些金線已脫落,但構圖完整、顏色鮮明,無損其畫風豐富活潑。除了碗口有道小沖口,蓋、碗、托三才品相完整。


首領開價還算公道,就是給陌生客的一般價,大概是2倍的價格。起初價格很硬,不給砍價。我也沒買,只是每週去晃晃、找首領哈啦,奇怪地是這蓋碗就擺在入口最顯眼的位置,但是也沒有人買。

多聊幾次後,首領知道我也是陶瓷愛好者,說得出頭尾,夠格踢他館,所以直接報實價要我收了這蓋碗。這會兒換我擺架子,非得要再砍個百元不可。其實首領給我的價格真的算實在,就是他用多少錢收來的就以多少錢轉給我,沒賺的。只是不給他砍個幾毛幾百的,顯不出交友的誠意。

看倌們肯定要說:這是什麼理啊?

這是馬未都先生書上說的。懶得去翻書找原文,原文大概的意思是:不管對方報價多麼低,都要殺價,這是尊重對方的表示。


首領見我又砍價,當然不肯,所以我們就僵持好一陣子。反正,如果有別人看到這蓋碗,喜歡而爽快高價買下,那麼首領也可以賺比較多,蓋碗也有個願意以較高價買下的新主人,也挺好的。

就這樣,又為了50、100元的差距前後哈啦僵持快2個月,這段期間有人詢價但沒有人買。後來首領見到我時,直接就把蓋碗包好交給我,用我的價格收了。

看倌們一定覺得我很無聊,不是爭幾千幾萬元,而是爭那幾十幾百的差價,對吧?

也真巧,就在收了這蓋碗後隔天,我在別的中國攤商上看到一個這種蓋碗,可惜碗托底部圈足缺了1/4塊,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殘缺很大,看了礙眼。攤商主人說是清末的蓋碗,堅持以我那蓋碗的10倍價格報價,不准砍半毛錢。

這會兒,我心中可樂翻了,我前一天才收的蓋碗頓時身價漲10倍,還被咬定是清末的,據今也有100年的歷史。

隔幾週後,在別的攤主人那兒又看到一對這種蓋碗,價格仍然很貴,而且要成對買,不拆售。雖然品相完整,比較可惜的是這對蓋碗的五彩顏色黑掉了,是那種類似金屬氧化黑色,不是髒污。金色線條也幾乎快掉光了。很可惜,通常要找到品相完整的成對蓋碗比較難。

這就是收藏的樂趣,不在於價格,在於收藏的過程。

【20120314補充】看到某位攤商有對這種蓋碗,品相非常完整,但是要賣新台幣6千元,等於1組蓋碗要賣3千元。真的?還是假的?賣這麼貴啊?

2011/04/14

20110409 試茶記~台灣高雄桃源的野生山茶

遇到一位原住民朋友很和氣地邀請試茶,說是台灣高雄桃源、六龜附近山上的「野生山茶」,日據時代後荒廢,後來附近的漢人教原住民朋友改良矮化種植,收購茶菁後,送到平地焙製,在特定配合的茶行銷售。前幾年88風災後,政府有補助原住民方案,所以原住民朋友不想讓漢人當中間商,自己想多賺些錢,於是不再單純賣茶菁,改由自己做產銷合一。

好奇之下,我坐下來試茶。起初試輕焙火的茶,類似輕香型烏龍茶的製法,可是喝起來的口感沒有像烏龍茶那麼清香,雖然軟甜,但略澀,感覺平淡。

後來試5分焙火的野生山茶,如下圖,不像烏龍茶成球狀,但又不是條索狀。葉型看起來不大。
 

5分焙茶湯清亮透澈,略偏橘金色。喝了茶湯,頓時眼睛一亮,口感多了許多層次,增加了果香發酵後的迷人優雅的茶韻,只是仍殘留些澀感,我猜可能是焙製的技術還有改善的空間。


高雄桃源野生山茶(輕焙)茶葉泡完後的葉型,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不是烏龍茶。


這到底是什麼茶呢?

根據陳煥堂、林世煜《台灣茶第一堂課:頂尖茶人教你喝茶一定要知道的事!》(ISBN: 9789866702211)所述:

台灣日據時代,為了提煉興奮劑,派遺戰鬥機從印度阿薩姆運回茶種。除了興奮劑之外,並製作高級紅茶,供軍官享用。戰後茶園廢耕,殘留的茶樹野放,成了「栽培型 」的野生茶。

原來如此,「野生山茶」其實是阿薩姆紅茶,而且最初種植的原因是日軍要製做興奮劑,很有趣的歷史背景。結果日軍戰敗離開後,被六龜漢人茶商發現其經濟價值,教原住民朋友種植,收購茶菁,以烏龍茶的方式焙製出售。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喝3分輕焙火時,茶湯雖然還算軟甜,但總覺得少了什麼。直到喝了另一種5分焙火茶時,才覺得有點像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那種甜果香迷人的味道。

所以這種野生茶是用錯焙製與行銷方式。應該要正本清源,以本身優良茶質加上台灣獨特焙製技術,將這種茶包裝成具有獨特時空背景的高級紅茶,這才能被世人容易理解,與世界其他紅茶評比。如果硬是用野生茶來包裝行銷,那永遠就是妾身未明,上不了世界紅茶史的記錄,可惜了那份獨特口感。

我認為這款已融合台灣地氣與焙製技術的阿薩姆茶種野生茶,口感真的足以立於全球紅茶前幾名,產量又很少,若有適當包裝,很適合推薦給愛喝紅茶的頂級消費者。

2011/04/13

20110412 華燈初上柴山海景

先前我也曾經騎脚踏車經西子灣上柴山,這條路每天不分平日假日都會有很多車友騎。看別人騎得很輕鬆,不幸的是,柴山高低起伏的坡地路況使我只能勉強半騎半推到逹中山大學外語學院那附近,就踩不動地投降啦!

所以我很少到柴山,這次找個非假日時間上山逛,雖然因為陰天而沒有看到夕陽,但是探險的感覺挺新鮮的。一不留神眼神瞄到一間店招牌,指向陡峭階梯下的不起眼小店,好奇地尋幽,想不到階梯盡頭豁然開朗,海景映入眼簾。


華燈初上,竹藤燈光迷矇,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伴隨陣陣浪濤聲,心也跟著節奏緩慢沈澱。4月天的海風襲面沁涼心脾,說不出的舒暢。定錨在遠方的大船,浮光點點,有如深邃黑夜大海上的明珠,閃閃動人。

今天是農曆3月(大)10日,宜嫁娶、納采、祭祀、祈福、出行、移徙、求醫。
出行:指外出旅行、觀光遊覽。

所以今天心血來潮遊柴山,也算是符合老祖宗農民曆的[出行]。


露天茶座,感覺有如台北貓空,柴山特有的山海景更勝貓空單一山景。此時不禁想起讀過冷香齋主人的一段茶記:

不如且趁這月白風清之時,煎一甌水,瀹一壺茶,猶可以積來世福,修今世心;
猶可以逃無名,寄孤傲,托幽情,抒悲憤;
可以興,可以群,可以怨,可以盡我餘生。

嘻,余將隠于茶乎?


寫得真好,頗符合今日場景與心境。

這間茶店雖然有規定最低消費金額,但是金額不高,還有提供免費茶食無限取用。所以我又嗑瓜子、又啃茶餅,幾個小時下來也算撈夠本了,晚餐都可以省了,實在不知道店主人如何獲利?

2011/04/01

20110331 試茶記_清明節前

晚上試了3間茶店的茶,不是刻意,店都在附近,只是正好有心情興緻、體力,不知不覺地試到夜深,喝到胃有點翻攪、胃糟糟(台語)、不舒服。

第1家店:
第2次去,試了冬片與阿里山芽茶等2種茶。此外,又送我阿里山石桌烏龍茶、阿里山石桌3分焙烏龍茶、鹿谷黃金烏龍、老茶王等4種茶樣讓我回家用自己的茶具測試。
  1. 冬片:2010年12月採收。普通,沒有冬片特有的香氣。有點烘焙味,我不喜歡,我曾經喝過冬片帶有清雅幽蘭香,印在腦海中,最近幾年一直找不到類似好喝的冬片。

  2. 阿里山烏龍芽茶:2011年3月採收。比剛剛的冬片微香,水軟甜,但又沒有上週另一家店喝到的芽茶甜。上週那家的芽茶泡完的茶葉可以看到明顯小芽苞與小嫩葉,一入口好像有加糖般的甜,但就是沒有香氣,頗為可惜。台灣清明節前的阿里山烏龍芽茶可以做到如此軟甜,價格與品質上都優於中國普洱芽茶,所以實在沒有必要去喝普洱芽茶。

第2家店:
也是第2次去,去年年底第1次短暫接觸,沒有太深入。這次遇到他們合夥人,自稱是焙茶者,所以我就多聊了些。試了4種茶:
  1. 杉林溪茶:難喝,沒有杉林溪茶特有的山頭氣,焙火味明顯,茶味有點雜,好像不是只有單一茶葉。受不了,喝了第2泡後就不喝了。

  2. 阿里山烏龍茶:2011年3月清明節前剛採收, 春茶,輕焙,據說是新茶區之類的。第1泡茶湯就有明顯、甚至是撲鼻的花香,我有點驚訝地嚷著:您這茶該不會加了香精吧?店主人否認,表示是純台灣茶。結果我喝入口,利啊(台語)~有如刀子割舌頭,利到不行,茶湯實在不軟,回韻與回甘度都普通。我很誠實地向店主人說出感受,店主人表示第2泡以後會愈泡愈好喝。結果我喝到第3泡胃就開始刺刺地,舌頭還是利到不行。我想自己這條小命還想多喝些台灣好茶,這組阿里山烏龍茶實在有點怪,價錢又貴,現場焙茶師的說法又與先前其他茶行老師的說法有點出入,還是別喝了。

  3. 老茶:焙茶師不死心,表示該店以自製烘焙老茶為特色,泡了1組老茶,讓我聞聞那30年老茶香,他說正統老茶是豆豉味道,可是我聞到的感覺是隠約中帶點酸菜味。放屁啊!老茶會有豆豉味就是類似普洱茶經過人工渥堆發酵的原理是一樣的,都不是好茶。真正好的老茶與普洱茶都是自然轉化陳香,不可能有怪味道。製茶原理是有科學邏輯原理的,真的要冷靜,不要被那些所謂製茶資歷頭銜給呼攏了。

  4. 普洱餅生茶:焙茶師最後使出壓箱寶,表示目前全中國只有他具有將普洱生茶烤過而製成餅的技術。我喝時的感覺就是老茶火味,反而失去普洱茶特殊風味,口感甜度與軟度實在普通。我不知道將烤過的普洱茶製成餅是不是一種絕技(有機會再請教其他老師),但是我知道雲南正統的普洱茶喝前都要先烤過再煮來喝,如此才會有層次豐富的普洱茶香。所以將普洱茶「先烤過存放」與「喝前再烤茶」比較,理論上應該是現烤的焦化香味比較生動迷人吧!

    補充:我有點納悶,幾個分析因素如下:

    (1) 焙茶師無法具體說出普洱茶年份,含糊帶過。
    (2) 茶湯口感大約只有20%的普洱茶味,其他80%都是重發酵茶的焙火味。
    (3) 因為這位焙茶者表示在中國與越南都有工廠。
    (4) 先前喝的烏龍茶已令我有點懷疑不是台灣茶。
    (5) 聽剛從中國雲南茶區收購普洱茶回來的店主人抱怨產地收購價、運費漲很多,收購成本支出大增,利潤不像幾年前高。

    →所以我推論:為了獲取高額倍數利潤,所以焙茶師利用自己比較容易掌握茶源的中國或越南烏龍茶混入少量普洱茶,以降低購買普洱茶成本。用重焙火方式掩蓋普洱茶風味不足,並巧立茶名稱或製茶法以掩人耳目,以更高價格行銷。說穿了就不值錢,他這個普洱茶餅的成本遠低於雲南產地的正統普洱茶餅,可是又以話術來誇稱其稀有性,才能以更高的價格來炒做。炒做普洱茶已經不夠看了,現在要小心炒做假普洱茶。抱著收藏普洱茶增值的人要小心啊!以免誤踩地雷!
總結:這家店的茶,實在很怪,不太像台灣原產地茶,農業局、商品局應該加以查驗,以保障正統台灣茶。

第3家店:
第2次去,上次是2010年首次接觸的,店主人一如往昔,擺了5~6個試茶組讓客人同時試,這是他的行銷方式,不怕客人試茶,因為同時試多種茶,客人可以明顯感受茶的優劣,結果十之八九都是選擇買最貴的茶。這樣的客人比較容易成為主顧客,回頭購買相同的茶,店主人也很容易經營維護這些主顧客。往往到當地城市擺攤,發個簡訊給主顧客,主顧客自動會到設攤點試茶。不過我這次是巧遇,不是特地去的,店主人讓我試了6種茶,6種茶都水軟,不利口。相較之下,我真的很懷疑第2家店的茶葉不是台灣茶。
  1. 杉林溪茶:2010年11月採收。軟、甜、香氣可、回甘幽蘭香,高度約1400K。

  2. 梨山茶:軟。沒有印像中的水蜜桃香甜味。事實上,最近幾年到處試梨山茶,都找不到印象中那種香甜軟水味,令我悵然。

  3. 大禹嶺茶:水軟,回甘度好。比剛剛試的梨山茶好,又不如杉林溪茶,又比杉林溪茶貴。以價格論,不值。

  4. 烏龍茶_輕焙:沒感覺,普通,水軟,甜。

  5. 烏龍茶_3分焙:比剛剛的輕焙烏龍茶好,但茶韻淺。以清明節前的春茶而言,在這樣的價位上算是很超值的茶。以初喝茶的人而言,已很足夠。

  6. 老茶:店主人為了證明老茶是不會有豆豉味,所以特別要我試試他的老茶。口感很柔順,沒有火味,回甘度好。
13種茶幾個小時試下來,感覺好像是「試茶馬拉松」,每種茶的感覺對比很鮮明,優劣立見,實在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