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20101227 衛武營都會公園冬日夕照

時間約在16時30分,位在衛武營都會公園北湖水上舞台面向西邊的三連棟,正好拍到美麗的冬日夕陽,夕陽漸層光暈真的很美。

20101227衛武營都會公園_北湖夕陽3連環光暈

20101227衛武營都會公園_北湖夕陽2連環光暈

20101227衛武營都會公園_夕陽逆光之樹剪影

我也很喜歡這張「夕陽逆光之樹剪影」。

本來我很專注取景、調呼吸、按快門,結果冷不防地有個東西撲到我後下半身(屁股以下的部份),嚇得我轉身查看。原來是一隻在冬日夕陽下超亢奮的小黃狗,興奮地站直身體撲向我這個陌生人。

氣死我了,吼了牠幾句、嚇跑牠。

我再次平靜心情、調勻呼吸,正準備按下快門時,這隻頑皮的小黃狗又撲向我,嚇得我鏡頭晃動模糊。反射性地轉身送牠「迴旋飛腿」,小黃狗早就得意洋洋地跑遠。

這一鬧,心已亂,拍不出好照片,罷了。


2010/12/25

當「高雄縣政府」變成「鳳山行政中心」時

當「高雄縣政府」變成「鳳山行政中心」時,我正好路過,看到一台吊掛貨車佔住高雄縣政府牌坊車道時,我還沒想到是怎麼一回事,猛一回神,想到可能是「高雄縣政府」因為縣市合併而要換招牌時,立即回頭搶拍歷史性的一刻。

地點:台灣高雄縣鳳山市中山西路、府前路口
攝影日期:中華民國99 (西元2010) 年12月25日 14時
攝影者:子葳格主、小R8

工作人員表示:原有的「高雄縣政府」字樣不會拆除,只會把這個新訂做的「鳳山行政中心」綠招牌覆蓋在原有的「高雄縣政府」字樣上面。

這個舊的「高雄縣政府」石牌坊上記載立於中華民國74年2月1日,距離現在民國99年而言,也有26年歷史,雖然稱不上是古董,卻也可以當成是高雄縣市政治歷史變遷的實體見證者,完整保留下來,與附近的衛武營都會公園串連成觀光景點。而不是以消滅政權的方式,在原本傳統素白的石牌坊上,硬是要加個民進黨的黨色「綠」招牌,與原有的石牌椰林景觀格格不入,粗魯不文明到極點。

對啦~原本那個高雄縣政府前的「府前路」是不是也要改成「心前路」呢?

2010/12/23

陳清森(三木)老師~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看過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綠結晶釉青瓷杯郭聰仁老師的《孔雀藍黑結晶釉杯》,這次介紹陳清森(三木)老師的《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誤打誤撞地第一次收三木老師的作品。

三木老師的杯子向來都不太守規距,不是那兒凹一點、就是這兒釉色亂抹一些。那頭做三族鳥水壺 ,這會兒做志野茶碗,聽說下回還有青瓷新釉色。說好聽點,看起來有點「隨性」;換種說法,就是看起來「隨便」。不過這樣的風格讓創作變成多元化,獨一無二,吸引某些特定族群~例如:我!

一開始是這些風格特異的杯子吸引我注意,後來是那種跳樓價格讓我有行動力決定收一個來玩玩,認識一下陶藝師的作品。

陳清森(三木)老師_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適合寧靜黑夜、令人心情安定的釉色

會選這個茶碗,首先是跳樓價格很實惠,那是因為三木老師覺得這個茶碗釉色不如原先設定的完美,但又捨不得打碎作廢品,所以訂個跳樓價格、回收點材料成本。

可是我覺得那種怪怪霧霧的紫藍色很特別,我這不懂釉色的人看來也不算太糟,沒見過這種茶碗。其次,這個茶碗是用熟料土手製高溫瓦斯窯燒而成。熟料土能做成這麼薄胎的茶碗,比例又很好,典型的仿宋官窯茶碗器型,非常吸引我。美中不足,茶碗內底部有一坨黑斑,很礙眼。雖然我有點小嫌棄,不過是跳樓價,所以還是收來玩玩。


照舊,養杯子兼實驗,茶湯養一陣子後,收起來,想到時再取出來喝茶養之。輪了幾回,也沒太留意釉色是否有變化。因為三木老師說這個杯子是1千多度的高溫燒成,很安全,所以,突發其想,拿電鍋來玩杯子,將杯子放在裝有清水的內鍋中,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去煮。等電鍋開關跳起後,取出放涼擦乾。

結果,大吃一驚,茶碗底部那坨黑斑居然出現像成千上萬小碎鑽散落一地的結晶釉。莫名其妙地早就收了一個結晶釉茶碗,自己都不知道吔!

陳清森(三木)老師_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碗底結晶釉變化

而且這些像小碎鑽的結晶釉隨著碗底藍釉開始往外、彷彿具有如生命力般地朝杯口流竄。

原本紫藍色霧霧感覺的釉面也出現藍開片裂紋釉,像個密密麻麻的蜘蛛網內兜著小碎鑽。裂紋釉逐漸出現潤澤釉光與玻璃透明質感,令人驚豔。

白天光線下紫藍暈染出的開片結晶釉面

與原本看到的杯子完全不一樣,猶如醜小鴨變成優雅亮麗的美女。根本不可能還會有這種獨特的茶碗(杯子),我挖到寶了,實在太有趣。 


聽說上次那篇《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貼文後,頗受關注,詢問者眾。三木老師最近即將開窯,除了結晶釉作品外,還有新釉色的茶碗、茶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詢問看看。

好期待啊!快點出窯讓我們長長眼吧!

 簡 歷

創作者:陳清森(三木)
電 話:(02)66277921
E-mail :v934934@yahoo.com.tw

..............................
*榮譽事蹟
陶瓷技藝競賽             佳作(1998/6)
陶藝競賽科展             優勝(1998/6) 
造型創意陶瓷競賽       第一名(1999/1)
台北縣立體設計美展       優勝(1999/4)
陶藝競賽科展             佳作(1999/9)
北縣 公共空間美展        入選(2001/3)
創立三木藝術工作室           (2005/6)
18屆 南瀛獎              入選(2005/7)
台北市土地銀行.二級古蹟博物館修復(2008/10)
台灣藝術大學陶瓷展       佳作(2009/5)
鶯歌商圈環境改造工程         (2010/7)
..............................
*展覽經驗
陶藝競賽科展           (1998/6)
北縣立體設計美展       (1999/4)
師徒制作品聯展         (2000/10)
新旺陶藝廣場 雙人展    (2004/10)
18屆南瀛展             (2005/7)
李氏美術圖書館聯展       (2006/3)
台灣藝術大學陶瓷聯展   (2009/5)
李氏美術圖書館聯展       (2009/12)
新楓林園聯展            (2010/6)
..............................

2010/12/22

肺腺癌看護日記 (9)-榮總第3次住院(2009年11月27日~2009年12月10日)

11月26日

父親沒有像上次一出院就劇烈咳嗽,可是出院第一天也沒做什麼,晚上21時血壓又往上升,170至210之間起伏,全家人又整夜沒睡做觀察。剛剛量血壓,又升到200多,實在不知道哪裡出問題。又要送急診嗎?我快無力了。

11月27日

從上次出院不到2天,血壓一直很高,早上10時父親在2.5L的氧氣下血氧值是92%,下午14時,同樣在3L的氧氣下血氧值下降到85%,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心中暗自覺得不太對勁,有點被嚇到。雖然父親外表沒有異狀,我們趕快電話連絡在外的家人、收拾行李、開車第三度送榮總急診。

15時,進入急診室,血壓約140左右。
16時,吸支氣管擴張蒸氣、打點滴、抽大動脈血、肺部X光、抽血驗血、心電圖等。
16時30分,急診醫師告知白血球指數上升,體溫介於要發燒邊緣。
16時40分,抗生素過敏測試。
17時30分,父親開始喊熱不舒服、頭會痛,出現發燒38度C。

上次急診醫生不太相信我的話,在急診室3天讓父親白受許多罪,同時搞得醫生護士也很辛苦。這次急診醫生見到驗血報告後,父親也開始發燒,急診醫生二話不說,先給吸氣管擴張劑,打點滴等預防氣喘發生,然後盡快幫我們安排病房,18時左右進入借住的101病房,沒多久父親開始劇烈急喘。謝謝急診室的醫生!

手指型血氧濃度計幫助我們爭取到3~4小時前發現異常,有充裕時間打電話找家人回來幫忙打包行李、協助運送父親到車程30分鐘遠的榮總(走高速公路)。如果等到急喘發作時才要送去醫院,加上緊張氣氛,有時可能半途中就喘不過氣來而往生。感謝王主治醫師提醒我們買手指型血氧濃度計。

11月29日

暴風雨前的寧靜沒有持續太久。
9時,父親才剛吸氣管擴張劑沒幾秒,就大喊喘不過氣來、吸不到氧氣,狂喘起來,嚇得我手忙脚亂地呼叫幫忙。護理師與秀氣的值班女醫師歐醫師趕來處理,歐醫師迅速推來超音波機器照了肺部超音波,表示有積水,需要穿刺引流。

10時,這位秀氣的女醫師不慌不亂地向我們家屬解說,簽完穿刺同意書,邊看著超音波螢幕、邊動手穿刺、貼好固定膠帶,就流出濃稠組織液,整天流了約1千CC,父親才覺得胸部舒坦。穿刺完後,父親開始戴BiPap面罩式呼吸器。因為BiPap的面罩需要緊密貼合臉部,罩住口鼻,才不會讓氧氣外流,所以要自費買人工皮貼在面罩壓迫處,以免面罩壓傷皮膚。

在父親這種已經是屬於急救狀況下,隔著病床布簾的另一床先生家屬卻好像在辦Party,陸續來了約20多位親友。這位富有的先生因為不明的疼痛而被家人安排住院檢查,但是這位先生一直吵著要出院,不要做檢查,所以一大群親友來探望、哄他、來來去去、吃吃喝喝聊天。

整個早上我懸著一顆心、急著在病房出入安排連絡父親急救醫療事宜,他X的~隔壁病床在給我辦Party;我父親與其他病人都是等不到病床,你他X的~有病床還吵著要出院。

我真的很火大!等到父親戴好BiPap,狀況穏定下來後,我直接將鄰床家屬請到病房外面,直接挑明的講,雖然我很努力控制音量,但還是忍不住憤怒與心急的淚水,表明父親正在緊急狀況而需要靜養,請他們留下一人看護,其餘到會客室去聚會。

我不在乎這些人是如何評論我,總之,這是醫院,不是KTV。你他X的~不想住院,急診室一堆等著要病床的人。

1個小時後,鄰床先生迅速搬移到榮總VIP個人病房。這就對了嘛~有錢人就待在榮總VIP個人病房開Party。你他X的~有錢卻沒教養!

後來,一位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來巡房,好像是林醫師,我不認識,總之,看到他來,母親與我手足無措地急著邊說邊哭,因為實在不了解父親為何會突然快速惡化,這次的狀況與前兩次不太一樣。

1月30日

傍晚移到熟悉的63病房,隨後鄰床榮民伯伯也進駐。去年年底他在榮總健檢時照X光發現是肺腺癌2期,可是家人沒讓他知道,因為他已經80多歲了,不想讓他多受折磨做化療,所以伯伯神色好到看不出來有異樣。

母親聽完後大嘆:命啊!老爸腫瘤是別人10倍大、還照了3個月10多次的X光片,民生醫院的郭恩芳醫師就是判讀不出來肺腺癌末期。誤診莫過於此!

看了很多資料,直覺父親這次急性住院似乎是標靶藥「艾瑞莎Iressa / Gefitinib」造成的間質性肺炎(ILD),誇張的是醫師都沒有人懷疑是艾瑞莎造成的,畢竟發生的機率只有5.8%(艾瑞莎在日本上市後半年發生間質性肺炎死亡率)。剛剛與住院醫師討論,請他們將此也列入評估考量。

Gefitinib(Iressa)使用注意事項》請至 http://www.cde.org.tw/ 查詢《藥物安全簡訊》之專題報導。

台灣肺癌學會《肺癌一百問》:標靶藥物副作用皮膚乾癢、長出像青春痘疹子、甲溝炎、腹瀉,少部分病人的肝功能還會上升。大約有1%的人會產生「間質性肺炎」(大多發生在開始服藥後的前兩個月),這是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病人可能因此呼吸衰竭,因此若發生呼吸困難、咳嗽加劇,發燒的症狀,請迅速就醫。

12月1日

14時50分,心臟科醫師來會診,照心電圖。
16時40分,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來巡房,主治醫師表示目前檢驗數據都沒有感染的樣子。

12月2日

14時20分,照心臟超音波。
15時,與榮總藥局主任討論ADR的可能性。主任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艾瑞莎Iressa / Gefitinib」藥物不良反應(ADR)的通報案例。他表示會進一步了解處理。

住院3次,3次不同的住院醫生。風格不同,開的藥不同。我家還有1支L型與2個胖胖魚的支氣管擴張劑,用不到幾次就又住院,今天又給了一個聽說是最新的擴張噴劑,外型類似小型的胖胖魚,但是要把膠囊放在魚身內,魚身內有個小刺針會將膠囊刺破,病人與魚嘴巴接吻將藥粉吸入。我稱它是「藥丸魚」。

12月4日

父親急速消瘦,食量劇減,都說沒胃口,我也用盡辦法。護士看我們記錄的資料也覺得每餐吃100公克實在太少。剛剛主治醫師來問父親要不要裝幾天的胃管進食,不吃東西不行的。嚇得父親晚餐多吃一倍。有些事還是需要專業人士來提點才有效。

12月6日

父親惡化快速,一直喊喘,依賴 BiPAP,氧氣面罩拿下來改用鼻導管以方便吃飯,但是吃飯不到2口就嚷著不行了、沒空氣,快給他氧氣面罩,結果進食量很少,肚子卻因為灌很多氧氣與腸蠕動慢而脹氣。

我因為父親晚餐沒吃而心急,情緒不好,李護理師安慰開導我。21時,與父親溝通後,我握著父親的手,給他心靈支持。李護理師邊說些輕鬆的話、邊下指令讓父親將胃管像吞麵一樣吞下去,我看了真的內心很痛苦。今晚還是裝了鼻胃管準備進食用,同時父親也簽了放棄急救意願書(DNR)。

很痛苦,不知道如何做才是真正對父親好。很怕去醫院面對父親。

雖然我們全家有共識「以讓父親舒服好走」,父親也表明要趁意識清楚時簽DNR(do no resuscitation放棄插管、心臟按摩、電擊等心肺復甦急救),但是父親真正要簽文件時,家人間還是有不愉快、無法調適的情緒。父親在文件上簽名,我也在見證人處簽名,可是小弟與母親就是不願意簽名,情緒很僵。我了解,他們捨不得,我也不想當不孝的罪人,我的內心也不好受,可是就是要狠下心來簽名。沒人會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總不希望遇到去樓下買個餐盒回來時人已經被插管的狀況。

護理師說真的有發生過這種情況,因為沒有簽放棄急救意願書(DNR),所以值班醫師就依法急救,家屬買便當上樓來才發現病人已經被插管,真的就在10幾分鐘內發生的事。

我真的覺得應該立法規定賣菸者、吸菸者、空氣污染製造者(例如燒紙錢)都應該每年到醫院照顧肺癌病患幾天,代替收菸品稅金。讓這些人看看肺癌末期病患的痛苦。如果這些菸害製造者仍堅持原有的行為,則日後生肺病,不得以健保給付其醫藥費。

12月8日

我們還剩 2顆自費的艾瑞莎藥丸,價值約3600元,想退錢。護理師說不能退,上次有位病人去世後剩90顆艾瑞莎也不能退錢,結果只好捐出來給經濟困難的病人吃。

衛生署、健保局真應該將艾瑞莎等標靶藥的全年藥量、金額、存活期、死亡率、嚴重副作用通報數等所有資料公開透明化,供病人評估是否真有需要吃,不該護航藥廠大賺黑心錢。

上週六出院的86歲榮民伯伯今天又送回醫院63病房,與我們同房。才分別不到4天,榮民伯伯這次似乎惡化如同父親程度。醫師請李太太詢問先生插管急救的意願,想不到伯伯居然同意插管與急救,母親與我瞪大雙眼,真是有勇氣啊!
(註:2010年2月接到李太太電話表示榮民伯伯已於2009年12月20日往生,比父親還早8天。真意外,因為榮民伯伯的體能狀況真的比父親好太多。聽說當天早上還很正常地與探訪的親屬聊天,交代事情,下午就往生了。整個過程,沒有受苦,也算好走。)

私下請教護理師,她說癌症病人最後狀況與時程不一定,最幸福的死法是一口氣上不來,人就往生。比較痛苦的是病人因為無法呼吸以致於二氧化碳過多昏迷無意識,會拖一陣子才往生,雖說無意識,可是病人還是有聽覺的,病人與家屬都會很痛苦。人世間最痛苦的事,就是看著至親生命有如凌遲般地逐漸逝去。

12月9日

因為父親這次住院距離上次出院不到2 天,健保規定要合併上次住院天數,上次13天,這次13天,合計26天,不能超過健保規定30天,所以院方以父親病情穏定為由請我們轉到其他中小型醫院。不過王主治醫師很好心,幫忙拜託熟識的海總翁醫師照顧父親,所以明天我們要轉院。

本來我們是打算聽從醫院建議選擇住家附近的國軍總醫院呼吸病房,方便照顧,因為這3個月來全家人都身心俱疲。可是主治醫師幫我們都安排好了,請託熟識的左營海總胸腔內科翁醫師照顧我們,加上主治醫師提到:父親如果在國軍醫院有任何不舒服症狀,可能未滿14天或某些原因又被院方要求後送回榮總,屆時也會很困擾。坦白說,我只求安定,盡量不要搬動父親。一般的救護車不會有BiPAP,每一次的醫院變動都會造成父親身心的痛苦。所以我們同意王主治醫師的安排。

剛開始,我以為肺癌患者就是準備好氧氣製造機,然後治療或等死。想不到事實上複雜多了。幸好我聽主治醫師的話,最後還是決定用租氧氣製造機的方式,因為短期進出住院,父親實際用不到14天。而且一般租的是5L,病人通常2L開始用,可是父親這次住院都用10L,還嚷著吸不到氧氣。

正確的說,父親10月住院以來一直是用 2L的氧氣量就有90%以上的血氧含量,感覺距離租用的氧氣製造機上限5L還很遠。然而就在11月25日第2次出院就嚷著沒有氧氣。11月27日測到血氧突然下降到85%,送去第3次住院起,就一直用10~15L的氧氣與BiPap,早就超過租用的氧氣製造機的5L上限,惡化速度令人難以想像。

12月10日

雖然簽DNR,可是父親在最後1個月卻緊握緊急呼叫鈴-即使我們24小時隨侍在側,父親還是恐懼死亡、仍有求生意願。

只要戴BiPap,安寧病房醫師的評估結果就是不能住安寧病房,因為那表示還有求生意願。真的不知道肺癌病人這麼痛苦,這麼多無法想像的狀況。高醫安寧病房人員很謹慎地表示:如果真要住進安寧病房,進駐幾天後就會拔下病人的BiPap,打嗎啡與安眠藥,讓病人昏睡,慢慢停止心跳。榮總與高醫要住安寧病房還要排隊等通知住院,想好死~很難。我沒想到安寧病房也是很多限制。肺癌病人到後期幾乎都是呼吸困難,都需要戴呼吸器,只要有呼吸器的都不符合申請安寧病房標準。

一整天就忙榮總轉院到海總。到了海總急診抽血、X光之類的就送加護病房,因為急診醫師說只有加護病房有BiPap,而且加護病房護理師說父親驗血報告顯示二氧化碳濃度高,立即給母親病危通知書。天啊~比這更糟的狀況時,榮總都不曾開病危通知書,怎麼一到海總就收到病危通知書?

有健保重大傷病的肺癌患者,特別是末期者很容易反覆肺發炎住院。如果是住榮總一般雙人房每天自費1500元,每次住院抗生素療程是7~14天,可以每天1萬元醫藥費估算,重大傷病者自費 10%,大約2~3萬元。如果沒有健保,很可怕,就是燒錢,每次以10萬元起跳。懇求世人不要抽菸與製造空氣污染,代價太高。

【註】本文為個案經歷,治療過程並不適用於類似病患,請以患者個人醫師指示與醫囑為準。

【延伸閱讀】

2010/12/19

劉再興老師~無光鈞釉櫻花杯

第一次路過這家店,好奇晃進去瞧瞧。怪哉~店內零零落落地放了幾件大型器物,壁櫃上也只有幾件岩礦壺與曲指可數的幾件小杯子。整家店空盪盪,是怎樣?要結束營業嗎?我心中暗自猜想著。

店主人自稱有近20年陶藝經紀資歷,熱情招呼介紹。整間店只剩大件作品,實在看不到吸引我的東西,不過我還是假裝地問了岩礦壺資料。既然開口問了,店主人就來勁地介紹其他作品。

「請問即將結束營業嗎?不然為什麼整間店空盪盪呢?」我納悶地問著。

「哎呀~小姐有所不知,昨天一群外地來的陶藝師將我整間店的貨全掃光,妳看看~整面壁櫃的杯子全被他們買下,要不是我私藏了2個,今天還真的沒東西讓妳瞧瞧呢!」

邊說邊從抽屜內取出2個杯子。頓時,我眼睛一亮,這不是「鈞釉」嗎?沒有「賊光」的鈞釉。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中午光線

我假裝啥都不懂,沒有買過杯子,聽店主人如何介紹。店主人看我後生晚輩如此上進專注聆聴,扯一堆,諸如:是劉老師新研發的櫻花釉...少見...很難燒的...開窯後我優先挑選的...別處沒有...別的陶藝師看到都驚訝搶買...之類的。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杯底落款「再興 98.8」_中午光線

杯底落款「再興 98.8」。雖然我沒有收過劉再興老師的杯子,看圈足的胎土也與平常買的杯子不同,不過這個杯子胎薄釉薄,內蘊潤光,釉色真的很美,真的很像櫻花粉紅,參雜霧白,好似美人白晳細膩的皮膚上一抺誘人紅暈。杯內施以天藍仿汝窯裂紋釉,很有質感。這樣的杯子,本來就很難讓我放手。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斜放_中午光線

雖然店主人一直宣稱這個杯子是劉再興老師新研發的櫻花釉,然而我先前收過陳光國老師的無光鈞釉杯,所以我內心直覺這個杯子應該是無光鈞釉之類的,當我仔細察看杯面釉色確實有「蚯蚓走泥紋」(如下圖)後,更加肯定,這個杯子就是仿鈞官窯釉色器型。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蚯蚓走泥紋

這個「蚯蚓走泥紋」真的是很重要的判讀因素之一。只要有看書的人都知道,雖非絕對,「蚯蚓走泥紋」仍是鈞釉很大一個特點。「蚯蚓走泥紋」很難嗎?說難也不難,明清至當今北京潘家園中多的是仿得出「蚯蚓走泥紋」的本事;說容易也不容易,台灣當代多的是連「蚯蚓走泥紋」也仿不出來的「鈞釉」。

我認定是鈞釉,才不管店主人說什麼櫻花、梅花、喇叭花。當時內心狂喜,表情又要裝無知,以免店主人知道緣由後改變心意不賣了,因為這個杯子本來是她自己要收藏的。看我是外地來的,初次見面,不想讓我空手而回,才拿出來讓我瞧瞧、開眼界,沒想到我真喜歡。有交易,才有交情嘛!

更何況店主人自稱有近20年陶藝經紀資歷,連劉老師的鈞釉都不懂,卻被我這個外人點破,那我大概也拿不到好價錢吧!還是繼續裝白癡、猛點頭應和吧!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下午夕陽粉嫩光使得釉面有如水蜜桃般粉嫩誘人

劉再興老師就是專研宋代汝窯與鈞窯釉色,以「我是在做未來的古董」為精神進行創作。同時劉再興老師認為一個從事創作的人是不怕別人模仿的,若是別人能夠模仿成功,也正是證明自己的功夫尚未到家。

我就是欣賞這種精神。這種「未來的古董」才值得肯定與收藏。

 簡 歷

1949年 出生台灣省嘉義市
1990年 入林葆家教授「陶林」工作室習藝
1991年 第四屆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2年 成立「長安陶人」工作室
1993年 第五屆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4年 第三屆金陶獎傳統組佳作
1995年 台灣省手工業第三屆工藝之家入選
1996年 第一屆亞洲國際工藝展沖繩縣知事賞
1997年 台灣陶藝展入選
1998年 起多次參加聯展、個展
2007年 創作完成的陶藝容置器申請專利獲准(專利型號M307593號。),並獲得2007年陶瓷新品評鑑展入選。

著作:陶藝內挖外雕技法、壺詩戀情、色誘壺趣

作品:獲國立中央圖書館、台北縣文化局典藏

2010/12/16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

這個「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名字是我取的,因為第一眼印像就是被那灰藍如潑墨山水的釉色表現吸引,混雜很多顏色,有如兔毫,表現在一個直徑6.5公分、高度3公分、杯口厚度0.1公分的杯子,錯落有序,很精彩。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正面釉色

店主人表示這個釉色是混合鈞釉、灰釉...等雜七雜八剩下釉混合去燒的,很難燒,後來試過幾次都燒不出像這批杯子美麗的顏色。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背面釉

呼攏得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價格還算合理,釉色也真的沒見過,所以就收了幾個。

這個杯型的素胎曾經做過柴燒、灰釉等各種變化,因為價格很便宜,我半信半疑地各收了幾個回家試試。光是柴燒杯就嚇我一大跳,茶湯口感、軟水度不輸那些陶藝大師幾千元的柴燒杯。而且杯體胎薄,坯土堅硬紮實卻不沈重,混合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白色小顆粒。

不像枱面上那些所謂陶藝大師的柴燒杯都是粗、厚、重,明明就是連C級貨都稱不上,硬是要賣A級貨的價格。

最近高雄、屏東的柴燒杯又出現一種輕飄飄的坯體,沒什麼重量感,杯子也是做的很粗厚。好笑地是當店主人想要幫我磨平圈足,輕輕地(真的只是輕輕地、連聲音都沒有)碰一下地面,圈足就嗑缺了一塊,露出深灰色、看似鬆鬆的坯土。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與倒立

沒有落款,那位怪怪的店主人不願透露創作者。我個人強烈懷疑是「岡山陶坊」出品的,年份不明。

能在一個直徑6.5公分、高度3公分、杯口厚度0.1公分的杯子表現出如此精彩細膩的釉色,價格又不漫天喊價,這樣的陶藝創作者才值得鼓勵與支持,不是嗎?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釉色1

在仿如山水浪濤的藍灰色是無光鈞釉,逐漸吸入高山茶湯後,變成多混加一色黃綠兔毫狀。

杯底那些黃土狀是灰釉,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何美處,對吧?

通常灰釉杯都是暗沈沈地,大部份人都不會注意。我也是曾經忽略過,直到不小心看到被我勿略過的杯子被店主人養出如黃玉般潤澤感,我才了解灰釉的美麗,那是種知音、識貨人才懂的寶貝,而且這個寶貝就是需要時間、茶湯才能養出來的光華。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釉色2

當時我憑直覺收了這個杯子,不過也不是很肯定它的美好,就是隨身帶著喝茶。那次10月初次遇到毛昌輝老師,我實在好奇、很想請他幫我看看這個杯子,冒昩地詢問毛老師,毛老師很爽快地答應。我膽顫心驚地取出杯子,毛老師眼光一掃,立即說:很漂亮的杯子。隨即接過杯子察看釉色。

我像是接到成績單,看貨的眼光受到肯定,總算鬆口氣。

貴,不見得是好貨。
名家出品,不見得質精物美。

雖然陶藝師定義為「商品」,而無落款,卻又自信滿滿地在小杯中揮灑釉色。名家也不見得表現如此精彩。

這個杯子告訴了我許多學問,真的是超級值得珍藏。

2010/12/05

【手機攝影】黃昏下之陽光黃金葛與39元大創越南製陶杯

正確地說是對焦在這個越南製手繪陶杯上。在手機內觀看時顏色線條非常鮮豔立體,可是轉到網路上後,看起來昏暗點,下次要試試裡面的黃昏攝影模式。不過與我平常拍照用的小R8比較,感覺還是小R8的質感比較優。

【手機攝影】黃昏下之陽光黃金葛與39元大創越南製陶杯
攝影日期:2010年12月5日約16時左右

這個大創進口的越南製陶杯是幾年前的商品,手繪圖騰,各式各樣(例如調味罐、碗、杯、筷架、小花瓶...等)非常有味道,很引人注意。貨跑得很快,我看到沒買,隔了兩週就賣完了,等了一陣子才又有補貨,當時我買了幾樣。

不過,用過後覺得很難用,不知道是釉的配方問題,還是燒成的溫度不夠,喝起來的口感普通。雖然這個系列也很盡責的開片,可是開片的密度讓人很心煩,不雅。比較麻煩地,只是稍微浸一下茶湯,沒有馬上喝掉,茶垢就洗不掉。聽說有經營餐廳的業者一次買了上百個要放在店內裝飲料給客人喝,我實在不知道他們要花多少心力時間去洗那些茶垢,光想到就覺得他們很倒霉,踩到地雷。

我買的台灣陶藝師的陶杯都不會有這種問題,可能是台灣釉色技術、燒成溫度皆比較穏定,所以遇到茶垢,拿海棉抹一下、沖沖水就乾淨。而且是愈浸茶湯愈美麗、愈有潤澤感、結晶會生更多、鐵斑釉或其他亂七八糟釉的表現會更精彩。

所以,這個系列的東西就沒用啦!
最近,把其他陽光黃金葛分支出來,插在這個陶杯內養,感覺很不錯呢!
總算還有點用處。所以這個系列的陶品只適合當花器、調味罐之類,沒辦法碰茶湯,否則很難照顧保養。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