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Mr.+ 譚詠麟~ 太匆匆~「看透」低吟千迴百轉的情感

這首曲的粵語曲名是《GO》,所以在國語版副歌「太匆匆」的粵語歌詞是「You go go」,是很順口啦,不過我覺得有點好笑。

我比較喜歡國語歌詞版本,意境比較好。如果仔細比較國語與粵語版本,會發現國語版本的唱腔表現比較傳逹出一種人生歷練後的情感。特別是那句「多年以後再回頭 看透 你還會不會淚流」,短短「看透」兩字,低吟千迴百轉的情感,實在讓人揪心。

Mr.+ 譚詠麟 ~太匆匆


作曲:譚伊哲
填詞: 崔恕
編曲:C.Y. Kong
監製:Gary Tong/譚詠麟

曾經想要 擁有全宇宙 不知天高地厚
成功失落 全部都感受
也是一種富有

多年以後再回頭 看透 你還會不會淚流

太匆匆 愛恨過後雙手空空
歡笑與淚水 太匆匆
時間走得太匆匆
何不帶著那無悔的笑容
放輕鬆 從今以後更自由

命運是個兇猛的野獸 我們努力戰鬥
青春與血汗 毫無的保留
才知覆水難收

多年以後再回頭 看透 你還會不會淚流

太匆匆 愛恨過後雙手空空
擁有與失去 太匆匆
時間走得太匆匆
誰能夠調慢我們的時鐘
讓每一步都能 走得更從容

太匆匆 愛恨過後雙手空空
擁有與失去 太匆匆
時間走得太匆匆
誰能夠調慢我們的時鐘
讓每一步都能 走得更從容

2010/11/25

蔡曉芳老師的作品需要靠重症家屬籌錢的情節才賣得掉嗎?

據說某茶莊在網站公告,大意是某位中北部的婦女這8年來縮衣節食地攢著積蓄搭公車下南部來找他買蔡曉芳老師的作品,最近因為先生患重症,需要醫療費用,所以委託他將蔡曉芳老師早期的作品求售變現。

然後這茶莊就接連將蔡曉芳老師的作品照片貼上網,引起各地收藏者熱烈詢價,得到回答是:作品已蒙收藏。

看完這則訊息,我感到很不可思議,難道:蔡曉芳老師的作品需要靠重症家屬的情節才賣得掉嗎?

眾所皆知,蔡曉芳老師因為年事已高,早已封窯,現在的曉芳窯作品都不是蔡曉芳老師本人的作品,收藏者紛紛惜售,所以在枱面上幾乎很難收到蔡曉芳老師作品,就算有遇到蔡曉芳老師作品,也是來多少、就收多少,沒有上限,因為等到蔡曉芳老師仙逝後,價格會無限高漲。

而且早在幾年前,曉芳窯就將台灣所有通路商的作品全收回去自己賣,也轉售到中國,同樣在中國引起瘋狂收藏。

如果這位婦人真的需要將蔡曉芳老師作品變現,即使在台灣中北部多的是搶著要收藏的高官名流富商,就算拿到當舖去也有人會收,用不著大老遠地送到南部求售。

更誇張地是,這家茶莊真的生意那麼差?連主顧客都沒有嗎?

理論上, 只要將蔡曉芳老師作品求售的消息放給主顧客知道,幾乎只要幾位主顧客就可以吃下全部貨,甚至只要1位主顧客(金主)就可以把整批貨吃下來,因為如果真的是蔡曉芳老師的作品,拿到中國轉賣,至少都是5倍以上的暴利,有哪個白癡會將蔡曉芳老師的作品放在網路上逐一求售~而且還要靠重症家屬急籌醫藥費的情節才能賣到好價錢?

完全狗屁不通!

剛開始玩杯子時,遇到某位店主人,表示某位建商因為經濟問題需要將收藏的數千片普洱茶求售變現,所以店主人與幾位朋友合資吃下這批貨,各分了數百片,現在這批普洱茶因為好喝好賣,只剩數十片,建議我買看看。當時我買了1片試味道,還向茶友分享,豈知茶友冷冷地聽完後回我一句:這種故事早在10年前就已經流行了。妳這個小白癡!

這些人看起來文質彬彬、談吐氣質優雅,言必稱佛、感恩合十之類的,誰知在文雅面具下都是一顆各種話術、詐騙、算計的心思?

「文化作品」是人類不同於禽獸的資產,假文化之名行欺騙之實,就是「文化禽獸」。全地球、不分海內外、黃皮黑皮白皮膚、遠古至今,多的是「文化禽獸」。

可悲地~蔡曉芳老師的作品需要靠重症家屬籌醫藥費的情節才賣得掉嗎?

【2011.04.23補充】:
  1. 今天凌晨有人留言給我,針對上述文章內容,以文字駡了我一堆,威脅我。今天是您侵門踏戶地留言駡我,我已搜證。
  2. 針對本文內容,本人從來沒有文字否認有「某位中北部的婦女這8年來縮衣節食地攢著積蓄搭公車下南部來找他買蔡曉芳老師的作品,最近因為先生患重症,需要醫療費用,所以委託他將蔡曉芳老師早期的作品求售變現。」的可能事實。所以在這個論述下,我們進一步分析:
  • 為什麼這位中北部婦女要千里迢迢地請南部原購買商品的茶莊求售變現?
    因為這位婦女急籌醫藥費,她認為這8年來都在這家茶莊購買蔡曉芳老師的商品,茶莊老闆認識她,貨源可靠沒問題,也知道她的原購買價,茶莊也有主顧客,應該可以順利脫手。
  • 既然如此,那麼茶莊老闆為什麼不將整批貨直接依原價收購?
    反正蔡曉芳老師的商品一直再漲價,收這批貨只有賺而不會有損失,不是嗎?更何況是要幫8年來身為主顧客的這位婦女籌醫藥費,這時候就算把這8年來從這位婦女身上賺得的利潤全吐出來幫她,基於滿口「阿彌陀佛、感恩、合十」,能立即將商品變現籌醫藥費才是具體助人之法。難道茶莊主人認為蔡曉芳老師的商品不值那個價?
  • 茶莊的主顧客資料成冊。通常店家有這麼一批蔡曉芳老師商品到店,通常都是先通知主顧客來看貨挑貨,不僅可以維持主顧客關係,完成交易的速度也比較快,可以立刻收到貨款,客人立即取貨走人。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不會有店家自己找麻煩,在非商品化數量有限的情況下,跳過主顧客,放上網路,對陌生客行銷,等對方滙款,再郵寄給買主。 茶莊明知主顧客可以幫忙買下這批貨的情況下,還要將這批商品照片放上茶莊商業性用途的部落格,用意何在?
  •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該茶莊將某位籌醫藥費婦女的蔡曉芳老師商品逐一拍照,分多日輪流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以「重症家屬急籌醫藥費」的文章求售。
  • 本文討論的重點不是「炒做蔡曉芳老師的商品」與「衝個人商業性部落格知名度與流量」。本文討論的主旨是「乞善」與「偽善」。
-----------------------------------------------------------------------------------------------------------
【2013.04.11補充】:
事隔幾年,回頭看這篇文章與留言,對於茶莊在台南的偽善當事人平日滿口「阿彌陀佛、感恩、合十」,底子裡卻多次做賊心虛地跑來我的部落格留言嗆聲喊冤、敢做卻不敢承認的超級不要臉行為,極端無語。

看看台南哪個茶莊最愛「炒做蔡曉芳老師的商品」!大家親自去台南看看嘛!看看茶莊主人是不是滿口「阿彌陀佛、感恩、合十」?然後再看看他主動在我部落格的嗆聲留言,大家說說看,這個人是不是病態人格分裂?

明明就是「乞善」與「偽善」,被我誠實說出來,居然還有臉跑到我部落格來嗆聲對駡,這種人配說「阿彌陀佛、感恩、合十」嗎?這是修行人該有的行為嗎?

-----------------------------------------------------------------------------------------------------------
【2011.04.25補充】:

由於陶瓷燒造完美率不高,為了愛惜作品得來不易,故在臺北曉芳窯有遺珠品作為銷售或贈送至終端消費者的美意。讓一些愛好曉芳窯器物的愛好者也能容易入手曉芳窯的器物。 
但近來發現有部分商家銷售遺珠品,亦在未告知消費者有關遺珠品事宜,造成對曉芳窯的認識有所誤解。敬請相關商家稟持優良道德觀念予以負責態度告知消費者,為了不讓這份美意適得其反,並對於不知情的消費者至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目前曉芳窯零售展示點僅限於臺北曉芳窯、臺北喜來登飯店及上海曉芳窯。

曉芳窯敬上
(轉貼自曉芳窯 http://www.hsiaofang.com/tc/second/news.asp?id=128 )
曉芳窯 展示點:
  • 台北曉芳窯: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錫安巷105弄1號 / TEL: 886-2-2891-1141
  • 台北市喜來登大飯店: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2號 / TEL: 886-2-2321-5511
  • 上海曉芳窯:上海市靜安區昌平路785號 / TEL: 86-21-5228-6260

qrcode

2010/11/24

郭聰仁老師~孔雀藍黑結晶釉杯

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綠結晶釉青瓷杯,這次要介紹專精結晶釉的郭聰仁老師。

這個也是無意中遇見的。那家店是我第一次逛到,很妙吔~整家店都是店主人自家開發的茶具,都很精美,可是偏偏我卻瞄見郭聰仁老師的杯子~而且只有4個,真是有點對不起店主人。
郭聰仁老師_孔雀藍黑結晶釉杯

因為這幾個杯子的質感、結晶釉的表現都很好,與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是一樣好的等級,而且價格實在很親民,與毛昌輝老師一樣,佛心來的結緣價,幾乎沒有猶豫就收了。
郭聰仁老師_孔雀藍黑結晶釉杯_杯口

其實,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郭聰仁老師的作品,只是看了杯底落款,又開始快速掃描大腦資料庫,印象中曾經讀過他的資料,好像的確是善長結晶釉表現。

郭聰仁老師_孔雀藍黑結晶釉杯_倒立

胖胖、溫厚的店主人表示與郭老師是幾十年交情,郭老師目前主要是做大作品,進行大作品時順便做幾個小東西交給配合的老店家,算是創作者與店家之間做交情的小物件,不是靠這個來獲利。杯子就是作品釉,偶爾大半年的就來個4~5個。

郭聰仁老師_孔雀藍黑結晶釉杯_結晶釉變化1

在光源下看,在黑金色系的結晶釉襯托下,孔雀藍顯得突出耀眼,多麼美麗啊!

郭聰仁老師_孔雀藍黑結晶釉杯_結晶釉變化2

知識真的很重要,往往當下就要判斷,如果資訊錯誤,免不了交學費。如果資訊正確,往往在幾秒內就可以撿漏子。

書上幾句很有意思的話:

瓷識無涯,鑑賞有心。
讀書給你一雙懂得鑑賞的慧眼。
多讀書是練就一雙明亮的慧眼的最好辦法。
每一件瓷器就是一本打開的書。
讀紙書的同時,也要讀瓷書。


簡 歷

經歷
1957 生於嘉義新港鄉
1981 從事窯業專業技師十餘年
1985 研發古今釉藝至今
1991 創立「羽仙瓷藝」個人工作室
1995 應邀參加景德鎮高嶺國際研討會

重要獎勵
1989 作品《春、夏、秋、冬》四件幻境山水及《無光鐵銹花》入選台灣手工藝展
1993 作品《夜雪》獲第二屆「金陶獎」傳統創新類『金獎』
1994 作品《夢境》獲第三屆「金陶獎」傳統創新類『佳作獎』
1995 作品《寧靜海》獲「全省美展」工藝類『優選獎』
1995 作品《傳承》獲第四屆「金陶獎」傳統創新類『銀獎』
1995 作品《夜脊》獲第十屆「南瀛」立體美術設計類『優選獎』
1996 作品《霞落雁嶺》入選第一屆「臺灣陶藝展」
1996 作品《天地幻化》獲第五屆「金陶獎」傳統創新類『入選獎』

典藏單位
1993~95 和成文教基金會
1994 鶯歌陶瓷博物館

個展
1994 苗栗「當代陶藝館」個展、高雄市「尖特美藝術館」個展
1995 高雄市「尖特美藝術館」個展、台北市政府「中正藝廊」個展
1996 台北市「佛光緣美術館」個展
1997 鶯歌「西湖陶坊」舉辦《新創意嘗試展》個展
1997 新港「自然教育館」個展
2000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個展
2001 苗栗「當代陶藝館」個展
2003 高雄佛光山寺「文物展覽館」個展、佛光山北海道場「北海藝術館」個展
2004 台北市「佛光緣美術館」個展、三峽金光明寺「佛光緣美術館」個展

國內外聯展
1992 ~93 台東縣美術家 / 台東縣立文化中心
1992~96 台北縣陶藝季 / 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1993~96 中華民國工藝協會作品聯展 / 台灣手工藝研究所
1993 「傳統創新」四人展 /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
1993 鶯歌陶藝名家創作聯展 / 鶯歌陶瓷嘉年華會
1994 台北國際陶瓷博覽會邀請展 / 行政院文建會
1994 金陶獎作品聯和發表 / 台北市立美術館
1994 「傳統創新」三人展 / 台中市藝術殿堂
1995 「文化采風」鶯歌陶藝名家聯展 / 桃園來來百貨
1996 全國文藝季陶藝名家作品邀請展 /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1997 嘉義縣美術家邀請展 / 新港文教基金會
1997 鶯歌畫陶會邀請展 / 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1998 台灣民俗技藝節邀請特展 / 台灣省政府
1998 陶之采衣巡迴邀請展 / 台南縣、高雄縣立文化中心
1999 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邀請展 / 鹿港
1999 鶯歌名家創作邀請展 / 國父紀念館
2001 台北縣名家創作邀請展 / 鶯歌陶瓷博物館
2001 鶯歌「彩釉之美」聯展 / 鶯歌陶瓷博物館
2003 當代陶藝名家聯展 / 長流美術館

qrcode

2010/11/21

2010-11-07 高雄鹽埕區保生大帝廟會陣頭遊行

2010年11月7日晚19時左右,路過巧遇高雄鹽埕區的廟會陣頭遊行,好像嘉年華會般熱鬧、炫爛。聽說是前一天中國漳州的白礁慈濟祖宮保生大帝在高雄小港機場下飛機,然後於 11月7日晚上由鹽埕區宮廟聯合接待,保生大帝的鑾轎在來自台灣宮廟陣頭的精彩表演下,展開台灣巡香繞境參訪之行。

20101107_高雄鹽埕區夜晚廟會陣頭遊行
鼓聲待響

拿起數位相機拍了幾張有感覺味道的照片,華麗五彩燈光鼓陣排好隊,等待鼓棒落下。

20101107_高雄鹽埕區夜晚廟會陣頭遊行
美女八家將準備出場囉!

這群美女八家將羽扇半遮面,在華麗的高級音響改裝車超級立體聲前導下,配合樂音,在神明前表現莊重、神氣的八家將舞步,跳得真是好看,看得出花心力練過的。

20101107_高雄鹽埕區夜晚廟會陣頭遊行
美女八家將之退場、幻影人生

美女八家將之退場、幻影人生~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順便測試手機錄影功能,錄一小段。錄影技巧不好,笨笨地把手機直立拍,誤以為鏡頭會隨螢幕自動調整,但是手機錄影畫面不錯,收音效果有點吵雜,反正當天鑼鼓鞭炮聲交雜,震耳欲聾。

2010-11-07-高雄鹽埕區保生大帝廟會陣頭遊行_i9000手機錄影測試版

本片用意只是測試手機錄影與上傳YouTube效果,完全沒有剪接與後製。影片中人物若不願意公開,請通知移除。

當天有些住在附近飯店的外國籍觀光客難得看到這種濃濃東方味的台灣宗教遊行,跟隨著陣頭隊伍拚命攝影。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廟會陣頭遊行比美國元旦花車遊行還來得繽紛、熱鬧、好看。

2010/11/18

綠結晶釉青瓷杯

看過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格主我的眼力大增,遇到本文這個看似尋常的黃綠色小杯,就猜得幾分,回家一試,雖有猜中答案的快樂,多變的結晶釉色更令我驚喜,真的要試過才知其奧妙。

綠結晶釉青瓷杯

如下圖,吸了茶湯後,看起來很普通的綠釉逐漸不見,出現略白的青瓷底色,杯口也開始生出紅中帶金的結晶釉。但是生出來的金花沒有像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的大而完整。



杯底綠結晶開始往杯身外竄,原本一圈看似礙眼的黑灰釉也開始因移動而顯得不規則。仔細看,出現蒲公英小花團逐漸往外移動,杯底結晶釉幻彩景色在茶湯襯脫下更顯得五彩繽紛、立體美麗。

綠結晶釉青瓷杯
杯底豐富的結晶體釉色變化

問店主人創作者是誰?
店主人不願回答,被問煩了,就回一句:杯底落款是我的名字,是我做的。

幸好早就耳聞這位店主人個性怪異,真假參雜難分,他的話聽聽就好,不用太當真。

再問店主人:這杯是什麼釉色啊?
店主人回答:「剩下釉」。

什麼?我瞪大眼睛看店主人是否開玩笑的。

店主人仍舊是很正經地說:就是把藤黃釉、灰釉、外加所有雜七雜八剩下的釉混下去燒的「剩下釉」。這種很難燒的。

與這位店主人對話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永遠搞不清楚哪句是正經話。
總之,頭一次,我無法出示杯底落款,只能針對這只美麗的杯子做介紹分享。
我不能確定此杯的創作者為何人。

如果創作者認出自己的杯子,請您知道,子葳格主我覺得這個杯子大小適中,釉色變化很有趣,令我長眼界。缺點是茶湯略澀,釉厚、就口性差一些。

2010/11/16

【手機攝影】黑夜之眼~20101111_衛武營都會公園北湖夜景

晚上,到衛武營都會公園散步,聽聽露天交響樂團音樂會。在北湖,遠方壘球場的照明燈在手機鏡頭下形成了特殊光束,有點LOMO那類相機才會有的味道。

猶如~「黑夜之眼」!

20101111_衛武營都會公園北湖夜景

2010/11/13

迷幻紫藍志野杯

「迷幻紫藍志野杯」是無意中晃到的,是我的第一個志野杯。就是這種少見的柔柔粉紫、像海水藍白吸引我的目光。我並不知道這是志野釉,當時我對志野釉還停留在「開腸剖肚」4個字的刻板印像,噁心死了,連看都不想看。想不到這麼迷幻的紫藍釉色居然也是志野釉?


握住時,熟料土的顆粒粗礦質感,讓釉色顯得有立體感。口徑約6公分、高度約4公分,單手虎口圈住的小巧杯身,重量不重,最適合手掌小的杯主。不規則隨性手拉坯杯型,握感好。這種大小的杯型,大約是1壺4杯的容量,最適合品茗。這個杯子用來測試老茶、普洱茶時口感最明顯。


陶藝師表示此釉色還會開片、有變化,是上天賜的釉色,打開窯就變成這種釉色,真正努力想複製,也複製不出來。換句話說,就是「窯變」,不是原本預期要燒出來的顏色。

用茶湯養之且觀察一陣子,發現實在太奇妙了,沒見過這種開片,原本的粉紫會出現許多小灰點、小白晶塊,這些小點會連成線狀,有些看起來乳白狀的區塊逐漸變成藍晶色塊,愈生愈多。有些地方會冒泡泡,破掉後像結痂換新皮,出現新的藍白結晶塊。杯口也逐漸出現志野釉常見的橘紅色塊。


這批窯變釉色的小杯子約有20多個,大部份都被我戲稱「延平幫」的那群主顧客們買走。還有零星幾個中型水杯與大茶碗,由不同的有緣人收藏。後來幾次去看杯子,就是沒有這種釉色,我遇到的就是全地球最後一個小杯。

如果杯壺淘進家門就供起來,不拿來喝茶使用,釉色不會有變化,永遠不會發現其奧妙,那無異於買花器之類的觀賞品。就是有這樣的釉色變化,才能吸引人無窮無盡地沈迷下去。

因為杯子價格比較容易入手,就算踩到地雷、買到爛東西,也不會太心疼,還可以拿來當做實驗對照組。杯子可以反覆以茶湯測試口感與釉色變化,所以「杯子」是最容易測試出陶藝師的功力。有時候運氣好,遇上「作品釉」(陶藝師參展作品的釉色順便噴在幾個小杯子上玩玩),屆時看著作品集,手上端著相同釉色的杯子喝茶,那又更有意思了。

2010/11/11

【手機攝影】綻放的線菊

平常看阿貴店主人粗壯壯地,完全沒有人文氣息。2010年5月因為舊店合約到期,順勢遷移到主顧客提供的店面,悶不吭聲地自行畫圖設計了一間風格溫馨舒服的平價小店。因為花了許多心血,阿貴店主人更用心經營與研發新口味,偶爾還在櫃枱插上幾株線菊,真美啊!

手機攝影品質是我優先重視的項目,而且要求在很差的狀況下(例如:光線差、動態不穏、近距離文件特寫...)能有清楚的品質。不是為了自拍美麗,全是基於「安全、存證」的考量。人助不如自助,永遠不曉得會遇上什麼事情,與其買些花俏不實用的手機,倒不如花一筆錢買支具有好攝影品質的手機。若是遇到簽寫收據文件,也不需要簽完文件後再去找影印機複印,直接拍照留存即可,方便實用。

攝影主題:綻放的線菊
 攝影日期:2010.11.05

換個角度來看,手機攝影成為行動化的人文創作新媒體。幾個星期前,欣賞一位創作者用手機攝影的照片展,輸出照片尺寸都如同手機螢幕大小,真的是小小張照片,挺有趣的。可別小看手機攝影,那些經過裱框後的這麼一張小尺寸手機攝影照片,價格居然也在5千~2萬元之間。


觀點是攝影的靈魂。若缺乏觀點,影像將會是空虛的。

你可以窮盡一生來找尋屬於自己的觀點,不要只試著把事物看得更透徹,還要以更強烈的方式來表達觀點。


手機攝影沒有太多精巧功能,攝影作品的好壞只能回歸「取景」、「構圖」、「採光」等基本要素,如何讓「畫面」說故事、傳達情感,觸動人心,這就是一門有趣的課題。

我這張線菊輸出後的感覺不知道是如何?


2010/11/06

值得一看的「夸父追日」~翁國嵩鋁線風華塑像個人首展

翁國嵩老師於2007年年底開始業餘鋁線創作,原本只是很單純地想在藝術市集中分享展售自己的鋁線作品,由一件小小的女佛首項鍊開始,逐漸擴大創作能量,由小尺寸擴展成大尺寸作品,由佛相的單眼皮衍變成雙眼皮,由單色鋁線融入雙色鋁線創作,由中國佛嚐試泰國佛,題材也由柔美的「千手千眼觀音」進化成剛毅男相「世尊」佛,最新作品直接挑戰「夸父追日」。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世尊

鋁線作品「夸父追日」的創作發想是來自於10年前看到奧運跑步比賽最後衝刺的畫面速描成的圖稿,今年創作時將這份圖稿融入中國夸父追日的故事,成功地以鋁線完美呈現出夸父追日時的專注神情,手部風切擺動的姿態,頗具創意。(不能攝影,現場很值得一看)


由於有紮實的建築與設計背景,「鋁線」成為翁國嵩老師的塑像創作媒材,流暢線條、完美比例,以「千手千眼觀音」獲得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如果拿下圖2008年入選作品與現在2010年的作品相比較,可以發現翁國嵩老師的展現技巧更成熟、靈活多變。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千手千眼觀音_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

如果有人願意提供真金線(而不是鋁線)給翁國嵩老師創作,我相信那將是可以擺在故宮的「未來古董」,是那種很難計價的作品。只可惜現在使用的鋁線有其材質限制,保存期不可能如真金千年不壞,也不過幾年就氧化變色。這種不能長期保存外觀的作品,商品價值幾乎不太有增值空間,有點可惜。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臥佛

AJoe鋁線風華塑像 – 翁國嵩個人首展
  • 展期:99年11月5日(五) ~ 12月5日(日)
  • 展場: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Takao Artistry Warehouse
  •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PM 3:00 ~ 10:00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 電話: 07-5315867 / 0986-386619
【註】感謝翁國嵩老師同意本文引用其創作照片,讓子葳手札能保留與分享這份美好。
 
翁國嵩(AJoe)簡歷
1969年生
苓洲國小 / 苓雅國中 / 高雄中學 / 逢甲大學建築系學士
張秋木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華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數位船長股份有限公司美術總監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布雷奇創意工坊負責人
三和瓦窯設計師

專長:
美術設計,空間規劃,手創商品,鋁線創藝,磚雕創作

得獎紀錄:
2006高雄市駁二文化公仔創意大賽佳作-「哈囉高雄」
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千手千眼」

部落格:
A-Joe的塗鴉本 http://tw.myblog.yahoo.com/ajoe-sketch

相關作品: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西施-荷花守護神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飛天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喜願在人間

2010/11/05

楊宏仁老師~綠結晶釉石頭杯

「璀璨華麗、五彩繽紛」是結晶釉給人最普遍的印象,台灣在80年代曾經風行一時。各家窯口都有獨特配方,通常都以花器等大件作品來展示結晶體多樣變化。有時候表現過度或技術不佳,結晶釉反而使作品呈現「豔俗」感,彷如濃妝豔抹、氣質低俗,令人作嘔。這也是我以前不喜歡結晶釉作品的原因。

然而,幾件台灣陶藝師陸續問世的作品改變了我的刻板印象,除了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也是令我眼睛一亮的作品。

綠結晶釉灑在石頭上會是什麼情況呢?看看下面: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仿石面竹葉雕紋

這款仿石面、手工竹葉雕紋石頭杯其實是楊宏仁老師多年頗受歡迎的手拉坯杯型,以往杯內大多是傳統素釉色。手工竹葉雕紋與仿石面手感,大小適中,握感好,就口性好,樸質溫厚。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杯內綠結晶釉全景

楊宏仁老師在杯內施以結晶釉,綠釉色配合結晶釉朶朶金花,處理成偏向內斂的金花色系,顯得低調奢華,倒入黃綠色茶湯,更顯現出結晶釉金花綻放的立體感,與杯身的仿石面釉色相呼應,一點也不突兀。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綠結晶釉變化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杯底落款「仁」

楊宏仁老師巧妙地將結晶釉展現出不同質感,這種外表看起來像石頭般樸拙,杯內卻內斂奢華的杯子,不搶任何場所背景,只有喝這杯茶的人看得到、領受這份眼觀茶色、口品茶湯、鼻聞茶香的精緻品茗。

簡 歷
1969 出生
1987 大甲高中美工科畢
1991 東方工專商業設計科畢
1991 高雄縣文藝季美術家聯展
1996 成立原禎陶坊專業作陶
2000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陶藝展
2001~陶藝與國畫老師,多次參展

註:連絡不上老師,所以沒有完整簡歷。如果楊老師看到此文願意Email提供給我,我會再補上。


2010/11/02

蝶戲螳螂菊花手繪青花蓋碗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覺得不懂青花的人,看熱鬧之餘,就以構圖運筆做為基本判斷依據。


這組「蝶戲螳螂菊花手繪青花蓋碗」構圖豐富,茶碗蓋畫有3隻蝴蝶圍著茶碗綻放的菊花香飛舞,菊花旁的螳螂精神抖擻、虎視眈眈打算趁機捕捉蝴蝶,蝴蝶隨即飛舞戲弄著螳螂,茶托還有含苞待放的菊花。整組茶碗構圖清雅馥鬱,畫風細緻,運筆流暢,把蝴蝶飛舞的不同角度與螳螂翅膀上筋絡、臂上刺都畫得細膩清楚。



梅、蘭、竹、菊合稱「花中四君子」。因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菊花有【花中隱士】之稱。菊花開花的月份是9~11月,正是秋天萬物凋枯時節,唯有菊花立於秋風中,品性堅貞、風骨獨特,不以艷色媚時,象徵隱者高風亮節之傲骨儒風。在中國古代,菊花也有吉祥、長壽的含意。


既然是手繪青花,即使現場還有幾組茶碗可收藏,構圖畫風都不會是一模一樣。精神、心情不同,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也會不同。好比有些創作者的手繪青花的感覺會令人煩糟糟,一種說不出的浮躁感。這就是手製作品的妙趣,有緣份的人、在恰當的時間、就會遇到好作品。


20110405補充:
  1. 這個系列的蓋碗不好拿取,比例上很有問題。感覺上就是:做這個碗的人沒有用蓋碗泡茶來喝的經驗,所以才會做出這麼不上手的蓋碗。
  2. 這個蓋碗泡茶的茶湯比較利,不夠軟甜,胎土又很導熱燙手。我每次都是6~8組不同陶藝師的杯子來測試,同樣以瓷杯來比較,可以很明顯感覺差異出來。
  3. 這篇文章只是表示這個菊花螳螂圖案很美,並不代表我推薦這件產品或陶藝師。事實上該店櫃上的手繪青花產品也不盡然全是台灣製品,在胎、釉、手繪畫工上很容易看得出來。
  4. 收藏手製品就是要收創作者的那份精、氣、神。如果一位藝術工作者在製作時一直抱怨小東西不划算、沒什麼利潤賺頭之類的話或想法,坦白說,我幹麻花錢買一個帶著怨氣的商品?39元商店的東西雖然沒生命力,至少也沒有怨氣啊!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