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值得收藏~瑜伽解剖書 Yoga Anatomy

瑜伽解剖書:解開瑜珈與人體的奧祕
Yoga Anatomy
  • 原文作者:Leslie Kaminoff / e-Sutra: The Worldwide Yoga List
  • 原文繪圖者:Sharon Ellis
  • 譯者:謝維玲
  • 解剖學名詞審定:曾國藩(慈濟大學醫學院解剖學教授)
  •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08828
  • 大家出版社的部落格新書介紹
  • 在Google圖書中流覽英文原版介紹
本書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書中生動的解剖插圖。為了晝出書中各個體位,出版社模特兒做出特定姿勢,分次拍攝。有些照片的拍攝角度相當特殊,例如從大片塑膠玻璃下方往上拍,或者爬上梯子往下拍攝。例如下圖是在紐約市呼吸計晝中心的拍攝場景。最左邊是作者 Leslie Kaminoff 以專案攝影師的身分在旁監督,塑膠玻璃上方的模特兒正在做「鶴式(Crane Pose)」,攝影師正躺在地上往上拍攝。


拍攝好,再由插畫家 Sharon Ellis-也是國外知名醫學書籍期刊的醫學專業畫家-參考將人體骨骼、肌肉等套入。光是看這些人體解剖圖,就可以學到很多。

這個鶴式屬中階手臂支撐姿勢,我是在Bodybalance中接觸到,逃避很久後才認真學,總之是要花一點時間去練整個手臂,抓平衡點。這個姿勢的解剖圖是186頁,提供姿勢的中文、英文、梵文名稱,提供正面、左側面、下方的動作解剖圖、骨骼、肌肉的變化,還有肌肉、骨胳與位置的中英對照,所以看久了也就把解剖專業名詞背起來。不過,那些專有英文名詞實在好複雜,很難背、很想睡覺。

難怪與幾位瑜珈老師提到國外研習課程時,大部份都怯步,因為對英文不好的他們而言,術科不是問題,難就難在解剖學這類的學科,這些讀不來就無法考取國際瑜珈老師證照。所以有些志在考證照者還會串連組成讀書會,專門研讀此書原文版。

下面這張圖是瑜珈、Bodybalance課程中必見到的體位姿勢-勇士式(二) ( Warrior II ),這個姿勢是初階對稱臀部撐開站姿,看起來沒什麼,做起來可也是不容易。這個姿勢通常是Bodybalance第3首音樂的動作。例如這次Bodybalance 45套第3首一開始就是Warrior II→Sun Warrior→Warrior I,做完右邊換左邊,一首曲子下來,下圖所畫的紅色肌肉群會很酸。

每次老師總是喊著:縮小腹.......(我已經很努力將小腹縮到底、快喘不過氣來)
老師接著再喊:不要翹屁股.......(可是我天生就是屁股翹,怎麼縮?)
最後老師喊:膝蓋不要往內,要往外打開......(救命~這已是我最大的能耐)

總之,這個動作實在很累人,由下圖,可以清楚了解勇士式(二) ( Warrior II )會使用到的肌肉群、呼吸、障礙及提醒。
我做這個姿勢時總是不標準,詢問老師,她說是我的大腿肌肉沒有轉開。後來我發現自己有臏骨外翻狀況,所以想來膝蓋會習慣偏內,多半是臏骨外翻的情況造成的。下次若有機會遇到骨科醫師時再問問。

 

【註】
  1. 本文照片取自該書照片,引用目的是用來說明這本書圖晝的拍攝製作流程精細與給本人的感想。若有侵權,請出版社來信通知移除。


2009/05/15

堅持輪調讓正隆國際化

最近去235巷吃義大利麵時,隨手翻到非凡新聞周刊158期封面故事《600億紙箱女王》,其中有一段內容令我有點感想,摘錄部份內容改寫整理如下:

「產品的魅力,從你拿到盒子的那一刻開始!」這是蘋果電腦創辦人賈柏斯的名言。

諷刺的是,當中國大陸山寨版iPhone滿街跑、內有多功能「台芯」,外有幾可亂真的機殼,仿冒者想仿也仿不來的,居然是個大家想也想不到的「紙盒」-來自台灣總市值六百三十二億元的正隆集團。

負責海外布局的正隆副董事長鄭舒云觀察到,大陸內需市場崛起,從冰箱、電視、家電到電腦資訊用品都在增加,自然少不了紙箱需求,她一定要把握這個即將高速起飛的市場,正隆必須走出去,才能活下去。

同時,鄭舒云也注意到公司出差支出費用過高,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原來每次出差國外要爭取案子時,經常都是各部門經理主管一大群人同時出國,因為行銷主管不懂成本結構,會計經理不懂行銷,諸如此類的情形,造成企業出差費用高。

「當時的困難是,因為大家只專注自己的專業,但是到了海外,你必須要具備很多把刀,才能應付突發狀況!」鄭舒云開始在企業內部推動輪調政策,只要想升遷的人就必須有輪調經驗,培養多項技能。

堅持輪調讓正隆國際化。結果,老員工都很感冒,也有員工反彈,甚至認為這是公司主管用來「整」不喜歡的人的招數!「很多人不習慣,會反對,但我必須堅持。」鄭舒云說,「我親自作簡報,跟人事主管一一溝通,講一次不行就講兩次,不行再講、再溝通,另外,升遷上也增加必須有輪調經驗。」

她知道,對正隆來說,這是一場只准贏、不能輸的戰役,因為這攸關老正隆能否跨出台灣,讓集團全面國際化,讓營收能有後續成長動力的重要轉捩點。
~《非凡新聞周刊158期-600億紙箱女王》~

輪調-對員工來說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特別是對年紀比較年長的員工來說,要適應新單位工作環境文化、學習新的知識技能、隨時要將身心處於警戒不穏定的狀態,真的是很辛苦。

大學時修過一門旅舘管理課程,授課教師是剛拿到國外碩士回來擔任亞都麗緻飯店嚴董特助的氣質女老師。當時她就說過旅舘業很重視輪調實習制,她曾經刷過無數厠所馬桶、在廚房削整天的馬鈴薯、在櫃枱輪值接待...之類的,這些工作經驗有助於後來擔任特助時與各部門有效率地溝通。

大部份的公司都有歷史人情包伏,要輪調,談何容易。

前幾年公司來了個曾經有軍方背景的人事主管,一上任就把軍中輪調那套拿來用,全公司非主管職大輪調,造成很多怨言。

當然輪調也有好處,那就是有些輪調單位換了人後,才發現原工作者成了山大王搞了一堆爛事。而被輪調的人則是比未被輪調的人對公司其他單位有更多的業務熟悉。這一點看來是小事,但公司真正忙起來或有突發專案時,對公司業務熟悉度往往是有效率完成任務的關鍵。

換成某種不負責任的說法:即使想推卸工作,也比較知道如何優雅有效地往外推。

因應大環境的改變,公司愈來愈需要向外界提案子爭取經費,或策劃新點子來競爭,當然各部門主管的壓力也愈來愈大,有本事的推工作,沒本事的被迫接任務。

好日子不再,如何將公司的資料整理成一個可以獲利的案子呢?
有跨部門經驗的主管悶不吭聲地就知道去哪裡篩資料,最糟糕的主管是忙著到處抱怨沒資料,連自己公司網站資料都不先去看、去篩選。
這就是競爭力!

如果有個強而有力的「背後靈」,或許還有機會待到退休安養天年。
可是套句同事的笑語:「背後靈」可不要先死啊!

所以有心永續經營的公司,先將主管輪調制度化!

【註】:
  1. 本人讀的版本是紙本雜誌,看了各大網頁的此標題文章之內容略為簡要,可能是紙本與電子促銷閱讀版的差異。所以我有先聲明是「摘錄部份內容改寫整理」。有興趣了解的朋友,請找原文紙本雜誌。

2009/05/13

田中央路~有趣的路牌

呵~呵~真好笑~
看到這個「田中央路」路牌時,差點沒摔下脚踏車。


我趕快順著路牌指示的方向往右看,哪裡有田啊?
全是漂亮的透天厝。

住這兒的人每次向人講地址時,一定很快樂,因為大家一聽到對方說「我家地址是XX市田中央路...」時,肯定會噗哧一笑。
可能還會帶著疑惑地問:您們家在田中央嗎?

實在太有趣了,當初鳳山市地政人員為何會將這條路取名為「田中央路」呢?

2009/05/09

高雄二手雜誌自動販賣機

經過大統百貨和平店旁的這個停車場時,發現突然多了這台二手雜誌自動販賣機,吸引我駐足研究。

雖然機器上面都是日文,操作上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自動販賣機內的商品就是按照號碼區分吊掛的二手雜誌,有女性最愛的日本服裝時尚雜誌,也有平常我最愛看的商業週刊。與平常投幣式買飲料一樣,投入銅板,按商品號碼鍵,雜誌就會掉入下方洞口。

雖然說是二手雜誌,不過看起來都很乾淨、還蠻新的。價格是每本15元,坦白說,頗能吸引我投錢購買。

自動販賣機不是新觧的玩意,也見過賣當日報紙的自動販賣機,只是拿來賣二手雜誌,而且是租用停車場一角落放機台,幫機台裝小亭子引電源,這算盤是如何打的,是否能成為都市中一門賺錢的生意,有待觀察。

四週看看,機身上沒有貼任何單位的連絡電話,不然我還真的會打電話去請教。
不知道這些二手雜誌貨源哪來的?
機台看起來也很新,這設備資金肯定是一筆錢。
看來,改天遇到公司擺放投幣式飲料機器的陳老闆時,要問問他這筆帳該如何算才能賺錢。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