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大年初二挑戰西臨港線自行車道

這幾天的農曆年假,南部陽光燦爛到彷彿遍地是黃金,令人忍不住到戶外走走。所以我打算按照高雄市政府編的「高雄逹人雙輪戀」小冊子的路線,挑戰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來趟「高雄西岸臨港雙輪戀」,做為新春紀念!

手冊上寫著:
全長5.5公里,所需時間約為55分鐘。
路線:漁人碼頭→七賢路底→香蕉棚→駁2藝術特區→鹽埕觀光碼頭→真愛碼頭→西臨港線跨河鐵橋→光榮碼頭→星光水岸公園→成功路→凱旋路

如下圖第21路線:


首先從家中出發騎到夢時代的時代大道、成功路口,從這裡為起點(別白癡跑到凱旋路去,沒路會撞車的)。

很可惜,這裡就在夢時代路口,很適合做個醒目的出發點圖案路標,設個脚踏車租賃服務站,賣點脚踏車用品或修理脚踏車之類,也可以開發一些合格脚踏車導遊證照之類的,提供遊客脚踏車導覽市區的導遊收費服務。 這裡好好規劃包裝,應該是有開發的經濟效益。

沿著成功路,會看到前鎮河口(?...我猜的,忘記看橋名。),兩旁就是有種舊舊的河景。一轉身,就會看到醒目的夢時代地標-摩天輪。


到了星光水岸公園,「與高雄地標~85摩天大樓合影」是一定要做的事啦!

這裡的公園會放音樂,不同時段會有大小水舞表演,小朋友很喜歡在水池中與噴水柱玩,空曠的大草坪,很適合家庭在這裡隨意野餐,消磨時光。

這裡真的很適合設個「85摩天大樓合影紀念亭」,或提供紀念郵戳之類的。將來如果我失業,或許會仿效國外觀光景點拍照賺錢的人,在這兒設個工作站幫人拍照賺錢。只要天氣晴朗,85摩天大樓隨便拍都很有氣勢,很美。

下圖是左手自拍照,雖然沒有避掉電線桿,頗具當地土特色。應該建議高雄市政府與台電將這附近的電線桿地下化,方便觀光客取景拍照。真的隨便拍,都會很好看。

就像台北101,很多觀光客也是專程去與台北101合照,就是為了獨特的大樓外型、狀觀的氣勢,不是嗎?這就是觀光財的吸引力!




星光水岸公園與光榮碼頭、西臨港線跨河鐡橋、真愛碼頭是連成一大區的,可以看到各式大小停泊在高雄港的船,海巡署的船就有好幾艘停放在真愛碼頭。也可以在真愛碼頭搭渡輪遊高雄港,或搭渡輪去旗津、小琉球玩。

不過,我會在光榮碼頭這裡轉出去不遠處的漢神百貨公司旁的光遠鬆餅攤子,買份鮪魚鬆餅,再回來沿路找個景色好的地方看夕陽、吃鬆餅、享受城市角落的片刻美好。

接下來往鼓山方向的自行車道讓人很有感覺,一旁是碼頭大船,另一旁是港口舊倉庫、舊廠房,自行車道也變得比較窄,沿途就是懷舊、鬆鬆的隨性自由感,很有藝術氛圍,自然就是到了駁二藝術特區囉!

我騎到駁二特區後方港邊,遊客不太來這裡。那個已經倒閉的海上皇宮就在我眼前。有幾位釣客躱在這裡靜靜地垂釣,中山大學研究用的海研三號研究船停泊在此,工作人員正在洗船呢! 另一頭停放這艘不知名的黃藍色船好看,自然是要合照一下。



再騎一小段就到了漁人碼頭,不過我不喜歡漁人碼頭的感覺,轉一圈就往回騎了。

這個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真的很值得推薦,這種海港、舊鐵橋、木棧道的景色的自行車道比較少見。而且整段路很平順,沒有上坡路,沿途都設有休憩亭(就差在沒有飲水機),騎起來不費力。雖然是大年初二,可是好多人來騎車,大人小孩、本地人外國人,熱鬧的很,一點也不寂寞。

然而,不知道是順利完成挑戰、精神鬆卸,還是太陽下山、寒風漸起, 從夢時代騎回家的路上居然腿部酸痛到好幾次想停下來休息,回家之路彷彿被放大成好幾倍之路遙,好難才到逹。

總之,包含家中出發這麼來回一趙,嘿嘿...少說也騎了15公里。開春第一大成功!

【後記】
  1. 高雄市政府應該把目前規劃的自行車道暢遊地圖與Google maps或其它網路地圖、GPS衛星導航地圖結合,以方便查閱或推廣。
  2. 七賢路底的有個大大的「高雄港」牌樓,裡面有個郵局。很多時候實在搞不懂郵局是國營、還是民營?這裡的郵局是最具觀光效益的地點,好好包裝可以蓋記念郵戳、買明信片寄給自己或友人、買高雄港郵局的紀念商品....。應該還有很多可以開發的。如果換成是7-11之類的商店,應該不會像公家機關在假日不營業,白白放棄賺錢的人潮。
  3. 如果我是想做公益的有錢企業,我會安排西臨港線自行車一日遊來招待育幼院、低收入戶幼童、山區小孩。因為小孩子看到大海、大船總是會興奮地又叫又跳,看著大海大船頓時間會變得心胸開闊、腦中也會開始產生夢想。或許小小的心靈會開始發酵些不一樣的豪情壯志,對一個小生命而言,總是有好處的。而且,小朋友嘻嘻哈哈做伴騎脚踏車全程下來,辛苦中帶著成就感,人生不會感覺孤單~即使只是在那一天短短時光~也會成為日後回憶的力量。期待有這樣的企業家善舉!
  4. 皮膚科鄭醫生2009.02.10來信補充:


    腳踏車的路徑可以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單車版,有 GPS軌跡路線可以參考。
    另外台糖物流旁的溝渠不是前鎮河(我也不知道它叫什麼),前鎮河在中山凱旋路的陸橋南端。
    前鎮河的上游其實是鳳山溪,用google earth看看就很清楚。前鎮河岸也是可以騎腳踏車,不過這個區域人比較少,週遭環境覺得比較髒亂,不要獨行比較好。如果沿前鎮河岸往下游走到河口的高雄港邊,有一個前鎮渡輪站,可以帶腳踏車坐渡輪到旗津。這裡的遊客很少,當然船次也較少,不喜歡人擠人的話,是往旗津的另一個選擇。

【延伸閱讀】
  • 轉動幸福 發現高雄 自行車騎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資訊室維護的高雄市單車情報官網。


  • 2009/01/01

    衛武營2009 跨年搖滾音樂節的好聲音~何欣穗與阿路米爾

    衛武營2009 跨年搖滾音樂節的好聲音

    我不認識何欣穗,她被排在很前面的時段。剛開始場面有點冷,不過幾首歌下來,也展露現場演唱的實力,逐漸炒熱會場氣氛。

    下面這首《我們快樂地向前走》很好聽,現場演唱時還mix林強的《向前走》,感覺很不錯。後來我就去會場帳篷區的小攤子買這張單曲EP。

    ciacia 何欣穗
    We Keep Going, Happily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



    我也買了此次搖滾音樂節的合輯CD《DA PARTY - Come WITH US compilation #2》,是以搖滾與電子雙CD的模式集結徵選過的獨立樂團創作音樂。其中下面這首阿路米爾的《Shadws》,令人耳朶立刻豎起來。
    這首歌的完整度很高,不輸市面上任何一首暢銷歌曲。
    音樂弦律、主唱與配唱聲音、樂團表現整個很合諧,沒有不紅的道理。
    由貝斯手詮釋的這首歌,音質很有特色。
    令人期待未來新CD的風格。
    推薦給各位!

    下面只有提供一點點試聽,很可惜,這首歌要聽完整的曲子才能感首到整個樂團編曲、美聲等起承轉合的流暢感與變化。

    Shadows-Alluvial 阿路米爾樂團
    Lyrics:阿璽
    Composed:阿璽
    Arranged:Alluvial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