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秋天,真的很適合騎脚踏車

秋天,真的很適合騎脚踏車。
不像冬天寒風刺骨;
不像夏天炙熱難熬。
特別是傍晚,涼風徐徐,騎起來更有勁。

傍晚,騎著脚踏車去上瑜珈。
這不是我的習慣,因為上課耗體力,幹嘛還花體力去騎脚踏車呢?
突然很想吹吹風,順便練練脚力,所以騎了大半小時的路程。

上課時,目光凝聚、專注地調息,隨著老師的指令緩慢動作。
一轉身,目光被教室另一端極年輕的女生給吸引。
她的長相還不錯,也很專心在做動作。
但是….那是什麼東西啊?
睜眼仔細一看….我的老天爺啊!
她的左耳竟戴著藍芽耳機!

噗嗤~我忍不住笑出來,一分神,動作就亂掉。

這情景實在太好笑了。
她全程戴著藍芽耳機做瑜珈。哈!哈!

這情景實在太可悲了。
人生為何不能暫時關掉手機一小時來專注於身心靈的修養?

地板伸展動作時,腿往前伸直,吸一口氣,從腰部將上半身直挺地往腿部貼近。
這個動作一直做不好,腿會從膝蓋彎曲,伸不直,上半身彎不下去。
但是今天竟然出現神蹟,輕輕鬆鬆彎下去,嘿嘿臉、上半身還貼在腿上,沒有半點痛苦。
真不可思議,我竟然做到了。
為什麼呢?
大概是上課前騎了半個多小時脚踏車,充分地熱身、拉筋,所以才有這意外收穫。

我不喜歡在健身房看著面前的電視螢幕、騎脚踏車。
我只做過一次,套句時下流行說法:感覺很〝瞎〞。

我喜歡騎著脚踏車悠閒地逛街。
我喜歡在看完金庸武俠小說後的深夜、在寂靜的城市中享受「大街任我騎的自由」。
我喜歡在峇里島旅行時,一個人隨興地租台脚踏車在峇里島街道閒晃。
真棒!
旅行團絕對不會安排旅客去騎踏車,可是這段體驗卻是最令我回味無窮。

感謝母親,是她教會我騎脚踏車,給我一輩子無價的樂趣。



2007/09/26

來看星星吧!~星空之環保資源

最近一次看到月亮、星星是什麼時候?

看到9月25日洪景川先生提及星星快瀕臨絕種的文章(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心有同感。不知從哪一年開始,中秋節都籠罩在烤肉的煙霧茫茫中,月亮、星星也變得霧茫茫。

光污染-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環保議題,星空之環保資源的確是該重視。

高雄市政府自從在2001年點燈啟用城市光廊(Urban Spotlight)一炮而紅後,似乎不可自拔地染上了「光癮症」,以「光」為王道,街道市貌大量地改建成發光燈具裝飾的建築體,希望將工業之都改造成「光影之都」。

高雄市政府在旅遊資訊網中主推項目之一的「賞光之旅」,努力地在高雄市地圖中增加「賞光」景點,相信未來仍還會繼續增加。高雄市政府堅信這能吸引外地觀光客,並能帶動商圈經濟。所以在這些光景點,可以看到許多市有公地、人行道被出租外包開設咖啡館。

到底帶動的是高雄市整體經濟、提昇多數人的收入所得?
還是造福那些只有特定人士才能承租之咖啡館老闆?
人生難道只有「光影」、「咖啡」才能算是「浪漫」嗎?

『實光虛影』的光景點的確襯托夜幕的多彩,但是白晝下的實景是路樹纒繞無數燈泡電線,醜陋至極。燈光建築體不僅造成光污染、還會增加耗電量、增加碳排放量,實在一點都不環保。

光藝術,並不是錯。
假光藝術,行星空環保破壞,才是我們應該要正視的議題。

我們不能告訴未來的小孩:光廊可以取代星星,所以看這光廊就夠了。

希望大家能重視光害防治、重視星空環保資源。
反對地方政府盲目追隨興建燈光建築體。

抬頭看看星星吧!
如果您還看得到的話!

clipped from 1-apple.com.tw
中秋賞月 發現星星快絕種


洪景川/北市立天文館研究助理



Q:中秋節好賞月,為何天文愛好者卻望月興嘆?
A:很多人在中秋節賞月而對天文產生興趣,但到了沒月亮的夜晚卻發現看不到星星,因為光污染太嚴重了。
銀河在台灣已變成瀕臨絕種的天體,大家的七夕都過得很假,忘了牛郎與織女神話中所謂的銀河;在台北市想看銀河,就像小朋友要看動物必須到動物園一樣,只能上網看照片或到天文館看星象節目。
或許大家覺得看不見星星只是小損失,但神秘的星空是人類文學、藝術、科學發展的基礎,要是我們的下一代完全看不到星星,那未來的文明該有多悽慘?


光污導致乳癌躁鬱

Q:光污染對人體有何影響?
A:光污染就是光害,因為燈具使用或配置不當而洩出不必要的光,這種污染會危害健康,導致乳癌、近視、發育不良和心理上的躁鬱。
西方研究發現,當代年輕人早熟早老,更年期、中年病都比上一輩提早發生,雖跟速食文化有關,但最嚴重的因素是光污染。如果睡眠環境不夠黑,即使睡著,褪黑激素也無法正常分泌,連帶地影響生長激素、內分泌、新陳代謝、免疫系統等功能,導致兒童發育異常。
光污染也會妨礙交通安全和生活品質,像101剛蓋好時被附近居民罵,就是因為它的飛航警示燈太亮,害人家睡不著。

Q
:光污染也會危害生態嗎?
A:每種動植物的繁殖都牽涉到光的周期,如果人類的燈光照到牠們的棲息地,就會破壞牠們的生存本能。海龜雖不懂什麼叫農曆十五,但會判斷月亮光度,在月圓漲潮 時爬上黑暗的海岸產卵,現在卻被太亮的陸地嚇得不敢上岸。候鳥須依靠月亮和星星導航,遷徙時若受人類燈光干擾,就會飛錯方向、死在半途。
降低光污染等於拯救地球。美國每天光是商業照明就耗費約400萬桶原油,台灣每年的路燈電費也超過20億台幣,這不僅浪費能源,也加速全球暖化。


把星空當寶貴資源


Q:我們該如何防制光污染?
A:燈光只要走路不跌倒、防止歹徒作亂就夠了,減少不必要的照明,多使用較節能的燈泡。
日本的美星町原是窮鄉僻壤,當地人過去常感嘆「除了星星,什麼都沒有」,後來靈機一動,將星空視為寶貴資源,在1989年訂出日本第1個地方性的《光害防止條例》,補助居民改善燈具和照明,如今已成為天文研究重鎮,吸引許多觀光客。
台灣只剩幾座山還能看到美麗的星空,現在政府打算開蘇花高、在合歡山蓋纜車,天文愛好者都很怕僅存的星空保育地會全部淪陷。
光污染就像溫水煮青蛙,等你發現危害時已經來不及,我們有必要為了經濟發展、生活便利,把自己變成實驗室中的白老鼠嗎?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96.09.25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