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

幾年前,即使是秋冬,臉、背等區域會出現一大片像是青春痘的狀況。暫且不論美醜,帶來的腫痛實在令人困擾。

我先到市區一家開業多年、很有名的皮膚科診所求診,那位極具權威的醫師不知道是宗教因素或什麼原因,一直責怪我飲食有問題、吃太多肉、吃太多酸性食品…等。

醫師的說法令我不太能接受,因為檢討那陣子的飲食,並沒有特別多吃肉類或酸性食品。而且如果醫師的說法可以成立,那麼素食者如僧尼就不可能有人會長青春痘。只要素食者有一人長青春痘,那麼這位醫師的說法就不應該成立。

雖然支持健保制度的小病到小診所看診原則,但是當我被醫師駡得莫名其妙,感到很委曲時,抱著這樣的疑問,促使我賭氣決定到大型醫學中心看診,求證病因。我沒有事先挑醫師,同樣地,是哪天有空就直接到醫院櫃枱,能掛上誰的診就去誰的門診。

這是我後來認識長庚皮膚科鄭裕文醫師的縁由。鄭醫師不像一般大型醫學中心的醫師匆忙看診,他聽我的敍述後,仔細看診,問了幾個問題後,很明確地告訴我造成的原因與預防方法,深入簡出地回答我所有提問。

診間等候區有個保養品展示櫃,裡面展示著各種美容保養品。原本我已經打算只要醫師開口指定使用,我一定毫不考慮花錢購買。可是鄭醫師不僅未指定購買產品,當我主動詢問時,他則斷然表示以我的膚質是不需要使用複雜的保養品,重點是要做好清潔殺菌、增加自己的抵抗力。

鄭醫師針對我的膚質狀況教我可以在美妝店開架式保養品中挑選含有某種成分的產品來做為保養替代選項,便宜又具有相同的功效。

我真的在美妝店中逐一翻找、細讀產品成份說明,驗證醫師的說法,發現「知識就是經濟」,有了知識才不會盲目地亂花錢。如果沒有人教我,面對美妝店千百種保養品,價位從數百至數千元不等,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選擇,我大概會選擇買比較貴的保養品以求心安。

當我看到電視上所謂的美妝逹人介紹推薦各種保養品,網路上口耳相傳狂銷的美妝品,一擲千金、面不改色,總是令我很感慨。

善用健保資源,找一位肯耐心與自己討論的皮膚科醫師,確認自己的膚質狀況,不盲目選購保養品,就是「愛美」、「善待自己」的具體行為。

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

2007/05/14

Remember To BREATHE…

上次參加外籍瑜珈老師的短期授課,感覺與國內瑜珈老師不太一樣。

這些外老師的資歷都很顯赫,除了跟隨多位瑜珈大師學習外,有些都還在印度西藏等地區研習多年。外老師主要是為一般瑜珈老師按季定期做訓練上課,此次有額外開課為一般學員指導,算是推廣瑜珈教育。

我沒有上過男瑜珈老師的課程,有點擔心,很怕他做出高難度的動作。這位男老師在做過重點說明後,沒有音樂陪襯下,開始示範帶領大家進行瑜珈課程。

這位老師在說明時一直強調「呼吸」的重要,這很正常,國內的瑜珈老師也會如此告訴學員。可是接下來的課程~真的是全程、不管做任何動作,這位外老師都很明確地、不停地將「呼吸」完整地示範整合在瑜珈動作中。

他示範的動作很簡單,都是平常瑜珈課程中最基礎的動作,基礎到一般學員都不太重視,因為我們都想挑戰難度高點的動作。這位外老師笑著說我們都專挑難度高的動作,他不斷地強調要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姿勢,但是位置與伸展的部位要正確,每次吸氣就要加深動作延展度,所以呼吸很重要。

這位外老師會指導每一位學員的動作,他不會直接去碰觸學員身體,但是他會在身旁親自示範糾正學員的錯誤動作。指導我時,他就一直提醒我要呼吸,因為他發現在延展動作時我會習慣性憋氣。然後又提醒我不可以用嘴巴吐氣,他說只要用鼻子吸氣(inhale)與吐氣(exhale)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會「呼吸」!

「呼吸」真的是一門學問,照老師的指示專心將呼吸結合在動作中,的確比較容易將動作延展出去,整個課程結束後比較不會疲倦、酸痛。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郭靖資質平庸,武功口訣都背不起來。某日機縁,遇到武當派高僧,每天教他睡覺時吐納調習。日復一日,不知不覺中練好內功底子。

人一哇哇落地,生理反應自動會呼吸。一輩子都在呼吸,直到死亡那一刻。可見「呼吸」重要性。我們都以為不用學習呼吸,實際上卻是沒有好好「呼吸」。瑜珈的「呼吸」、佛教的「吐納養息」源自同理,都在強調「Remember To BREATHE」。

試試看,入睡時躺在床上,用腹式呼吸法專注吐納,真的會不知不覺深深入眠!

Remember To BREATHE」,也是一位峇里島的瑜珈老師Rebecca Penrose自創的瑜珈服品牌,她覺得市面上的瑜珈服緊繃、材質不透氣,所以她結合峇里島風情,設計天然材質瑜珈服,以符合「Remember To BREATHE」的品牌概念。

Inhale....

Exhale....

Remember To BREATHE...


延伸閱讀:「神奇的深呼吸自療法」,新自然主義出版。

最近剛買的書,對於呼吸的重要性、日常訓練有詳盡的說明。大致上可以參考驗證,唯有一句話是我非常不認同的,即作者在序文中「呼吸法是東洋的智慧」。除了這句話以外,其餘的內容皆可參考。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