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20160525 第2輪玫瑰長壽花花開

2016年3月10日新買的玫瑰長壽花,粉紅色,1盆1株50元,鳳山本館路花格子園藝。下圖是買回家後,換大盆,修剪掉過多枝葉後的樣子。


------------------------------------------------

【2016年3月17日】

 剪下盛開的玫瑰長壽花做成盤飾之手機攝影。

--------------------------------------------------

【2016年5月25日】

自3月買來重瓣玫瑰長壽花,花逐漸凋謝,到5月初幾乎看不到花了。

本來以為會像我原先種的單瓣長壽花,等到年底才會形成花苞。

沒想到5月中又長出許多小花苞,居然又開了第2輪花(如下圖),太令我驚喜了!

難怪現在市面上比較常見販售重瓣長壽花,因為很容易開花,幾乎整年都有花,很討人歡心。


我也種出心得:
  1. 土要鬆軟、排水性要好。一澆水,盆底很快就流出水份的這種排水速度。陰天、雨天不澆水。

  2. 土不乾,不澆水。因為這種植物類似仙人掌,葉子可以儲水,幾天沒澆水也行。

  3. 開花植物要注重施肥。換盆時要調好基肥,打好基礎。日後再定期施肥。

  4. 拔除多餘葉子,使其葉子光照勻均、通風,促進長新葉與分枝。看不順眼的葉子,擋住別人的葉子,就拔掉,反而會促進長出更多的新葉子與新枝,可以形成日後的花芽。葉子不要太肥大,節間短,才是好現象。

  5. 抓住花芽分化時間,給予充分肥料養份、陽光,水量適度(不宜多),就會花開得很茂盛。

  6. 培養土最好不要使用含有「養菇木屑」。2015年某園藝店老闆推薦我買一款混合「養菇木屑」、椰纖的培養土,一大包約 NT$ 100。結果,與另外一款培養土比較,含有「養菇木屑」培養土酸鹼度7.5,不利植物生長,發芽率很差,而且只要下雨過後隔天,就會冒出許多小蕈菇,不管這個土已經放出來用很長一段時間,真的只要有下雨,隔天就會冒出小蕈菇,可見那個「養菇木屑」內含的真菌孢子生命力有多強。參閱2011年9月8日香港蘋果日報《真菌孢子入侵呼吸道~「肺生菇」隨時無命》,生活中要小心真菌孢子,對健康不好。所以還是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養菇木屑」的培養土。

  7. 使用偏弱酸性培養土,比較適合大多數植物生長。

例如,我那盆原本快種死的單瓣長壽花,2015年6月換盆時:
  1. 先把有機肥、培養土混合拌勻。

  2. 將土放日光曝曬放置10天,除了殺菌外,也消除有機肥造成的高温,並每天翻動拌勻,讓土壤有空氣。

  3. 10天後,完成這個基肥的土壤前置準備作業,再把這個土壤放入盆中,再移入單瓣長壽花。

  4. 平日,拔除多餘葉子,使其葉子光照勻均、通風,促進長新葉與分枝。

  5. 盡量曬太陽,特別是9月開始,要再補一些有機肥(埋入靠盆邊的土中,以免燒根苗)。一定要曬太陽,才能促進花芽分化,花芽分化良好,花才會開得多、開得茂密。

  6. 年底就出現花苞,2016年1月開花,花期至5月25日才全部凋謝。
重瓣長壽花類似單瓣長壽花的照顧法,只是若整年多次開花,就需要平日注重施肥,陽光日曬是必備的開花因子,不可少,才能花開得好。


2016/05/24

20160524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外觀完成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外觀大致完成,具有特色的波浪屋頂,像水母般,非常美麗。手機隨手拍,拍得不美,請見諒。


下文所指「10公頃作為特定商業區」,即「高雄衛武營特定休閒商業專用區」,是指位於南京路的榕園與籌備處現址,據說由富邦集團得標,這點我沒有查證。

摘錄彙整相關資料: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也是中華民國政府自國家兩廳院完工以來規模最大的文化硬體建設。

衛武營,原為中華民國陸軍設在南台灣的新兵訓練中心之一,2003年,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以都會公園、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三體共構的方式重新開發。整個園區66.6公頃的土地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涵蓋其中的10公頃,10公頃作為特定商業區,其餘區域則建設為衛武營都會公園。經國際競圖後,由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的設計得到首獎。

法蘭馨‧侯班所代表的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建築風格多變,「結合地景(landscape)」則是其共同的特色。

法蘭馨.侯班的作品被認為符合現代生態綠建築的趨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三層樓建築,地下室為停車場、貨物進出口,最上層為屋頂,設計為開放式的公共藝術空間,中間一層有五個劇場,用大窗口與戶外榕樹結合。

法蘭馨說,她的靈感來自戶外一棵大榕樹,盼透過「三明治」式的建築構造,讓表演藝術的劇場能與戶外流動空間結合,讓南部民眾有如置身在大榕樹下欣賞藝術演出。

藝文中心屋頂的最高點有37米高,但有一部份的屋頂從0米到15米可供人們到達。這個微層的造形創造了有遮蔭的戶外空間,屋頂上的草皮提供了自然而有效率的冷卻媒介。屋頂與週圍的景觀結合,視野極為良好。


----------------------------------------------

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當初我媽因故說要買房子,我媽的朋友說未來明誠路高等法院那一帶的發展很好,所以那陣子我與我媽都往榮總、明誠路、美術館、河堤社區那一帶看工地建案。

某天,房屋銷售人員帶我們看河堤路的京城建案。好像分6期推出的高樓建案,一大片看起來很壯觀。仰頭一看,我發現看不到天空,天空都被附近那些將近20層樓高的大樓佔據,只有小小的天空。隨手約略估算這裡的人口數,人口密度高到令我覺得快窒息,於是跟我媽說感覺不好,放棄這一帶的房子。

我媽與我的意見始終不一致,後來,我都自己跑工地看案子,若沒有看100戶,至少也有看40~50戶。斷斷續續地看建案,大約拖了一年多。

後來有一天,要往鳳山方向辦事情,就在衛武營這附近看到房屋銷售的招待所,就繞過去了解一下。

因為隔著一條高速公路,衛武營屬於「高雄縣」,當時房屋價格比「高雄市」少一大半。但是地理位置(高速公路通往外縣市、中正路與三多路連接高雄市區與鳳山市區、五甲路通往機場)、水電基礎建設卻很完善(因為高雄縣政府、高雄縣議會、軍營、802軍醫院就在附近)。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美夢,聽聽就好,不用太當真,誰知道會有什麼變數,很多政策都會跳票。但是銷售人員說未來有捷運,卻令我很在意。我曾經在台北讀書生活,很清楚「捷運」在房地產所代表的意義。

我又到附近正在施工的工地查看,大概建到2~3樓。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個地區,附近繞了一圈,發現透天厝是主流,人口密度比較低,天空很開闊。國小、國中、高中、壘球場公園構成完整的大方塊,各佔1/4。位在學區的房子,日後脫手,不是問題。

所以要我爸媽找時間來看看這個建案。沒想到我爸媽居然看完後就決定要買,爽快地令我驚訝,難得彼此意見這麼合拍。

2000年交屋,搬來衛武營。這裡的感覺比較純樸,有許多透天厝、國宅、台電宿舍,有許多人都是軍公教家庭(因為附近許多公家機關),不像北高雄感覺像是暴發戶。

豈知,2010年,高雄市與高雄縣合併改制成「高雄市」。10年前買房子時,根本沒有想過會有這種事。當時以「高雄縣」的價格買房子,真的便宜很多。

當初朋友聽說我們買這裡的房子,還笑我們笨,笑我們沒有買北高雄。

對照現在的北高雄熱鬧商業區,沒有後悔過,因為我們追求的是沒有壓迫的空曠感。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衛武營都會公園,只是在有捨有得下,意外地被我們遇上。

買房子,若是自住,真的就是看個人最在乎什麼,依那點去選擇,比較合意。

像我們當初要求要有天空、沒有壓迫的空曠感,結果光是那個衛武營都會公園就很適合現在需要健走的我。

24小時都有人在衛武營都會公園運動。半夜12點,還有人不睡覺在跑步。凌晨2點半,我見過早起的老年人在練倒退走路。就連中午12時~下午2時,大中午大太陽下,還是有人在跑步、健走、騎脚踏車。

現在就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完工,日後可以走到那個波浪屋頂上看風景、野餐、躺著看雲。

---------------------------------------------------

20160630 衛武營

----------------------------------------------------


2016/05/18

20160514 資源回收價

鐵,快不值錢啦!回收價居然與紙一樣,頗令人驚訝!

4月27日的聯合報不是說廢鐵價格飆高成1公斤8.8元嗎?怪哉!

此外,老闆說:舊衣服,現在只收夏天的衣服,而且要時裝,運動服不收。

資源回收價:
  1. 廢紙:4公斤X3元=1元(。4月份1公斤2.8元)
  2. 塑膠瓶罐:1.8公斤X8元=14.4元
  3. 鐵罐:0.5公斤X3元=1.5元(。4月份1公斤3.5元)



【延伸閱讀】


2016/05/10

20160509 黃色風鈴花盛開的衛武營公車站、逛草衙道

攝氏31度,大太陽,有風,所以感覺還可以忍受。

黃色風鈴花盛開的衛武營公車站,隨手拍下來。原本不起眼、蠻平凡的公車站,拍出來還挺有味道的,蠻喜歡這種感覺。


今天回醫院進行半年一次的抽血追踪檢查。上次2015年12月1日抽血檢查,2016年1月4日回診看報告,數值都很標準,所以醫師說可以停止吃降血脂的藥。多令我驚喜的醫囑!

所以,這次我也很期待檢查報告,希望能在標準範圍內,不要再吃降血脂藥了,不然我遲早會因為吃藥而死得不明不白。

抽完血後,頂著大中午太陽搭公車去逛新開幕的草衙道。

蠻遠的,先搭70號到前鎮站,再轉紅9。

為什麼不搭捷運?捷運可以直接到草衙站,而且比較快速。

因為我是搭公車去醫院,刷一卡通第3段公車免費,所以今天就是搭公車、走路、轉公車,整天交通費24元。

想不到非假日的今天,也有滿滿人潮擠進新開幕的草衙道。

挺特別的建築賣場。

只有3層樓高,可是有一部份賣場(大道西)有點像獨棟的半露天,可以在大道東逛完整棟室內的賣場,也可以走連接大道西的空橋到大道西的餐廳。很難形容那種非典型百貨公司的設計。

許多品牌的專櫃都沒有開幕營業。我個人覺得賣場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品牌專櫃,有看到一個韓國品牌,結合服裝與咖啡廳的專櫃賣場,到處都有少女時代潤娥代言的照片。衣服與咖啡飲料的價格都不算便宜。

比較有特色是裡面有個大魯閣運動區,可以玩打棒球、打保齡球、打撞球、射飛標...等運動,吸引許多人玩。這裡要花錢加入會員買代幣。好像是300元換15個代幣。例如:打棒球是1人1個代幣可以揮棒擊球15次。這一區真的很多人玩,連我都想加入打棒球。

看到南法香頌特價 NT$165 的馬賽皂(300 g / 原價 NT$280),每人限購2塊。我買了一塊,為了想比較與大潤發的馬賽皂有何不同。晚上回家洗了,除了洗澡,也拿來洗臉,感覺與大潤發的馬賽皂差不多,沒有顯著的差異,只是這個南法香頌馬賽皂有個不太好聞的怪味道。

--------------------------------------------------

【2016年5月21日補充】

從5月9日晚上開始使用南法香頌特價 NT$165 的歐巴拉朵馬賽皂,包含洗澡與洗臉。大約洗了5~7天,發現胸前多了約5顆濕疹,下巴也多了紅腫成一片(約3顆)的濕疹,又腫又痛。不是一天內長出來,而是幾天內陸續長出來,起初不明顯,約5~7天後變得比較大、比較紅腫,我才警覺發現可能與新使用的南法香頌歐巴拉朵馬賽皂有關聯。

擦了幾天皮膚科藥膏也不見改善。我的皮膚科醫師開的藥膏是非常有效的,通常晚上洗澡後擦藥,隔天都會有明顯消腫改善。

於是停止使用南法香頌歐巴拉朵馬賽皂,改回使用大潤發 Auchan 乳油木果馬賽皂,再配合皮膚科藥膏,藥效才有發揮而紅腫逐漸消失。

南法香頌歐巴拉朵馬賽皂的成份有點奇怪,號稱72%的植物油,卻會使我長濕疹。與我以前吃完品客洋芋片後,隔天立刻就長濕疹的情況一樣。

-----------------------------------------------

草衙道的厠所是用 Dyson 烘手機,風力很強,烘手的風也比較熱,比別的牌子的風熱。

草衙道天花板掛的路標指示牌的圖示太小、不清楚、不明顯。許多地方沒有明顯的方向路標。

總之,草衙道很適合拿來走路運動。附近居民有福了,只要平日沒什麼人,這裡真的很適合拿來健走。運動區、賽車場都有特色。

不過旁邊就是貨櫃車跑來跑去的交通要道,坦白說,空氣好不到哪裡。

今天人潮太多,我只有大略走馬看花逛一圈,沒有仔細逛,賽車場那區也沒有去,天氣太熱了。

我聽到幾位遊客討論著說:這裡比義大好逛多了。

嗯~心有同感。光是交通的易達便利性就完勝義大。

那個義大,問題很大!枱面下的問題,更大!

骨子裡中國資金、中國國企金主不知道佔多少?

所謂綠營發源地的高雄市,半邊江山早就被賣台商人雙手上貢賣給紅潮金主,還在愛台灣喊得震天響?

回程,紅9 居然要等40分鐘,要從旗津經過港隧道開過來。我熱到快昏頭,受不了,放棄堅持只搭公車的計畫,改搭高捷到三多商圈,花了我一卡通17元,再轉搭公車回家。

草衙道的交通接駁也是個問題,因為他們己綁定高捷為唯一的交通工具,而搭高捷來草衙道,來回高捷車資蠻貴的。所以公車只有69號是由市區到達,好像是單程2段票。紅9是往返前鎮、旗津的小巴,班次少,又是小巴。其它紅6、紅7,都是往小港方向的公車,不到高雄市區。所以高雄市區的遊客,若要省錢而以搭公車的方式來草衙道,等車、轉車、搭車,耗費的時間很長,真的很辛苦。

說真的,失眠者,只要以公車為整天的交通工具,在大太陽下等公車、走路、轉搭公車...,隨便走走都能達到走路1萬步的目標,然後身體會很累,很容易有睡意。

說到底,勞動身體比勞動頭腦好過日子。

勞動頭腦,失眠、一夜白髮蒼蒼,百病纒身,權力、名利如浮雲,不是人過的日子。

勞動身體,動物天性、本能,看似不用費腦力,其實腦力退居第二線,該出現時才出現。


2016/05/08

20160508 淘寶 2014 桑蠶絲無袖背心、Uniqlo 2016 RELACO 寬版七分褲

今天高温約攝氏32度,穿著2014年淘寶買的桑蠶絲無袖背心與 Uniqlo 2016 RELACO 黑色素面寬版七分褲。

 Uniqlo 2016 RELACO 黑色素面寬版七分褲(171246),M號,100% 嫘縈,印尼製。原價 NT$390,特價 NT$290。


這是我買的第1條 Uniqlo 2016年新推出的寬版七分褲。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打算買黑色素面,一直都打算買印花款,試穿時也是拿印花款去試穿,從頭到尾都是打算買印花。結果要結帳時,考量搭配實穿性,現實理智打敗情感,又默默地換成黑色素面款,黑色是基本色,各種圖案印花上衣都能搭配。

有幾次穿這樣去逛 Uniqlo,看到有些婆婆媽媽在寬版七分褲貨架前面猶豫著要不要買。她們看到我用最不顯眼的黑色素面款搭配印花上衣,都會異口同聲地覺得很好看,然後紛紛果斷地拿了好幾件花色去試穿。

連我媽看我這樣穿,都很心動,要我買幾件來讓她穿穿看。

我真的覺得 Uniqlo 應該要付廣告費給我,因為 Uniqlo 的店員實在不太會介紹推銷,因為太年輕,沒什麼人生歷練,不懂穿著寬版七分褲的心理層面需求。

真的,每次只要我穿這個寬版七分褲在那個 RELACO 家居褲貨架前看商品,附近的婆婆媽媽都會因為看到我穿著的樣子而果斷地選購寬版七分褲。

說到底,寬版七分褲就是「阿婆褲」。

年紀輕的女生喜歡展露身材曲線,比較不會喜歡這種寬鬆的褲型。

反而中老年女性,因為年齡、更年期身體荷爾蒙、身材的改變,職場、家庭、空巢期的壓力,比較喜歡穿寬鬆、無壓力、透氣的衣服款式。這種寬版七分褲就蠻符合中老年女性的穿著需求,家居、上菜市場、逛街、帶小孩...,都很實穿,也不妨礙做家事或工作。

所以 Uniqlo 搞錯銷售對象,這款寬版七分褲若以中老年女性為主打行銷對象,可以打趴一堆菜市場、平價商店的低品質媽媽裝。

然而,在此之前,Uniqlo 需要先將 RELACO 家居褲尺碼增加到 2XL、3XL,以符合許多台灣中老年女性的腰臀大的身材尺碼與寬鬆的穿著需求。

我媽穿了 LIBERTY LONDON RELACO 寬版7分褲 XL 號,就說了:如果有 2XL 號,比較寬鬆,不會像 XL 號這麼合身,會更棒。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在此,建議 Uniqlo 盡快引進適合中老年女性的大尺碼版型衣服。


2016/05/07

20160507 Uniqlo 2016 Moomin RELACO 七分褲、Uniqlo 2013 特級天竺棉V領短袖T恤

20160507 Uniqlo 2016 Moomin RELACO 七分褲(特價 NT$ 290)、 Uniqlo 2013 特級天竺棉V領短袖T恤藏青色。


Uniqlo 2016 Moomin RELACO 七分褲,100% 嫘縈,特價 NT$ 290,印尼製。我非常喜歡這個明亮的黃色。

本來穿 M 號可以,身型顯得修長,只是褲脚在某些角度動作時有點卡,所以穿 L 號很適合。不過最後我買了 XL 號,如上圖,寛鬆、無拘束、飄飄然,當成是略窄的寬褲。

今晚我穿著這一身進行城市健行,從衛武營走路到鳳山最熱鬧的中山路商圈與大東附近,到處逛逛,再走路回來,不到10公里。沒有太陽曬,外加好穿好走的鞋,我還是挺能走的。

明天,打算帶我媽去試 Uniqlo 的寬褲,不知道最大的 XL 能不能穿?

拜託台灣 Uniqlo 的採購人員多進一些大尺碼(2XL、3XL...),不要只進最大尺碼 XL,台灣中老年婦女的臀圍都很大,我真的很想讓我媽能一同感受這種100% 嫘縈寬褲的時髦美麗花色與清涼舒適。


2016/05/02

20160502 Uniqlo SUPIMA 棉T恤與愛買嫘縈印花燈籠褲

Uniqlo 2014 灰色 SUPIMA 寬圓領短袖棉T恤(商品編號086836)。這款買S號,很好穿,布料微薄,灰色不透。當初買了2色,現在有點後悔沒多買幾件。

前陣子在高雄愛買大賣場買的嫘縈印花燈籠褲(NT$199)。


-----------------------------------------------

【2016年5月6日補充】

我真的很喜歡上圖這身穿著,如果我要出國玩,大概也是這一身衣物穿出去,真是太舒服了。我又去買了一條不同花色的燈籠褲。


------------------------------------------------

【2016年5月8日補充】

在鳳山兵仔市找到同樣版型、同樣布料的燈籠褲,每條 NT$100,所以把愛買的第2條燈籠褲退貨了。

高雄愛買不太好逛,看起來很破爛,裡面的商品陳設、位置規劃、動線真的很怪異,與家樂福、大潤發完全不同。

以前不逛這裡,自從上次偶然逛了一下,買到一雙特價 $1388 的 Reebok 輕量慢跑健走鞋(V71964),才發現這裡有時也會有好東西。

這條嫘縈印花燈籠褲,新款圖案賣 NT$199,也有單色圖案賣 NT$149。布料涼爽,版型尺寸剛好,舒服好穿。今天32度高温,防曬、飄飄然涼爽。車工沒有 Uniqlo RELACO 嫘縈七分褲的車工好,車工看起來粗了些。

說真的,最近幾年買的嫘縈家居服、褲子等衣物,還是 Uniqlo 的嫘縈衣物車工比較細緻工整。Uniqlo 是印尼成衣大廠做的,車工與機器設備比較專業,質感比較好。

自從2015年在大賣場買到1件30~39元的嫘縈內褲後,發現比棉輕涼透氣,又比真絲簡單照顧,價格又比真絲便宜,所以自此以後買的衣物都盡量找含有嫘縈成份。

我的內褲也全都改穿嫘縈材質內褲,所以三不五時逛大賣場時,都會去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款式。有時看到喜歡的款式,我就會多買幾件。

所以,我沒有買過 Uniqlo 的內褲,因為 Uniqlo 沒有嫘縈材質內褲,現場的內褲價格也比較貴。我買的那種大賣場1件30~39元的嫘縈內褲真的非常好穿,只是要小心挑布料與款式。

我有看到現場有賣和伸公司的嫘縈與聚酯纖維混紡男性T恤、背心、內褲商品,台灣製,一件100多元,價格不貴。建議男生試試嫘縈的衣物。畢竟,棉主要還是保暖。

此外,現場有花車特賣女性胸罩零碼出清價 NT$89,材質與款式不錯,可惜以小尺碼、小罩杯較多,沒有我的尺碼,沒辦法勉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現場挑選與試穿。

總之,買衣服要先學會認布料,再看版型、剪裁、車工、價格,都有基本水準後,再挑花色。

--------------------------------------------------

【2016年7月30日】

昨晚穿這一身出門,在 Unilo 遇到一位太太說我穿這樣子很好看,好像很舒服的樣子,也想像我這樣子搭配。問我對現場這種長褲花色的意見。

果不其然,一開始她也想買鮮豔印花的款式,沒有想到以後搭配的困難度。

我問她:家裡有像我身上穿的這種素面T恤上衣嗎?我是因為有素面上衣來對比褲子的花色豔麗,這樣子「一素一花」的對比穿著才會好看。若是家裡有比較多的圖案的上衣、襯衫,那麼反而是下半身素面長褲(例如現場看到的黑色、酒紅色...等素面)比較百搭。

經我這麼一解釋,她才恍然大悟,重新看待素面長褲的價值。

希望我的說明可以協助她買到超值實穿百搭長褲。

人啊~經常都被外在美貌(稀奇古怪、五光十色的圖案花樣、利欲薰心)給吸引,完全沒想懂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輕則花錯錢、買錯東西。

重則愛錯人、付出許多代價,才認賠自己當初做錯決定。

許多時候,看似不起眼,卻是最耐看、最實用、最超值的。

往往,不是東西不好,不是遇到的人不對。

事實是,買東西的人、是你自己不夠聰明。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