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減肥記(9)~20150730 Google Fit 55.4 Kg 曲線圖

自從2013年3月7日開始記錄體重59.6公斤後,曾經於2013年8月28日降到55.9公斤。

然後遇到9月脚踝扭傷而休息幾個月沒騎脚踏車,接著2014年因為皮膚容易感染長疹子而減少運動流汗,於是體重逐漸增加。

2015年,看著體重又要朝59~60公斤逼近,開始認真地控制體重。2015年4月29日,58.3公斤,開始使用 Google Fit ,每日輸入體重,做為體重管理的工具。

2015年7月30日,55.4公斤,是2013年控制體重以來,最低體重。3個月減少3公斤,合理範圍,也沒有痛苦減肥。

20150730 Google Fit 55.4 Kg 曲線圖
雖然中間有時(有幾天)會因為飲食、睡眠、壓力...等因素而體重增加,但是持續「有意識地」記錄體重,會自我警醒而慢慢讓體重下降,整個曲線走勢圖就是向下曲線。

以年度顯示 2015年以 Google Fit 記錄體重的曲線圖

這樣下降的線條,是不是很有視覺激勵的成就感?

要減肥,首要工作是先「保持心情平穏」,這樣控制體重、睡眠才會有效率,即使吃肉、吃蛋、吃飯(澱粉)、吃少量甜食,真的不會有影響。

一定要以米飯為主食,飽足感才夠,吃麵包一下子就餓了,會瘋狂找食物。

雖然大多數的理論都認為「飲食配合運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然而我這幾年控制體重的感想是:「心情不平穏,很難控制體重。」

心情平穏,配合飲食、睡眠、運動、月經周期、壓力與不愉快事件...等記錄,「有意識地」記錄體重,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古人說的養身之道-「清心寡慾」-千古不變的真理。

最後以 2150721 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Fun Always 」與我種的青葙貓尾手機攝影的圖片,與大家共勉~「Fun Always 」。



2015/07/29

20150729 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Let it Go」與毛馬齒莧植物照

我在頂樓排水口用手機拍的不知名植物照片,先將植物照片用 Snapseed 處理,再與用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Let it Go」的圖片合併,我自己蠻喜歡這種感覺。


植物的原圖如下,是2015年7月26日於頂樓排水口用手機拍的不知名植物,用 Snapseed 處理成復古懷舊風。


頂樓排水管旁比較濕溼,沒有土,沒有人施肥,隨風飄到這裡,生命自己找出口,硬是落地生根長出來,我覺得很神奇,頗有感觸。


上圖這株植物更厲害,我命名為「生命之樹」,直接在壁面縫隙落地生根、角落小小一處綠油油。附近沒有水管,不知道它如何吸收水份、營養?

下圖是另外一種由頂樓地板管線縫隙長出不知名植物開花手機照。我移植3株回家種。


移植時,還有2朶花開,移植後不到2小時,花全萎凋。

我很擔心移植失敗,我不知道這種植物要如何種,只好繼續保持每天噴水、曬太陽。


7月30日早上,居然開花了,桃紅色花朶很喜氣,令我很驚喜,因為前一天沒有看到有花苞,不知道會開花。

有機會要請教別人問問這是什麼植物。

原來這是毛馬齒莧紫紅色單瓣花

根據《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單元 43 毛馬齒莧》資料,確認這是「毛馬齒莧」,摘錄資料如下:


毛馬齒莧(學名:Portulaca pilosa)

是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植物。

俗名:松葉牡丹、午時草、小半支蓮、翠草、白頭紅、禾雀舌、日頭紅﹑禾雀花。

莖:多分枝,匍匐地面。

葉:線狀批針形,先端略尖,密集生長。

花:紫紅色,為6~9片輪生葉包圍;萼片長圓形,漸尖或急尖,紅色或淡紅色;雄蕊20~25。

果:蒴果蓋裂,果期7~12月。

鑑定特徵:葉肉質、螺旋狀著生,葉腋內披著稀疏的長柔毛。

毛馬齒莧是一至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肉質,有許多分枝,匍匐地面或向斜上方生長。它的葉也是肉質,形狀是線形披針形,葉端略尖,密集生長,長約1~2公分。它的葉螺旋狀著生,葉腋內披著稀疏的長柔毛。這些柔毛,是「毛」馬齒莧得名的原因。

毛馬齒莧的花期在每年的3~10月,花無梗,頂生,被6~9片輪生葉包圍,呈紫紅色。萼片長圓形,漸尖,紅色或淡紅色。毛馬齒莧的花鮮豔動人,頗具觀賞價值,所以它成了花壇中常見的種類,庭園、路邊也常可以見到它的芳蹤。

毛馬齒莧的花有睡眠運動,午時前開,午後閉。它的花雖動人,但可惜的是開放的時間並不長,很快就謝了。它的果期在7~12月,果實呈卵形,蠟黃色,有光澤。種子很小,是黑色的,表面有小瘤狀體。

毛馬齒莧另外有一個別名叫「松葉牡丹」,它的豔紅小花常牢牢的吸引眾人的目光。要繁殖它,可用扦插法或種子繁殖,栽培土質以富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腐植土為最好,另外,排水良好也是它生長的必備條之一。

除了觀賞用途之外,毛馬齒莧也具藥用及食用的功能。民間常將它的莖葉搗碎貼於腫脹患部,可以消腫。

至於食用方式則是將莖葉煮熟,再加調味料食用;或將之直接加鹽醃製成小菜;另一食用法是採其幼苗,川燙之後加料爆香炒食或直接沾調味料食用。春到夏季是毛馬齒莧的採收期。


「毛馬齒莧」,讀起來好拗口。

-------------------------------------------------------------------

沒種茄子苗前,我很少上頂樓,不知道頂樓這麼熱鬧,各種植物種子搭著順風車,飄到10幾層樓的樓頂落地生根,隨遇而安,沒水、沒肥料、沒主人照顧,靜靜自守一方,就這樣神奇地開枝茂葉。

----------------------------------------------------

【2015年8月28日】

早上6時許頂樓的野生毛馬齒莧


2015/07/18

20150718 唐庚 《鬥茶記》讀後有感之隨手塗鴨「Think」

20150718 手機螢幕隨手塗鴨「Think」。


【摘錄】:

北宋 唐庚 《鬥茶記》 /  政和二年(西元1112年)


以為天下之物有宜得而不得,不宜得而得之者。富貴有力之人,或有所不能致,而貧賤窮厄,流離遷徙之中,或偶然獲焉。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良不虛也。

吾聞茶不問團銙,要之貴新,水不問江井,要之貴活。千里致水,真偽固不可知,就令識真,已非活水。


【寓意】:

唐庚被貶到惠州,雖然處於劣境中,卻能每天提著瓶子到龍塘取活水,在鄉村與朋友一起煮茶、鬥茶、品茗,以茶為樂,泰然處之,隨遇而安。後來,政和七年(西元1117年),復官承議郎,還京。宣和三年歸蜀,道卒,年五十一。

才活51歲啊!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看著唐庚的《鬥茶記》,寓意著他的人生境遇,對照著2015年,想想人生真的不過爾爾,西元1112年的北宋人在文章中明白記載著,輕描淡寫的幾個字,深深的人生哲理。


2015/07/17

2150717 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

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很少畫畫,隨便鬼畫符幾筆,一笑置之。


日劇《Dr. 倫太郎》第1集:

精神科醫師 Dr. 倫太郎對一位因為升職而遭受職場暴凌,因忍受不了痛苦而自殺者說:不是你哪裡不好或做錯,而是同事嫉妒你。娭妒永遠會披著正義的皮而來。


「嫉妒永遠會披著正義的皮而來。」



2015/07/16

20150715 捐血送的2用觸控筆~書寫流暢

前幾天捐血送的贈品,不知道品牌、產地、價格,包裝上沒有寫。

事先不知道會送觸控筆。以前捐血送的贈品都是小東西,我拿過:年曆手冊、雨衣、隔熱墊、很難吃的白米、原子筆、襪子、T恤、L型文件夾...還有其他記不起來的贈品。有時候,只捐血,不拿贈品。

本來以為贈品沒好貨,想不到這枝2用觸控筆還蠻好寫的,黑色的橡膠筆尖在有保護貼的手機螢幕書寫的手感很好,書寫流暢,重量又輕,頗令我意外。


下圖是2用觸控筆在 QuickMemo+ 書寫範圍 6.8 X 11.4 cm 的手機螢幕上寫字,用 Snapseed 加邊框。

除了看不到筆尖落筆點有點困擾外,橡膠筆頭手感與靈敏度比我用690元買的 Jot Mini 觸控筆好,蠻實用的贈品,超乎預期的好用。


2015/07/14

20150711 祝曉梅老師《日本茶道與現代人生》演講隨筆

2015年7月11日,大東講堂《日本茶道與現代人生》,摘錄:


人生如同茶沫,轉瞬即逝。


祝曉梅老師儀態優雅、口條清晰、台風穏健、內容豐富、機智幽默,聽講過程如沐春風,會後問答非常精彩,令人捨不得提早離席,值得一聽與學習。

會後與主講者日本「裏千家學校茶道教授」祝曉梅老師(茶名:宗梅)合影留念。


穿著 Uniqlo 2013 Celia Birtwell 黑底花草紋V領短袖T恤與 Uniqlo 迷你短裙。

-------------------------------------------------------------------

以下資料來源:大東講堂

祝曉梅主講「日本茶道與現代人生」

簡介:

本著對茶道的興趣及熱情,前往日本修習「裏千家」茶道,師事關宗貴老師,是台灣少數獲得茶名(宗梅)的茶道老師,並獲裏千家‧今日庵頒授「學校茶道教授」榮銜,代表具有在各級學校教授茶道的資格認證,是台灣目前唯一獲得此項資格者。曾協助總統府、日本交流協會、故宮博物院及各級機關舉辦茶道交流活動,並於東吳大學推廣部開班授課,廣獲茶道熱愛者的好評,是在台推廣正宗日本裏千家茶道的重要推手。

一、日本茶道的歷史軌跡

1.歷史由來
2.風格變遷

二、日本茶道的流派

1.抹茶道與煎茶道
2.三千家:裏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

三、日本茶道的茶會過程

1.進入茶庭的靜默過程
2.茶室的裝置要素
3.流程的操作細節

四、日本茶道對現代人的啟示

1.焦點行銷政策
2.細節一決勝負
3.注重人際關係
4.訓練觀察入微

五、日本茶道為何可以紓解壓力

1.天人合一
2.反璞歸真
3.優游禪境


2015/07/13

減肥記(8)~ 20150712 使用 Google Fit 監控體重2個多月的成果

自從2013年3月7日開始記錄體重59.6公斤後,曾經於2013年8月28日降到55.9公斤。然後遇到9月脚踝扭傷而休息幾個月沒騎脚踏車,接著2014年因為皮膚容易感染長疹子而減少運動流汗,於是體重逐漸增加。2015年,看著體重又要朝59~60公斤逼近,開始認真地控制體重。

原本手機內建的 LG Health 只有運動計步功能,若要記錄體重、血壓等資料,必需註冊以使用相容的配件管理身體檢查數據。換句話說, LG Health 的體重記錄,一定要買 OMROM 歐姆龍 HBF-206IT 藍芽體重機,才能記錄體重,不能手動輸入,非常不方便。

2015年4月29日,開始使用 Google Fit ,每日輸入體重,做為體重管理的工具。

Google Fit 除了運動計步功能外,還可以手動輸入每日體重,不用強迫買特定配件,可以與我原本使用的普通體重計搭配使用,很方便。

於是我開始每日輸入體重,配合計步功能,做為體重管理的工具。

或許有人覺得手動輸入體重很麻煩。可是每天手動輸入體重,也是每天提醒自己的「洗腦時刻」,體重下降時會很高興,體重增加時會反省,想想前一天吃了什麼、做了什麼、睡眠時間、心情壓力狀況....。每天量體重、輸入體重變成一種很重要的自省儀式過程。

2015年4月30日,Google Fit 記錄58.3公斤截圖如下。


因為我沒辦法挨餓節食減肥,所以2個多月來,我都正常吃,食量減少些,東西有稍微篩選過,有些食物種類減少吃的頻率。但是我還是有吃米飯、麵條、炸雞、冰淇淋、薯條、餅乾、麵包、水果、牛奶、蛋....各式各樣的食物。沒有不吃澱粉、肉類等或限制只吃某類食物的飲食禁忌。

2015年7月12日,使用 Google Fit 監控體重2個多月的成果,截圖如下,56.3公斤!


看到這樣下降的線條,是不是很有視覺激勵的成就感?

雖然減重速度比較慢,但是沒有犠牲口腹之慾,沒有什麼痛苦感,比較能持久監控體重。


2015/07/12

20150711 第40次成功捐血

下午去大東聽演講,在大東捷運站口遇到捐血站志工舉著牌子邀請民眾到地下一樓捐血站捐血。

自從2013年多次因血紅素不足而捐血失敗後,挺挫折的,我有2年多沒有捐血,第40次捐血目標遲遲無法完成。

聽完演講後,去捐血室看看,我說可能不會成功,但是志工要我試試。

沒想到血紅素測試居然血滴有下沈,令我不可置信地驚喜。

我最近沒吃什麼特別的食物啊!想不懂吔~

真的很不容易啊!為了紀念第40次成功捐血,一種人生里程碑,我特別請工作人員讓我拿牌子拍照。

以前,我覺得捐血是件很容易的事。年紀愈大,發現要維持能捐血的健康身體愈來愈難。

第50次捐血,遙遙無期~


Uniqlo 2013 Celia Birtwell 黑底花草紋V領短袖T恤與 Uniqlo 迷你短裙(2013年9月特價199元)。

-------------------------------------------------------------------

20150714 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捐血贈送的觸控筆,右邊的筆頭是普通原子筆,左邊那端的黑色橡皮頭是觸控用途,這幾天測試寫手機螢幕,還蠻好寫的。



2015/07/05

20150704 高雄田寮月世界夜景

高雄田寮月世界夜景,手機脚架自拍。印度紮染提花棉上衣、Uniqlo 2015 羅馬布窄裙(138593 / 原價790元 / 特價290元)。


搭捷運到南岡山站,17時20分到達,先去上厠所(記得要先去上厠所),1號出口走到外面的公車站牌排隊等接駁車。

搭17時50分免費接駁車。建議最晚搭17時50分那班與更早的班次,因為到田寮月世界的車程約40~60分鐘,班次很少。免費接駁車時刻表

約18時40分左右到達田寮月世界。

在入口取景時,被一群結伴出遊的婆婆要求幫她們拍照。本來想隨便拍幾張,結果卻變成花了10多分鐘教她們如何在手機修照片(把暗的照片變亮)與直接用 line 傳送分享照片。這些婆婆玩 line 玩得比我兇, line 裡面的好友名單落落長,而且她們很喜歡立刻分享照片,一學會就開始照片傳個不停。

接著我邊走邊拍照,除了月世界的惡水地景外,其它也沒什麼好拍的。一堆攤販...哎~吵雜...髒亂...各種怪味道...無言...

此外,今年主辦單位沒有安排流動厠所,所以只能到入口的地質解說中心的厠所,那裡的女厠只有2間+1間殘障厠所,總共只有3間女厠,現場少說也有幾百位女遊客,可想而知,上厠所要排隊很久。

我記得幾年前,田寮月世界剛整修好,也是高雄市政府辦的活動,當時在入口停車場有準備流動厠所,還蠻方便的,今年沒有準備流動厠所,卻搞這種大型活動,是打算要遊客去附近土雞城消費、上厠所嗎?

約20時20分搭回程接駁車。建議20時就可以來排隊,人很多,可能會擠不上車,就算擠上車也沒有座位,要站1小時。車班很少,錯過車要再等一小時。

總之,司機說主辦單位只安排2部車,來回各一部,今天是沒有加班車,回程時我被擠到腿軟,靠著意志力撐到南岡山站。

想利用免費接駁車去田寮月世界的人,要有心理與體力準備,搭車時間很長。

回程時,又遇到那群婆婆。其中一位婆婆問我:為什麼我拍的照片就是沒有妳拍的照片清楚?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婆婆手機拿了就拍,沒有等對焦就直接按拍照。因為現場很暗,不同廠牌的手機在光源不足時的對焦效果不同,有時候真的是手機硬體設備的問題。這個很難教,所以我沒有告訴婆婆。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按下快門時手晃動。這個我有對婆婆說:拍照時,要暫時停止呼吸。



我很慶幸有走到下圖這個景前拍照,否則就可惜了。架好脚架,調好相機,倒數10秒內,在黑暗中快步跨欄就定位。

現場真的黑壓壓地,一不小心就會捽落到背後的湖裡。現場不是下圖明亮的樣子,那是手機閃光燈瞬間照明的效果。


做成黑白色的感覺還蠻好的。


Uniqlo 2015 灰色羅馬布窄裙(PONTE PENCIL SKIRT)(138593)。原價790元,從2月上架,等很久,等到6月底才等到降價成290元。看現場沒什麼貨,別想等更低價(S號有可能等到更低價),只好買了。

這條版型真是超好的,非常修身,顯廋,布料有彈性,後面有開叉,方便走動,車工工整。夏天穿有點熱,適合南部春、秋、冬三季。

有人或許會認為膝下長度的窄裙有點老氣,適合上班女性穿著。

NO!NO!這是偏見!

我從一開始就設定這條膝下長度的窄裙是休閒、一般生活、可隨意搭配上衣的百搭裙。特別是素面,中性色(灰色、黑色)真的實穿百搭,安全,不會出錯,也不會走光,很值得買的單品。


下面是影片是 Google 相簿的 Auto Awesome Movie 特效製造機影片完成的。


覺得照片太少了,做出來的影片不夠豐富多樣化。我還有一些底片機拍的照片還沒有沖洗出來,可能下個月洗出來後,視照片狀況,或許再重新做編排影片。

下圖是電影燈光片+後製光暈。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