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20150525 茉莉花開花謝

前幾年,大概是2012或2013年的6月,偶然買了一盆茉莉花。老闆開價250元,再三向我保證說茉莉花很好養,只要澆水、曬太陽就自己會長出許多花苞。

當時,我有點猶豫,因為整株滿滿約20多個花苞與半開未凋落的茉莉花,可是我卻聞不到半點花香。我納悶地一直問老闆:為什麼這個茉莉花沒有半點花香呢?

不過看在老闆信誓旦旦那些花苞會開花,所以我還是買回家種種看。

結果,不到一個月,不知道是什麼問題,陸續出現花苞沒開就直接掉落、狂掉葉子,最後還是...死了!

我想...可能是被我剋死的。茉莉花與我無緣。

終究...我只能種活陽光黃金葛。

今年,2015年,原本快死光的長壽花被我種到數十朵花苞花開,太開心、太有成就感了。於是日前路過園藝店,看到茉莉花,忍不住買了一盆回來種看看,以求雪恥。

這盆茉莉花只有10個花苞,傍晚6時許,只開了一朶花,那個香氣卻清香到勾魂,令人難忘。

我放在廚房旁後陽台,向南,我家種植物的風水最好之處。

這時,才發現原來茉莉花是晚上才開花。半夜到廚房泡茶時,夜深人靜,從陽台紗門飄來陣陣似有若無的茉莉花香,鎮定心神,心曠神怡,真是太迷人!

頓時覺得茉莉花香讓人達到嗅覺之極致美感,一種幸福的感覺。

20150525 茉莉花開花謝(手機攝影)

天亮後,盛開的茉莉花會自動掉落。我會撿起來,擱在陶盤,放在書桌上。


上圖右邊是我於20150518買的一般苿莉花(120元)。我媽一直唸說不是這種苿莉花。

上圖左邊是母親於20150525在中正市場買的虎頭苿莉花(150元),密密層層的花瓣,是她覺得所謂正統、傳統的茉莉花。

然後,我母親又很開心地買了芙蓉、與另外2種植物,花了450元,請老闆幫忙把植物提到計程車上,很開心地搭計程車回家。

芙蓉(150元)

我看到這個芙蓉,驚訝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沒有種過這種植物。反正我母親說她以前種過,所以這個芙蓉是她的責任區域。

我母親說芙蓉這個植物很有忌諱,辦喪事的人不能碰,月經來時也不能碰,否則葉子會掉光。

真的嗎?真是玄妙古怪啊!

園藝有心情療癒的效果。能讓我媽媽爽付450元買花開心,也算是值得。

總之,我必須先把茉莉花種成功。人生沒太多願望,只求夜夜有清幽淡雅的茉莉花香。

--------------------------------------------------

【2015年5月31日】

我買的那盆茉莉花原有約10個花苞全都開完了。今天,那盆茉莉花來到我家後,新冒出來的茉莉花苞,拍照留念。 套用 BlendPic 水珠效果。



------------------------------------------------

【2015年6月8日】

上面那朶新冒出來的茉莉花苞已於6月7日清晨花開,於當日白天花落。目前還有約10個新花苞在成長,也有新芽,略感欣慰。

不知怎麼地,感覺新開出來的茉莉花沒有很香。

聽說以前的人是早上澆水,傍晚施人肥(從化糞池中挑出來的大便、尿尿),這樣開出來的茉莉花的香氣才會濃郁。現在住家都是公寓大樓,根本不可能施人肥。目前我用的肥料是以前在花市買的,老闆說是自己做的有機肥。所以我還要再研究看看,如何才能使茉莉花香氣濃郁?

-----------------------------------------------

【2015年6月13日】

去聽園藝課,園藝課筆記點此。發現茉莉花花苞沒開就直接掉落、狂掉葉子的原因是澆水太多與日曬不足。根本就不像店家說的那樣需要每天澆水。每天澆水,反而把植物淹死了。此外,上課老師還說茉莉花非常重陽光。

----------------------------------------------

【2015年6月14日】

我媽買的茉莉花一夜間葉子枯萎。

當初一買來,我就認為那個土有問題,太黏,排水性不好。可是看到整株20~30個花苞,好像也沒問題。誰知道一買回來種沒多久,花苞沒開就全掉落,現在更是葉子大量枯萎。因為我剛聽完園藝課,所以就照上課聽的內容,告訴我媽,讓她去搶救看看。

於是我媽動手抓蚯蚓,翻土通氣,修枝拔葉,7~8天不澆水,放在日光充足的陽台上日曬,經過搶救後,又重新長出許多新芽與花苞,生意盎然,令人開心。

當初賣花者不知道是如何種的,用的那個土壤居然可以在攝氏32度豔陽下日曬7~8天都還微濕半乾,摸起來濕濕黏黏的,很神奇吔!


同日,我種的茉莉花於晚上10時開花,如下圖。

晚上7時左右,還只是花苞,沒想到隨後一下子就綻放。這是買回來種,重新冒新芽後,第4朶花開,目前還有幾朶花苞,也有新芽新葉。不急,先求有,再求多。繼續努力修枝促發芽開花苞。

茉莉花開,很香,令人很有成就感。


------------------------------------------------

【2015年6月24日】

我媽買的茉莉花經過搶救後,重新冒出花苞,目前大約有10朶花苞,這一晚開出第一朶花,很香,比剛買來時原有的花苞開出來的花還香。


----------------------------------------------

【2016年6月17日】

我媽買的芙蓉,不到一個月就發現好像有蟻穴,植物快死的感覺。

所以我媽剥下去除大部份土球,發現裡面有許多野生昆蟲,蟻穴、蜈蚣、蚯蚓、還有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蟲。

日曬多日,再重新換盆換土種植。

然後,我修掉大部份的枝葉,只留下最中心、最粗的枝幹上頭的一小戳葉子。先讓其穏定,休養生息,試著救救看。

隔一陣子,再分批多次挖洞埋入施有機肥。

不知不覺中,原本處在危險急救狀態中的芙蓉,長出許多新葉,開始慢慢往外擴散。健康的芙蓉葉片,摸起來佷舒服。

我打算先讓其自由生長,等過一陣子,變得更大盆時,再來修剪。



2015/05/20

20150520 藏青色菱形印花雙喬皺真絲短褲

藏青色菱形印花雙喬皺真絲短褲,搭配灰色 Uniqlo 棉T恤,衛武營阿勃勒花景。

氣温約攝氏30度上下,晴時多雲時陰,傍晚約17時30分左右,所以光線有點陰暗。手機脚架自拍,Snapseed 修片。

20150508 第9次集運-淘寶桑蠶絲真絲衣物(雙皺短袖上衣、雙喬短褲、絲棉短洋裝)文(5)


藏青色菱形印花雙喬皺真絲短褲,褲長:54 cm,臀圍:125~130 cm。

像褲裙一樣,非常寬大,男女都可以穿。

實品與賣家照片一致。只是沒想到~真的沒想到~這條褲子居然是12片布拼接而成的(左右褲管各用6片布條拼接)!

雖然車工細緻,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也不影響穿著的舒適度,只是如果我事先知道是這種狀況,我一定不會買的。

因為歐式風格的菱形印花很好看,我還一次拍下2條,打算一條給弟妹。

其實製做這條褲子的人算是佷用心,因為裁縫很用心裁剪這塊菱形花紋布料,很仔細對接車縫,所以從賣家的商品照片中完全看不出來有太明顯的拼接痕跡。

哎~真的很費心、費工!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至少我就做不到將12條菱形印花布條細心對齊拼接。


幸好,這塊雙喬皺真絲布料透氣舒服,飄飄然,穿著舒適,布料的優點很快就令我忘了拼接的事。

布料雖薄,有深色印花,一般正常穿著是不顯透。除非對著光源仔細瞧,才會覺得微透。


我媽媽說以前奶奶在世時,夏天都穿真絲衣服。

可是我媽媽沒有穿過真絲衣服。

我以前年輕時,不當真絲衣服是一回事,也沒有穿過真絲衣服,現在卻愛如寶,還買真絲衣服給我媽媽、弟妹,讓她們也感受這份美好。

為什麼中老年女人喜愛穿真絲衣服?

我發現真的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為中老年女人面對更年期的生理構造改變,容易有燥熱、盜汗...種種生理上不適的症狀,所以滑爽、透氣、涼快、不黏身的真絲衣服才會廣受喜愛。

下面這張是套用 BlendPic →光效→「泡泡球」效果。不過 BlendPic 的畫素低,偶爾玩玩,在網路上看的效果可以唬人。若要輸出,畫質效果可能不太好。


我是於2014年5月31日聽了《「亞洲織染繡工藝特色」的演講》後,啟發我對真絲布料的興趣,才開始在淘寶買真絲衣服。

明明有200~300人在場聽同樣的演講內容,可是每個人聽完演講後的心得卻是不同。

很妙啊~聽了一場演講,有些感觸、聯想,於是改變想法,改變消費形態,嚐試不同的新事物,增加自己一種新的人生體驗。

拍完照,晚上下起大雨。今天是台灣氣象預報的「入梅日」~台灣進入 2015 梅雨季。


2015/05/18

20150516 高雄愛河中正橋一隅鳳凰花開美景

高雄愛河中正橋一隅鳳凰花開美景。約下午4時30分左右,手機攝影,Snapseed 修片。


下面這張,有點日式清淡的味道。


---------------------------------------------

【2015年5月20日】

今日路過中正橋,本來想再來拍幾張不同角度的愛河鳳凰花開美景。豈料這株快垂到河面的鳳凰花被砍了,修掉一大半的枝幹,所以看不見垂到河面的花景了。

也不過才幾天,獨特的花景就沒了!哎~幸好那天我有頂著高温,特地留下來拍照,不然我一定會嘔死!

美景不等人,隨手拍下即時美景,留念永恆。

-------------------------------------------

高雄愛河中正橋一隅樹景,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旁的中正橋。下面這張,我還蠻喜歡的。



下面這張是 Blendpic 用上張這張樹景與其 APP 系統的照片自動合成多重曝光星空夜景照片。



2015/05/16

20150516 藏青底白花桑蠶絲雙皺真絲短袖上衣

藏青底白花桑蠶絲雙皺真絲短袖上衣,高雄愛河中正橋一隅鳳凰花開美景。

20150508 第9次集運-淘寶桑蠶絲真絲衣物(雙皺短袖上衣、雙喬短褲、絲棉短洋裝)文(4)



衣長:62 cm;胸圍:100 cm。

衣服與賣家照片一致,實品比賣家的照片更美。


印花圖案典雅,有歐式花紋風格。布料質感好,隠約有光澤感,涼快、滑爽,非常實穿。

---------------------------------------------

【20150526】

搭配 Uniqlo 2014年藏青色卡其裙。




2015/05/09

20150508 米白底菱形碎花桑蠶絲雙皺荷葉短袖上衣與短褲

攝氏31度,衛武營手機脚架自拍。米白底菱形碎花桑蠶絲雙皺荷葉短袖上衣,搭配 Uniqlo 2014 羅馬布迷你窄裙(特價99元)。

本文是 20150508 第9次集運-淘寶桑蠶絲真絲衣物(雙皺短袖上衣、雙喬短褲、絲棉短洋裝)文(1)

衣長:60 cm;胸圍:102 cm。

衣服與賣家照片一致,歐式印花風格,略薄透,布料有光澤感。


雙皺布料會縮一些,此外真絲衣服要穿寛大些,才會自在舒服。所以寧可買寛大,也不買剛好。


這種歐式菱形小碎花風格的圖案,遠看的視覺效果好,搭配素色裙子、褲子,都不錯。但是若把這塊布的圖案拿近眼前一看,就會覺得這塊布的印花一般般,不夠鮮明立體。幸好遠看、拍照效果都不錯。

------------------------------------------------

下面是同款短褲。

米白底菱形碎花桑蠶絲雙皺短褲,褲長:52 cm,臀圍:130~135 cm。

衣服與賣家照片一致,布料有光澤,歐式印花風格,略薄透。

很寛大的一件褲子。因為真絲布料很薄、很輕,所以穿起來像褲裙般,寛寛鬆鬆很舒服。

原本是在A賣家看到上衣,大約2週後,偶然在B賣家那兒看到同款花色布料的短褲,立刻拍下來,湊成一套。

其實,這塊布料微透,做成短褲,不太適合單穿,比較適合加個打底褲或搭配素面長衫。

所以同款花色可以湊成一套,也可以各自分開搭配穿著。



2015/05/07

20150506 衛武營輜汽路人行道的黃色阿勃勒花開

20150506 衛武營輜汽路人行道的阿勃勒花開。


手機攝影,整排輜汽路都有種,路過隨手拍了一張。本來是一張很普通的照片,用 Snapseed 加了鏡頭模糊、暈影,就變得蠻有味道的。

下面是8日拍的照片,傍晚5時許,光線沒有那麼好,做成另外一種風格。


【2015年5月11日】

人行道花開。早上有毛毛雨,所以花瓣上有雨滴。




2015/05/01

104-105年度台灣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委員名單與在前屆(102-103年)請假率

藥濟救濟法第15條:

「主管機關為辦理藥害救濟及給付金額之審定,應設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其組織及審議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前項審議委員會置委員十一人至十七人,由主管機關遴聘醫學、藥學、法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擔任之,其中法學專家及社會人士人數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本來應該為藥害者的權利把關,結果這些受聘者位高權重,太忙了,經常請假不出席,犠牲藥害者的權利,這種人根本不該答應受聘來湊人數,真的很不負責任。

主管機關-台灣衛生福利部也不知道是把這些委員位置當做酬庸?還是做人情?還是瞎混用?真不知道其遴選聘用標準在哪裡?兩年一屆,居然有委員請假率高達97.30%,佔了個坑不拉屎,衛生福利部也視而不見,也不見立法委員、民代監督,只好靠老百姓自己來監督。

以下請假率是根據衛生福利部官網所公開的藥害審議會議記錄來統計的。

104-105年度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委員名單

與在前屆(102-103年)請假率

委員名單前一屆請假率專長
(任期:104/1/1~105/12/31)
1林瑞宜0.00%皮膚科
2黃富源2.70%新生兒疾病、感染疾病。
3林敏雄0.00%臨床藥理、內科學。
4江翠如16.22%腦神經內科、腦血管疾病、腦瘤、中樞周圍神經病變、癲癇、巴金森氏症。
5黃以信5.41%肝膽醫學、內科學。
6朱家瑜35.14%皮膚癌分子生物學、藥物疹、免疫性皮膚病、接觸性皮膚炎、職業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
7鍾文宏13.51%一般皮膚病症、皮膚雷射、藥物過敏疾病、皮膚遺傳疾病。
8廖麗瑛本屆新加入肝癌早期診斷與肝癌內科治療、BC肝炎治療、其他胃腸肝膽疾病。
9劉玲伶本屆新加入痛風與各式關節炎、過敏與自體免疫疾病。
10馬文雅本屆新加入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血脂異常、各種內分泌疾病。
11陳宜君本屆新加入一般內科學、感染症學、臨床及分子黴菌學、院內感染症、血液腫瘤病人相關感染疾病、不明熱、老人感染症、旅遊醫學。
12黃鈺生詳見右側說明消費者保護。
沒有列在102~103年會議記錄出席名單中,也沒有在請假名單內,很奇怪的委員。
13邱惠美40.54%消費者保護、民法、行政法、仲裁、科技法律。
14李兆環43.24%民法、刑法、家庭法。
15楊哲銘21.62%醫事法規、核子醫學、醫務管理。
16楊秀儀本屆新加入醫療法律、生命倫理。
17陳立愷本屆新加入醫療法律學、病人就醫安全、一般牙醫學、口腔顎面外科。

102-103年度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委員名單
與請假率
委員名單請假率專長
(任期:102/1/1~103/12/31)
1林瑞宜0.00%皮膚科
2黃富源2.70%新生兒疾病、感染疾病。
3林敏雄0.00%臨床藥理、內科學。
4江翠如16.22%腦神經內科、腦血管疾病、腦瘤、中樞周圍神經病變、癲癇、巴金森氏症。
5黃以信5.41%肝膽醫學、內科學。
6朱家瑜35.14%皮膚癌分子生物學、藥物疹、免疫性皮膚病、接觸性皮膚炎、職業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
7鍾文宏13.51%一般皮膚病症、皮膚雷射、藥物過敏疾病、皮膚遺傳疾病。
8李聰明45.95%胸腔內科、一般內科及感染科、愛滋病。
9陳香吟81.08%免疫抑制劑之臨床藥物動力學、抗凝血劑之臨床藥物動力學、藥物使用評估。
10林慧玲43.24%移植藥學、療劑監測、藥品不良反應、藥事服務。
11蕭維德67.57%衛生醫療法令。
12黃鈺生詳見右側說明消費者保護。
沒有列在102~103年會議記錄出席名單中,也沒有在請假名單內,很奇怪的委員。
13邱惠美40.54%消費者保護、民法、行政法、仲裁、科技法律。
14李兆環43.24%民法、刑法、家庭法。
15楊哲銘21.62%醫事法規、核子醫學、醫務管理。
16莊明貞97.30%課程理論研究、教育研究方法、多元文化教育、性別研究。

1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