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

20150124 奶奶的毛呢旗袍

2015年1月24日,大晴,氣温24度。我媽整理出幾件奶奶的旗袍,都是奶奶在世時找福建師傅(福州工)訂做的。件件做工精細,質感好,現在找師傅訂做也不見得會有這種細工。

這件毛呢旗袍還搭配同布料做的長袖外套。我立刻套上旗袍試試,簡直是為我訂做的那般合身。就是我臀圍、小腹略大些,瘦幾公斤會比較好看些。

等不及穿出門,先拍張照建檔。


照片有調整,實際旗袍的顏色是更深、更暗的藍色,沒有照片中那麼亮。因為我奶奶皮膚很白,適合藍色,不太適合我偏黃的膚色。

我媽說奶奶在世時,每年都要找特定的師傅選用高級布料訂製春、秋、冬三季的旗袍。小時候我看奶奶都是穿旗袍。或許是這個原因,我也很喜歡旗袍。

我媽看我穿上這身旗袍,一直叨唸著:不要老是穿那些寛寛大大的衣服,妳看妳自己,穿這身旗袍,是不是合身、有曲線、比較好看、有氣質?

哎呀~我的媽呀~是好看啊!但是,無法邁開雙脚大步走路,只能小步、小步地走路。


2015/01/24

20150123 夢時代 HOLA 手機脚架自拍

2015年1月23日,晚上氣温約16度,夢時代 HOLA 的 LG G3 手機脚架自拍。

看到 HOLA 門前擺設的景很有味道,得到店方同意,手機脚架自拍。照片中的商品佈置,都是店方原本擺設的樣子,我完全沒有挪動,只有人坐在沙發上借景拍照。

其實,手機脚架自拍的效果,比自拍棒好多了。而且我請教過 LG 工程師,他說自拍棒要搭配軟體,照片檔案會被壓縮,網路看照片的效果是可以,但是若講究畫質者,不建議使用自拍棒。

手機脚架自拍取景自由、自然,真的比自拍棒好用。我買的脚架很小,可以收在背包裡。室內拍照沒問題,戶外拍照就要小心被風吹倒。

穿著老母30多歲時買的 Mohair 羊毛外套、Uniqlo 2013 特級棉質藍底紅花圓領7分袖T恤、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Something V.C.拉鍊口袋七分褲。

下圖是拍好的照片,裁掉一些景,調整照片重心與大小。


下圖是裁掉不要的景,四周做成暗角,把視覺重心放在人臉與桌燈光源。


可是我覺得神韻自然,於是裁切不要的景後,做成黑白,效果就變好了。


下面這張做成復古舊舊的感覺,符合我身上穿的毛衣調性。


我媽看我穿她年輕時買的羊毛外套出門,非常開心,直嚷著她年輕時就是這麼廋。

我媽整理出好多件羊毛外套、背心給我,有的是我媽年輕時穿的,有的是我外婆親手織的。款式簡單、實穿百搭、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夠我穿一輩子,所以我這輩子都不用買毛衣了。


2015/01/23

20150122 迎春花苞

2015年1月20日大寒日剛過,1月22日大晴朗日,發現2011年開始養的長壽花冒出4個花苞梗(1個花苞梗不在照片裡),令我驚喜。

看來趕上今年農曆春節開花,準備迎春啦!


上圖是在 LG G3 手機內建的 Quick Memo+,插入拍好長壽花的手機相片,在照片花苞梗上畫圈、在照片下方的空白處寫字,將這個 Memo 截圖,在手機媒體匣中點開截圖,修改截圖,套上手機內建的相框。

雖然 Quick Memo+ 在手機升成 Android 5.0 後,內建的一些功能設定不見了,希望下次程式更新時,能將 Quick Memo+ 變得更強大、好用。

我真是一位不用功的花主。聽說長壽花是聖誕節前後開花,可是我種的長壽花,都是過年後3~4月開花,今年1月就出現花苞梗,算是比較早開花的。

據說:生長期每半月施肥一次, 在秋季形成花芽過程中,可增施1~2次磷鉀肥。生長發育良好的植株經過短日照處理(每天光照8—9小時,其餘時間遮光處理,20 - 30天即可形成花蕾)。

我都沒有施肥,只有澆水,去年也沒有換土。今年花謝後應該會認真換土、換大盆、施肥、注意日照。

過幾天開花,再補開花照。

往年已經出現過紅色、黃色,不知道今年開出什麼顏色的花?會不會出現變種顏色的驚喜?

-----------------------------------------------

【2015年2月10日】

開花囉!是黃花,春到啦!


-----------------------------------------------

【2015年2月15日】

2015年2月16日開黃花,但是數日後花瓣會出現幾絲橘紅色線紋(如下圖中間那朶花瓣),花瓣顏色也比剛開花時的黃色更深,很有趣。


------------------------------------------------

【2015年2月22日】

大年初四陽台上怒放的長壽花。


今年花開得多,共約13處枝條冒花苞群,所以整盆花開出來很熱閙、很喜氣。

等4月花謝時,會去找些園藝書來研究修剪花枝以促進明年花苞生長。

2011年秋買的長壽花,直到2014年冬才讓花開得多,2015年4月才去找園藝書來研究修剪花枝。哎~我真是不用功的花主,慚愧。

-----------------------------------------------

【延伸閱讀】
  1. 20120311 春天第1朶長壽花開

  2. 20140405 清明節春天第1朶長壽花開


2015/01/21

20150115 蒜香牛肉麵與橙汁地瓜

2015年1月15日,晚上大約9時許,因為很晚了,平常去的麵店都收攤了,於是就近在百貨公司美食街找了間新開的日式麵店用餐。店員說是日本25年製麵師傅顧問指導,在全台灣開了10多家連鎖店。

蒜香牛肉烏龍麵165元,外加店員推薦的海帶芽30元、豆皮25元(下圖烏龍麵左邊那個微黃物,忘了寫進去),裝成一碗共225元,小菜橙汁地瓜50元。總計下圖這麼一餐共275元,很貴啊!


這樣一碗薄薄幾片牛肉的225元蒜香牛肉烏龍麵,值不值得?見人見智。

我覺得:

  1.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蒜片好吃,有畫龍點睛之妙。

  2. 湯頭死鹹,那個鹹度,保證會讓人脫水、得高血壓。煮湯者平日應該是菸酒不離的重口味者,味覺都壞掉了,才會煮出這種過這種過鹹的湯頭。沒有層次感的湯頭,感覺就很一般。我家巷子口的池上便當店免費無限續湯的湯頭反而比較有層次感、好喝。

  3. 但最令我無法下嚥、忍不住要貼文批評的是:
烏龍麵煮得很難吃!!!根本沒煮熟!!!
既然是「麵店」,「把麵煮好」是基本且重要的功夫吧!!!

可是奇怪的是,麵店的經營者都不把「煮麵」當作是一種「功夫」,往往都交給工讀生來煮麵,也不好好教工讀生煮好麵,這樣子的半吊子就想賺大錢。我TMD地~呸!!!

本來,我想去問那位煮麵的工讀生:妳有沒有吃過自己煮的麵?妳覺得好吃嗎?

後來想想,算了,告訴店家麵沒煮好,等於幫店家賺錢,還會被當成是找麻煩、顧人怨的奧客。

我就偏不告訴店家缺點,我就等著看這家麵店能在百貨公司經營多久。

實在是...無言...受不了...連個麵條都煮不好!!!


2015/01/18

20150118 夢時代阪急B1電梯口前手機脚架自拍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Something V.C.拉鍊口袋七分褲、illori 愛樂麗2011年羽絨背心。

Uniqlo 2014 Moomin Little My 長袖連帽上衣與 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都是特價190元買的,大愛啊!穿得很開心啊!非常實穿!

夢時代阪急B1電梯口前手機脚架自拍。本來是要搭電搭上樓的,看到電梯口服飾專櫃的隔間壁面,五彩繽紛,感覺是拍照的好背板,一時興起,架起手機脚架拍幾張。


挑選這批照片時,五彩繽紛雖然好看,試著用成黑白效果,不知道為什麼,反而黑白效果感覺比較迷人。

我自己是這麼覺得,比較喜歡黑白的效果。


理論上,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可是透過自拍,往往會看到一個不是我認識的自己。

在挑選自拍照片的過程中,會檢視自己,會想到一些事情,會與自己內心對話。

有些照片刪除了,有些照片保留了,有些照片刪除後又撿回來再保留...

哪些要刪除?哪些要保留?為什麼要保留?欣賞哪一點?...不停地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下面這張,本來是想刪掉的,看了看,還是留下來了。


自從用脚架自拍以來,也有段日子,感覺自己不適合那種規規距距拍照的人。現在比較喜歡一些非預期效果的照片。

看了一本攝影書,忘了記資料,改天補作者、書名與細節。其中提到:攝影,最好自己一人。作者說,大部份攝影愛好者會認為一起外出攝影可以互相學習、切磋,會邀約多人外出團拍。然而作者認為這樣子學習來的攝影會沒有個人風格與特色。作者建議,「攝影」最好還是獨自一人。


2015/01/17

看破~摘錄《大清鹽商》對白有感

中國劇《大清鹽商》第10集鹽商汪朝宗:

看得破的人,處處有生機;
看不破的人,處處是困境。

推薦《大清鹽商》好看!

特別是攝影運鏡取景都很美、有意境,質感好。

編劇題材有意思,對於人情世故種種細緻、內斂的鋪陳與表現,這種東西,大概只有華人才看得懂其中眉角,西方人是看不懂的。

台灣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先生,更應該看看《大清鹽商》,一個台大與醫師國考的狀元、學霸,與戲中某個武夫角色比起來,也不過如此,簡直一般。

男主角張嘉譯,是在去年看中國醫療劇《心術》時認識的,中國拍醫療劇還是不如日劇或韓劇,更遠輸歐美劇,一些對白、情節太八股,我覺得一般般。感覺男主角張嘉譯在《大清鹽商》的表演更佳,比較有發揮的空間。

關於劇中飾演乾隆皇帝的倪大宏,初看時不太能接受,但仔細看,其實這個選角扮相很貼近乾隆皇帝的畫像。

一直覺得中國的古裝劇比現代時裝劇好看。

但是中國電視劇那種慣有的配音,很不自然,實在令人受不了啊!

【2021年5月21日】

雖然我很討厭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但是最近柯文哲先生基於自身外科醫師專業,對於台北爆發新冠肺炎快速果斷的處理與發言(嗆中央),我必須點讚支持。至少柯文哲先生肯說實話。真搞不懂中央在搞什麼,丟臉至極!



2015/01/15

PENTAX ESPIO 120Mi 底片攝影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之捲2

【2014年12月12日】

陰天,氣温大約18度。嘉義森林之歌,脚架自拍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1)。

上次拍剩的幾張底片,因為是同一天的行程,就合併放在本文。

穿的是維特FIT 百和黑絲絨竹碳纖維內刷絨保暖衣(很容易起毛球)與 2013 Uniqlo 女裝灰色保暖內刷毛工作長褲。



本來想擺個瑜珈 pose,還沒想清楚要擺什麼樣子,快門就閃了,照片就變成這種怪模樣。


-------------------------------------------------

【2015年1月15日】

本文下面的照片,全部是脚架自拍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 2)。

高雄華大五福店沖掃,12日晚上送件,14日晚上取件。本來跑去鳳山店,豈知鳳山店因為房租沒談妥,很突然地結束結業,只營業到2014年12月底。我吃了閉門羮,只好又改去五福店。

華大的沖掃價格比別家貴很多,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華大的色澤感覺,對我而言距離與交通比較方便(五福、和平路口)。

因為這捲拍的時間拖太長,我幾乎都不記得自己拍了什麼。

-----------------------------------------------

【2014年12月12日】

陰天,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脚架自拍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2)。

拍完第1捲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後,換了第2捲,到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繼續拍。

下面這張是大型陶版,我的脚架是放在馬路中間。幸好那條路車流量不大,先評估好位置、距離,抽個空檔,快速定位拍照,閃人。

本來以為會失敗,想不到有拍到陶版全景,效果還可以。


下面這張,真的不行。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拍風景真的差了些,面對這種空曠場景,脚架自拍又對不到焦,這點真的令我很苦惱。哎~一連串的長嘆...

求高手秘技指教!

下面這個列車場景,對焦效果就好很多。





這兒還有許多火車場景可拍,只是當天還有其它行程,所以只拍了幾張,沒有逛完全部園區。推薦有機會可以來逛逛。

--------------------------------------------

【2014年12月16日】

晴天,高雄旗后燈塔,穿張丽娓手繪蠟染棉麻長袍。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2)

很奇怪啊?照片中間怎麼有一條由上往下貫穿的陰影線呢?是掃描造成的問題嗎?

因為夕陽在照片右後方,所以我站的位置是背光,拍照時,我有開閃光。本來以為會拍失敗,沒想到效果比手機拍出來的還好啊!



-------------------------------------------------

【2015年1月1日 元旦】

因為失眠,火車、高鐵都收班了。所以臨時跑去問國光號補位,沒想到10分鐘後的那班車就排到位置上車。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搭夜車到台北進行元旦之旅。

台北故宮,陰天,氣温大約16度。穿 Uniqlo 2013年黃色特級棉質高領長袖T恤、Uniqlo 2013年 刷毛保暖工作褲、古典美斜襟盤扣長背心。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2)

下面這3張,我真的不確定會拍成功,因為是陰天,有點風,還有許多觀光客,特別是這個「天下為公」的牌樓,觀光客必拍照地點,真的很不容易找到場景淨空的時候。所以說,我真是TMD的好運,能拍到下面3張照片,蠻好看的,已經很滿足了,我都很喜歡。




古典美斜襟盤扣長背心,這個也是繳學費買來的。

當時很喜歡這種風格的衣服,買了長背心、短背心...一堆的。豈知,高雄冬天根本不泠,白天甚至都熱到26度高温,這種斜襟盤扣背心不好穿脫,白天穿真的會熱死人,不實用,壓箱底許多年了。只有到北部這種整天10多度的地方,才能穿出來見見世面,拍個照建檔留念。

-------------------------------------------------

【2015年1月11日】

晴天,高雄旗津旗后砲台,拼接繡布套裝與 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脚架自拍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2)

下面第一張出乎意料地效果不錯,我很喜歡。

當天的落日大約是下午5時30分。下面照片是下午約4時30分左右的陽光,面對光源拍的,皮膚的表現不錯。難怪人家說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是拍人像首選底片。前提是~光線要好!


下面這張,有點過曝。我有開閃光嗎?不記得了。

拍這張時,身後至少有10人自動讓出場景,默默在旁邊等我拍完照。謝謝他們的耐心等待。


不過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拍遠景、風景,效果就不太好。下面照片,身後就是旗津海景。當天陽光還蠻好的,可是相機好像對不到焦,拍起來的效果不好。

脚架自拍對不到焦,這點常發生,挺令人惱火的。求高手秘技指教!

下面這種天空太乾淨、太白茫茫的照片真的很無聊。天空要有點雲、有點漸層藍,畫面才豐富、有趣。


下面這張掃描出來的數位檔怪怪的,胸部位置有一條左右貫穿的橫線。

對不到焦,拍起來的效果也不好。當天風很強,披巾完全不受控制,可能同一場景拍10張,才有1張類似下面這張披巾有隨風展開,拍到我有點惱火。

不過我很喜歡這張因為夕陽而讓海面略呈現粉紅光澤的感覺,貨輪靜靜地停泊在海面上。


別看照片中只有我一個人,其實當天現場至少有50名以上的遊客來來去去。所以,要等沒有人的場景,真的很難。其實,當天拍的照片,不管是用手機或是底片機拍的照片,事後看照片,真正能用的很少。


2015/01/13

Uniqlo 2014 Lisa Larson 女童休閒長袖長上衣

Uniqlo 2014 Lisa Larson 女童休閒長袖長上衣(商品編號:143433),瑞典著名陶藝家 Lisa Larson 聯名款。78%棉與22%聚酯纖維,有2個口袋。下圖那隻貓,就是最經典圖案,辨識度很高。

定價790元,我於2015年1月3日特價390元買了一件150cm,打算給大侄女穿,雖然這個尺寸對於現在她來穿會太大。因為不知道她長多高,乾脆買最大尺寸。

前幾天逛 Uniqlo,這款衣服還賣490元,反而比我買的390元還貴100元。

結果,1月12日晚上逛 Uniqlo,這款 Lisa Larson 女童休閒長袖長上衣降價成190元,尺碼花色不全。

190元的特價又令我抓狂,趕快找衣服。幸好,找到了120cm與140cm各一件,可以給大小侄女們當姐妹服,是不是很棒啊?

當然,1月3日特價390元買的那件衣服,就拿去辦退貨。

本來1件390元的錢,可以買到2件,而且還是經典圖案聯名款,很開心啊!

---------------------------------------------------

【2015年2月18日】

除夕,小侄女回來過年,穿我送的 Uniqlo 2014 Lisa Larson 女童休閒長袖長上衣。120 cm尺寸對她來說有點太大,袖子要捲一截起來。

但是小侄女很喜歡這件衣服,她說喜歡衣服上的貓咪。一試穿就不願意脫下來,要我把衣服的吊牌剪掉。

大侄女穿 140 cm 尺寸,卻是剛好。姐妹倆同時穿著姐妹服,很好看。


頭上是 Aznavour 立體兔耳髮叉。



2015/01/11

拼接繡布套裝與 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

2015年1月11日,高雄旗津海邊,氣温攝氏25度,大太陽,氣候宜人。

穿著多年前買的拼接繡布套裝,布料是30%亞麻與70%嫘縈,手感略粗。最大亮點就是領型與胸前、裙前的拼接繡布。

下圖是旗后砲台手機脚架自拍。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我是站在一層樓高的砲台上,風很強,要小心脚架,會被風瞬間吹到一層樓高的地上,那就欲哭無淚,損失大了。


下圖是旗津海邊沙灘。照片右邊的裙子上面有塊方型陰影,那就是脚架上手機造成的陰影。


旗津海邊沙灘到處都是垃圾,遊客吃喝完的垃圾、菸蒂。

要找個乾淨、不礙眼的地方拍照,好難啊!

旗津要發展觀光,首要之急是解決觀光客帶來的垃圾與髒亂。

來旗津玩,請帶走自己的垃圾!


上圖是手機脚架自拍,後製濾鏡。差點跑出鏡頭外,手部有些切到。這次手機脚架自拍,不包含底片機的攝影次數,光是手機部份,大約拍了20~30張,挑到最後,反覆地看片刪片,最後就刪到只剩這2張照片感覺還可以。

脚架自拍有點學問,戶外脚架自拍,難度更大,陽光、風、背景...許多因素是不可掌控的。手機脚架自拍還可以拍完立即看片調整拍片,還拍到數十次,若換成傳統底片機這樣數十次的拍法,真的就是燒錢。

Uniqlo 2014 秋季 紮染披巾(商品編號142500)。原價790元,特價190元買的。

87%棉與13%亞麻,有點像是醫療包紮用的那種細薄棉紗布。尺寸:180×90cm,是我喜歡的大尺寸。

這個紮染披巾是 Uniqlo Indigo Blue Project, Uniqlo 官網說靈感來自日本的傳統藍染技術,經典限定系列。

過幾天底片洗好後,再補照片。底片攝影的感覺會不一樣,不知道會拍成什麼樣子,有點擔心、有點期待。12日送洗,可能要15~16日才能拿到。

-----------------------------------------------

【2015年1月15日】

拼接繡布套裝與 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高雄旗津旗后砲台,下圖全部是脚架自拍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2)。

高雄華大五福店沖掃,12日晚上送件,14日晚上取件。本來跑去鳳山店,豈知鳳山店因為房租沒談妥,很突然地結束結業,只營業到2014年12月底。我吃了閉門羮,只好又改去五福店。華大的沖掃價格比別家貴很多,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華大的色澤感覺,對我而言距離與交通比較方便(五福、和平路口)。

下面第一張出乎意料地效果不錯,我很喜歡。

當時是下午約4時30分左右的陽光,面對光源拍的,皮膚的表現不錯。難怪人家說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是拍人像首選底片。前提是~光線要好!


下面這張,有點過曝。我有開閃光嗎?不記得了。

拍這張時,身後至少有10人自動讓出場景,默默在旁邊等我拍完照。謝謝他們的耐心等待。


不過 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 拍遠景、風景,效果就不太好。下面照片,身後就是旗津海景。當天陽光還蠻好的,可是相機好像對不到焦,拍起來的效果不好。

脚架自拍對不到焦,這點常發生,挺令人惱火的。

下面這種天空太乾淨、太白茫茫的照片真的很無聊。天空要有點雲、有點漸層藍,畫面才豐富、有趣。


下面這張掃描出來的數位檔怪怪的,胸部位置有一條左右貫穿的橫線。

對不到焦,拍起來的效果也不好。當天風很強,披巾完全不受控制,可能同一場景拍10張,才有1張類似下面這張披巾有隨風展開,拍到我有點惱火。

不過我很喜歡這張因為夕陽而讓海面略呈現粉紅光澤的感覺,貨輪靜靜地停泊在海面上。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