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難求一顆好Bob頭

大概10幾年前,也剪過Bob頭。當時也沒有覺得這種髮型很難剪,我也沒有指定要剪這種髮型,美髮師自動剪了Bob頭短髮。

隔了幾年沒進美髮院,這位配合良好的美髮師換到北高雄的美髮院工作,太遠了,我沒去,斷了連絡,不知道她到哪兒了?

2013年9月,留了數年的長髮,又被文化中心附近另外一位美髮師剪成Bob頭短髮,如下圖,當時覺得很自然、好整理,稱不上大喜大悲。

只是這位美髮師收費比較貴,我從她只有2個客人椅子的小店,讓她剪髮燙髮到現在有一間裝潢氣派店面,同樣的價格也飛漲數倍,悶不吭聲地開口就是大師級價格,實在吃不消啊!

20130928 長髮剛剪短髮後的樣子

2014年1月29日,除夕前一天,傍晚我匆匆忙忙隨機找了一間美髮院想修剪瀏海,不要讓瀏海刺眼睛。

下圖是剪髮前的樣子,隔了快半年沒剪頭髮,髮長未及肩,其實不剪也沒關係,但是修一下會比較有型些。所以就放手讓這位我第一次接觸的美髮師剪頭髮了。


單純(蠢)的我,想得實在太簡單了,想不到...真的想不到...信誓旦旦保證Bob頭是每位美髮師都會剪的基本頭...我問她3遍確認她肯定會剪...結果...剪髮後的樣子如下圖。

一個很沒有Bob精神的Bob頭,連瀏海都很僵硬,髮尾刀口看起來很硬,沒有生動曲線的線條感。


愈看愈快受不了,晚上8時許,趕快到附近的美髮院問看看過年期間有沒有人開門營業?

幸運的有一間的美髮師說過年期間每天都有營業,可以安排預約大年初一的中午幫我重新剪髮。

以前沒有給這間剪過,這位年輕美髮師的收費價格不貴,而且她保證Bob頭是她最擅長剪的。

這時,就算把我剃成男生的3分頭,我都會覺得很好看。只要有人能讓我的髮型看起來更清爽、有精神,我都當她是天使!


2014年1月31日,除夕日,剪髮隔天,髮尾胡亂趐,沒有Bob該有的流暢、俐落、圓弧曲線感。整個比例、感覺都不對,悲催啊~我實在笑不出來啊!

這更堅定我決定要重剪頭髮。因為以前幫我剪短髮的美髮師都剪得很好,頭髮會有自然弧度,洗完髮吹乾,用手撥一撥就好,都不用費工吹整,睡醒也不會亂翹,很省事。

所以,要能剪好Bob,除了技術外,還是要有點對「美」的天賦,才能抓得住不同頭型、髮量、髮質的最適當比例。

從事與美感相關藝術工作者,真的需要具備一些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品味,才能將技術適當發揮成傑作。

20140131 重剪Bob頭髮

這張照片看不太出來完整髮型,至少看瀏海,就有明顯不同,層次打得比較自然些,沒有那麼呆板。

後面的頭髮往上剪短接近耳下、修出Bob該有的飽滿圓頭型弧度,後面頭型弧度很流暢,總算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比較有型些。

20140201 重新剪的Bob頭與 Uniqlo 特價99元坦克背心

剪短些也好,至少未來半年不用剪頭髮,只要修剪瀏海就好。

下次剪頭髮時,我真的要慎重先找好美髮師,不要悲劇重演「難求一顆好Bob頭」。


2014年1月30日農曆新年,我用青花瓷盆堆的春到橘子塔,橘子產自嘉義,1斤65元,有貼紅色春字貼紙,很喜氣。吃起來的口感,的確如店家說的皮薄汁多。


2014/01/28

20140128 賣資源回收的價格

前幾週,我已經陸續整理出一些東西賣資源回收。因為過年前這幾天,大家都會清出物品拿去賣,光是等算帳拿錢就要等很久。而且人潮排很長,所以老闆娘都會搬張小桌子到回收廠門外馬路邊算錢,有時候要結帳到晚上8~9時,只能靠著馬路邊的路燈照明來算帳。

別看這些資源回收廠雜亂不堪,工作人員穿的破破舊舊的,資源回收廠的老闆們可是很有錢的。

2000年剛搬來現在住的社區大樓時,看到社區大門都有穿的很破舊的老先生與子女們在回收住戶們的資源垃圾,我請他們來我住的大樓電梯間回收我整理出來的資源物品,是免費給他們的。結果他們姿態很高,不願意到電梯間來搬物品,堅持要我拿到社區大門口。後來聽別的住戶說,才知道這家人也是同社區的住戶,看似穿著破爛,買的房子比我們住的這棟房子還貴數百萬元。

從此以後,我自己整理資源回收物品,拿到附近的資源回收廠賣。賣個10、20元的,足夠喝杯飲料或買個便當,我都會吃得很開心,很感恩老天爺賜福。

之前,我把一台壞掉的電視機拿去賣,原本以為至少可以賣100元,結果只有賣80元,老闆娘說因為是14~16吋小電視,回收價格不高。

最近紙類回收價為1公斤2.7元(如下圖),價格很低,以資源回收賺生活費的老人家們哎哎叫。

老闆娘搖頭嘆氣地說:沒辦法啦~因為大家都會在過年前清出大量的紙來賣回收,所以紙廠會在過年前把價格壓低。要賣就要過年前幾個月回收紙價格高時,像前陣子1公斤3塊5時,趕快拿出來賣。

其他賣的資源回收物品價格如下圖帳單明細

我那個斷了一支脚的鋁製相機脚架,1斤12元。整組相機脚架才0.5公斤,只賣6元。唉~我買新脚架又要花許多錢吔~

粗塑膠1斤2.5元。賣了1.7斤,得4元。

細塑膠1斤10元。賣了0.8斤,得8元。

這也是資源回收場人員教我的,回收價格還有分粗塑膠與細塑膠,回收價格不同。我根本不會分,工作人員說:瓶瓶罐罐,就是細塑膠,回收價格比較高。其它的,不是瓶瓶罐罐,就是粗塑膠,回收價格比較低。

CD片1斤4元。賣了0.3斤,得1.2元。

電池1斤10元。賣了0.6斤,得6元。

總計,今日賣資源回收得39元,頂多夠買7-11的三角飯糰加指定飲料的39元特價套餐。

為了慰勞自己勞動辛苦(我總是會找理由來慰勞自己),今天星期二,附近大明路有夜市,所以去逛逛、吃吃喝喝。

逛到賣帽子的攤子,正巧看到老闆在對一位女客人示範下圖這頂台灣製針織帽子的戴法與造型變化。我看這頂針織帽質感不錯,我試戴的尺寸大小剛好,挺有造型的,感覺也不錯,老闆開價200元,我不囉嗦,買了。

20140128 逛夜市買的台灣製針織帽200元
與以前買的100元羊毛混紡圍巾、88元童趣風格PVC小手提袋

為什麼我這麼爽快地買了?

因為我知道這個老闆的開價合理,不算過份。

上次我去批發店找帽子,想說批發店的價格會比較便宜。沒錯啊~價格是標籤價格的4~5折,感覺很便宜吧?實際不然,類似上圖的亞克力纖維針織帽,4~5折後的價格大約要280~350元,比夜市、菜市場攤子賣的還貴。

我忍不住地問批發商,要怎麼樣才能算我「真正的批發價」?

批發商問我:妳的店在哪裡?

我隨便胡扯個夜市名稱。

批發商說:我們這家店首批至少要3千元以上。

我追著問:若我批滿3千元以上,那到底要給我幾折?

批發商說:妳先挑貨嘛,挑完再來算總金額。

然後就去忙了,就是不肯說折數。

所以,如果頭腦不清醒,以為到批發店買的東西就會比較便宜,那就錯了,反而會買貴了。

這位在夜市擺攤賣帽子的老闆說:的確是這樣,因為我有兩個攤子,另外一個攤子是我太太在負責的,所以我的進貨量比較大,可以拿到較好的價格,又不會賣很貴,所以貨跑很快,這樣我才能很快去補貨,才能拿到較低的價格。而且我挑貨時很注重品質,客人還會回來買,所以跑夜市擺攤賣了7~8年了,生意還維持得下去。

像這樣的攤子老闆,我會很支持,因為他們已經幫消費者把關,挑選品質好的商品。消費者又可以實際試戴,就算讓店家賺些錢,也合理。更何況這個店家不是漫天開價,賣一頂帽子賺個數十~百來元,真的不過份啊!


2014/01/26

20140125 台北故宮冬令文物研習會

2014年1月25日,到達台北的時間與温度。攝氏10度,不知道是我衣服穿太少,還是沒吃早餐的關係,穿著一件 Uniqlo 長袖高領棉T恤與羽絨外套,卻感覺有點寒意,進入台北車站地下樓層時,感覺寒意更重。


=========================

由台北車站搭淡水北投線捷運到士林,士林站1號出口前有個台北故宮設的電視牆,放映台北故宮的動畫影片。上次我走出1號出口時,沒發現有這個,這次特別花點時間看了一下,台北故宮的動畫影片真的很好看,很具有教育意義。在這種觀光客多、人潮多的地方設點放映,頗具有宣傳與推廣文化效果。

台北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前的故宮電視牆動畫展示播映


=======================

先到中正路公車站牌旁的星巴克吃早餐。還是點上次吃的水果、麵包、熱杏仁拿鐵的組合套餐,如下圖2013年12月5日的照片,只是麵包換成核果葡萄麵包,比下圖的麵包好吃。不過我的胃有點不舒服,所以麵包留著當午餐吃,只吃水果與熱杏仁拿鐵。

2013年12月5日101大樓35樓星巴克早餐

那個切片水果杯的水果真是好吃,有梨子、蘋果、小蕃茄、芭樂,與上次吃的一樣鮮甜可口。上次沒仔細留意供貨商,這次我特別留意了,是位於嘉義的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提供的,他們的切片水果真的很鮮甜。我真的很願意多花點錢吃這種品質的水果切片,在旅程中以鮮甜美好的味覺感官開始,真的令人很開心滿足。

回來,查了一下,天下雜誌有報導過,原來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大有來頭,創辦人由30年前的小菜販成為現今1800坪生鮮物流中心與設有病菌農藥殘留檢驗室的果菜大亨。2次在星巴克吃的水果切片,水果品質真的不錯。據報導,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還供貨給7-11、摩斯漢堡、台積電...等各大品牌企業。

總之,我記住了,只認「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名字標籤,就可以放心花錢買了。就算貴一些,品質好,也值得。

========================


戴著10多年前買的帽子自拍留念。

這帽子是第2次戴出門,當初覺得好看才買,但是戴出門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氣質不對的關係,總覺得戴起來的感覺怪怪的,很不習慣,自此收在衣櫃裡,不見天日。

日前整理衣櫃時翻出來,似乎是年齡大了,氣質變得比較沈穏(另一種說法叫「變老氣」),戴上這頂帽子後,感覺很能與這頂帽子的風格融為一體,自己很喜歡。

=========================

今天的台北,冬天難得的大太陽好天氣。這次上台北就是為了參加台北故宮冬令文物研習會。這是一個3天的付費研習課程,大多數人都是報名3天的全期課程,我考量時間與課程內容,只有報名1天的器物類課程,沒有報名24日書畫類課程與26日原住民文化課程。

其實,我還蠻想聽聽何炎泉老師(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助理研究員)的《沈周書法的風格發展與辨偽》課程,希望下次有機會。後來,在會場與坐在我右手邊的年長女士聊天,我提到此事,那位女士說何炎泉老師的內容很不錯,有些資料是還沒有發表的論文內容,中國相關研究人員也很留意關心,很值得一聽,害我感覺有點扼腕。令我驚訝的是這位年長女士所說的資訊很新、很專業,人卻謙虛到只說是自己感興趣,而不願意透露自己的職業。上課時,又拚命記筆記,令我自嘆不如。

這次的課程講師與2013年12月7日的講師相同,由廖寶秀老師講茶具類課程,蔡玫芬老師暨策展人講定窯白瓷、定窯與宋代陶瓷器研究等2門課。

與上次聽課的狀況相同,蔡玫芬老師與廖寶秀老師全程啪啦~啪啦地,資料豐富,又說得很快,根本來不及記筆記。

以前看過茶器的書,略有概念,勉強跟得上。透過廖寶秀老師的課程,對於一些以前看書所產生的疑問,有了理解與答案。

蔡玫芬老師的課程,那真是豐富到沒話說。雖然2013年12月7日已聽過蔡玫芬老師的定窯白瓷課程,然而這次的內容又更加豐富、完整,又多了許多體會。晚上到展場看展時,又比上次看懂許多。

坐在我左手邊的女士是故宮導覽志工,都要配合故宮要求來上課與參加考試。她說聽蔡玫芬老師的課至少10幾次,可是內容豐富到還是很多都聽不懂,筆記也來不及記。這位女士說她因為興趣,所以平常都還在別的地方聽書畫鑑別的課程,已經上了15年的課程。

哇~瞧瞧~坐在我左右兩邊的台北故宮志工都是看似年紀很大的歐巴桑,實際上卻是各有來歷、深藏不露的...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覺得自己是出席者中最弱、最不懂的人。

總之,繼續窩在台灣南端的高雄,聽再多的演講,只會接觸到層次與價值不高的訊息,也看不到同好追求興趣所付出的努力,永遠不會受到激勵來提升自己。

上完課,我又急著跑去講台向蔡玫芬老師提問請教。蔡玫芬老師又被提問同學包圍著,雖然蔡玫芬老師連續講課4個多小時(連中場時間都在回答問題),仍然很和氣、很有耐心地逐一回答提問。我等到大家都問完了,才提問。我花錢、花時間來聽課,就是為了可以當面向專家們請益。若沒有向這些專家提問,那真是白來了。

【專題二: 定窯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

講題:宋代喫茶與茶器—以定窯茶盞為例
時間:09:30—11:30
講師:廖寶秀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前研究員)
大綱:
概述宋代的喫茶法與茶器,並以定窯茶盞為例,將茶器與書畫、文獻資料比較印證,有助於對宋代飲茶法及茶器的認識。

講題:定窯白瓷的風格
時間:13:00—15:00
講師:蔡玫芬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
大綱:
定窯,是中國北方著名窯場,在唐代中期以後成為細薄白瓷的產地,也供應官方用瓷。五代到北宋初期是定窯的第一個興盛期,多素白,以造形與浮雕花紋取勝。北宋中期以後,定窯風格成熟,呈現芒口、淚痕、刷絲、劃花、印花等特色。其花紋設計繁複工緻,呈現宋代的設計美學。當時人如蘇東坡也讚譽:「定州花瓷琢紅玉」。定窯燒造一直到金朝末年還很興盛,有「定州白瓷甌,顏色天下白」句。定窯,引領中國白瓷的古典風格,也為明清人所仰慕。本院目前正在展出「定州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特展」,本課程為展覽理念介紹。

講題:定窯與宋代陶瓷器
時間:15:20—17:20
講師:蔡玫芬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
大綱:
宋金時期,中國瓷業大盛,著名的窯場幾乎都納入官方用瓷的範疇,也同時都與官方管理單位相關。在造形、花紋上常有關聯,而燒造技術則各有傳承與區域特色,功能與使用場域也似有區分。本場課程主要再介紹宋、金瓷器發展概要,因大量定窯在展場展出,故以定窯為基礎,來看與各窯的異同。

=========================
因為今天感覺胃不太舒服,所以中餐沒有吃,等到下午3點多的中場休息時間才吃早上星巴克的那塊麵包。傍晚近6時,我感覺很餓,所以選擇到故宮4樓的三希堂吃晚餐,因為吃完可以直接下樓看展,而且聽說這兒室內裝潢改由一位知名設計師設計,不是以前我看過的傳統中式設計的三希堂,所以我來瞧瞧。

三希堂等上菜


本來我想點茶套餐,結果工作人員推薦牛肉麵套餐,工作人員說很多客人點這個,很好吃,口碑不錯。我問了2次,2位不同的工作人員都推薦牛肉麵套餐,所以我改點牛肉麵套餐,320元。端上來的牛肉麵套餐內容樣子如下圖,沒有餐後甜點或飲料。

台北故宮三希堂牛肉麵套餐

一開始,我對於一盤3樣的小菜很不滿意。雖然名為小菜,但是如照片中的份量,實在是太少了,盤子看起來略空,好像是丟幾口菜、施捨給乞丐的感覺。小菜口感偏鹹,真的是太鹹了。

小菜份量少,那也就算了,喝了一口湯,哇~哪裡來的牛肉?腥味這麼重?湯頭很鹹。

很恐怖吔!我還沒吃過腥味這麼重的牛肉麵,不管是高雄的牛肉麵店或是我媽煮的牛肉麵,都沒有腥味啊!不懂,為什麼三希堂的牛肉麵腥味這麼重?

牛肉湯腥味很重,那也就算了。牛肉吃起來的口感乾乾的,一般般,沒有肉汁或彈牙感,實在是稱不上好吃。

牛肉不好吃,那也就算了,牛肉麵用扁薄麵條,完全不是南部牛肉麵店會用的那種粗Q麵條,完全沒有嚼勁,沒有麵條與汁融為一體的口感,不好吃。

總之,這個三希堂招牌的牛肉麵給我的印像就是「腥」與「鹹」,我不知道哪裡好吃。

而且,吃完後到樓下看展時,鼻子與口腔都一直感覺有那個「腥」味,沒有口齒留「香」,反而口齒留「腥」,快令我抓狂。幸好包包裡有放牙刷與牙膏,立刻去厠所刷牙,才去除那個「腥」味。很恐怖的「腥」味。

我心想,如果我媽知道她煮的牛肉麵比故宮三希堂的320元牛肉麵還好吃,我媽應該會很開心。

奇怪啦?我媽煮的牛肉麵用的是很簡單的幾樣調味料,買的牛肉也不是什麼高級牛肉,只是菜市場買的牛肉,麵條也是一般麵店買的普通麵條,簡單的煮法,完全沒有腥味,口感很美味,好吃極了。真搞不懂為什麼三希堂的牛肉麵會這麼「腥」?

回家後,我跟我媽說到這事,才提到話頭,我媽就很有自信地立刻接著說:一定沒有我煮的好吃。

我很驚訝地問她:您怎麼知道?

我媽說:因為妳爸以前在外面到處找好吃的牛肉麵,最後還是說我煮的牛肉麵比較好吃。

看吧!不是我胡亂說的,我媽的牛肉麵是經過我爸認證好吃的。我爸那嘴可是很刁的,連白米飯都不吃隔餐或冰過的,一定要現煮的白米飯。能被我爸說好吃的,肯定是好吃。

看來,我要認真地學會我媽煮牛肉麵的方法,至少將來擺攤賣牛肉麵時,還可以誇耀說比台北故宮三希堂的牛肉麵還好吃。

我已經想好了,將來我賣的牛肉麵就取名「勝三希牛肉麵」。


2014/01/06

人性化又友善的嘉基門診插卡報到系統

本來今天是掛衛武營對面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前802醫院)的耳鼻喉科,掛早上診的70多號。可是快中午了,才看到20幾號。因為下午有重要事情,護理師又表示不可能在13時前讓我看診,於是我取消掛號。改掛大同醫院下午診的耳鼻喉科,這樣處理完事情後還可以就近趕得上看診。

就在我準備離開時,看到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診間門口有個看診叫號螢幕。這不稀奇啊!大醫院診間外都有這種看診叫號設備。

稀奇的是螢幕下方有個插卡讀卡機,讓病人插健保卡報到用的。這個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國軍高雄總醫院因為附近有高速公路交流道與公車轉運站-建軍站,所以長期以來都有外縣市民眾來就醫看診。然而國軍高雄總醫院是軍醫院,有一些公家軍方體系包袱在,明明位於交通便利的超級黃金地段,但是經營管理績效、服務品質、軟硬體效備遠遠落後於私人醫療體系。

----------------------------------------------------------------------------

【2014年1月12日補充】

這樣講,似乎有欠公允。補充更正一下,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耳鼻喉科門診有鼻內視鏡,可以由鼻孔伸入到喉嚨查看內部狀況,旁邊有螢幕可以同步看見檢查畫面。整個檢查只有幾分鐘,門診中立即檢查,不會很痛苦。印象中鼻內視鏡的管子很細,比鼻胃管還細。

這個鼻內視鏡,不是每個醫院的耳鼻喉科門診會有的。一般耳鼻喉科診所不會有。

這個鼻內視鏡,幾年前我在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科第1次看診時,有做過此項檢查。醫師還蠻認真地指著牆上喉嚨解剖圖對我說明。

-----------------------------------------------------------------------

以前幫我看診的2位耳鼻喉科醫師也都不知道去哪裡開業了?那2位耳鼻喉科醫師雖然才剛當主治醫師沒幾年,真的比較熱心親切,會多講一些細節,也很專業。

這次意外看到國軍高雄總醫院門診插卡報到叫號系統,對於這家歷史悠久的軍醫院,也是迎接我出生的醫院,已經算是很大的創新突破了。

不過國軍高雄總醫院採用的這套系統還是有問題,例如:醫師名字太小,掛號名單會顯示病人的身份證字號,整個畫面視覺太複雜,對銀髮族不友善。雖然身份證字號有用2個星星代替,並不是全部顯示,但是還有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

我不知道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醫等醫學中心是否有類似的門診插卡報到系統,但是我認為這是個趨勢,而且可以減少門診護理師的工作量,也可以避免診間老是被病患敲門打擾。

所以,查了一下,發現嘉基這套門診插卡報到系統更人性化、更符合病患需求。屏基與成大觀摩嘉基後,也做了這套門診插卡報到系統。

嘉基 - 門診插卡報到系統介紹


這套系統不難,成本也不高,應該推廣到全台灣醫療體系,有興趣的朋友看看。


2014/01/02

20140102 高雄鳳山南華路的阿興辣豬麵

想吃點不一樣的口味,不想吃傳統台式口味的麵食。看了網友們推薦的高雄鳳山南華路的阿興辣豬麵,聽說是南洋口味,這點很吸引我,而且位置就在衛武營附近,騎車10多分鐘,所以由我先探路吃看看,若好吃,再買給我媽吃。

店家地點就在保泰路中油加油站對面的南華路238號,聯邦銀行對面,很好找。

點了辣豬麵(50元),店家會問要拉麵麵條或扁麵麵條。

我選了拉麵麵條。送上桌的辣豬麵樣子如下圖,這是還沒有與醬汁拌勻時的樣子,拌過醬汁後的麵條會看起來更可口。

麵碗中不見網友們說的小魚干與豆干,不知道是忘了,還是什麼原因。

我看網友們2013年12月來吃時的照片中還有出現小魚干與豆干,結果今天的辣豬麵沒有小魚干與豆干,感覺少2味,有點失望。

辣豬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拉麵麵條超Q地,很有嚼勁,拌著椰奶味道的醬汁,很好吃。這種醬汁口感就是類似加了椰奶的咖哩醬汁。還有一些青菜,半顆滷蛋,約5片豬肉片,不是只有1~2片象徵性的肉片,算是很有誠意啦。整體味道強烈、濃郁、和諧。

對於平常不吃辣的我而言,真的很辣,吃完還滿口辣,很帶勁。可是對於嗜辣者而言,可能是無感的。吃完辣豬麵後,我還想把剩下的醬汁打包呢!

老闆說這種醬汁原本是淋在飯上吃的,他們把這種南洋醬汁結合麵條,做成辣豬麵。

50元銅板價,算是值得推薦的美食,大家可以去吃吃看,我建議選拉麵麵條。

下次辣豬麵要記得給我小魚干與豆干唷!

【2014年1月4日】

我又去吃紅燒排骨麵,湯頭很合我口味。吃完後,我問店家:辣豬麵有沒有放小魚干與豆干?

店家說有,只是有時候小魚干與豆干賣完了,就會多放一些肉片。原來如此,難怪我說怎麼我吃的辣豬麵的肉片份量多得很有誠意呢?


2014/01/01

20140101 元旦旗津走春

今天,2014年的元旦,我沒有參加升旗典禮,睡飽飽地自然醒,是早上11時,但是身體還是動不了,於是再賴床到12點。

高雄的太陽光線強烈,美到不行,中午氣温是攝氏26度,這麼棒的天氣,待在屋裡不出門是罪惡。

下午3點多,買了鳳山西站的臭豆腐韭菜盒子,最近很愛這味,待會可以在車上吃。然後到附近衛武營對面的建軍站等五福幹線公車。

今天是元旦,免費搭乘公車,歡慶新年。

公車很準時來,16時左右上車,約16時30分到達鼓山輪渡站排隊。

原本計畫是那麼的美好,時間充裕,我可以趕到旗津海邊看夕陽下山。豈知,排渡輪的人龍長長一條,大家都要搭渡輪到旗津玩。只好靜靜耐心排隊,約17時上船,立刻快步走上2樓船頭,搶拍一點點的夕陽。

20140101 由鼓山輪渡站往旗津的渡輪與夕陽

到達旗津約17時10分左右,這裡已經沒有陽光,暗暗的。既然趕不上看夕陽,只好安步當車,往旗后燈塔下方環繞高雄港外海岸線的自行車步道慢慢逛過去。

這條路的逛法,我已經逛過許多次,走路的份量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可以走30分鐘,也可以走上90分鐘,全憑各人意願。

看大海、聽濤聲,心情會很開朗。相較於西子灣,這裡也少了許多中國團客的吵雜聲。因為中國團觀光客只會走上去旗后燈塔參觀,比較少有時間來走這種自行車步道。

一路海風大,吹得有點泠。其實在市區真的不泠,一件長袖亞麻襯衫就夠了。我穿的是 Uniqlo 2013夏天販售的女裝特級亞麻長袖襯衫(商品編號075682)配闊腿牛仔褲,很寛鬆、休閒、舒服感覺。據官網表示:100%使用被稱為「法國麻」的高品質亞麻。當初降價399元時,我沒留意,等我發現時,貨早就賣到只剩很少量,最後只搶到1件綠色。

這款 Uniqlo 特級亞麻長袖襯衫比較適合高雄的春秋冬3季穿著,夏天穿太熱了。所以如果今年2014年夏天, Uniqlo 有推出類似這種亞麻長袖襯衫,就可以趁特價買些囤起來等秋冬天穿。

-------------------------------------------------------------------------

【2014年1月7日】

今天看到夢時代阪急店有上架2014年春夏亞麻長袖襯衫,版型大致一樣,今年的款看起來比較不像去年寛鬆,長度較去年的短,後背抓折不像去年集中,而是分開在左右肩胛處,我還沒有去試穿,所以不知道好不好。新品定價990元。

---------------------------------------------------------------------------

天色暗了,自行車道的路燈還沒亮,還是有許多人,最後逛到星空隧道,圍著許多遊客拍照。

這個星空隧道糟透了,壁面被很多人刻字或用立可白塗鴉寫字,糟透的到此一遊,完全沒人管理。

這些遊客怎麼不去台北故宮壁面塗鴉寫字?卻敢在高雄旗津星空隧道內塗鴉寫字?

貓熊圓仔學媽媽圓圓啃竹子,是為了覓食以求生存。「模仿」是為了生存進化的一種技能。

但是到旗津來玩的遊客有樣學樣地放膽在星空隧道內塗鴉寫字,是人類無法善用「模仿」以求進化的劣根性。可恥!

20140101 旗津海邊

再逛到旗津路的觀光漁市,裡面數十攤子賣些魷魚干之類的。比較一下價格,發現剛剛在自行車道旁的小攤子買的蝦皮與小魚干價格比觀光漁市內的攤商還貴1~2倍,份量又比觀光漁市內的攤商還少一半,這虧可大了。

當初,我就是猶豫著價格貴,但是老婆婆一直叫我買,說是她自己做的,很新鮮,保證沒有人工添加物。想說老人家路旁擺攤辛苦,一時心軟,就買了。唉~

20140101 離開旗津的渡輪上自拍

最後,再逛回天后宮,廟前掛上許多大紅燈籠,喜氣洋洋。再到附近三和製餅舖買些中式傳統點心帶回家給母親吃。

這一路走走逛逛,花了3小時,都沒有坐下來休息,肩頸又開始酸痛到無法承擔小包包的重量,有點倦了,於是回到旗津輪渡站搭船回來。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