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減肥記(1)

接續前文於2012年9月《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捐血與健檢的膽固醇等相關數值都是不及格的紅字,所以我於2013年1月下旬《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後,開始拿慢性病處方籤,每天睡前服用半顆降血脂藥物,開始有減肥的壓力。

雖然我每天量體重,不過就是看看體重結果,沒有特別記錄下來,也沒有很積極的減肥,雖然我認為有控制飲食,然而我本來就吃得不多,不算是有特別改變飲食,這時的體重大約在59.9~60.7公斤之間游移,令人挺挫折的。

等到我快吃完第2個月的降血脂藥,面臨快要去拿第3個月降血脂藥時,我才驚覺預定4月中旬新陳代謝科回診的日子快接近了。屆時如果醫師問起體重,我很難交代。雖然降血脂藥不是減肥藥,可是既然看了醫師,就是為了要找回合理的體重與健康,所以我至少也要少個幾公斤好對醫師有個交代吧!

所以自3月17日起,每天記錄體重、睡眠、運動量、飲食。

我不想痛苦減肥,也不想採取極端方法,盡量不要造成生活大改變,以能持久的方式慢慢減重。所以我採取的減肥原則如下:

(一)食
  1. 早餐正常吃。通常1個肉鬆蛋火腿三明治+1杯無糖鮮奶綠茶或1碗粥。
  2. 午晚餐正常吃。若有1餐吃多,另1餐就少吃。
  3. 1週選2天(例如星期一與星期四)只吃2餐。有份研究顯示只要每週2天禁食,就可以促進代謝。我沒有辦法禁食2天,以2天各少吃1餐為變通方式。
  4. 午晚餐依飯、肉、菜、蛋、豆等大類為原則,盡量均衡。若不能均衡,以飯、肉、菜3類為主。雖然有人認為不能吃澱粉與肉,但是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5. 水果種類不限,與無糖香蕉牛奶汁、無糖芭樂鳳梨汁等三項每天輪流吃。香蕉牛奶汁與芭樂鳳梨汁都是我平日愛喝的果汁,並不是為了減肥而喝。只是這兩種果汁都有幫助排便功效,香蕉牛奶汁的排便功效比芭樂鳳梨汁顯著。而鳳梨有消化酵素。
  6. 減少糖份攝取。這不難,2009年在醫師提醒下,開始注意糖份攝取,口感也變得很敏感,所以別人覺得正常甜的食物,我都會覺得太甜而吃不下。
  7. 注意水份攝取。平日我都喝自泡的熱烏龍茶,沒有改變,只是注意總攝取量不要太低。
  8. 細嚼慢嚥。
(二)衣
  1. 寛大的棉麻衣褲收起。
  2. 最後1個皮帶洞設定在80公分處。
  3. 將運動用的吸濕排汗衣放在衣櫃最方便拿取處。
  4. 挑幾件圖案好看的貼身棉T恤穿。雖然小腹會很凸出,但是這樣會有視覺刺激,會提醒自己減肥。
  5. 每天出門時都要拍照,這也是為了從外在攝影來增加對自己樣貌的視覺刺激。好看的部份會增強正面動力。難看的部份會刺激減肥。

(三)運動
  1. 初期打算以騎自行車、走路、睡前瑜珈伸展為主。睡前瑜珈伸展是平日有做,這次是加強騎自行車與走路,且規律化。
  2. 第2階段打算加入腹部核心運動。其實一開始就該同步進行。(我犯懶。)
  3. 騎自行車以公共脚踏車為主要工具。以衛武營為出發點,沿中正路、七賢路、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到達西子灣捷運站或中山大學為終點。全程來回約2個小時,總計約16公里。微微發熱,沒有流很多汗,速度不快,不累,好像逛街看風景,很舒服,也不會有負擔。
  4. 騎自行車最好以「騎1休1」的方式進行,不要每天騎。騎的時間也不要超過2小時,大約在1~2小時之間,就會有效果。
  5. 走路以30~60分鐘為主,衛武營走1圈大約是1小時。
(四)其他
  1. 減重前最好先做個體檢,若能諮詢新陳代謝科醫師會比較好,因為有些人的肥胖是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需要吃藥治療。所以先經由新陳代謝科醫師診斷,才不會自己悶著頭亂減一通,又不見得有效果。

    以下是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黃怡瓔醫師說明減重相關議題。


  2. 準備1個可以顯示到百克的體重計,才能嚴格監控體重變化。例如顯示:59.6kg。本來就有體重計,只是前幾年電池沒電,一直沒更換,放著蒙塵,直到去年底才換新電池,才開始又使用體重計。
  3. 每天睡醒上完厠所後就量體重,每天都要記錄體重。
  4. 每天都要排便。
  5. 重視睡眠。時間許可狀況下,累了就多睡覺。深度睡眠長,少做夢,代謝就會好。這點對我比較困難,睡眠品質不太好,所以很容易發胖。
由上表可知,自3月17日認真記錄以來,原本體重沒有太大變化,一直處在59.9公斤左右。直到3月25日那天,好像觸動某個開關,體重開始顯著下降到59.5公斤,之後就持續下降,至目前3月29日已達到58.8公斤。

短短幾天,沒有每天運動,沒有禁食,沒有很痛苦的狀況下,體重已下降1公斤。我希望用這種方式持續下去。至少4月中旬回診時,能少個幾公斤好給醫師交代。

2013/03/18

20130318 綠絲菊

星期日傍晚逛國泰花市,看到某園藝攤子店門口擺了2盆綠色菊花,吸引我注意,就是我喜歡的那種「線菊」,據說叫做「綠絲菊」。

這盆菊花的花朶雖然開起來不大,但已經有約30個花苞,算是很大一盆,老闆只賣特價50元,令我覺得很超值。

老闆說幾個月前原本一盆賣180元,之前已經開過一輪花了,這是第二輪花。

我心想:對啊!這種價格比較合理,不知道為什麼會賣50元這麼便宜?

加上其他攤子都比較少見賣這種菊花,所以我買了回家養養看。


「綠絲菊」又叫做「管狀菊」,因為花瓣是管狀,一根根管狀的花瓣結合成一朶花,令我覺得大自然很神奇。綻放的花形,很有立體動感,顏色綠得很內斂高雅。


不知道是原本品種特色就是如此,還是有其他原因,這盆綠絲菊的部份花瓣會參雜交錯呈現金黃色與綠色,而且顏色變化的位置都不一樣,有豐富的層次美。

 

綠絲菊形成小花海,生氣勃勃,看了真是讓人心情愉悅。


老闆說要放在有日照處,每天澆水,花謝了摘掉花朶,就好了。

有那麼簡單嗎?

我來試試看,希望我能照顧好,否則種死了,會很難過的。

【2013年4月17日】
綻放了幾日後,終究,還是死了,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情深、緣淺。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