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手機攝影】20120224 高雄旗津海景夕照

幾天的寒冷,這天豔陽高照。大約在下午5點多趕到旗津海岸公園,看到許多沖浪愛好者有如海中蛟龍自在地駕馭浪濤,許多攜家帶眷全家出遊者在沙灘戲水,就是一幅南國怡人景象。已經有許多人坐在沙灘上等看夕陽,當然不乏拿著大砲般專業鏡頭腳架的攝影玩家。

20120224 旗津海景夕照1718

氣象網站顯示這天的落日大約在18時10分,可是看到這麼厚的低雲層,要看到鹹蛋黃夕陽的機會不太大。

但是偶爾被雲層遮住的夕陽,更顯得天空雲層景色壯麗奇幻。停在外海的貨輪,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下顯得如此渺小。我挺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20120224旗津海景夕照1714

這張照片的色系是否很有味道呢?
有點懷舊風情。

20120224旗津海景夕照1723


旗津,超級無敵海景,地點離高雄市區很近,遊覽車可以經由過港隧道開進旗津。沒有開車的遊客也可以結合高雄捷運、鼓山前鎮中洲等渡輪站、高雄市公共脚踏車等大眾運輸工具輕鬆無負擔到達,交通真的很便利,又可以體驗交通工具多元化的樂趣,實在是最適合自由行,最適合配合興建渡假旅館,開發營造成渡假小島。



旗津,有完善的自行車道系統、海岸公園、陽明海洋博物館、 天后宮(香客大樓有提供高級套房住宿)、旗后燈塔、大學校區、海巡署、漁港漁市場、貨櫃倉儲等多元化元素混雜的特殊景觀,若能加以有系統的規劃,可以以極低經費而快速建設有人文內涵的觀光小島。

很可惜,旗津,被定位在吵雜的海鮮街、漁港、遊艇工廠。

2012/03/11

20120311 春天第1朶長壽花開

長壽花聽說很好種、很好養,好像是3小盆還是5小盆賣100元,所以2011年秋天從花市買了幾盆長壽花,自己組盆後,放陽台種種看。

也不知道是澆水太多?還是土壤不對?還是與我磁場不合?買來沒多久,大概種不到2週,花全掉光,也不長新花苞,好像被我種死了,有點失望難過。但是葉片仍然還是綠油油的,也沒有枯死,看起來至少還是活著的樣子。

只好偶爾想到時拿喝剩的茶水澆它,有時候是台灣高山烏龍茶,有時候是台灣紅茶,有時候是木柵鐵觀音,有時候是把那些錯買不好喝的普洱茶當肥料鋪在土壤上。反正我喝什麼茶,這些長壽花就喝什麼茶。

我是聽某位茶友說都把買錯的普洱茶當肥料種花。也不知此話真假,我真的就把那些難以入口的普洱茶當肥料用,鋪在土壤上。

此外,既然都快被我種死了,心情不好時,看到一些不強壯的葉片或是角度礙眼的分枝,我就會狠心地快手摘掉葉片,除之而後快。看到葉片清爽強壯整齊的樣子,心中油然而生快感與成就感。


就這樣,只有偶爾澆水與陽台角落的陽光,想不到在我的辣手摧殘下,這些長壽花默默承受我的各種酷刑實驗,不僅堅忍不拔,最近還紛紛冒出花苞。

今天早上,2012年3月11日、氣溫為攝氏17~22度,值得紀念的一日,在其他近20朶花苞簇擁下,開出第1朶長壽花,令剛起床睡眼惺忪的我驚喜萬分,士氣大振,攝影留念。檢視其他枝葉,也都長出許多新生小花苞,可以預期即將到來的小花海。

2012/03/09

素昩平生的人情債

對方被檢察官刑事起訴後,改請2位出自高雄律師世家的知名姐弟律師。姐姐律師專門攻打我刑事,這位姐姐律師亦長年擔任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也傳承接下其律師父親在高醫董事會的董事職位,弟弟律師專攻打我民事。姐弟連手,向法院丟出一連串的書狀,一堆似是而非、斷章取義、織羅密佈的文字陷阱、醫學術語、法律條文,看得我暈頭轉向,招架無力,不知從何防禦進攻。

本來,我還慶幸有公設辯護檢察官代表我辯護,可以省下刑事律師費。結果,卻因為是公訴罪,所以我這個告訴人不能參與這個遊戲,只能旁觀。偏偏公設辯護檢察官大多不懂醫療專業,對於被告請的大律師所丟的脫罪書狀,幾乎沒有攻擊力,看得我心驚、夜夜難眠。

加上民事庭開庭速度比較密集,被告委任的弟弟律師一會兒使拖延戰術,表示再補書狀,要不然就是丟出一疊語意強硬、斷章取義的書狀。雖然我因為能力不及而必須委任民事律師,但是很多醫療細節還是必須由我去蒐集彙整資料,我的律師才能加以發揮。

所以追踪了幾天的A醫師終於在中午連絡上,素昩平生,他很好心地同意在下午與我談談。他甚至連一杯45元的咖啡都不讓我付錢,表示各付各的。佔用他的休息時間,還讓他花錢買咖啡,花心力幫我看資料,回答我的疑問,令我非常感激。這個人情先欠著,留待日後回報。

談完後,我想找個安靜的地方整理研讀資料,今天的太陽實在很燦爛,令我精神很好,不想去咖啡館、速食店之類的室內場所,結果又來到柴山這個換老闆、改了奇怪名字的店,就是上次正好遇到店休,我在柵門外拍夕陽的店。


新老闆是一位長髮的氣質美女,說話柔柔的、人挺好的。

我忍不住向她抱怨:為什麼會有機會盤到這間店呢?我向之前的老闆半開玩笑地預約過盤店,怎麼才半年沒上門消費,店就被妳盤去了呢?

美女老闆呵呵淺笑地解釋偶然擁有這間店的經過。美女老闆老家在屏東,多年來在北部工作,一直很想離開北部煩人的生活型態。某日,與老公友人來到此店,一眼愛上這裡的海景與隠密(與我第一次造訪此店的心情一樣),看到店門口剛貼沒2天的盤讓紅紙,於是美女老闆接連一週天天到此店報到、洽談盤讓金,一週後美女老闆順利承接這間店。

那個盤讓金額有點嚇人,真的,當初我有精算過,簡陋的房舍與生財設備價值頂多幾萬,所以盤讓金近30萬,每月還要外加房租與人力存貨成本,算算來客數與翻桌率,敢盤下這間店,要不是財力雄厚,就是勇氣驚人。

美女老闆還很大方地表示可以借我大帳棚,讓我在晚上結束營業後在店內看月娘、聽海濤地留宿過夜。

美女老闆可別隨口說說,我真的會在店內野營唷!

後來利用太陽下山前幾個小時,在遮陽傘下吹海風比對這些複雜的法律文件,進度很慢,陷在文字迷宮中,找不到出口。

我已經不行了,我不想被動等待,我要主動找答案。於是我點選手機 Google 搜尋欄上的麥克風圖形,對著它說出要搜尋的 B 醫師名稱,Google 列出幾個符合的選項,按下選定目標旁打電話按鈕,手機自動撥號給 B 醫師工作的醫院。經過醫院總機轉接,與 B 醫師通上話,他正在值勤、很忙,完全不知道我說的事,然後電話就不明的斷線(可能是柴山收訊不好吧!)。

既然 B 醫師正在值勤,我立即收拾東西衝下山、趕回市區,到醫院附近的便利商店影印幾頁文件,密封裝訂,我在最外面寫著:Help Me, Please!請櫃枱人員轉交給 B 醫師。

坦白說,我不抱太大希望,畢竟是陌生人,更何況是我有求於他,他沒有權利義務來免費幫我。但是,我真的希望他看完文件內容後,能給我一些專業醫療意見,指引我迷宮出口的方向。

晚上8點多,回到住家附近的夜市吃晚餐,吃到一半就接到 B 醫師打來的電話,好感動啊~大馬路車來人往的噪音中談了約半個多小時,掛掉後,繼續吃冷掉的晚餐後回家。

後來約10點,又接到 B 醫師打來的電話補充內容,長達1個多小時的內容,我拿著筆邊聽邊拚命記錄。那些醫療文字的眉眉角角,很有學問啊!沒有醫療背景的人很難跳出對方律師所設下的文字陷阱!

律師、醫師、會計師,這等「三師」真的不是「正常人」能幹的活。

真的,最近接觸很多律師、醫師,我很有感觸。

例如被告委任的姐姐律師與弟弟律師兩人,可以把性侵4歲女童的有罪老頭子辯到高等法院2審無罪。雖然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律師有責任為受委託的罪犯爭取最大利益,但是基於資訊不對等,4歲女童的表達能力不足,誰來捍衛被性侵的4歲女童的正義權利?

這對姐弟律師很清楚老頭子有沒有性侵4歲女童,但是良心放一旁,硬是玩弄文字技巧,4歲女童根本不會為自己伸張權利,也說不清楚事情經過,所以...

我現在就是與這對把有罪辯成無罪、被法官在法庭上公然稱呼「大律師」的人戰爭!

在素昩平生、沒見過面、沒接觸過的情形下,B 醫師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為我解惑,這個人情可欠大了!日後這人情不知道要如何償還?

先欠著,金錢債好還,人情債難還。
欠著,先欠著,等我這關過了再說。

2012/03/05

臏骨外翻者的變形鞋底

承接2008年11月21日貼文《我居然是臏骨(膝蓋骨)外翻》,本文照片中的藍色皮質休閒鞋大約穿4個月,這款鞋的特色是膠質鞋底,柔軟止滑,鞋身是真皮透氣,皮質愈穿愈軟。我喜歡穿著這鞋到處趴趴走,包括穿著它全程走完鹿港燈會。

最近穿這鞋總會感覺重心有點不太對,把鞋抓起來研究,發現鞋底有如快用完的橡皮擦~大變形。

有圖有真相,一起來研究因為臏骨外翻所造成的雙脚施力不均的實證。


上面這張雙鞋並排的照片清楚可見右鞋鞋跟耗損的比左鞋嚴重許多,只剩一點點鞋根。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我自己不覺得走路有特別在右脚施力。不過當初醫師的確是看著X光片告訴我右脚外翻的情形比較嚴重。

臏骨外翻變形鞋底_左鞋

上圖是左鞋耗損的情形,可以很明顯看出偏左側耗損比較嚴重。

臏骨外翻變形鞋底_右鞋

上圖是右鞋耗損的情形,慘不忍睹啊!鞋底居然被磨成橡皮擦,有屑屑出來,明顯看出是右側耗損比較嚴重。

這就是臏骨外翻者最好不要穿高根鞋的證據,因為鞋跟又細又高,原本臏骨外翻者的關節施力已經不平均,穿平底鞋都可以磨成這個樣子,穿高根鞋肯定會經常扭傷脚踝。

順便問一下我的骨科黃醫師:為什麼當初您是寫這個「臏」骨?這個「臏」骨與那個「髕」骨是2字通用一樣的嗎?

----------------------------------------------------

【2015年4月1日補充】

我覺得下文內容寫得真是太對了!我在2013年9月27日《右脚踝扭傷之骨科求診記》一文中,記載經由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安排脚踝X光片檢查發現右脚踝有舊傷,所以近幾年的右脚踝容易扭傷的原兇都是因為舊傷,右鞋底磨損的狀況也是因為右脚踝舊傷造成的。

分享給大家參考。摘要:

「若兩邊後腳跟外側磨損不對稱,可能腳踝有傷,施力不一。 
潘健理說,人體韌帶就像橡皮筋,受傷韌帶與健康韌帶的鬆緊不一致,步伐一跨出去,比較垂、鬆的那邊,就容易造成鞋底磨損。 
不過部分腳踝受傷不易發現,若鞋底有不正常磨損或某一邊磨得太快,或走路不順、姿勢怪怪的,就需要調整。 
潘健理表示,否則問題容易以對角線一路向上延伸,從腳踝、膝蓋內側、再影響對角的髖關節外側,最後腰痠背痛。」
  • 2014-09-23 聯合新聞網 / 走路姿勢對不對 從鞋底看健康



2012/03/04

【手機攝影】20120302 西子灣海景夕照

這天,天氣真的很好,太陽光線柔柔地擁抱,溫度適宜。所以我把車停在七賢路底高雄港牌樓下,由此走路逛到西子灣看夕陽,回程再繞到代天宮吃碗魯肉飯與綜合魚丸湯當晚餐,然後再慢步折返。
 打狗鐵道故事館附近自行車道

照片中右後方就是壽山,左後方的建築就是打狗鐵道故事館。自行車道左右兩邊是鐵軌,大家都喜歡來這裡散步、騎車、放風箏、坐在造型木椅上吹風聊天。這裡的造型木椅很搶手,應該再多增加一些椅子。


打狗鐵道故事館附近自行車道悠閒躺著看天空的自行車騎士,感覺真的很自在啊!我也很想躺著看天空地震雲,可惜今天的目標終點是西子灣,我還需要走一段路,趕在夕陽落入海平面前到達,所以不能多逗留。



這也是在打狗鐵道故事館附近自行車道往香蕉碼頭方向拍的景色,正好遇到2萬8856噸的巴哈馬籍豪華郵輪「阿曼達號 (ASUKA)」靠泊高雄港香蕉碼頭。

根據3月3日媒體報導,高雄市海洋局表示,阿曼達號 (ASUKA)的前身是日本郵輪株式會社的飛鳥號,6年前賣給德國阿曼達運輸公司後改名,阿曼達的 拉丁文文意是「上帝之愛」。阿曼達號5年前首航高雄港,翌年再度造訪,這兩次來台都只停靠高雄港;這次的3度之旅,在傍晚離港,航向基隆。

後來阿曼達號 (ASUKA)離港時,我正在鼓山輪渡站旁1號船渠景觀橋附近,只能遠遠地看著阿曼達號 (ASUKA)離港,等我走到雄鎮北門附近西子灣觀景台時,阿曼達號 (ASUKA)正開到防波堤出口。



鼓山輪渡站旁1號船渠景觀橋的地震雲夕照。行人、自行車專用的跨海港景觀橋,全長200公尺,可以看看2010年2月7日寫的《高雄鼓山輪渡站1號船渠景觀橋~行人、自行車專用跨海港》。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二路1號 鼓山輪渡站旁。

西子灣漁船進港海景夕照

西子灣貨輪出港海景夕照

西子灣海上工作平台海景夕照

【同場加映】


日期時間:2012年3月4日 6PM
地點:臺灣高雄市西子灣
類型:手機攝影
說明:夕陽下,貨輪由高雄港內緩緩駛離出西子灣與旗津岬口,大船鳴笛長長一聲後,陪伴大船出來的引水船立即迴轉回高雄港。夕陽餘輝下的大船~一路順風啊!

【延伸閱讀】
  1. 本站其他夕照標籤的文章。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