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藥物不良反應過敏記

以前看病時,醫師問我會不會對藥物過敏時,我總是很有自信地肯定說:不會。

然而,就在一個沒有流血、看似小傷口發炎的治療中,發生藥物過敏。


2011.9.23 (五)

受傷第1天。這天是星期五晚上,為了閃避一位突然騎到我面前的婦女而右膝蓋受傷,沒看到傷口的小擦傷、大片瘀青、紅腫、灼熱痛、沒有流血。

3小時後回到家,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用類似優碘的藥水淋擦消毒傷口,傷口乾燥後才洗澡而接觸到洗澡水。

當時,因為真的看不到傷口,只是小擦傷、大塊瘀青,有擦喜療妥去瘀。以前有小擦傷、小破洞也是消毒傷口後就照樣過日子,傷口自然會癒合,所以我不是很在意,也沒有在傷口處貼膠布。

2011.9.25 (日)

受傷第3天。雖然瘀青有消退,但是傷口更紅腫、開始抽痛。

2011.9.26 (一)

受傷第4天。瘀青持續消退。傷口「抽痛」難耐,很難走路。晚上去醫院,因太晚到而沒掛到號。如下圖,傷口看起來還好,沒有破洞,對不對?

 

2011.9.27 (二)

受傷第5天。掛下午的診,可是等到晚上8時才輪到進診間看診。醫師聽到膝蓋傷口有淋洗澡水時強烈搖頭表達這行為是不對,並表示傷口已經發炎了(就是上圖那些深暗紅色的區域),要吃消炎藥與擦藥膏。

頓時心情輕鬆而感覺傷口不太疼了,只要吃藥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大家要記住,任何傷口,只要傷口出現「抽痛」,那就是感染了,要趕快看醫師治療,否則延誤到最後,會有生命危險。

當晚開始口服3天份消炎藥,傷口擦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

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主要是用在一般炎症及細菌性感染症。因為眼睛是很敏感的器官,所以通常醫師們會將眼藥膏用在皮膚外部傷口,相對上是很安全的。因為以前皮膚科醫師曾經開過眼用藥膏讓我擦在皮膚傷口上,我曾經好奇問過皮膚科醫師所得到的說明。

2011.9.28 (三)~29 (四)

受傷第6~7天。傷口紅腫明顯消退,不會抽痛。傷口持續擦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

2011.9.30 (五)

受傷第8天。傷口持續擦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的第4天。下午開始覺得傷口與外圍有擦藥的皮膚紅腫、熱、止不住地癢。我以為是傷口快結痂的癢,所以忍耐不去抓癢。

2011.10.1 (六)~2 (日) 

受傷第9~10天。傷口持續擦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的第5~6天。傷口與外圍有擦藥的皮膚像是出現小紅疹子般紅腫、摸起來很熱、止不住地很癢,愈來愈癢,坐立難安。

 

2日晚上,紅腫灼熱如上圖,中間深褐色是原本受傷發炎快好的結痂,那些大範圍淺粉紅色是後來突然冒出來的紅腫灼熱發癢的有擦紅黴素區域。

直覺懷疑是藥物過敏,將紅黴素眼藥膏擦洗掉,灼熱感頓時略減,於是保持乾燥,未擦任何藥物。上網查資料。

紅黴素眼藥膏仿單的注意事項(如下圖)只出現:「抗生素會促進抗藥性病菌的生長繁殖,若有此現象發生,應立即停用本藥,並遵照醫師指示處理之。

 

這句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呢?

中國百度百科網站的藥品仿單中警告內容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搔癢、紅腫等情况應停藥,並將局部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看到中國的這份仿單警告注意事項後,我的確出現「燒灼感、癢、紅腫」等現象,所以傾向懷疑是藥物過敏。

2011.10.3 (一)

受傷第11天。停止使用紅黴素眼藥膏,在傷口擦凡士林。

 

2011.10.4  (二)

受傷第12天。早上沒有紅腫發熱,也不會癢了,持續擦凡士林保護傷口。這點小傷看醫師,很不好意思,而且醫師的門診很滿,可以讓出來給更需要的病患,所以取消下午的門診預約。


2011.10.6 (四)

受傷第14天。持續擦凡士林保護粉嫩新皮膚。


2011.10.11 (二)

後來想請醫師幫我在病歷上加註藥物過敏,接連幾天門診掛不進去(嚴格說起來是近2週的預約都額滿)。所以打電話給藥師,請她幫我想辦法加註在病歷上,以免日後忘記會對此藥過敏。


2011.10.12 (三)

差不多好了,只剩臏骨按壓時會略痛。


總結:
  1. 不管是否有流血,都應立即就近到便利商店買「無糖包裝飲用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2. 如果傷口沒有用人工皮覆蓋隔離,可以用凡士林+保鮮膜應急。現在我最愛的保養品是「凡士林」,便宜又好用。

  3. 後來看書才知道,因為「瘀青血腫」是細菌繁衍增生的養份來源,有傷口時不見得會發炎,但是只要有血腫就很容易造成發炎。 此點不代表醫學專業論點,請以醫囑為準。

  4. 配合服藥與外部傷口使用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的頭3天真的對原本發炎傷口有效。大約是第4天開始,也就是口服藥用完後,只剩外部傷口擦藥,有擦藥的皮膚就開使逐日加重癢的程度→出現小紅疹子→熱燙感。

  5. 致電藥師,她說這藥是老藥,很安全,沒聽說有藥物過敏現象。根據我描述的狀況的確很像是藥物過敏,會幫我通報。

  6. 就算是多年看似很安全的老藥,可是仿單也不該寫成用藥者看不懂的話吧!什麼叫做「抗生素會促進抗藥性病菌的生長繁殖,若有此現象發生,應立即停用本藥,並遵照醫師指示處理之。」?

    誰會知道「抗藥性病菌被促進生長繁殖」會長成什麼狀況?難道藥品仿單就不能寫得白話、淺顯易懂些嗎?

    中國的仿單都有寫「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搔癢、紅腫等情况應停藥,並將局部藥物洗淨」,一看就很清楚。台灣的仿單是不是應該增列這樣的文字會比較能讓用藥人理解注意?

  7. 根據中國網站的資料,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非常安全,發生過敏反應的機率約為0.5~1%。而我從小到大吃的、抹的用了這麼多藥,好死不死~這次就被我遇到藥物過敏。

  8. 不要以為一輩子不曾發生藥物過敏就代表永遠安全,藥物過敏總會在意想不到的人、時、事中發生。面對每個藥都要注意治療反應。
-----------------------------------------------------------------------------------------------------------

【2011年10月31日補充】
  1. 根據輝瑞大藥廠的日舒懸液用粉的仿單(2007年2月7日版本)內容:

  2. 《2. 定性與定量成分》:泡製後的懸浮液含有azithromycin。

    意思是說:「日舒」這個藥有含「azithromycin」成份。
  3. 《4.4 使用時的特殊警語及特別注意事項》:和 Erythromycin 及其它的巨環類抗生素一樣,曾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報告,包括血管水腫和急性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極罕有致死個案)為罕見。當停止症狀治療時,即使未再接觸azithromycin,過敏反應仍可能再度出現。發生這些反應時,應停止用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然後要延長觀察的時間。

    意思是說:
    「日舒」這個藥和 Erythromycin (紅黴素)及其它的巨環類抗生素一樣,曾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報告,包括血管水腫和急性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極罕有致死個案)為罕見。

  4. 《4.8 不良反應》:在皮膚產生的過敏反應,包括搔癢、皮疹、光敏感、水腫、蕁麻疹、以及血管水腫。曾有發生嚴重皮膚反應的報告,包括多形性紅斑、Stevens-Johnson(史蒂文強森)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性溶解症,但極為罕見。

    意思是說:
    延續上述《4.4 使用時的特殊警語及特別注意事項》,「日舒」這個藥和 Erythromycin (紅黴素)及其它的巨環類抗生素一樣,在皮膚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屬過敏反應,包括搔癢、皮疹、光敏感、水腫、蕁麻疹、以及血管水腫。曾有發生嚴重皮膚反應的報告,包括多形性紅斑、Stevens-Johnson(史蒂文強森)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性溶解症,但極為罕見。

    根據上述輝瑞大藥廠的仿單說明同理可推,間接證實:
    Erythromycin (紅黴素)及其它的巨環類抗生素一樣,在皮膚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屬過敏反應,包括搔癢、皮疹、光敏感、水腫、蕁麻疹、以及血管水腫。嚴重時還會發生致死性的史蒂文強森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性溶解症。

    所以,我的確是遇到紅黴素眼藥膏(Erythromycin)藥物不良反應過敏,而且當我發生不適時,居然在健保局網站所提供的藥品仿單上找不到任何可以明白理解症狀與判讀是否藥物不良反應的參考資訊。綠洲紅黴素眼藥膏仿單有責任應該要修改與補充說明警語、藥物不良反應等內容,以保障用藥人的安全。
------------------------------------------------------------------------------------------------------

【2015年3月11日補充】

保鮮膜包傷口更快好

資料來源:李佳欣/康健雜誌/2015-01-13



3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醒您,請以具有合格國家執照的醫師、藥師意見為準。本文只是我個人經歷記錄,不具專業醫療意見,希望不會誤導您。

      刪除
  2. 感謝分享 一直疑惑為什麼腳被狗咬傷要擦眼藥膏 現在明白了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