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試茶記】2700公尺(105.5k)大禹嶺高山茶?

相對於茶友們,我是屬於那種不太積極的喝茶者。因為我不會瘋狂地跑產地買茶,我也不要求指定某種價位的茶來試喝,我也不太會執著於對某間特定茶行忠心耿耿。

看到賣茶的店或攤子,只要有心情,我都會去試喝看看。即使要站在路邊試茶,我也能專注靜心品茶,邊聽店主人的解說,喝得無視於人聲鼎沸,三不五時還需要側身挪挪位子讓路給別人通行。

對我而言,喝茶,是一種自我修行。不在於是否花高價買茶,能藉由「茶」為媒介而得到新知識或感官體驗,學習有收獲,各種茶都能喝得開心。

我說過,只要店主人願意請我喝杯茶聊聊,我會很認真地喝茶學習。

前兩天等紅綠燈時,看到有間不曾造訪過的茶行,於是晃進去瞧瞧,店主人請我喝茶。他泡好茶,放到我面前,考問我:這是哪種茶?

濃豔的香氣撲鼻,我喝了一口,有點猶豫地回答:金萱…是嗎?

香氣明明是金萱,會猶豫是因為以前喝的金萱都沒有這次喝到的甘甜,很怕店主人認為我的回答侮辱到他的高山茶,因為我看見這茶是從印有「梨山茶」字樣的真空包裝袋取出的。

還好店主人揭開謎底:是1200公尺的金萱。因為日本觀光客常去買茶,日本人愛喝清香型的茶,金萱符合一般日本觀光客的需求,價格又比高山茶便宜。(OS:反正也沒有幾個日本人可以喝得分辨出是金萱或梨山茶)

原來,特別挑過等級與製程的金萱其實也很好喝,不苦澀,回甘度也不錯。

這天晚上與幾位茶友品茶,A君取出一個在北台灣知名的百年老店買的大禹嶺茶,茶罐上印著「2700公尺(105.5k)」,少少的二兩真空包裝,看起來好珍貴,令我滿心期待能快點嚐嚐味道。

在座茶友們耐心地看著A君慎重地拆封、取茶、賞茶、等候水沸、洗茶具、泡茶、分茶湯,就定位後,同時間大家端起杯子品茗。

我心中默念著:2700公尺(105.5k)~2700公尺(105.5k)~
喝了一口茶後,忍不住脫口說道:咦?這不是金萱嗎?

眾人沈默無語,頓時空中似乎有隻無形的烏鴉慘帶著三條線飛過。

是我搞錯了嗎?可是我前幾天才剛被別的店主人考試過,不可能搞錯。

再喝一口:真的是金萱!

好像天真小孩無意中點破國王沒有穿衣服的自欺欺人事實,喝到第3泡後,A君似乎也不得不相信這茶~不是大禹嶺茶,火大地倒掉不喝了。

其實,金萱真的很好分辨,它的豔香與純正高山茶的清香是很不同的。A君也是到處買茶喝茶的人,為何會分不出來?

我猜測是:「品牌迷思」!

A君以為這間北部知名的百年茶行是值得信賴,當然購買前也有現場試喝,試喝時百分百相信是喝到大禹嶺茶,或者當時他喝到真的大禹嶺茶。總之~主觀上相信與信任,所以根本就不會去懷疑買到的是別種低海拔茶來假冒2700公尺(105.5k)大禹嶺茶,卻還責怪自己在家泡不出大禹嶺高山茶的清香味。

比方來說:因病去區域教學醫院求診時(不是一般小診所),會懷疑看診醫師因為自己不會判斷醫學影像而從來不會主動安排門診病人做其他相關醫學檢查嗎?會去懷疑醫師故意不做為、不幫病人安排檢查嗎?

三字經教我們:人之初、性本善。

然而現實世界中,只要牽涉到金錢、名聲、權勢者,人性本惡!
即使邪惡到地獄,仍然忝不知恥,死不認錯。


品茶、品故事、品人生。

喝茶,就是一種自我修行,冷眼旁觀世間情,參透人生萬般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