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要如何分辨蚊子或跳蚤咬?

我的皮膚科鄭裕文醫生(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暨兒童皮膚科)回答病人問題時,除了EQ超好外,常會有一些實用有趣的說明、衛教資訊,所以看診前,我都會將問題記在小紙條上,一次撈夠本、問個夠。

很遺憾,沒有在青春期認識他,因為那時我因青春痘所苦,醜斃了,人生是灰暗的。
不像現在,因他的指導,臉部照顧的好好。
還有,高中時長帶狀疱疹時,神經痛很久,還被長輩帶去「斬飛蛇」。
如果那時認識他看診,或許可以少些冤枉痛苦。
不過,那時或許他還只是實習醫生,幫不上忙,也說不定。

當然還是有其他優秀的皮膚科醫生,但是不迷信權威,要找一位很有耐心教導病患的醫生就需要看縁份囉!

最近,我請教他要如何分辨蚊子或跳蚤咬?
  • 請問鄭醫生:

要如何分辨蚊子或跳蚤咬?
有時到某些場地(例如:會議室或圖書館)待一陣子後,腿(小腿肚)或手(手臂或手腕)某個部位會癢到受不了,可是又沒有看到蚊子。
我說有跳蚤咬,管理員又堅稱不會有跳蚤,結果就自認倒霉。
所以我一直很想搞清楚如何分辨。

  • 皮膚科鄭醫生回覆:
從單一疹子很難說是蚊子或是跳蚤咬的。

經驗上,跳蚤咬的比較嚴重,通常比較大顆也比較癢;有時會有群聚的現象,甚至排成一排呈線型分佈。

跳蚤跳躍有一定高度,所以正常走路或站立時被咬的話,通常在膝蓋以下。除非躺在地上,坐在地上,或是不小心把跳蚤帶回家跑到椅子或床上,身體及手臉不容易被跳蚤咬。

如果懷疑是跳蚤,有一個方法可以試試看。可以穿白色長襪或是白色褲子,在"疫區"站立或是走動,看看有沒有像黑色小小的沙子樣的東西跳上來,這時用透明膠帶把它封住黏起來就可以好好觀察,它的樣子可以上網找找看。用手很難抓住它,因為他身體是扁扁的,很容易就掙脫跳走。

真好玩,哪天我真要穿白色褲子去抓跳蚤來玩玩!

 【延伸閱讀】
  1. 我是如何認識鄭醫生呢?賭氣+運氣。縁由寫在這篇《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
  2. 2011年1月10日補充:有網友詢問「長庚鄭裕文醫師除了長庚哪裡還有看診」,鄭醫師星期一早上在高雄鳳山醫院(委外長庚經營,開的藥與長庚一樣,但是掛號費比較便宜,大約300元有找。),星期六早上長庚兒童皮膚科看診,星期二~五都在高雄長庚皮膚科看診,也有夜診。看診時間是否有變動,請自行到相關醫院掛號網站查詢。
  3. 這篇刊登在大鵬國小書香網的文章-《跳蚤 》,藉由跳蚤引喻人生哲理,頗具深意。
  4. 跳蚤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