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語

日本「新經營之神」、7-Eleven之父鈴木敏文,1932年出生,1973年代表公司成功爭取7-Eleven便利商店引入日本,建立出世界最大單一便利商店體系。鈴木敏文呼籲職場工作者不能再受限過去經驗。摘錄如下:

人都有兩種思考模式,一種是思考「過去都是怎麼做的」,另外一種是對未來有一個藍圖,然後思考「現在想要這麼做」。

越是經驗豐富的人,越會將「以我的經驗來說...」掛在口上,其實意思就是,「對我來說,最容易方式是...」,經驗雖然有讓人可以從人學習的那一面,但也有束縛人的一面。

人們一旦累積了經驗與專業知識,覺得自己是專家,就很難再去挑戰新事物。

2014年9月21日

2008/05/06

吳永志醫師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讀後感

5月3日傍晚,終於拿到預訂許久的~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而且因為我是比較早預訂,所以我有拿到書,店員說還有約50幾位客人需要列入下一批取貨名單。排在我後面的2位太太討論著說菜市場到處都聽到在人們在談論電視播出的吳永志專訪,很多相關食材、蔬果汁都缺貨...等等。

當我拿到這本書時,似曾相見。原來它一上架,我就翻閱過。可是看到前幾頁有很多作者的活動照片,再看看目錄標題,實在與其他健康養生類的書籍沒兩樣,比如:不喝牛奶、多吃蔬果、要午睡、每天要運動、早睡早起...,所以並沒有特別吸引我注意。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看過電視節目專訪,聽吳永志醫師本人示範解說後,才會瘋狂地去買書。

光是影片內容,就令我想盡快找我的皮膚科鄭醫師討論。躲太陽都來不及哩,若真的要照吳醫師書中所言,在大中午12點曬太陽至少20分鐘(冬天則要更久),恐怕我真的會無福消受神的恩典。

可是吳醫師的論點似乎也沒錯,平常看到陽光心情就會開朗,曬過太陽的衣服棉被真的感覺很舒服,健身房提供的梳子都要放在紫外線殺菌箱中殺菌...等等。愈塗防曬油,似乎愈對紫外線沒有扺抗力。如果有一種隨身攜帶的紫外線測量計,我大概會立刻去買。

不知道吳醫師所謂的曬太陽的時間,有沒有區分北美洲的太陽、亦或是指接近赤道的太陽而有所不同?不同緯度的太陽所造成的紫外線強度是否有不同?或者紫外線強度到達某一個數值,就不適合暴露在陽光下?

真希望能有更多人可以提供專業、正確的建議給大眾,讓大家能健康地面對紫外線。

這段討論番茄的內容應該會讓番茄汁或番茄罐頭的產品銷售量頓減吧!
番茄真的在加熱112度時,連茄紅素都會死光嗎?
真的吃進很多營養全死光的垃圾食物~全因為我們的無知~生病也真的不足為奇。

吳醫生還引用抱朴子「若要不死,腸中無屎」的論點,提醒大家要養成每天至少排便4次以上,盡量不要把糞便留到隔天。當天屎、當天清。所以他強調喝蔬果汁,或加點無糖無味的膳食纖維粉來協助清腸。

新谷弘實不生病的生活》一書中也曾建議最好能每年做一次灌洗大腸。與其去醫院洗腸,倒不如每天吃點膳食纖維粉來協助清腸。所以現在我會在晚餐時加些膳食纖維粉,加強在睡前徹底排便。我買的是三多膳食纖維粉,300公克的價格約在200元上下。PChome目前有特價。

此外,由於睡前做些伸展運動,無意中發現瑜珈的拜日式、拉筋、劈腿、扭轉、結合腹式呼吸(這個是重點),大約做15~20分鐘,就會感覺到想要排便,因為這些動作按摩到腹部。動作不難卻每做必排(便),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現在最困擾的是3匹馬力(據說等同於1500瓦)的蔬果汁機實在太貴了,約2萬多元,而且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廠牌有出3匹馬力的蔬果汁機。Amazon的Blendtec蔬果汁機約賣美金400元,換算成台幣約為1萬多元,實在令人心動。台灣代理商實在賣太貴了。

【5月15日補充】
曾經在書店隨手翻閱過一本養生書籍,條列作者的養生保健方法。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條養生守則:
要找一位以攜手到老為共同志向的伴侶。
作者認為如果自己重視養生保健,但是伴侶並不重視,那麼在飲食、生活型態上肯定會完全不一樣,在精神上也缺少那份堅持健康活到老的意志力。所以作者認為找一位以攜手到老為共同志向的伴侶也是養生手則之一。

對照吳永志醫師與夫人的例子,其賢伉儷的健康開朗形象經由電視媒體的放大,益發覺得能攜手到老的伴侣很重要。

【6月14日補充】
看到媒體報導吳永志醫師資歷造假,當時正在喝茶的我差點就一口茶噴出去。

在事件未明朗前,幸好我沒有依書指示在大中午時去曬太陽。否則曬出一身黑斑,恐怕我的皮膚科鄭醫生會因為笑破肚皮而無法幫我做雷射除斑。

當初看完電視節目播出的隔天,我就與鄭醫生討論過,鄭醫生提醒過我要小心置入性行銷。我內心的OS是:要置入性行銷什麼呢?

除了出版社書籍狂賣、那台在台灣很難買得到的夢幻3匹馬力果汁機,再來就是蔬果菜汁食材、有機食品也大暢銷。國內的蔬果業農民、有機食品業者真的要謝謝他的宣傳。
還有~還有~膳食纖維粉,也搭了順風車而銷路大增。

是啊!這本書至少提醒我注重「排便」。以前一天大便1次就算正常,2次就算是拉肚子,實在無法想像一天可以大便3次。但是這陣子執行「便便任務」以來,發現倒也不難。
  1. 首先,起床時空腹喝一杯至少300CC的水,小口小口的喝。通常約20分鐘就會想上厠所。
  2. 接下來吃早餐時,多吃蔬果,或學我偷懶,直接加入2匙(約4g)的膳食纖維粉一起吃,大約吃完早餐1個多小時就會想上厠所。
    記得吃完後要多喝水(約500CC)才能幫助澎漲後的膳食纖維粉與大便排出。剛開始我不知道膳食纖維粉的特性,沒多喝水,結果肚子漲痛到坐立難安。
  3. 晚餐時也可以加膳食纖維粉,或者學我在睡覺前1個小時開始做瑜珈伸展等動作(約20多分鐘)。如果姿勢確實有按摩到腹部,通常也會有便意,睡前就會將晚餐消化的垃圾排掉。如此就完成一天3次大便囉!
  4. 但是如果生活不規律,例如假日賴床睡到很晚才起床,用餐時間也不同於平日,就比較難做到一天3次的排便。所以生活規律很重要!
我用的是無味無色的膳食纖維粉,價格不貴。市面上有許多以添加其他配方的膳食纖維粉,價格翻了好幾倍。貴是一回事,若吃到不恰當的添加物,傷害健康,那可就不是錢可以解決的。

有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推薦使用的膳食纖維粉是含有人工甘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成分中會有標示),就需要謹慎使用。

【2011年9月29日補充】
為什麼吳永志又出新書呢?

翻翻書內容,差點尿失禁,居然還有醫學中心醫師為該書寫推薦文。「瑜珈之拜日式」、「腹式呼吸」...這些內容我早就在2008年5月就撰文說過了,而我又是看前輩們的書、上瑜珈課學來的親身實證。強烈懷疑出版社人員抄襲各路人馬看法來編輯內容,再要求吳永志依文擺姿勢拍照當示範出書。整本書真的了無新意,類似內容一炒再炒,沒主題可炒了嗎? 


10 則留言:

  1. 很多網友因為「吳永志」而造訪我寫的這篇文章,謝謝。

    提醒讀者,自己的「知識」與「判斷力」很重要,不要因為吳永志先生因為肺癌3期而採用飲食療法存活,就一味追隨。

    同樣是肺癌,還分有許多類型;同樣是肺癌3期,擴散轉移狀況不同,治療也不同。同樣是吃標靶藥物,但是研究顯示約有65%的病人基因突變點符合者才有效。所以有35%的病人吃第一代標靶藥是會無效的。某些標靶藥研究顯示東方女性的療效與存活時間比西方人好。

    每個人的病況與生活條件是不同的。即使現在我的父親是肺腺癌四期,我也不會照著這本書內容去實行。

    「尊重病人的意願」-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這是很痛苦的決定。如果父親不願意配合接受治療,那我應該尊重他的意願,幫他找好最適當的安寧照護。而不是強迫改變他的飲食習慣,以驚恐不舒服的方式渡過餘生。

    回覆刪除
  2. 我最初也是看國民大會和健康兩點靈
    才被他的一些說法嚇到落下巴

    不論吳永志或劉堅貞
    他們的共同背景就是曾經得過大病
    然後靠著調整飲食作息就奇蹟式地康復
    他們的論述往往摻雜依些中醫 氣功 營養學 預防醫學等理論
    然後又有醫學學位的加持
    就像您說的
    與其他養生類的書沒甚麼兩樣
    不廢話了
    總之讓我想到林光常

    對了
    我想知道
    一天拉三次真的有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3. 一天大便三次真的有比較好嗎?

    這裡強調的是「排便」,而不是「拉大便」。

    我沒有資格以醫學角度來說一天大便三次是好的。但是我可以提出自己的體驗與觀察,供您試試。

    「一天大便三次」的生活型態,如下:
    *生活作息非常規律,每天固定相同時間吃飯、睡覺、大便、運動。

    *工作完全沒有壓力(最好是處於被主管冷凍、不派工作、讓您每天完全沒有工作壓力),生活步調慢,可以有充裕時間蹲馬桶。

    *觀察吃進去的食品種類與進食後大便的時間間距,與腸胃消化蠕動的關聯性。通常吃的簡單,大約40~60分鐘內就會想要大便。如果吃複雜的食品種類(或比較難消化的食物),或許幾個小時後才會大便。一天大便3次,可以了解吃進去多少克食物,大便出來多少克食物,進出兩者的差距。或許有人覺得無聊。但是以住院病人而言,記錄病人輸入(食物、水)與輸出(大便、尿)是基本的護理記錄。如果用在正常人身上,觀察記錄一陣子,會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運作與對食物的吸收消化能力。

    回覆刪除
  4. 曬太陽是對的喔!!
    當皮膚接受太陽光的照射後會產生維生素D
    而D又可以幫助小腸吸收鈣
    所以如果過度防曬的確是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的啦!!
    我想所有的觀念只要把握不要過與不及應該就能讓身體健健康康的喔!!

    回覆刪除
  5. Facebook 唄噹˙杜麥2010年6月19日 上午12:56:00

    我想建議您一點
    每天吃的喝的吸的食物飲料或者是水
    有哪一些是我們身體所不需要的??
    換而言之,我們如果都吃得對喝的對
    我們身體不就是我們最好的醫生,
    也正因為我們國人飲食不正常
    現在蔬菜水果夠大夠漂亮,但是營養缺都明顯不如以前...
    但是我們身體又還是需要靠那一些植化素來維持細胞器官運作正常,所以奉勸您若是想要有一個健康少病痛的身體
    請您多補充植化素
    PS:植化素最近很夯,上網查一下都找的到喔

    回覆刪除
  6. 他說要曬半小時太陽真的讓我嚇到了,因為我本人對紫外線過敏,也就是說光是一般的曝曬都會讓我起疹子,何況是刻意的行為,更別說現在紫外線的強度常到了危險的程度,醫生也說了,一天其實在外活動搭車走路之類的有曬到陽光,早就超過10~15分鐘,對身體早就夠啦!我覺得這完全需要依照個人體質與皮膚狀況來做定奪,健康實在很難說每個人每天做什麼就會變成怎樣。
    然後有關於生菜沙拉,生菜沙拉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有一些博士啦誰誰誰的在推薦,但問題是,生菜沙拉的性質不適合狂吃(照吳先生說法那樣每天吃上一大盤的話),會造成體質寒涼,像我奶奶就是吃全素並且無油無鹽無調味的人,可是卻也讓她的舌頭變成藍紫色這樣不健康的顏色並且手腳冰冷體內虛寒,蔬菜水果是很好,但攝取不均衡很容易讓身體失去平衡吧?
    然後我在想除了平常無事在家的人之外,有工作的人真的有辦法做到每一件事情麼?而做不到就絕對不健康麼?然後第三本(我看簡介XD)說喝蔬果汁一定要用2200W的果汁機才能打碎釋放營養讓細胞吸收...是說所以我們平常吃蔬菜水果不夠碎沒有用的意思?這有沒有一點自相矛盾?

    這些書只是讓人覺得健康好困難。

    然後我覺得大便的確每天需要,之前醫生在電視上討論便秘的事情,說最健康是在早上排便,尤其吃完早餐後就會自然想排便(我的確是這樣,而且保持早上排便便便看起來滿健康的XD),也提到最好是吃三餐,大三次,不過醫生也說就算沒辦法早上大並且大三次,其實有大都比沒大好,總之,便便這類毒物真的是要排乾淨,排一次真的不代表就是肚子乾乾淨淨啊!所以有便意有需要就去上廁所,不是不正常的狂拉肚子,我都覺得很高興,就算四五次也無所謂XD想想看永遠都有東西拉...也就是腸子永遠有東西...不然他們在肚子裡真的很不健康...

    除了吳永志...大陸也有一個馬悅凌...我本來借來看覺得還不錯,他們都是曾經身體很差結果靠個人經驗也發現很多養生方法。這真的很容易讓人尤其是急病亂投醫的人追隨,因為冠上自然的名義都覺得健康百倍,可是不是真的,值不值得人付出健康和生命去體驗還有待查證。像她書裡就說痘痘可以用新鮮馬鈴薯切片敷一段時間,隔天就明顯消掉,我敷了竟然隔天更腫!不過奶奶說有用就是了...還是得看個人體質...。

    回覆刪除
  7. 另外...因為影片已不能看,所以我不知道吳先生有沒有提到番茄不是人人能夠食用的?因為我奶奶只要一吃番茄會肌肉僵硬,必須打肌肉鬆弛劑,實在有夠危險,囧。

    回覆刪除
  8. 感謝分享,「吃番茄會肌肉僵硬」,我第1次聽聞,我一直以為蕃茄是很安全的水果與蔬菜。

    回覆刪除
  9. 我只有按照書上的2/3實行~~就長滿臉痘子~~€以前是不會長!難道是~~~~~~~~~所為的~~排毒??????!!!!!!!

    回覆刪除
  10. 坦白說,我不推薦吳永志的書籍。現在您最需要的是「皮膚專科醫師」,是具有「皮膚專科」資格的醫師。那個不叫「排毒」,也不是「青春痘」,在台灣這個秋冬變換忽晴忽雨的季節,大概就是
    「黴菌感染」之類的,需要由皮膚科醫師處方治療。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